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84篇帖子。 内容转换:不转换▼
 
点击 回复
1551 83
(轉載知乎)今年博士上岸,导师工作变动到别的学校,我也跟着去,是算哪个学校的学生?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楼 发表于:2024-3-17 17:53
考的是原来的A大,导师工作变动到B大,B学校比A好,有没有可能拿到B的毕业证书啊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楼 发表于:2024-3-17 17:54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楼 发表于:2024-3-17 17:54
怎么说呢?碰上这种事对学生来讲确实有点悲催。
但不幸中的万幸在于,题主刚入学,影响还不是很大,但也得赶紧做决定了。
就别想不可能的事情,你考上的A大,怎么可能因为导师去B大,就给你发B大的毕业证书?
按照国内的规定,能拿个联培证明就不错了,别想太多。
所以现在给你的就两个选择:
第一个,办联培跟着导师走。如果你认可导师的实力和人品的话,可以考虑走这条路。
第二个,换导师。这个前提是,你的这个方向还有其他博士生导师。
根据我的经验来讲,换导师一般是更好的选择。
毕竟你现在刚入学,导师对你的影响还比较小,也没付出什么成本,自由度比较高。
但不管选哪个,都得抓紧时间和导师商量,别想那些有的没的,
做好研究,获得成果,顺利毕业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小曼话博士申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47609664/answer/263428310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4楼 发表于:2024-3-17 17:54
不可能。
哪个学校录取你的,你就是哪个学校的学生。
刚考上的,还没有开展研究,一般可以换导师。换不了的就是原来的导师接着指导,跟着导师去新的学校做实验,然后回原来的学校答辩。
题主清醒一点儿,现在面对的是坑,换导师,也许是及时止损的好办法。
客座研究生多了去了,谁能换成新学校的学籍?
中国的大学,不存在正规的转学操作途径,懂啥意思吗?
题主就是打工人,跟着导师去新学校,写文章挂新学校的名字,题主是毕不了业的,挂自己真正学校的名字,导师在新学校就没有积累。所以,题主大概率会受到push,本来两篇文章毕业,题主最少要发四篇,要不然会很难堪。
题主遇上的是大坑,还在着想美事儿呢,哈哈!


作者:MathLover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47609664/answer/263562142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5楼 发表于:2024-3-17 17:54
你在想桃子?
另外其他答案也说到了
后面出文章的话,文章署名的单位不出意外是你导师跳槽去的B校,而你要想毕业必须要有署名A校的文章。
因此,建议立刻马上换导师,当然如果你觉得不想开新方向的话,可以和两位老师商量好,新导师作为你名义上的导师,原来那个导师实际负责你的科研工作。


作者:知乎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47609664/answer/263434538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6楼 发表于:2024-3-17 17:54

Yuhang Liu:


国内大概不行,美国倒是有很多这种的,导师换工作要把学生带过去,就帮学生办个转学手续,对方院校真想挖人的话,一般会同意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7楼 发表于:2024-3-17 17:55
我也有一些朋友,念博士时,遇上过导师跳槽。
博士生的工作有连续性,一般也不大方便念一半换导师。比较方便的方法是,以“联合培养”的方式,去导师的新工作单位继续工作,最后回原单位(招生单位)答辩。按照国内对联合培养的规定,应该是只能拿招生单位的学位证,最多再拿个联培证明。联培单位的学位证,是拿不到的。
不过,题主刚入学,情况比较特殊,倒是可以考虑办联培跟导师走,或者干脆换个导师,反正也没有前期工作。


作者:卷阿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47609664/answer/262497890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8楼 发表于:2024-3-17 17:55
题主别想了,没可能拿B大的毕业证书的,B大也不傻
研究生主要还是跟导师,而不是跟人,尤其是博士,看的是导师水平,不是学校水平。
如果这个导师很牛,A大会想办法把这个导师也留在A大,并给他招生资格。
如果A大没有这样留,那就得换个导师,一般这个换的导师是原导师的学生,然后跟原导师联合培养。
如果导师都没有留种,那就得换个其他导师了。换其他导师就比较麻烦,看原导师还想不想培养你了。因为博士名额比较少,一般招了都想自己用。如果换的导师想自己带,你也没办法。
——————————————————————
除非除非,你的导师特别特别牛,跳槽的时候跟人家谈条件,说我来了必须带我的学生来,不然不去。
那B大要是不同意,他还是得放弃这个想法,人肯定先顾自己。


作者:知乎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47609664/answer/262561745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9楼 发表于:2024-3-17 17:56
花花鼓:


信息太少了。一般来说你只算b校的访问研究生,学籍是a校,拿的a校毕业证。想换学籍?要么退学重来,要么教育部特批。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0楼 发表于:2024-3-17 17:56
这个我熟。我身边就有若干这样的老师与学生。
我见过若干个跳槽的老板。
有名的老师跳槽也很多,比如十一公,饶毅等等,看看他们带的博士就知道。不过施一公跟饶毅的情况同你导师的情况有所不同,他们是从好的大学到了更没有名气的大学。
鉴于你刚读博一,最常见的操作是。
联合培养的模式:再哪里做研究这个不管,但是答辩是属于在原单位答辩。毕业证是A大学的而不是B大学的。
至于你想从一个不好的大学转到好的大学读博,这是很难操作的。
我见过的一例类似的操作。
学生先不读博,跟着老师去工作,然后工作一年再读博这种。或者边工作边读博。


作者:疯狂绅士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47609664/answer/263431831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1楼 发表于:2024-3-17 17:56
Helen姐说留学​:


没有可能,你学籍在哪,就拿哪里的毕业证。
因为国内是学校招聘制,你的招生学校是A大,关系和学籍信息都在A大,
那肯定拿的是A大的毕业证书,要不然岂不乱套了?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2楼 发表于:2024-3-17 17:56
答疑解惑李老师​:



你这是想得倒美。不可能,最大可能你需要换导师了。否则不乱套了吗?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3楼 发表于:2024-3-17 17:57

某匿名用戶:


劝你赶紧换导师...如果你这个导师要拿一作,你论文的第一单位就是b,不算你毕业要求
(有的学校是可以一作导师的,前提是第一单位是该校)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4楼 发表于:2024-3-17 17:57

Sally:


A大。
学校会在学信网统一注册新录取学生信息,即使你跟着导师到B大进行科研,毕业答辩时,你的培养单位仍然是A大。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5楼 发表于:2024-3-17 17:57
巧了,我刚好认识一堆这种人,全是国外的case
A导和A生: 从tier3跳到tier1(以下简称T几, 只有一个学生,跳槽前特意嘱咐学生不要入学,直接带去新学校,拿的qs30的毕业证
B导和B生: T3跳T1.5, 临走前半个月告诉自己学生,我要走了,你自己想办法换导师。
C导和C生们: T3跳T2,学生留在T3但是依旧保质保量指导学生到毕业,拿T3毕业证
D导和D生: T3跳T3, 有两个学生,一个是本地人不想走,一个是入学了的国际生直接带走,拿新学校毕业证,同等级想带学生一般比较宽松
总结一下主要就是这四类,或者这四类的线性组合,你可以对号入座一下。当然最干脆直接问老师


作者:琉璟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47609664/answer/263436610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6楼 发表于:2024-3-17 17:57

Elmer:


通常正常情况下是没有可能的,
作为公立大学,你的学籍是教育部注册的,
这种情况下,你只能是A大的学生,你的导师只不过是A大的一名负责指导你的教师。
无论是否跟着导师去B大联合培养,毕业都是要拿A大的证的。
我说的是正常情况。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7楼 发表于:2024-3-17 17:58
不太可能,因为你的学籍还在A校。除非是从A校退学,然后再重新入学B校,前提是你的导师愿意在这个过程中帮助你,比如给B校写推荐信,帮你争取funding等等。不过题主还没有入学,所以可能和这位导师并不会非常熟悉,他帮你强推导B校的可能性很低,建议现在考虑着手换一个新导师。


作者:越洋博士留学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47609664/answer/264165843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8楼 发表于:2024-3-17 17:58
除非退学重考,不然拿不到B学校的毕业证书。
不过一般导师不会同意这么玩的,干嘛好好浪费一个招生指标……
其实这种情况挺多的,B学校既然招你导师过去了,自然会解决你的住宿吃饭问题,你跟着导师好好做科研就行。但是其他就别想了,你只是一个寄宿的。A学校为了保留你导师的关系,不想闹太僵,最后你毕业的时候也会正常对待。


作者:知乎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47609664/answer/262567311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9楼 发表于:2024-3-17 17:58
IAAST:


招生单位为准,除非从A校退学,B校同意你入学。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0楼 发表于:2024-3-17 17:59
飞跃键盘的长腿妹​:



新生录取登记表是哪个学校,最后就发哪个学校的毕业证。除非毕业时最初的录取学校不存在了(通常是被更大的学校合并了),否则毕业和录取必然完全对应。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1楼 发表于:2024-3-17 17:59
管仓库的白大爷:


看你学籍在哪
我读博时有个博导去了外校 他几个学生拿到的还是我们学校的证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2楼 发表于:2024-3-17 17:59
按现在的游戏规则,你只能是A校的博士生。
导师跳槽之后,有几个解决办法。第一,让原报考的导师申请联合培养,兼任外聘老师,继续负责你的培养。第二,换个导师。第三,你退学去继续报考导师在新学校的博士生。
学籍档案这些已经基本上确定为A校的博士生,这个不是学校定的,而是需要更高级别的学位管理机构确认的,所以,你只是A校的博士生。


作者:知乎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47609664/answer/263429616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3楼 发表于:2024-3-17 18:04
某知乎用戶:


大概率是b大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4楼 发表于:2024-3-17 18:04
换导师吧
你学籍在哪儿你就是哪个学校的学生
或者再简单明了点,你现在手上有哪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和学生证那你就是哪个学校的
而且你是不是忘了一个核心要素了啊,你发文章,导师作者单位已经不是你的学校了,要是一起发文章,第一作者单位不是你所在单位,毕业不认这个成果你不完了嘛


作者:番茄炒蛋来一份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47609664/answer/263556490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5楼 发表于:2024-3-17 18:05
创见:


你想多了
你生是A大人,死是A大魂
你只不过有一个校外导师罢了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6楼 发表于:2024-3-17 18:05
狮子座的pm在努力:


​你通过的哪个学校的招生就是哪个学校的,跟导师无关。你的学籍和档案全部都在你上岸的学校。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7楼 发表于:2024-3-17 18:05
青青碧草绿油油​:


还是算A校的。
话说我现在读研学校和本科学校不同,然后我得知我本科班主任要跳槽过来……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8楼 发表于:2024-3-17 18:05
知乎用户kjsKW3:


可以肯定是招生学校的证。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9楼 发表于:2024-3-17 18:06
鹏石:


​学籍在哪就拿哪个学校的毕业证、学位证,和导师无关。除非你的学籍可以转学到B校。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0楼 发表于:2024-3-17 18:06
我们国家的研究生,不是师徒制,更不是学徒制。
严格来说,你和你导师,是因学校而产生的一种工作关系:你在A大攻读博士学位,A大给你安排导师C,负责指导你完成博士学业。
你和C的师生关系,是因你们都从属于A大而来的,而非你对C的人身依附。注意“导师”的正式称谓:指导教师。
如果C调动到了B大,那么有两种可能:
一、如果C愿意为A大无偿劳动,那么他可以继续担任你的导师,指导你完成博士学业。
二、如果C觉得远程指导或者跨校指导不合适,那么他将不再担任你的导师,A校会另外给你指派一位。
C的工作调动,只是他自己和A大的关系变动,和你这个A大的学生无关。


作者:知乎用户wY53Cq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47609664/answer/263533822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回复帖子

内容:
用户名: 您目前是匿名发表
验证码:
(快捷键:Ctrl+Enter)
 

本帖信息

点击数:1551 回复数:83
评论数: ?
作者: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时间:2024-10-13 23:10
 
©2010-2024 Arslanbar Ver2.0
除非另有声明,本站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