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639篇帖子。 字体大小:较小 - 100% (默认)▼  内容转换:不转换▼
 
点击 回复
2481 638
(轉載知乎)日本已经没有未来了吗?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51楼 发表于:2025-10-12 22:27

你看的漫画都是什么,你看的黄片都是什么,你听的音乐都是什么,你坐的摩托车是来自哪家的,你坐的汽车是来自哪家的,你的道路规划是学习哪家的,哪家的文学是很顶尖的,哪家的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物理奖拿的是最多的

如果这个国家没有未来,哪个国家有未来?

这个国家各行各业都是顶尖的,各行各业的人才都层出不穷

这个国家没有未来,哪个国家有未来?



作者:狂禅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787939477009771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52楼 发表于:2025-10-12 22:27

作者:tang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786768319955401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本事实上是没有韩国有未来的。

知乎儿虽然嘴上说着平等自由人权,实际上绝大多数知乎儿,起码是尬吹日本的知乎儿,心里面都有一杆不能明说的等级观念的秤,那就是在东亚,日>韩>中(台>港澳>陆)。

实际上这也是一种唯心主义的赢学观念,因为日本发达得早,韩国发达得晚,所以怎么看日本怎么顺眼,韩国虽然在面对大陆时也可以吹一吹,但你要他们把韩国拿出来和日本比,他们就会打心眼里觉得韩国总还差点儿意思。

然而在现实世界中,韩国虽然也是一地鸡毛,甚至在近几年闹出了世界闻名的戒严丑闻,但韩国在经济发展制造业高科技产业建设这块儿,是难得的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下滑,制造业衰退,高科技产业停滞甚至倒退的大环境下,几个为数不多能保持这几项均有发展的国家。

举一个最直白的例子,韩国现在已经成为了许多北约国家的武器进口国,乌克兰现在在战场上使用的武器弹药,就有相当一部分源自韩国军工制造,对于韩国这样一个5000w人口的国家来讲,绝对算是一笔不容小觑的收入。

与之对比的,日本军事这块儿毫无进步,口号倒是喊了不少,什么“重振日本军事”,什么“日本军事正常化”,可是别人一看,好家伙,原来你这个“重振”指的是多买美国武器的“重振”呗,川普都要笑嘻了,就这样不提高自己研发水平生产水平,反而要从美国进口的“重振”,川普巴不得你多来点儿,最好所有产业都这样。

这只是其中一个领域,在不少其他领域,日本和韩国都有这种相似的对比情况出现。

你看现在知乎儿吹日本,张嘴就是一些投资啊,金融啊,这些离我们普通百姓很远的东西,尤其是什么“金融投资家不比你普通人知道哪里更好”这个奇怪的逻辑,更是每逢日吹必会遇到,然而金融投资家的行为,只能证明日本确实会给这些投资家们带来金融产业上的利好,具体是通过什么方式,以何种形态达成了这种利好,金融投资家们并不关心,但恰恰是这中间的过程,和我们普通百姓息息相关。

作为对比,韩国虽然因为最近闹得一地鸡毛,政府“群龙无首”了好几个月,而在金融方面并不强势,但韩国的产业,特别是实业的发展,却有实实在在的成果。

世界终究是物质的,一切评价标准,最后还是要落到普通老百姓能获得的物质享受上,而制造业高科技产业的升级,能带来更普遍的,更高的物质享受,所以我们提倡全产业链,从每个环节获利。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53楼 发表于:2025-10-12 22:27

作者:人间烟火气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786575587911347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本确实没什么未来。

不是从人口老龄化或者老登们嘎掉,财富到青年手里焕发生机这方面看。

而是日本在新技术上已经掉队了,不是掉一个身位,是好几个。

最核心缺位的就是软件和信息技术。

互联网时代,日本就缺位了,没有一家像样的公司。

移动互联网,日本有知名的手机品牌和app吗?

信息技术,4g就没日本啥事儿了,5g更不要提。

新一代未来趋势技术的Ai更是软件硬件集大成,日本有啥Ai?

这就掉了几个身位了?

日本擅长的只有硬件和材料。这些东西在中国企业进攻下能不能保的住还两说。

而当今信息自动化的趋势,比如黑灯工厂,你硬件再nb,没有软件和高速信息交互处理能力,机器人都是摆设。

再比如新能源汽车,看起来是汽车,实际内核是软件控制,信息交互5g甚至未来的6g,+Ai,就是个大号的智能手机。日本普通的智能手机都掉了队,新能源这样更复杂的高级智能手机它就能跨越式发展?

至于硬件的电机和电池都没那么重要。

将来日本汽车还想存在,就只能日本的外壳,中国的灵魂,这一点现在就已经显现了。

何况现在就单说机器人,日本搞机器人全世界最早,搞了二三十年了,今天你看看日本拿出来的机器人,都别说跟宇树比,跟其它小厂的都比不了。因为机器人的内核还是软件控制和Ai。

最搞笑的是宇树的控制系统都是全开源的啊!!免费用,还能随便自己改,自己调。日本的机器人呢?还是那吊样子。反观麻省在宇树系统的基础上训练改造的机器人都很厉害了。

真的,日本行吗?

根本不行好吧,它政府机构还用三十年前的4m软盘 呢!中国的年轻人都不知道这是啥的玩意!

汽车产业是日本最后一项具有世界市场的产业,不需要全被新能源车占领,占领30%的市场,日本最后的支柱就得苟延残喘!

将来日本也就是个产业链国家,提供配件,超额品牌利润是享受不到的。

这样的话,配合缩减到几千万的人口,靠老底子还可以吃点饭,但是幻想又一春,那是别指望了,直接说:不可能!

话就撂这,欢迎十年后来打我的脸。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54楼 发表于:2025-10-12 22:28

好绳我拧:


是的

但这正是日本最吸引一些年轻人的地方

毕竟“没有未来”就可以心安理得地活在当下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55楼 发表于:2025-10-12 22:29

哦哦哦哦: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56楼 发表于:2025-10-12 22:29

日本可能要诞生首任女首相

了。

从安倍

被枪杀,到石破茂

辞职,再到女首相的诞生,日本无论是社会层面,还是政治层面,都在主动寻求改变。

在国内国际动荡不安之际,主动寻求突破,或许比一条路走到黑要强一些。

主动寻求突破的还有其他民主政体。

因为,民主的诞生,本身就是为了防止政治僵化导致的社会僵化,做出的选择。

就好像说中国始皇帝打造的「帝制」系统,运行了两千多年,运行出了啥?将所有权力都收进自己手里,死死捏着不撒手,不管社会层面如何反对,不管历史如何前进,只要自己以及自己的那群既得利益者爽了就行。

然后下令史官将自己描述的伟大光荣正确。

没有任何改变可能的社会,或者说,一个彻底僵化的社会,不仅没有任何未来可言,生活其中的族群更是痛苦不堪。

日本的未来或许随着政治人物的上下,而变得模糊不清。

但,一个彻底僵化的国家,是铁定看不见未来的。

就好像问,你现在有钱,是投资日本还是投资俄罗斯?

你的投资方向,就决定了他们的未来方向。

其实大家心里都门儿清,别想着糊弄人了,老老实实的主动做一些改变,未来的后人还念你们一句好。



作者:direct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785616491516416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57楼 发表于:2025-10-12 22:29

大汉魏王曹孟德:


一想到日本没有未来,住在出租屋里节衣缩食攒彩礼、外卖都只敢点拼好饭、看个擦边视频都要胸口屁股玉足打码、玩个手游都要被改立绘模组、个别甚至没有看片渠道只能去找麦片哥买资源、不敢洗脚(怕丢工作)、没谈过恋爱、没被人爱过、没尝过异性滋味、工作时间远超日本宅男、生活质量(尤其是性生活质量)不如日本宅男一根、就等着靠彩礼实现结婚生娃的人生目标的处男,也会骄傲地挺起胸膛。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58楼 发表于:2025-10-12 22:30

杨致远:


日本的未来只取决于一点,是否放弃保守主义、和人本位,全面拥抱中韩移民。

南亚东南亚移民看起来廉价好用,但是只能作为劳动力救一时之急。

只有中韩移民才能从消费投资,以及其他一些非物质的方面,让日本走出近半个世纪的困境。

并且如果日本真这么做了,那么它作为届时东亚唯一一个没有内战风险的完美避风港,靠避嫌需求短期反弹的速度可能会非常之快。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59楼 发表于:2025-10-12 22:30
作者:共同养老交流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784653237308300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别整天这个没有未来那个没有未来了!

日本一直坚守移民政策,对少数族裔非常防备,关键是日本有大量的巴西移民。建设了海外基地。

人家怎么会没有未来呢?

整天想啥呢你?

看看你身边吧,现在不但有黑色的小孩,还有阿三的孩子在你身边晃来晃去。

自己的事都管不了,天天操别人的心干啥?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60楼 发表于:2025-10-12 22:30

长安古意:


日本这个问题其实是最无聊的,没有未来不在于现状,而在于未来的发展,停滞是真实存在的,低薪也是真实存在的,中日本身其实毫无可比性,老龄化都没有可比性,所有说什么社会保障不如日本如何如何都会忽略美国也不如。

张忠谋曾经说过一句话,创新天然就是和分配矛盾的,你在需要创新增长的时候,不可能刚开始产出获利就开始分配只会投入到不断的创新中,所以其实高价值重资产的企业在薪资方面的投入其实都不会太高,当然国内的分配问题是很严重的,而且其实创新对于多数人而言没什么意义,大家的生活不会获得迅速地改善。

日本的核心问题其实是产学研当中的学研崩溃速度太快,远远超过产业,不要说什么诺贝尔奖,科研只看钱,京都大学和东大的钱还不如我国的普通985,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产业本身还是受到经济产业省官僚的钳制,当然这些年比在通商产业省时代要好很多,日本的统制经济色彩远远强于我国的计划经济程度,尤其日本中央省厅的官僚规模是非常庞大的,他们对于日本的产业发展和贷款批准都有非常重的影响,而他们普遍都是保守派。

当然日本的未来如果可以把台湾的产业吃下一部分还是更好的,毕竟之前偷台积电技术和让台积电到熊本来设厂都是好棋。

国内的规模效应至少还有几十年,数量级的问题不以其他为转移,所以印度终究会有一个不错的将来,不要担心所谓瓦房店化也不要担心日本的加拉帕戈斯化,毕竟日本真的可以对台湾人予取予求,只要先让美国人吃完。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61楼 发表于:2025-10-12 22:31

还行吧:


以我在日本的观感,以及这几天和留在这边朋友的交流。

Tim润加国简直是重大失误。

日本真的太适合他的。

职场有森严的秩序,既能满足他对大爹的渴望,又能满足他对秩序的追求。

而且留日本难度低太多,肤色也一样,说不定还能找个嘤嘤嘤的樱花妹。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62楼 发表于:2025-10-12 22:31

我不知道啊。

但我觉得,如果有人一个分配体系做的没有日本好,社会保障制度没有日本完善和公平(相对而言),人均GDP和GNI不如日本高,出生率跌的比日本快,结婚率目前还比日本高(也就是出生率还有很大下降空间),人口结构暂时优于日本但在快速恶化的国家一片光明。

所以我觉得霓虹应该还是可以苟住的吧。



作者:从不毒舌可达鸭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783615183137314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63楼 发表于:2025-10-12 22:32

王子君:


谢邀。

随着老一辈慢慢嘎去,未来就有了。

其实本质也简单,就这张表:

年龄越大的储蓄越多。29岁以下小登家庭

才469万日元,60岁以上的2000万日元水位;

考虑到储蓄的均值是1474万日元,可以看出存款大头是由50岁以上群体所占有。

负债则呈现一种高位抛物线。

小登家庭起手负债均值就1078万日元,30至39岁壮年中登家庭

冲高到1876万日元,40至49岁中登家庭还有1407万日元负债。

考虑到年龄,中登家庭应该是被泡沫前的资产所拖累,至今仍在化债期;

小登家庭则是因为日本进入长期化债期后,收入增长放缓甚至下降,但刚性支出没咋变,导致负债走高。

你一个中登,92年咬牙高位负债上车,你肯定觉得08年的房价低得离谱;但假如你是个小登,熬了整个93年开始的就业冰河期,08年的房价对你而言依然算高位,因为中登的黄金时代不属于你。

和这俩各自化债的群体不同,50至59岁的初老登,负债均值就只有储蓄的一半,再往上的更是不到十分之一。

老登家庭

占着最多的储蓄背着最少的负债。

从生命末期来看,日本80岁家庭的储蓄均值在1000万元左右,中位数低很多只有600万左右,但总归有金币可爆。

然后往后退一步:这帮财务结构最好看的,占用了多少资源?

我觉得都不用翻译,反正包括养老金和医疗在内的社保支出占了日本财政预算总额的三分之一,是军费的6倍。

日本搞军国主义?别给脸了,嘴上搞搞可以,下面硬不起来,血液都被抽干了。

所以个人财务结构最好的群体,实际上却造成了总体财务结构里最难看的部分。

没办法,谁叫日本已经超深度老龄化,65岁以上占比都过29.3%了。

所以出路就是这张表:

如果财富和成本集中于上面、负债和投资有效性集中于下面,那财富转移的最佳路径,就是等上面合眼。

这是天底下最自然的财富转移模式,不需要做很复杂很拉锯的分配机制改革。尤其是在一个少子化社会里,你连传统大家族保证持续占有资产的结构都软了,你的财富释放效应只会更强。

日本这几年的经济虽然稀烂,但投资圈对日本还算勉强看好,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日本80岁那票的开始嘎了。

这票人在他们二十岁时,吃到了岩武

/奥林匹克

/伊奘诺景气

,吃到了国民收入倍增计划

,算日本现有老登里第一波财富集中层。

从他们开始,一层层嘎下去,释放储蓄,降低成本,给下面的年轻人让出负债和投资空间。

可以理解为“财富年轻化”。

日本小登在这个过程中要做的就一件事:撑住与政策的博弈。

因为再怎么着这也是个下行过程,政府为了对抗下行,一定要找增量。

小登们肯定希望政府找技术增量和消费增量,前者投资战略前沿开发新市场,后者投资年轻人为他们的负债降本增效;

但这俩都慢。搞技术有周期,慢;投资年轻人,拉高了劳动力价格,那养眼下这帮老登的成本就更高了。

所以政策有其惰性。从短期看,政策会倾向找廉价劳动力,例如外来移民。

你们不生他们生,拖家带口。一方面增加廉价劳动力供给,降低包括给老登养老在内的所有成本;另一方面他们肯定要买房吃饭养娃,带来消费增量。

这时候就看博弈。

如果是小规模做,而且主体真的是高科技高投资人才,能带来长期技术增长和无国内负担的新钱,那确实不错。

如果是限制在给老登养老降本的特定廉价劳动力,那也行。

但如果没控制好,很容易造成一个后果:俺们日本老登爆金币,结果金币没有投资在我们这些小登身上,拿去投资你们这些臭外地的了。

所以高市早苗

这种在年轻人里有优势也好理解:这是一种对转移支付流失的本能恐惧。

躺在病床上接受菲律宾护士看护的老登不会真反外来劳动力。

总之,别的不说,日本厌老风气是全球知名。或者说,全球资产结构成熟国家似乎都在厌老,老美那年轻人也把boomer当贬义。

咱这说个“老登”还算调侃,日本那拿“老害”骂人都二十年了。

希望20后30后到时候别这么看80至00后。日本那很早就一亿总中流,所以大体上可以用年龄来划分财富层。咱这不能这么分。

闲聊公号:王子君的碎碎念。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64楼 发表于:2025-10-12 22:32


蟹老闆:


有沒有都不影響你繼續還各種貸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65楼 发表于:2025-10-12 22:32

weareyou:


有没有未来干中国人球事,发日文网站去问它们自己吧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66楼 发表于:2025-10-12 22:33

地球故事:


黑船事件可以看出日本有未来

400年的和平结束了,西历1864年(日本天保末年 清国咸丰年间),米国提督佩里的一发炮击,将日本劳动人民自和平的温室中解救了出来,此时持有不同的观念在日本思想界激烈冲突,尊王,攘夷,拥幕,倒幕,但是日本很快就以为极低的内耗达成了内部认同和团结,并快速开启了学习欧米列强的文化革新,成为了政治军事列强,有了上桌分蛋糕的资格。

当时有两个日本年轻武士偷偷进入了佩里的黑船,后来此二人它们被抓后由于佩里转交日本政府,日本政府也没有因为害怕友邦惊诧处罚此二人。但是此武士二人它们不是为了杀西洋人报国仇,而是想跟着佩里的黑船去周游世界了解欧米列强的情况,佩里得知此二人行径后,不禁感叹到,拥有这样的年轻人的国家和民族,“未来不知有宽广,前途不知道多光明”

早在西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那个大航海时代

殖民那个亚洲和非洲的时候,这个日本就是唯一的一个例外,就是从土耳其到这个朝鲜,到中国到印度,广袤的50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350多个民族这么多国家和民族,没有一个被惊醒的啊,只有日本呢,马上被惊醒的并迅速的崛起为一个列强。

网球选手勒纳钱的父母是越南南部的越南籍汉人血统资本家,越南革命胜利后就开始排华,最先被赶走的就是南部华人有钱资本家,下图用词 沦陷 ,牛逼了

的民族性具备共同强韧的高度团结的共同种族认同感,日本劳动人民高度内聚的高度认同日本文化。

日本国内的亲华和反华势力,为什么不会造成它们社会的内斗和割裂?

对立又统一的关系:亲华与反华——在合作大背景下可调和的变通的矛盾

那么,这是两种完全水火不相容的价值观念和理念,但是很奇怪的它们内部的一个文化认同和一个精神认同是高度统一和内聚的,不可能说因为它们找到了不同的外国列强代理人,然后在这个观念上的或者这个利害关系上的一个差异,造成内战啊或者内斗这种严峻的内部冲突局面,这原因简单来说就是他们民族内部内聚性比较强大。

像某些国家内部因为观念差异,或者支持不同外国代理人而吵得势不两立互为仇敌甚至内战的可能性在日韩不太可能发生。就是他们闹归闹,但是它们不打不骂,它们不会把这个事情闹大造成社会割裂分歧,因为它们知道它们都是在为他们本民族的利益服务,只是在什么具体的情况下选择具体什么样的一个对外政策对他们的种族的利益最大化。

实际上,这两国的政治生态中存在一种更深层次的动态平衡。对华政策的反复无常是因为中国成为了它们利益取舍中的工具人

亲华与反华只是表象,其共同的根本目标是在大国博弈中维护本国利益和安全,实现利益最大化。

那么,也就是说,它们这两派的彼此有共同的强大的内聚团结性对本民族文化和种族发展有利益取舍的有高度一致的认同。

在欧米资本主义列强渲染中国威胁论,甚至拉拢越共一起反华反共的前提和背景下,日韩的亲华派主张通过与中国合作获取经济红利;反华派则强调依靠美国同盟保障种族的防务安全。

一个是生存,一个是发展两者都是为国家生存服务的工具。政治博弈“两面下注”的生存智慧:两派势力更像是一种政治上的“风险对冲”策略。当一方政策受挫时,另一方便有理由上台,为国家政策转向预留空间,保证国家航船的稳定性。有观点形象地指出,对日韩而言,反华派是“冲锋枪”,负责在顺风时进攻;亲华派则是“安全阀”,负责在逆风时保留谈判和回旋的余地。

另外一方面,外部环境米国因素的强大影响:米国的强大军事同盟系统和军事科技实力和实战经验,以及米国在日韩的军事存在和米国和日本韩国的军事同盟防务同盟体系共同的安全保障条约比如日米防务同盟条约

,韩美安保协定

等是决定性的外部力量。

这种压力极大地压缩了“亲汉”政策的实际空间,使政治光谱整体向“亲米”倾斜,亲华派难以占据绝对主导。韩国安全上依赖《美韩共同防御条约》,日本则受《美日安全条约》

约束。这种依赖使得其外交政策难以真正脱离美国战略轨道。

但是,“经济靠中国、安全靠美国”的二元结构本身也抑制了某一派的极端化。

那么,总结是什么?

所以,日韩的亲汉与反汉势力之间,并非我们简单理解的“内斗”关系,而更像是一套精巧的政治组合拳。你可以这样理解:

对国家而言:这是一套成熟的“风险管理系统”。两派的存在允许国家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灵活地在“亲华”与“反华”之间切换,从而实现利益最大化,避免在单一战略上“押注”失败的风险。

对政客而言:“中国议题”是一个高度工具化的政治牌。在需要转移国内矛盾(如经济不振、执政压力)时,煽动反汉情绪成为成本较低的政治策略。而倡导对华合作则可能在需要争取经济利益时被亲汉派所用。

日本文化内部具备天然的高度团结和内聚性

这使的日本社会具备天然的排异性,外国文化和外国人要彻底融入归化日本社会非常难。日本劳动人民对日本文化高度团结性认同。(像中国唐朝西晋那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无门槛的引入外族的一个移民劳工文化的做方式。在日本不太可行,不太可能发生,然后日本也不太可能存在什么优待外族啊,这种优待外来文化的这种宽容的社会氛围)

比如,在日本呢,有一个民间组织叫做在特会,全称是 禁止在日本外国人具备特权市民联合会,和这个某些列强国家不一样,日本对这个民间组织的一个管控它相对比较宽松,然后这个日本的一个民间组织的一个发达程度也是非常的高,不仅在数量和质量乃至规模上啊都很牛逼,比如以前的新撰组

,黑龙会

就是这种组织,搞得辛亥大佬孙文黄兴也不顾国情也学日本幕末豪杰在华南发展兴中会 同盟会什么的。(这个也是因为日本在传统上啊,是类似那种西欧的一个封建制度,就是分封制下的一个刹帝利领主制度嘛,那个日本的领主叫做大名或者诸侯武士,类似欧洲的骑士制度,然后在这种的封建制度下呢,古代日本本身的一个地方上一个民间的军事政治组能力就很强,且进一步延续到了日本的现代社会,你像这个欧洲的封建社会什么圣殿骑士团呐然医院骑士团还有新大陆的北米民兵大陆军,他们这种民间民兵势力都非常强大)

这个日本的文化呀,和这个日本劳动人民对这个日本文化的一个认同,它的内聚性非常强,其实呢哪怕是汉人和朝鲜人,你要归化日本也非常的难

那么,反面的例子,我们也看到,就是说你看这个像米国这种情况,它是那种族的大熔炉嘛,它的文化的一个包容是非常强的,但日本的情况不一样,你看日本不论是这个黑人呐,印度人呐,还是这个回教徒,他们想要融入日本非常难,他们只有在舍去既有的文化特征之后,才能真的彻底的入籍归化日本社会,这个在日本就叫归化人嘛,然后这样的话能够融入日本社会

而日本内部呢,它也是铁板一块的,非常团结,基本上没有什么内部的一个文化认同方面的一个分歧或者差异。

总结来讲呢,这个要归化日本的难度呢,是非常高的,你像这个张本智和他们融入日本社会呢,这个姓名都改了,也基本上不怎么在公开场合说中文了,但是反过来讲呢,你像一些美籍华人呐,他的姓名呐,包括他的一些文化特征都能够得到保存,实际上日本它是这种隐性的一种歧视,就是对你这个如果还保留着非日本的一些特征的移民来讲的话,他想在日本生活下去的话,他就很难。

另外,首先,你们要知道,全球这么多文化种类,媒体或者说文化传播过程中这个英语作为媒介来讲的话,它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那么,其次呢,在除了这个英语文化圈以外呢,潜力最大的就是现代日本文化的发展传播,日本的动漫二次元音乐电影等文化软实力的发展,既有传统文化的渐进迭代连续性又有循序渐进的演化革新性,人们可以观察到,日本文化内部高度内聚,日本劳动人民对日本的传统和文化认同感很强,基本不会发生太平天国战乱或者中国文革那种颠覆性冲击传统文化的现象。

另外一方面,鬼灭之刃系列涉及到的日本元素比如武士道

武士刀文化本身就是欧米资本主义列强的劳动人民特别年轻人Z世代那里有很强的群众基础和影响力,可以说深耕几十年了。(比如40年前的manga七龙珠,就是1986年出生的纳达尔小时候最爱看的)

然后呢,其它其次一级的文化圈有有拉丁天主教文化圈,又细分为法语文化圈 和意大利—西班牙语文化圈,它们也是内部玩然后发展乏善可陈。

然后呢,还有就是像中国和印度这种的就是自己玩的偏边缘文化。像印度文化,就只有印印度教徒内部传播,然后中国文化的主要还是在汉语,汉语裔或者汉人全世界汉族的文化圈里面转播。(然后这个中国文化跟这个印度文化相比呢,还有一个弱点,就是说印度教徒,他对他自己的文化认同是高度内聚的,和日本的内聚度差不多,内部文化认同铁板一块。但中国这边的很多不同人群对中国文化的一个认可度啊就有很大的差异,比如说啊,大陆台湾,还有就是说像海外华人的有很多观念差异。比如说繁体字和简体字之争 满洲褂子和汉服之争等等 比如在这个国外,一说起中国文化,大家想到的都傅满洲啊,还有金钱鼠尾那个瓜皮帽啊,然后马褂呀,这些形象,比如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旗袍琵琶美女八分钟作为了中国文化符号宣传口径。但是国内也有人不认同这种东西是属于中国文化的那个核心内容,核心特征,国际上的所谓列强的劳动人民对中国文化特征和意识形态的认知总体上是一盘散沙混乱的状态)

那么,所有的这种非英语文化其实也是有很大的潜力的,其中最看好日本文化的潜力

其实毁灭之刃在欧米列强国家的一个爆红啊,首先他的这个作品质量很高,然后呢,本身它这个就有一些那种东方的元素,比如说武士道精神日本刀文化呀,这种日本的特色元素,然后这些特色元素呢,本身在欧美就很有群众基础,然后呢,他也证明了这个就是非英语文化圈的一个文化产品,他在那个欧美列强的市场里面,或者说在全球市场的一个潜力。

这个日本文化在这个欧美列强的这个影响力本来就很强

日本的这个文艺发展和创作方面呢,因为日本的它的这个文艺审核制度的原因啊,就是文化审核制度,它相对来讲是比较宽松的。

我们可以看到韩国的这个文化审核制度也比较宽松,所以它韩国这个电影呢,它题材里有一定的多样性而且目前也在资本市场和全球影响力方面大有斩获。

但是你像日本动漫,或者说日本化产品里一些比较暴力血腥,或者说一些价值观方面的一些问题,其实也是比较那个混乱。这种混乱呢,以中国的国情来讲的话也是很难通过这种审核制度的,所以说这个日本韩国和欧米资本主义列强文化审核制度上面的一个不严格性和宽松性,可能导致一个结果就是说它会有允许有更多小众的文艺产品能够在资本市场上大获成功,但是这种成功呢,也是一个要有个两面性需辩证的去看待,就是说可能只是赚钱,或者说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他能不能对青少年起到一个正面的引导这就是一个见仁见智的一#个问题了。不排除一种可能性,就是可能国内的审核制度在这方面做的更优秀更加均衡。

像欧米资本主义列强的的这个z世代啊,它们都比较熟悉这些日本文化,比如说武士道文化,或者说日本剑道文化,就比如说以前的那些漫画在欧米资本主义列强列国的影响力早就非常牛逼了。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67楼 发表于:2025-10-12 22:33

这个题目问的是未来,而不是现在。现在确实还是很强的,因为这么几十年的高科技领先发展下来都是积累的成果。

我在2010年和2025年都去过日本。2010年的时候,各种囤积化妆品护肤品,还有一些小的电器,反正就是觉得很发达,看着哪哪都好。

后来2025年的时候算是已经工作了,自己也有点积蓄,然后国内的很多产业发展的都很好了。然后去日本就感觉这国家已经停滞发展了。主要是他没有赶上那个互联网时代,还有包括现在的一个电驱动能源汽车。那边甚至连电瓶车都没有,老百姓,基本上都是要靠脚骑自行车的,节奏很慢吧。

不过相对来说这个国家的旅游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整体的环境相对来说比较干净和安全,然后现在仍然有个别一些领域还是比较领先、掌握行业规范的。



作者:Ripple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775926795737588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68楼 发表于:2025-10-12 22:34

xcj302:


总有出清的一天呀。当日本总人口变成1千多万,老百姓就爱生孩子了。毕竟家家十套房了。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69楼 发表于:2025-10-12 22:34

陨弩:


你们都搞错了题主问问题的目的。中国人一直有个很奇怪的想法,那就是别人差了,自己就一定会好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70楼 发表于:2025-10-12 22:34

作者:何静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757716201931293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知乎上是的。

现实生活中不好说。反正比韩国有前途太多了。关键要看日本人自己这是不是争气。


以我熟悉的领域举例说明一下好了。

日本在科技领域相对中国的领先优势就不少。

这些优势的形成既有历史积累因素,也与其持续的制度创新密切相关。

需要知道的是——日本在半导体材料领域占据全球72%的光刻胶、68%的氟化聚酰亚胺和90%的氟化氢市场份额。

在精密机床领域,日本企业坚持定制化生产标准,与新兴国家标准化生产形成技术壁垒。这是全球做工厂的人都知道的。开工厂的都喜欢日本设备。

我在日本团队干活的时候。我们当时还合作了一个机器人公司。

就听日方一个日本工程师说——安川电机等企业掌握工业机器人核心伺服电机技术,其智能仓储系统已形成完整技术生态。


需要知道的是——这种优势可追溯至1980年代确立的"科技立国"战略,通过《第五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持续强化机器人技术研发,计划2050年前实现人工智能机器人自主学习能力。在日本生活过一段时间。和日本工程师一起做项目。我当时的顶头上司(日本人70后,东大博士)。大叔天天建议我去东大读博。刷个机器人方向的博士。


那个日本大叔天天和我夸—日本的 技术创新转化机制 。这是什么东东呢?也就是说。 日本构建了独特的"法律-高校-企业"三角体系:《技术转移法》规定高校科研成果归研究者个人所有,《专利法》设置专利特例制度加速技术转化。需要知道的是——这种制度使日本专利转化率达到68%,远超中国的35%。


我在日本的时候。日本团队为了说服我留下来。带我认识很多日本大牛。

不得不说在渐变型技术领域,日本采取"二十年研发储备"策略。如汽车产业持续40年改进内燃机技术,混合动力专利占全球83%,这种积累形成难以跨越的技术鸿沟。相比之下,中国在突变型技术(如新能源)更具突破优势。


因为我们当时还合作y一些车企。

日本企业普遍采用"设计-制造-检测"三位一体模我我观察一下。如机床制造误差控制在0.5微米级。这种工精神使日本汽车零部件故障率仅为中虽然影响创新速度但确保质量优势。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71楼 发表于:2025-10-12 22:35

秦淮柳:


相信巴菲特的判断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72楼 发表于:2025-10-12 22:35

HZH:


中国人均养老金才几千人民币,日本人均养老金数千万日元,然后中国人有人说日本没有未来了。

只能说,我们的人民太好了。。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73楼 发表于:2025-10-12 22:35

去了解一个日本人:大古翔平

人类文明的伟大,在于人类个体本身,而不是什么国家、政府。所以保障一个个渺小的人类权利,允许他们伟大,才叫作文明。我们这种权利,叫做人权。

只要日本还会不断冒出翔平这种人,日本的未来就不必担心。一个民族应该担心的,是这样的人被莫名创造的“远方”,永远无法摆脱被统治的宿命,埋没天赋,草草过完无作为的一生。



作者:Nibgnuyk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749051333158515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74楼 发表于:2025-10-12 22:35

Cwan:


因为你们根本不懂什么是老龄化,才会觉得这个问题值得讨论。但凡稍微意识到老龄化对社会的冲击,懂得敬畏这种不可抗力,知道Demography is destiny, 就根本不会去谈什么日本有没有未来这种问题。

设想一个十人的团队,从九个年轻人变成五个年轻人五个老人,人均GDP能保持不跌已经是难如登天。老人,既榨不出生产力,也拉不动消费力,也就是说,别说去当牛马,就是当韭菜都是不合格的。而社会思潮方面的影响甚至远超于经济数字,老人本能地抗拒风险,因为输一次可能导致毕生心血付诸东流。哪怕是同一个人二十岁和五十岁对此的感受和认知是完全不一样的。

问“日本有没有未来”,本身就设错了前提。这个问题预设了“增长=未来”。而人都会老是自然规律,没有提前引进大量移民,老人寿命又越来越长,这样的老龄化结构下增长早已确定。就像此刻去谈梅西未来的职业发展,还有必要去真情实感讨论吗。

还好日本是富而后老,正在探索出一种收缩型社会的可能性。它应对老龄化早已走过恐慌期,进入了与老龄化共存的常态化阶段。它的未来不会也不可能是以“增长”和“扩张”为核心的未来,而是一种避免社会崩溃,并维持高水平的国民生活的未来,这同样需要极高的社会凝聚力和政治智慧。说实话,能有这种未来已经是依托它本身发达国家的底子了,对于未富先老的国家来说,想达到这种程度都几乎是奢望。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75楼 发表于:2025-10-12 22:36


sans:


看你和谁比了,你要和老中比,可能这个世界没有哪个国家有未来,但要是和印度甚至海地

比,那日本真是前途一片光明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76楼 发表于:2025-10-12 22:36

如果说能不能超越最发达的欧美国家,我认为是的,日本的国土面积、自然灾害、自然资源等没有任何理由让他成为如自由灯塔一般的一线强国,加之国内的社会问题也开始慢慢显现。

但你说未来会不会经济衰败、我认为不会。作为一个农村出身的留学生并留在日本,参加过的仪式和会议和日常生活中让我对日本人印象最深的一点是日本人的纪律性堪称顶级,甚至让我觉得有些恐怖。可能一眼看上去那个日本人不是最聪明的、也不灵光,可是把一群纪律性顶级的日本人放在一起就是可以创造出很高的经济价值。

所以日本有没有未来呢。如果让我说,我认为日本将长期保持先进的发达国家,但绝对不会成为最顶级。不过世界杯倒是可能夺冠…



作者:老二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729728708987805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77楼 发表于:2025-10-12 22:36
作者:非主流观察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722194783542170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个是不言而喻,不同以色列处境,地理原因为根本。日本岛迟早沉没,很早就布局谋篇,考虑移民到海外,如今比较成功的,是到巴西安置区,成为新地界主人。就近到东大计划,面临太多的困境,毕竟有历史恩怨,还有犹太的掣肘,磕磕碰碰到现在,过程不太顺利。其实改革开放初,伴随着技术引进,合作企业的方式,安居乐业已经广泛,只是看破不说破。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78楼 发表于:2025-10-12 22:40
作者:对方正在输入...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629277522294032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先不说日本有没有未来,那些公认日本未来等同于泰国,甚至不如泰国的,还整天吹捧印度越南必全面碾压日本的,请回答我一个问题?

日本近两年研发出了256bit超导量子计算机,光子计数CT,OLEDos屏幕,HBF高带宽闪存,自旋神经形态忆阻器/自旋光电探测器,ADC靶向抗癌药,廉价大火箭/可复用火箭,训练级/推理级ai加速器芯片,ADAS智驾SoC芯片,可控核聚变超导托卡马克试验堆,文生视频大模型,自动驾驶模型,LLM大模型,多模态MoE混合模型,图神经网络加速器,可重构神经处理引擎,GPU云计算平台,高功率6G太赫兹器件量产,隐身护卫舰,隐身无人机,开源FPGA可编程门阵列芯片设计框架,二维材料原位转角调控平台,PCSEL光子晶体表面发射激光器/DFB分布式反馈激光器,wt1-DC抗癌疫苗/溶瘤病毒抗癌疫苗,Micro CTC癌前检测,电信级LiNbO3高速光调制器芯片,iPS干细胞量产线,mRNA疫苗量产线,全固态硫化锂电池量产线,小型喷气式公务客机量产,金属球形齿轮量产线,大规模视觉AI高端MPU微处理器芯片,XBAR高频滤波器模拟芯片,6G卫星通信时分MIMO芯片,浸没式ArF duv前端光刻机/大尺寸FOPLP后端光刻机/纳米压印NIL前端光刻机,商用锶原子光晶格钟,商用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L4级全栈自动驾驶系统软件,BBCube 2.5D/3D堆叠集成计算架构,LiDAR深度传感器(核心为SPAD图像传感器),无线输电,2nmHigh NA光掩膜版,RISC-V cpu处理器IP核,自主复杂攀爬四足机器狗,蒸汽相变芯片微流控冷却系统,1000㎞隐身巡航导弹/900㎞高超音速滑翔弹,电磁轨道炮,空天客机的旋转爆震发动机,Ga2O3氧化镓晶圆量产,准天顶区域卫星导航系统等等

你的意思是近两年泰国也研发出了这些高科技?

你不会想说高科技不值钱吧?

那泰国现在有什么科技产业吗?

施一公颜宁师徒做蛋白质结构分析的冷冻透射电镜,就是进口日本JOEL的,日立也有。

世界最高热循环效率的重型天然气发电用燃气轮机,就是三菱的M701J,市占率也是三菱遥遥领先于西门子和GE。

连央视都需要进口索尼的8K+5G广播级编采摄录一体转播车和MicroLED巨幅屏幕。

PD-1单抗就是日本科学家本庶佑的诺奖发明,世界第一个PD-1单抗上市药物也是日本小野制药联合美国百时乐施贵宝开发的纳武利尤单抗,虽然输给了后来居上的世界第一销量宝座的默沙东帕博利珠单抗,但依然销量在全球药物世界前十。去年日本卫材还联合美国勃健开发出世界第一款治疗性的老年痴呆症药物,仑卡奈单抗,在国内都卖了一年了。

日本Rapidus公司的2nm逻辑晶圆代工工艺2HP都试产流片了,逻辑密度比台积电N2工艺还高。






















































普通人民眼里有没有先进感,主要看两个方面。


第一,大国重器是否先进,比如大众最熟知的航空航天。这一块日本确实不如中国很多,所以被普罗大众看扁,但实际上日本航空仅次于五常,航天仅次于中美俄。全世界研发出H2A,H3这种大型运载火箭和C2这种150吨级运输机的国家屈指可数。


还有光刻机,很多人都知道荷兰euv光刻机,但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用于5-28nm逻辑芯片光刻系统处理的先进度仅次于euv光刻机,中国仍在大力攻关的已经商用化的浸没式ArF duv光刻机,全球只有荷兰阿斯麦和日本尼康这两家拥有,且尼康NSR-S636E光刻机的国产化率远超荷兰阿斯麦,光刻系统和自动化单工件校准台是尼康自己研制的,反射式物镜系统是日本JETM的,ArF准分子激光器光源是日本gigaphoton的,gigaphoton这家公司甚至还是全球唯二研发出商用化的lpp euv锡滴发生器极紫外光源的公司之一。还有最近的200kV加速电压EBL直写电子束光刻机——日本JEOL JBX-8100 G3,全球第一二台已交付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分辨率达 5 纳米以下。


第二,与老百姓日常生活高度相关的终端消费品是否有竞争力,比如手机,电脑,电视,民用无人机,机器狗这些,日本就是在这一块输得太惨了,所以把先进感丢完了,给了很多人日本科技综合实力不如韩国的错觉。


这一块日本只剩汽车,数码/单反相机,游戏主机,中央空调有竞争力了,其中数码单反大多数家庭不搞专业摄影都不会买,游戏主机太贵且功能单一,中央空调的客户更是大型写字楼。只有汽车还是大多数家庭都会消费的,导致很多人对日本企业的印象只剩汽车了,而且因为日本氢能源投入程度在国内作为攻击日本的靶子被夸大和妖魔化,对日本混动汽车的歧视,国产纯电和混动的快速崛起,且日本车企在电动化这一块因为全固态电池尚未量产所以较为保守,导致很多人认为日本汽车也快完了。


但实际上日本新兴科技产业强的地方很多,比如BiCS 3D QLC NAND FLASH存储颗粒,ADC靶向抗癌药,PD-1单抗,重型燃气轮机,轻型喷气式公务飞机,各种VR/AR/MR/XR设备(以及配套的Micro OLED微面板,光学引擎,空间计算芯片,6DoF单目摄像头模块),ROS机器人数控系统,边缘AI MPU微处理器芯片,冷冻电镜,多层宽体CT,光电融合硅光模块调制器,量产高压β-Ga2O3氧化镓晶圆,远程手术机器人系统,SMR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SLM激光熔覆/CNC减材制造3D打印机,量子模拟器软件和量子化学计算软件,LiDAR深度传感模块(以及核心技术SPAD图像传感器),这些领域都是日本近几年竞争力不但稳如磐石,还飞速跃升的领域。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79楼 发表于:2025-10-12 22:41


宇宙大爆炸:


中国的抗日抗美神剧电影已经没有未来了吗?

项目经理 二十四级
180楼 发表于:2025-10-12 22:41

风王不受伤:


大多数人既没有经济学常识也没有生活常识统计学常识,但是喜欢议论家国大事。但是事实就是如果你能预测对,你早就赚到钱了,然后也不会在这里像愤怒的小鸟一样写下一篇又一篇毫无意义的预测和判断。


回复帖子

内容:
用户名: 您目前是匿名发表
验证码:
(快捷键:Ctrl+Enter)
 

本帖信息

点击数:2481 回复数:638
评论数: ?
作者: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时间:2025-11-22 17:50
 
©2010-2025 Arslanbar Ver2.0
除非另有声明,本站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