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639篇帖子。 字體大小:較小 - 100% (默認)▼  內容轉換:不轉換▼
 
點擊 回復
2529 638
(轉載知乎)日本已经没有未来了吗?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61樓 發表于:2025-10-12 13:47

一步大魔王:


是的,甚至不需要上数据

一个强大的日本不符合中国的利益,而已经强大的中国能够保证,崛起的日本也将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所以日本不管看起来怎么强大,它的明天一定不会比今天更好,除非用人口的锐减换居民生活的稳定。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62樓 發表于:2025-10-12 16:49

得-门生:


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你想表达哪个国家有未来快点端上来罢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63樓 發表于:2025-10-12 16:49

老龄化社会的另一面就是更新慢

因为老人的思维就已经固定在他的青年中年时期了

就像在中国老年人能玩得明白年轻人抖音整活而不是发花开富贵已经战胜99%同龄人一样

日本的老龄化也是如此

所有的产品、服务都是为占据最多人人数的中老年人服务的

包括很多视频里介绍的万年不变的传真机、软盘、按键手机

真的是那些企业不愿意出吗

如果你是一名小企业老板

一边是自父亲传承公司给你以来长期的客户群体,保证每年固定的收益

一边是喊着新需求的少数年轻人和国际需求

你是选躺在功劳簿上,还是想全企业搏一把?

没有未来是没有技术更新换代的未来,但是长期的老龄化在经济上并不是没增长

毕竟工作还是这群中老年人在看,消费也是固定消费

只要不是突然大规模的去世

整个经济会维持着一种很稳定的持平,直至新生人口兜不住整个国家的需求



作者:二林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940050446447567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64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0

作者:荣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939246988091059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2025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日本京都大学北川进(Susumu Kitagawa)、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理查德·罗布森(Richard Robson)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奥马尔·亚吉(Omar M. Yaghi),以表彰他们在“开发金属有机框架”领域的突破性研究。 ‌

同时,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2025年)授予日本大阪大学坂口志文(Shimon Sakaguchi)、美国科学家玛丽·布伦科(Mary E. Brunkow)和弗雷德·拉姆斯德尔(Fred Ramsdell),以表彰他们在外周免疫耐受领域的发现。 ‌

2001年3月日本在第二个科学技术基本计划中提出,要在50年内拿30个诺贝尔奖。如今时间过半,日本拿到了多少诺贝尔奖呢?

截至2025年10月,日本累计获得诺贝尔奖总数达30个,其中自然科学领域(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占26个,其余为文学或和平奖等类别‌12。

日本自2001年,提出21世纪50年30个诺奖计划,在该计划提出之前,日本在诺贝尔奖的百年历史中仅有9位得主,计划实施至今才25年,已经夺得26个。其中自然科学类20个,时间过半,任务过了一大半,完成了70%,这得奖率,除了美国,稳居第二。

日本在全世界最前沿的领域取得了如此丰硕的成果,你在这里跟我说日本没有未来?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65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0


babala:


身在日本,感觉就靠深入骨髓的认真劲,未来还是可以乐观的。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66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0

老玉米:


2025年诺贝尔奖物理奖化学奖各有一个日本人,看到这个问题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了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67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0

作者:Max Power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938026923359607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么说吧,除非日本本岛沉了,或者自己作死非要和中国打场灭国战争,否则日本会一直好好的活着。

但是,它也仅限于活着,日本的社会、经济、外交等等等等永远都只能维持现状这个死气沉沉的状态。

日本的地理环境造成了它的经济要么依靠侵略和战争,要么和域外大国深度绑定,没有第三条出路。这种地缘条件导致日本战后右翼长期执政,而右翼的执政又导致经济长期处于被动受他国操控的处境。这是个死循环,日本政府包括人民都不想、或者说懒得做出改变。这也是为什么日共这种左翼政党在日本永远也掀不起什么风浪的原因。

日本最大的希望就是中美开战,那么日本就可以在中间攫取和平时期根本无法获得的利益。但是这场战争还不能发生在日本本土。现在知道为什么本子总爱说什么“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了吧?

以上是前提。那么现在很显然美国不敢和中国发生正面的军事冲突,而且美国很明显要退出第一岛链甚至第二岛链,对于日本的经济就更没什么兴趣了。特朗普提出的15%关税和5000-6000亿美元的投资都属于是最后薅一把羊毛了。

所以日本这个经济上和美国深度绑定的国家,在中进美退的大环境下,能苟住就不错了(也多亏日本的右翼政府和右翼经济策略,确实比较容易苟住)。至于说“未来”(题主指的是潜在的发展前景吧?),我觉得还是别想了,老中放你活着就烧高香吧……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68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0

pepe:


近二十多几乎年年拿诺贝尔,单今年2025年就拿两个,一个生物一个化学。

提前二十多年完成30个诺贝尔奖的目标。

这就是一个没有未来的国家该有的实力吗?

黄豆流汗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69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1

Will:


有,但是必须跪下。

对,它战后其实也没起来过。不过跪着的方向要变一变了。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70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1

这才是正常的中日规划的发展轨迹和未来:2050年超越日本。

而目前看起来明显不正常。



作者:随心而往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897974498184191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71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1

NaHCO3:


你就说说哪个外国还有未来?你说得出吗?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72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1

作者:helloterran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914541306924366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半年在日本旅行期间,租过若干种休闲交通工具;包括酒店景区的高尔夫球车,湖边的天鹅船,步道上的四轮摩托。

所有这些东西,无一例外全部都是汽油发动机。而且据我观察,还是最原始,噪音最大,废气最难闻的二冲程。第一次看工作人员叫我拉绳打火有点麻,后来也不惊讶了但还是习惯不了。

大家想象一下,欣赏自然风光的同时,被迫同时沐浴在汽油机的噪音和废气中有多么扫兴。不熄火停车完全无法聊天的。

更重要的是这些东西明明对经营者来说也蹩脚得很:天鹅船我本来想租2个小时来个湖面野餐但是做不到:发动机不支持外接油箱,而内置的油箱只有半小时续航。店老板给我的选择是要么租半小时,要么每半小时回他的码头加一次油。我能怎么选,拍拍屁股去下一个点呗。当时只恨自己没有随意门,自家车库里的电动充气船都不止半小时续航,全套成本还不到1000刀呢。

须知这些景点基本都是10年以内开张的,上面的交通工具大都看起来相当新,干干净净的。所以完全无法理解在2020年代还有厂家生产汽油动力的高尔夫球车是为了满足什么需求。难道日本人就是喜欢满身油污,不爱充电?

我寻思高尔夫球车电池也不算新能源啊,美国这边早在铅酸电池的时代,球车几乎就全电化了,以至于干脆把6v铅酸电池统称为“golf cart battery” 。 美国有很多景区湖泊为了因为噪音和环保的缘故都仅限电动船只。天天“不安 desu”生怕打搅别人的日本人为什么不用电动船,真是想破脑袋也想不通。

我感觉日本是一个完全没有内生动力的国家。每次外界力量给日本注入一股文明,它就往前跨越一次。每次外界的影响消除,日本就陷入停滞与退化。

最好的例子就是日本饮食,活脱脱一部世界历史切片,唐代的鱼生,宋代的抹茶,16世纪葡萄牙的炸鱼,19世纪英国的咖喱,20世纪美国的汉堡肉饼,同时在日本大行其道。日本人自己不仅做不到开宗立派,甚至连推陈出新的能力都没有。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73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1

看人的风景:


苏联有未来,毕竟军事实力强劲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74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2
作者:牛马退散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927694359894053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舔了一天来自中国客户的脚后跟的田中,半夜12点终于回到30平的出租屋,吃着妻子在对付了难缠的上司换来的参政党恩情古古古古古米,想到自己的女儿在大久保接客传染给自己的梅毒,还有家里蹲了20年的儿子,日本翻了好几番的物价,多年没涨的工资,不禁愁容满面。

这时,他打开了made in China的手机,看到へずまりゅう发了一条碰瓷中国人的视频,不禁极速分泌多巴胺,看了一圈评论区非常满意,在评论了一句“し〇人みんな殺す”之后,嘴里的古古古古古米似乎也没那么难吃了。入睡前,他又拿出中国产软件tik tok,开始搜索网络右翼做的大日本帝国的混剪,还有中国的负面新闻,评论了:“日本人に生まれて良かった“之后,脑子里像吸了叶子一样兴奋,身上的梅毒也没有那么痒了,在满是蟑螂的被窝里,念叨着什么“失われた〇十年“中,沉沉地睡过去了。

明天又是文明先进的日本的美好的一天。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75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2

田自强:


是,至少在美国崩盘之前是没有未来的

简单说几点吧

1、日本自然环境恶劣生存压力巨大,只能科教立国,输出工业品,一亿人口以上的体量靠旅游文化立国是不现实的,更何况日本也没什么文化

2、老龄化少子化并不是绝对无解,参考美国,引进移民发展高科技新产业(移民代价且不论),问题在于日本的阶级固化和文化窒息以及代际冲突根深蒂固,这条也很不现实

3、种族主义的后遗症,日本至今沉浸在百年前的种族主义论调里,以至于狂妄自大,傲慢封闭,在美国崩盘和生活水平大幅度下降之前,日本是无法自我改革和纠错的

4、朝鲜半岛和日本本质上是无法作为独立政权在的,因为自然环境地狭人稠资源匮乏,不具备独立自主生存的条件,只有依附大国或者被大国控制

5、世界经济凛冬已至,增量基本停滞下,存量就变成了大逃杀,冷战叙事已经解体,德日这种战败国从前占据的不属于他们份额的市场也会被收回,他们反而会被作为血包吸血

基于以上五点,不难得出结论,现在日本处于极度危险的境地

尤其是考虑到日本长债利率飙升的同时,通胀又起来了,那么可以大胆预测

未来五年,要么紧缩出卖各种资产,要么恶性通胀,全民饥荒,当然也可以对外战争

不过就看你日有没有那个胆量了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76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2

玩玩《文明》这个游戏就理解了,如果一出生就在日本、英国这样的岛国,领土紧张,就要尽快研究海洋科技,爆兵攻打大陆。

大陆上的国家不缺地盘,不缺资源,虽然也意味着战争更频繁,不过一旦扛到后期,等城市铺开,科技上来,岛国就只能投降了。

英国还好,现在就当分成了很多国家,至少还有传承。

日本领土狭小,国家主权受限,又是美国的附庸国,未来只有科技还有一席之地。普通人只有躺平可选。



作者:光风霁月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926496810601858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77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3

北腿王:


日本最大的问题在于,它又要赌国运了。

无论你们给日本贷款胜利,它开始赌国运就是自寻死路。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78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3

杨不语:


日本有没有未来,关我一个中国人屁事,你怎么那么关心日本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79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3

方隅主人:


昭和系奥特曼在90年代引入国内,我在00年前后看的时候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是拍摄于70年代、接近30年前的剧集”。现在想想确实是很可怕的差距,包括城市建筑、家庭陈设、交通设施甚至比00年前后的江苏发达,也能理解当年的日本给50-70年代的国人能造成多强的震撼。

但是现在去看日本,去某红书看看,十个有九个在夸东京的“千禧风”、复古感,那不是复古那是真古啊。要么就是小庭院、自然风光、中古店,三十年前啥样现在还是啥样,店主房主当年40现在70岁。

未来,未来挺好的观光立国,安倍桑真是心思玲珑剔透,十年前就想好了,给我国东部居民当短期出游后花园(其他地区飞过去有点远不划算),1亿人伺候2-3亿人那也饿不死。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80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3

马纳:


提示各位一句,日本目前的绝境都只是在还当年罪行的债,因果报应而已,这么看,就清晰多了。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81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4


father:


你还是关心关心你自己的未来吧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82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4

小彬:


确实没有未来了,中国和韩国是没有日本的经济条件的,只会想出一条更快更狠更痛的解决方法。而日本多半不能使用。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83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4

伊原摩耶花厨:


看了半天回答反应过来了,你说的是哪个日本?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84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4

TranquilCosmos:


说日本就是比国内好的答主

请应润尽润

中国不会阻拦

记得把250的退籍费给交了就行

实在没钱的直接偷渡过去

xhs大把的攻略和蛇头,任君挑选


如果是挂着国内ip搞渗透的台湾渣滓

反正是日本鬼子留下来的杂种

到时候直接东风核导弹洗地就行了,只要地不要人

咱们社会主义国家不要野狗和杂种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85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5

无从下手:


日本的未来,一方面现在在美国手里,另一方面将来或许在中国手里,但却唯独不在自己手里,这就是日本的未来最大的问题。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86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6

不知道知道:


看股市或许能反映出来。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87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6


静悟:


中期,关键看日本的债务、通胀、老龄化和高市早苗的摄政理念,如果她不加约束的奉行自我理念,那么,日本经济会在她卸任前再垮一下。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88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7


田垄:


日本今年又得了一个诺贝尔奖,当然没有未来了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89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7

迟早的的事,日本的地缘决定日本上限,日本这个国家经济模式就是进口原材料然后深度加工在出口赚取利润,实际上就是赚取的技术领先的钱,现在中国崛起了对日本来说原材料没有优势,技术部分不断被蚕食,分给日本的蛋糕会越来越小,同时日本又是资本主义制度,资本家优先保护自己的利益分给底层利益只会越来越少。留给日本的时间不多了,要么跟着他爹来吧梭哈要么给东大跪下吃点残羹剩饭。所以选个女首相当傀儡,下面中美对抗会越来越激烈,日本就是两个打架的大象脚下的草被任意一方踩到就是死。




作者:吃瓜群众看狗叫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894675937293958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90樓 發表于:2025-10-12 16:57


精神疾病科医生:


日本没有未来?

是的。这还没有一个未来的国家。在没有天灾的情况下,不出五代人,日本这个国家就会近乎亡国。

回復帖子

內容:
用戶名: 您目前是匿名發表
驗證碼:
(快捷鍵:Ctrl+Enter)
 

本帖信息

點擊數:2529 回複數:638
評論數: ?
作者:JosephHeinrich
最後回復:JosephHeinrich
最後回復時間:2025-11-22 17:50
 
©2010-2025 Arslanbar Ver2.0
除非另有聲明,本站採用創用CC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Unported許可協議進行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