目前共有112篇帖子。 内容转换:不转换▼
 
点击 回复
969 111
(轉載知乎)日本为什么敢把首都定在海边?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楼 发表于:2024-7-14 21:57
日本38万平方公里难道找不到可定都的城市为什么要把首都定在东京都区部这个沿海城市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楼 发表于:2024-7-14 21:58
作者:瓦拉几亚国王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38181335/answer/335557549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因为只有从地图上看,东京可以算是海滨城市。

东京湾实际上是一片非常封闭的海域,浦贺水道最窄处仅有6.5千米宽。从江户时代开始,幕府就在三浦半岛北侧设有浦贺奉行所,通过炮台保证江户湾的防卫工作。从1881年开始,日本军队又在浦贺水道附近修建了三座人工岛(即第一-第三海堡),彻底将江户湾变成了国防上的陆地。

而从灾害方面,东京湾一是被封闭在三浦半岛与房总半岛的内侧,海啸只有从十分刁钻的角度才能影响到东京湾内部,二是东京湾北侧深度小,海底的摩擦力会极大削弱海啸的影响。历史上东京湾最多只有1.5m高海啸的记录。即使是发生在关东当地的1923年关东大震灾,巨大海啸也只在相模湾一侧发生。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楼 发表于:2024-7-14 21:59
益生君:


就是因为找不到别的更好的地了。关东平原是全日本最大最好的平原没有之一,然后东京本身是日本这块最好的平原里面最好的地没有之一。
东京是天选之地。全日本38万平方公里,真的就没有别的地比东京更适合建巨型城市了。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4楼 发表于:2024-7-14 21:59
作者:Saturn V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38181335/answer/335772244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本绝大多数城市都在海边啊,本身日本岛就狭长,几乎所有的大城市都在海边就没有内陆城市,相比较而言东京已经算好的了。
东京虽然在“海边”但实际上这个海是东京湾最里面,外面还有川崎和横滨两个城市当屏障,东面也有千叶和房总半岛遮挡。

而东京湾入口处最宽不到12千米,非常利于控制出入。外加上东京湾是一个良好的深水港,等于日本首都就设在了一个易于管控的贸易中心上。

而日本有个说法叫“东京有一切东西”,便是因为东京的地理位置恰好是在日本的中间,往北往南的距离都差不多。


东京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心,以至于日本全国铁路在东京分开东边和西边的都不对接。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5楼 发表于:2024-7-14 21:59
暮洛一​:


日本根本就没有远离海边的大城市
看起来是内陆城市的京都距离海岸线也不过五十公里而已
就算绝对追求内陆
轻井泽离海岸线也就一百公里多一点而已 在本州岛已经差不多算最内陆的城市了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6楼 发表于:2024-7-14 22:00
大观:


有没有一种可能啊,咱就说
日本把首都定在沿海的东京
是因为他跟意大利、英国、荷兰、丹麦、挪威、瑞典、芬兰、韩国一样
能放首都的位置就那么多啊?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7楼 发表于:2024-7-14 22:00
陸奥滔天:


日本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共有12个:
东京,横滨,大阪,名古屋,札幌,福冈,川崎,神户,京都,琦玉,广岛,仙台
其中只有札幌,京都,琦玉三个不靠海
所以你想把首都设在哪里?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8楼 发表于:2024-7-14 22:01
作者:荀晓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38181335/answer/336111936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觉得可能是因为当时日本其实对于地理了解的也差不多了。

这是日本的地理位置图。
如果看这个位置图的话不难看出,东京再往东,真得就是汪洋大海了。
没什么人口聚集地。
也正因此,如果日本真得有外敌侵犯的话,也只能是来自北边、南边和西边。
北边有北海道,按照安全来说,肯定更差。
南边有九州和四国,肯定也不太行。
西边的话,日本开放了长崎,算是对外贸易的据点了。
从各个角度来说,东京都不错,和之前的京都一样,其实从安全角度考虑,都可以。

京都的城市选址,其实和中国古城基本上就是一致的。
背山面水。

基本上就是一系列中国古城选址的原则。
东京的选址,在当时来说,很不寻常了。

因为他太平了,主城区背后没什么山,虽然距离山也不远,但是古城选址一般也不是这样的。
除此之外,他周边是一个海湾,这也不是中国古城选址的原则。
当时江户是德川家康的封地。
从一个穷乡僻壤,逐步发展起来,再到之后明治维新的迁都。
坦诚地说,日本在现代化路程上能走的这么远,东京和日本其实是相互助力的。
因为东京的确是更适合做现代大城市。

首先东京都平原面积巨大。
远比名古屋,京都——大阪两个平原要大。
其次,东京主城区沿海,但是他在一个海湾内。
也正因此,从人口承载,以及对外贸易上来说,东京很显然都具备更大的发展可能性。
东京更进一步的现代化,当然是黑船事件。
其实在黑船事件之前,荷兰人就在长崎一带有居住点,所以日本人其实并没有那么闭塞。
黑船事件其实是借驴下坡,让美国的船炮直接敲响日本现代化的进程。
美国的黑船到了横滨,其实基本上也让日本意识到,东京也并非绝对的安全。
因为以前的作战,比如蒙古入侵日本,是从朝鲜进入的九州,以此踏进日本本土的。
包括荷兰也是如此,登陆日本也并不是从大阪、东京一带登陆的。
也正因此,美国直接将船开进横滨,其实日本人是真得知道,大势已去。
所以日本后续很快就打开了国门,积极迎接西方文明。
二战时期,日本也并不是被海军打败的,而是被两颗原子弹直接炸蒙了。
所以讨论定都在哪根本没意义了。
日本的首都一直都是在东海岸,因为这是一个不会直面敌人的地方。
但是两次的敌人,都是美国,一次直接把船开进了横滨,一次直接扔了两颗原子弹。
那这个首都探讨定不定沿海就没意义了。
只要跟随真正能威胁国土安全的国家走就完了。
日本后期的选择也是这个。
你的船开不进东京湾,原子弹扔不到日本本土,那么他的首都定在沿海,又哪里有没有安全不安全的呢?
东京的安全,是美国给的。
不是他的地理位置决定的,如果单看地理位置,那的确不安全。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9楼 发表于:2024-7-14 22:01
美国人来之前,没有任何国家有能力彻底占领日本;
美国人来之后,你想殴打驻日美军然后占领日本?
霓虹算是最安全的岛国之一了,历史上除了元军和美军就连登陆的都几乎没有,反观英国,盎格鲁来完维京来,维京来完诺曼来,诺曼入主后法国、西班牙、荷兰都成功登陆过……

你应该问,“英国2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为什么要定都伦敦?”


作者:鹫尾须美是勇者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38181335/answer/338778858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0楼 发表于:2024-7-14 22:02
lacarte​:


冷知识:有个叫做圣彼得堡的沿海城市曾经是地球面积第一大国的首都203年。鹅都敢日本有什么不敢。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1楼 发表于:2024-7-14 22:02
……
为什么美国的首都在海边
为什么英国的首都在海边
为什么沙皇俄国费那么大力气也要把首都搬到海边
首都不在海边别人就打不到了吗?看看巴黎怎么被速通的
哦,如果是蒙古,首都不在海边确实安全
好了,认真讲一讲为什么日本的首都在海边
殖民国家的首都一般在海边,因为这是殖民者登录的起点
传统国家要看他是陆权还是海权,陆权一般喜欢把首都放在可以调控全国的地方,例如我国,法国;海权则喜欢港口城市
但这里有一个误区:日本虽然是个岛国,但本质上是个陆权国家。海权的核心是商贸,但日本在近代以前是一个很典型的农耕文明,商贸只是添头,大部分的贸易都是和天朝做的,也就只有九州和本州西部的一些港口比较发达,东京港成为重要港口是近代以后的事情
我们确定了日本是一个农耕陆权国家,所以首都肯定从核心农业区里产生,日本有可能做首都的只有关西,中部,关东三个地区。其中关东平原在经过德川幕府数百年的开发后成为了日本最大的农业区,而关东平原恰好沿海,巧合的是,东京湾同时也拥有一个良港的许多优秀潜质,在近代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日本的唯一中心


作者:屋里言士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38181335/answer/335229022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2楼 发表于:2024-7-14 22:02
罗本身:


冷(指气温)知识:日本最大的非沿海城市是札幌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3楼 发表于:2024-7-14 22:02
氯甲烷​:


不,他们慌得一匹,不断地往东京湾填煤,填原木,填稀土,还填石油doge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4楼 发表于:2024-7-14 22:02
一分钟59次心跳​:


我是不同意河殇那些观点的。但是这个问题真切的表现出,一个以内陆为核心的民族不把海洋看成财富、机会与权力,反而视之为威胁和恐惧的心理状态。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5楼 发表于:2024-7-14 22:02
Linlinz​:


你是觉得怕海啸吗? 东京都根本不太可能有海啸好吧,仔细翻翻东京都的防灾手册,里面都有没有预防海啸的内容。
东京湾的结构,就决定了海啸几乎不可能对东京市区产生大的冲击,在东京附近海域地震,只会对千叶和神奈川有海啸风险,东京几乎没有影响。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6楼 发表于:2024-7-14 22:03
失忆​:


日本:一百多年前我也想把首都定到大陆上,并且为此付出了几十年的努力,可惜东边、西边和北边的三个大家伙好像不同意……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7楼 发表于:2024-7-14 22:03
白川:


整个日本不沿海的城市一只手可以数得过来,京都,奈良,岐阜,长野,盛冈,没了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8楼 发表于:2024-7-14 22:03
将择道长:


稍微看看日本的地形就知道为什么了,中间都是山,为了安全搞个巴西利亚之类的行政首都都难。只要像样点的平地都在海边。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9楼 发表于:2024-7-14 22:03
凤凰院凶真:


看怎么定义海边了,按我的理解,日本只要是把首都定在自己国土内的话,定哪都是海边。
其实为什么会把东京作为行政中心其实是历史沿革问题。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0楼 发表于:2024-7-14 22:04
KamiFubuki​:


江户位于关东平原的本州岛最大的面积最大的平原,开阔的地形容易积累财富,江户湾本也是天然良港,而濒临太平洋一侧,在古代难以受到大陆势力的入侵。在古代,靠海是优势而非劣势,唯一的缺点就是地势低缓,容易受到水灾影响,所以历史上的江户城靠海的东侧都是民居,而西侧则是大名武士将军的居所。
如果关原合战胜利的是西军,日本现在的行政中心是南京都(大阪)也说不定呢。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1楼 发表于:2024-7-14 22:05
可爱企鹅在加班:


()距离军事停火线还只有40公里呢!这纵深没办法。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2楼 发表于:2024-7-14 22:05
鲸灵:


几十年前他也想定都长春来着。后来天气太热就放弃了。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3楼 发表于:2024-7-14 22:05
平成老大爷:


横滨(本州、关东、神奈川)--东京湾
神户、大阪(本州、近畿/关西、兵库县/大阪府)--濑户内海
福冈(九州、福冈县)--日本海、濑户内海
名古屋(本州、中部、爱知县)--伊势湾不远
广岛(本州、中国、广岛县)--濑户内海
札幌(北海道)--日本海不远
仙台(本州、东北、宫城县)--太平洋
日本数得上的大城市几乎都靠海,也就京都市南北不靠,离海岸还有点距离。但城市太小,京都府面积4600多平方公里,京都市面积只有827平方公里。
日本三大平原,东京横滨所在的关东平原、大阪所在的近畿平原、和名古屋所在的浓尾平原,三大平原均靠海。
日本一方面没有法定首都,东京都算是默认的首都。再来全日本划拉一圈,不靠海的县只有8个,群马赤城山、长野轻井泽、滋贺琵琶湖之类的地方,首都放这些地方,那还能看吗?!还不如阿富汗喀布尔。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4楼 发表于:2024-7-14 22:06
冯明哲:


天津滨海新区离天津老城区挺远的。




对照日本,可以从海边到京都了。这垃圾地图上京都的点是错的,实际上是大阪右上方白色那块。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5楼 发表于:2024-7-14 22:08
作者:科克边境线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38181335/answer/335958463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给日本提供一个思路:
就把首都定这个小山包上,就定那顶上的坑里,周围还有天然城墙,离海也挺远,绝对安全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6楼 发表于:2024-7-14 22:08
小光的铁杆粉​:


海洋文明的选择,实际上以前最富裕的地区是织田起家那块地(今名古屋)织田也是靠商业弄到了葡萄牙的先进技术。
我们的情况完全不同,各种资源吃不完用不尽。所以哪怕是帖木儿杀手这样的伟大君主也只是维持了一个短暂的航海壮举。
海洋商业文明和农耕大陆文明,玩儿法不一样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7楼 发表于:2024-7-14 22:09
玄人志向​:


莫名其妙,为什么不能把首都定在海边?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8楼 发表于:2024-7-14 22:09
主要是地形原因,中部地区以山地为主,沿海才有一些平原,所以日本的绝大多数大城市都沿海(仙台、东京、川崎、横滨、名古屋、大阪、神户、广岛、福冈、长崎)可能大城市中也就京都市和札幌市不靠海
次要就是政治原因,明治政府为了摆脱京都保守势力的掌控,而江户城(现东京)不仅离京都距离远,而且城市规模巨大(原德川幕府将军驻地),最最重要的是江户离开埠的横滨港只有40km左右,西方国家的商品和价值观能快速传到朝廷内部,这正好为全面西化的明治政府提供了便利


作者:吞声踟蹰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38181335/answer/335450473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9楼 发表于:2024-7-14 22:09
依然漂浮君:


首先,日本宪法并没有规定哪个城市是首都;


其次,如果你指的是东京,那以东京湾的封闭程度完全可以视为内湖;
最后,如果你以直线距离算,特别以中国的尺度来看,日本大城市几乎个个的都“靠海”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0楼 发表于:2024-7-14 22:09
Tallulah:


可是京都不沿海啊!(大雾)

回复帖子

内容:
用户名: 您目前是匿名发表
验证码:
(快捷键:Ctrl+Enter)
 

本帖信息

点击数:969 回复数:111
评论数: ?
作者: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2409:8a62:3e7:4bd0:499a:a596:*:*
最后回复时间:2024-7-15 00:07
 
©2010-2024 Arslanbar Ver2.0
除非另有声明,本站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