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轉載知乎)日本已经没有未来了吗?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21樓
發表于:2025-10-12 22:01
空灵:
问这个问题前,先想想什么叫未来,“没有未来”到底是什么意思。
日本是要爆炸了嘛?从地球上消失?
还是人口归0?种族灭决?
既然都不会怎么就叫没有未来?
日本的基建是全世界前几完善的地方,并且维护的非常好。人口素质也比较高,人口数量也足够支撑各种产业。
内循环比较完善,商品出口在全世界也有明确的定位,伴随着国际形象好,文化输出强劲。
所以日本既有现在又有未来。
只有某些地方因为没有现在,所以yy别人没有未来。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22樓
發表于:2025-10-12 22:17
过天涯:
日本人均只有2.5倍了, 但以购买力大概只有不到2倍。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23樓
發表于:2025-10-12 22:17
作者:叶盐亭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852859401277212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好消息巴菲特投资日本了。
坏消息巴菲特投资的2万亿日元是借的,借的日本国内投资者的钱。
巴菲特投资的日本五大商社近五年股票市值增长了300%。
也就是说巴菲特一分钱没从美国的账户打到日本,就赚了6万亿日元,相当于400亿美元。
日吹赢了巴菲特投资的面子,巴菲特赢了400亿美元的里子,双赢。
有时候真的很难理解日吹的脑回路,能把美国的资本收割吹成美国坚定的选择了日本。
如果美国的热钱真的大量涌入日本,就一定会反应在日元汇率上,即日元会进入长期升值通道,日本外汇储备不断刷新记录。
而目前的日本,股票市值已经是前几年的两倍了,你看日元又涨了多少?
从2019年开始日吹每年都会拿巴菲特出来宣传日本经济崛起,巴菲特毕竟是全球最著名的投资家,连巴菲特都看好日本,你又有啥资格不看好日本?你比巴菲特还厉害?
然而日吹却没有告诉你的是,巴菲特所谓的“投资”,指的是在日本发行债券筹集资金,然后再用这部分资金去购买日本五大商社的股票。
巴菲特从头到尾都没有在日本投资过一分钱。
如果巴菲特真的看好日本,就会赌日元升值,既然日元会升值,为什么巴菲特不在美国筹集资金,用美元兑换成日元在日本投资呢?
很简单,因为巴菲特不看好日元,在日本国内筹资,随着日元的下跌,巴菲特用美元支付的利息也会更少。
巴菲特用筹集来的钱全力梭哈日本股市,也不是看好日本经济,而是看好日本的通胀。
任何一个国家进入大通胀期都能拉动这个国家的股市超额上涨,这本身就无关经济,阿根廷去年股票市值上涨幅度还是全球第一,你看有多少经济学家看好阿根廷?
巴菲特投资的日本五大商社,主营业务基本都在日本以外,五大商社也果真领涨了日本股市,其实更加说明了日本通货膨胀加速后,比起主攻日本国内业务的企业,投资者更乐于投资有海外资产的五大商社。
巴菲特2019年筹集了2万亿日元梭哈五大商社,2025年2万亿日元的股票变成了8万亿日元,如果此时巴菲特用8万亿中的2万亿去偿还债务,就相当于啥也没干就赚了6万亿日元。
这么做的美国资本集团我想不止有巴菲特。
这就是为什么这几年美国媒体也跟着捧臭脚,吹日本经济崛起。
现在日元下跌的越狠,日本股票市值涨的越厉害,就越对美国人的胃口,美国就能以最小的代价在日本金融市场捞取更多的资本。
这就是典型的金融游戏。
巴菲特的所谓投资,除了让日吹更有面子之外,啥也没有带来。
而一旦巴菲特选择清仓日股,对日本来说就是灭顶之灾了。
面对这场疯狂的收割,美国资本狂欢也就算了,而碗里的肉笑的比美国资本还灿烂,这就很迷了。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24樓
發表于:2025-10-12 22:18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25樓
發表于:2025-10-12 22:19
舔不到技术35年了,毕竟主人家也没多少东西了,而且用啥理由呢?“在远东牵制”谁都没希望实现,倭子的主人们都不是傻子,不会扶持没有希望的项目
所以瑞典是倭子努力舔的恩客,毕竟诺贝尔奖可以钓到一些也不知道有没有实际用处的三流技术和理念,土耳其也一度是倭子伸舌头的目标。
不过,倭子在台湾,一直是神的存在,可以随意当面指着鼻子大骂弯弯舔的不卖力,是伤害了倭子的感情,每一只屎壳郎都会踢出属于它的丸,
作者:明镜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851918207428784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26樓
發表于:2025-10-12 22:19
波夏:
短期看在中美脱钩的窗口日本可以抓住机会靠着汽车出口和其他制造业大赚特赚,在脱钩的期间维持不错的收益,但若哪一天格局再变全球经济再次一体化,产业与东大高度重合的日本很难竞争过东大
何况长期人口结构已经完了,老龄化且没有人的日本没有未来。日本也许走出了失落的30年,从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但没有新兴产业的日本我认为长期的增长每年也就1-2%,很难过3%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27樓
發表于:2025-10-12 22:19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28樓
發表于:2025-10-12 22:20
迈克陈:
很多夹头根本没明白,克林顿那句问题在经济的含义。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29樓
發表于:2025-10-12 22:20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30樓
發表于:2025-10-12 22:20
shuugyou:
是的 很多人拿经济数据来说是。 其实不需要。 日本的年轻人会越来越失去目标,左的温室让他们失去战斗能力最终消亡。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31樓
發表于:2025-10-12 22:20
youdanglangzhong:
这个未来可能要取决于你觉得的“未来”是哪种。 日本能成为发达国家,纯粹就是烂狗屎运气,从长期历史演变和基本盘来看,日本应该就是和朝鲜一个尿性,能成为发达国家是纯粹狗屎运了。 如果你说的未来是还能进入全球经济政治走向的主要影响者和参与者,恐怕不可能了,后期估计和台湾差不多了。 如果你说的未来是混口饭吃饿不死,比非洲好,那么出卖劳力我觉得日本还是可以的。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32樓
發表于:2025-10-12 22:20
酒洋山人:
最近去京都大阪玩,经常能看见日本夫妻带两三个特别小的小孩的情况。洒家已经好久没在北京看见这种景象了。就这日本的生育率才1.2。可见日本未来真心不妙。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33樓
發表于:2025-10-12 22:21
momo:
没有人口就没有未来,不只是日本,所有的工业化社会都没有未来,未来属于能生育的非洲人和穆斯林。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34樓
發表于:2025-10-12 22:21
mmx200:
是的,其实地球上除了我们中国,其他200多个国家都没有未来了。
我们因为是直立人的后代,和它们不一样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35樓
發表于:2025-10-12 22:21
救苦救难韩天尊:
你把社会想象成个体,一种是你攒到钱老了,一种是你没攒到钱老了,你看谁慌?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36樓
發表于:2025-10-12 22:22
啥时候日本干掉财阀,
什么时候才谈得上有未来。
日本政府重要职位被贵族垄断,
财阀又跟这些贵族勾结起来垄断了日本经济。
这两者合起来形成了极为稳定的政治经济结构。
而日本的财阀显然已经老化,
失去了活力,
它们厌恶竞争,
所以拼命挤压普通人的创业空间,
它们也抗拒新事物,
所以日本在所有新产业新领域全面落后。
即使在企业内部,也是论资排辈,
中老年人控制一切,
年轻人即使再有才能,
也没有施展的空间。
这一切的结果,
就是日本经济完全失去了活力,
变成了一潭死水。
所以日本经济要想恢复活力,
就要干掉这些财阀和政治贵族。
不解决这些根本问题,
只像安倍一样搞些超级量化宽松,
不过是隔靴挠痒而已。
作者:江南铁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814331793512178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37樓
發表于:2025-10-12 22:22
金龙鱼油罐车拉油:
你家经济没问题会选极右翼上台啊,就为折腾自己玩,高市早苗和希特勒区别在哪呢。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38樓
發表于:2025-10-12 22:22
林浩轩:
反正到现在东京最低工资还是一千日元50人民币,而物价甚至比深圳还便宜,今年新宿凌晨四点的现熬拉面也就七百日元,折合人民币33元远比国内60的匠魂拉面好吃得多。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39樓
發表于:2025-10-12 22:22
肥嘟嘟左卫门:
任何文明的未来都取决于老人能否及时退场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40樓
發表于:2025-10-12 22:23
不能这么说,中日之间的科技差距也好人均GDP也罢必然是双向奔赴,但至少现在日本的生活水平还是比中国要高的。
话又说回来,老百姓过的好不好和国家科技水平有关,但又不那么相关。这里面很复杂。
比方说美国上世纪就能做到1个蓝领工人每天工作8小时就能养1个老婆2个孩子1条狗1栋木制别墅和1辆车,但现在的美国做得到吗?现在的美国做不到是因为科技水平反而不如上世纪吗?不可能吧?
再比如被美国长期封锁的古巴,他的预期寿命已经超过了美国。
所以说一个国家的科技有没有未来和老百姓过得好不好,不可能不相关,但相关性远没有那么高。国家的科技是否发达决定了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上限,但只要不是彻底落后了一整个工业革命,那么决定老百姓生活水平下限的,其实是分配制度。
作者:WL369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810074748177728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41樓
發表于:2025-10-12 22:23
意呆:
即将发生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人口衰减的国家没有资格评价任意一个生育率高于1.0的国家有没有未来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42樓
發表于:2025-10-12 22:23
乌孙山下:
是的,至少以目前的政体形式看,日本没有未来。
原因不在于老龄化,不在于储蓄率。
根本原因是,日本没有主权,而时代不同了。
要理解这一点,先要清楚二战后日本奇迹的根本原因是冷战时期融入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为对抗苏联而建立的国际分工体系。
冷战进入到了尾声时广场协议签订,此后日元本质上沦为了美元霸权的维稳工具。
现在美国建立的国际分工体系被东大撕得日薄西山七零八落,美元的霸权都没有了未来,日元一稳定器又能有什么未来?
美元霸权的崩溃,必定先从维稳工具——日元开始。而现在日本的通胀只是刚刚开始。一个看不见通胀尽头的国家有什么未来?
这根本就不是储蓄率或者出生率的问题。
至于拿巴菲特的投资说事的人应该先了解一下巴菲特投资日本的投资款从哪里来的。
用日本的废纸收购日本的资产,这是巴菲特有未来、资本有未来,不是日本有未来。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43樓
發表于:2025-10-12 22:24
动物别逗我笑了:
什么叫没有未来? 只有一种情况下没有未来,那就是断子绝孙。 国民的生活水平高到一定程度,经济就没那么重要了。一时的经济水平真挺无所谓的,只要日本还是日本人的国家,就还有未来。
所以是哪些国家没有未来?当然是为了一时的繁荣透支未来吃光子孙饭的国家没有未来。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44樓
發表于:2025-10-12 22:24
远看似山不是山:
一个国家,首先不要谈宏观叙事,不要动不动未来不未来,老百姓不需要,而是要保证无时无刻能买到优质便宜的大米吃。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45樓
發表于:2025-10-12 22:24
佛泽:
你们还是看的太浅了点啊
我以前就说过一点,日本是个奇葩国家,属于可算唯一一个和周边国家关系都不太好,而且其中还有两个大国,随时可能面临被再次清算风险的国家。
你看日本这个奇葩,和周边的中、俄、朝、韩真的“关系”好么?前三个都不说了,就连所谓的“安全同盟的盟友”的韩国,也只是表面对付而已。
你信不信一旦日本倒霉了,下手最狠的十有八九是韩国人
而更奇葩的是即便是所谓的盟友的美国,实际也是貌合神离,美国收割你日本可是一点都不手软。
所以日本最大的问题不在于所谓的老龄化,也不是什么经济问题,而是岌岌可危的安全问题
二战后的几十年,世界局势相对稳定,你日本可以安然无恙,但是万一未来有什么变动,很有可能变成中、美、俄联手瓜分你日本的局面,搞不好美国还要先下手为强。
评论里某些人阅读理解堪忧啊
日本最大的问题在于其安全的不稳固性,日本的安全是建立在所谓的美日同盟上的,但是稍微有点脑子的都知道,美国驻军日本是为了保护你日本安全多一点呢?还是为了掌控你日本更多一点?
说直白点,美国人并不是为了保护你日本而来的,所以一旦国际局势发生大的变动,第一个收割你的多半是美国人,至于其他国家,也只会痛打落水狗而已
当美国绝对实力的衰弱,不从你日本吸血从哪里吸呢?
你还真天真的以为美国人会真心把你日本人当盟友?
王毅前年就给你说的很清楚了:欧美人分不清中日韩,无论头发染的再黄,鼻子修的再尖,也变不成西方人,要知道自己的根在什么地方。
你日本人真以为自己是荣誉白人?真以为美国人把你当回事?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46樓
發表于:2025-10-12 22:25
刈冗:
目前来看,没有。
很简单,好不容易人口开始逐渐下降了,人均“资源”开始逐步上升了,结果日本的净食税群体们开始引进移民了~主打一个受过二茬苦的人不好骗,国外的乡巴佬们还不好骗吗?
日本的年轻人们也确实是废柴,二战前的老保们二战后仍然稳坐钓鱼台不说,靠着麦克阿瑟的福荫吃饱了饭,结果好了伤疤忘了疼,居安不思危,每天就知道导管,还是看着老保们登自己的同窗才能导出来,此等废物,能有什么未来?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47樓
發表于:2025-10-12 22:25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48樓
發表于:2025-10-12 22:25
三低纯爱战士:
巴菲特经过调研,认为日本是,没有风险,可以平稳增长的国家。
日本的老龄化根本不是问题,他其实是出生和人口非常平衡,已经达到这种神奇的黄金比例了。
原因是日本通常省对人口结构进行了微调,他有能力进行微调。因为收多少移民,他说了算。
真正有风险的,反而是西欧一些非常左的国家。
他们的福利政策养了很多懒人,
你要把一个人养懒了,让他工作,那是一个很难的事情。
日本都是老人,都有工作的习惯。
我个人觉得日本没什么问题。
真正有问题,其实是除了德国以外,其他的欧洲国家。他们真的是以制造业立国,
但是现在他们的制造业虽然在最顶端,
但也有一个问题,那些制造业其实是没有太高的门槛,
只不过是有一些替代的困难。还有一些品牌故事,还有就是嗯,怎么说呢,是一些习惯。
这些国家最主要的问题是,大部分人已经习惯于懒惰了。
我觉得日本真的没有这个问题,日本这个国家经济结构还是很多方面,我觉得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好。
他确实与美国公司方面还是有一些问题,
自己承认美国公司是横向的,它是竖向的。
但是问题是竖向的也有竖向的好处,
他至少保证的社会的稳定。
然后就可以等其他的大国堕落了。
让自己处于一个比较安全的位置。
其实日本这里有很多让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们完全可以照抄他的模板。
日本之所以没有搞互联网,
因为他的人口不够,
其实这个原因还不是最主要的
真正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他是战败国,
所以他的互联网霸权不够,
没错,互联网这个东西本质上是一场战争,作为一个战败国,是没有能力进入这个领域的。
因为别人不接受你这个。
因为互联网本质上它是本位面另一个世界的投射,因为本位面已经战败了,在另外一个世界,就没有办法扩张领土。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49樓
發表于:2025-10-12 22:26
高阳徒:
什么是未来?对未来达到的蓝图有什么定义吗? 今天的明天永远存在,只在于你能不能看到罢了。
|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
150樓
發表于:2025-10-12 22:26
雪中白凤凰:
据日本国税厅的民间工资实际情况调查,2024年日本民间企业工作者年平均工资为477.5万日元(约合22.78万元),同比增长3.9%。这是连续第四年增长,创下自1949年有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据悉工资调整以及最低工资的上调是主要推动因素。  其中,日本女性平均工资为333.2万日元(约15.9万元,同比增长5.5%),比男性的586.7万日元(约28万元,同比增长3.2%)低了253.5万日元(约12.1万元),男女差距依然显著。正式员工(不含董事)为544.9万日元(约26万元),与非正式员工(含兼职/临时工)的206.3万日元(约9.84万元)之间,差距达到338.6万日元(约16.16万元)。 行业划分,"电力、燃气、供热、供水业"最高,为832万日元(约合39.7万元),其次是"金融、保险业"702万日元(约合33.5万元),"信息通信业"660万日元(约合31.5万元)。最低的是"住宿、餐饮服务业",为279万日元(约合13.3万元)。 【资料来源】 日本国税厅《民间工资实际情况统计调查》 最后一问,东印工资有没有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