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42篇帖子。 字体大小:较小 - 100% (默认)▼  内容转换:不转换▼
 
点击 回复
211 41
(轉載知乎)如何看待饶毅称北大清华聘用教授基本不再「近亲繁殖」,但中科院尚未完成人事体制改革?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楼 发表于:2025-5-4 23:37

今天,北大为清华校庆110周年发文。

没写的也许最重要——协同建立新时代教授聘任体系。人事体制改革,可能是近四十年来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最重要、也最困难的改革。

北大2003年左右启动一轮改革,遭到很多反对,表面上无疾而终。实际,北大、清华都清楚地意识到必须改革,而且教授系列聘任是核心。两校协调也非常重要。最后都坚持做好了。两校生命科学学院获得学校授权率先全学院人事体制改革。学校总结学院经验教训后, 推广。北大是2014年推广到全校,而且一直执行至今,很有成效。我现在在北大主要的一项体制相关工作就是继续参与理工科招聘、晋升的委员会(人才小组)。

委员会的工作总体非常好。首先突破的是近亲繁殖问题。有一些故事。有位新任院长到委员会为学院两位年轻教授招聘/晋升作 说明时,不知道委员会的严格,当意识到两位都因为是校领导的前学生而不可能留在北大时,几乎哭起来了。委员会对其反应一时错愕,面面相觑。我打破 一时的沉默:你也不用担心,校领导平时也在这个委员会,对于其他院系出现类似情况,投票也与委员会其他人一样,所以有预期,不会怪你。

近亲繁殖问题基本解决后,其他择优录用就迎刃而解,虽然需要很多人坚持具体的工作。教授聘用体制改革,两校后来都采取只做不说,优点是坚决推进了,缺点是很多其他单位无从参考,后来的人也不清楚当时的过程、困难、如何克服困难。

今天的中国高校和研究机构,可能全系统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做的最好的就是北大、清华。

—————-

本来最容易做的最好的是中国科学院,没有学生因素、没有文科的科学院应该更容易体制改革。但即使是科学院当年带头改革的神经科学研究所,其人事体制改革也没有完成。一个国立研究所,居然二十年如一日无法根据科学院的规定和科学院领导多次希望更换所长,而研究员的聘任部分依据科学评价、但掺杂所领导个人喜好,令人惋惜。

—————

生命科学方面写了: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中:两校共同参与建设,国家蛋白质科学基础设施,成立生命科学联合中,合作共建膜生物学...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

没写的还有:携手竞相成立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

北大清华:棠棣之情 手足之谊

...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中

两校共同参与建设

国家蛋白质科学基础设施—北京基地

成立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合作共建膜生物学、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

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

北大祝清华校庆中提了的,和没提的​

mp.weixin.qq.com/s/-_GLKQe1QuiTNFrzNvQUfw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楼 发表于:2025-5-4 23:37

某匿名用户:



饶毅说的“近亲繁殖”,应该是指是课题组的博士生在毕业之后继续留在组里工作。

而我们研究所的近亲不需要打引号,因为有不少人真的就是大老板的亲戚。有的近亲甚至连个本科学位都没有,却能指挥一堆博士干活,并且拿的工资还比博士高。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3楼 发表于:2025-5-4 23:38

在学校待了这些年也能看出来高校为了防止近亲繁殖做出的努力。其实这里面能够真正有效的只能是一条:无限提高招聘的准入门槛。

十年前,博士毕业参照导师意见就能获得留校的机会;三年后开始要求天大博士毕业不能直接留校,需要海外经历;这两年又宣布海外经历不包括交流,必须是海外博士后或者博士才算正式的海外经历。一点点的提高门槛,才能真正的把所谓的近亲繁殖遏制住。

现在很多国企央企也是,在学历上规定了硬门槛,并且一般不社招,这也是防止近亲繁殖或者关系户的有效手段。

不管什么事情,解决的手段是有的,但愿不愿意用,那就是肉食者要考虑的事情了。



作者:大白兔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56550836/answer/185637592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4楼 发表于:2025-5-4 23:38

虽说饶毅是大佬,但中科院近亲繁殖下的小喽啰也想说下自己的看法。

清北禁止本校博士直接留校,意味着没有海外经历的国内博士基本不可能进入清北了。因为通常来说,国内其他大学毕业的博士要弱于清北毕业的博士,清北都留不下,其他人更别想进了。所以,想进清北,你必须是海外的博士、博后或者有分量的访问学者。

当然,清北能招到充足的海外博士,是因为清北足够NB。但中科院没这个能力啊。中科院(至少我所吧)没法拿到灰色收入,缺少研究生作为廉价劳动力,因此对科研人员的吸引力不足。但中科院也不愿意招收二流的海外博士,这些博士的水平很多时候还不如国内博士。

所以各家都有难念的经。

另外,饶教授为啥总是单提中科院,其他大学的近亲繁殖也很多啊。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56550836/answer/186069379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5楼 发表于:2025-5-4 23:38

谢谢邀请,我觉得以我目前的资历,水平,在教育行业的工作经验和对高校人才引进政策的理解和解读,目前还没有资格评论饶毅老师的话。并且我也建议没有在211/985以上的有过人事管理经验,或者院长以上的知乎大V不要轻易评论。

要讨论一个事情,首先得了解高校人才引进机制,有一定的管理层工作经验。就算有了工作经验,每个大学的情况也不一样。985大学和普通民办三本的人才需求情况肯定是不一样的。上海大学的大学青年教师人才储备情况和甘肃地区的大学青年教师人才储备量也不一样。不具体分析,都是在胡说八道。

这是各个大学院校长之间需要作的事情。普通人就不太需要凑热闹了。高校管理政策是一门社会科学,需要看大量的书籍,有大量的工作经验,并且每个学科都有自己的人才评估标准,没有这些知识储备粮就不要瞎凑热闹了。何必一定要伤脑费神的替北京大学这种“天才们”的老师,学霸们的偶像想办法。

不是说饶毅老师说什么都是对的,但是想评论,也得先有点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吧。



作者:社恐小猫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56550836/answer/185461080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6楼 发表于:2025-5-4 23:38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56550836/answer/218895471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饶毅说的很对,中科院目前的体制确实很有问题,分为极端的两部分。

一部分是倚老卖老手握不该有的权利占居高位的博导以及行政人员,主要表现在某些大老板拉帮结派,狼狈为奸,压迫小老板及学生并掠夺他人劳动成果,其实自己的水平以及远远脱节于现在的学术界,还每天乐于行政。甚至连院士评选,也被这帮人拉帮结派搞的有些有实力的人评不上反倒是会找关系的人评上。 而在行政上,也有一堆快退休的老一辈人员返聘,占山为王,在实验室里呵斥学生、老师,甚至有些管理人员靠自己的关系在科院里安插不称职的各种人,上到实验室实验员,下到宿舍楼保安,甚至拿所里的食堂来敛财,任何一个一本高校都不会出现数次在食堂里吃出钉子烟头还管理不好的情形,可以说中科院招生却没有做到一个学校该做的最基本的。

另一部分则是被疯狂压榨挤干的青年研究员,干着最苦的活给大老板当跑腿,实在不该是科研院所应该有的景象。青年行政人员大部分也是素质比较高的,但却被老一辈不干活职位高的压着。

总而言之,现在的中科院不像一个科研院所,其fubai是一直遗留下来的,国家清理公职人员,端正作风,而中科院这么一个每年分配巨额经费的机构却还是这股guan腔作风,希望以后能清理清理科院吧,不能让毒瘤毒害年轻一辈的准科学家及愿意为科学付出的人们啊。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7楼 发表于:2025-5-4 23:38

某匿名用户:


近亲繁殖确实有一定的危害性,这是滋生学术门阀的土壤,让各大高校、研究所缺乏多样性,缺乏进步的动力。

但是同时,对于一些小方向、小课题组、正在打拼上升的团队,近亲繁殖却是减少用人成本、迅速出成果的一种方式。

总的来说,有利有弊,从我的角度来看,利弊达到37甚至28,确实弊大于利。

但是,真正的问题是,国内科研领域的体制弊端里,近亲繁殖根本排不上号好伐?

行政岗冗余重复,且被单位各大佬亲戚占据,导致态度差、效率低,就跟口香糖一样,恶心还黏人,弄不走,这是国内目前各大高校人事制度的一大弊端。

向上的渠道已经完全不靠学术水平,而靠人脉。各单位内部也是山头林立,泾渭分明,职称评审

、学生分配等等也都是按照派系来划分,导致年轻人不管再牛,不投奔大佬根本没法活,只能被大佬剥削。甚至就连基金申请也已无净土,以前青年还相对公平,现在连青年都不可避免要托人打招呼,更不用说面上、重大研发等等了。这是第二大弊端。

经费使用过于苛刻,真是把科研工作者当贼在防,大量的时间花在这些杂事上,想着如何把钱合理合法地花在确实需要花的地方。加上行政岗的问题,这一块也是极度浪费时间。

所以我说,盯着近亲繁殖没啥意思。近亲繁殖归根结底是因为人好用、好控制,但是起码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做事。其他几个问题才是真的蠢,且毫无解决迹象。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8楼 发表于:2025-5-4 23:39

作者:程鹏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56550836/answer/185682160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饶毅真是任何吹捧清北的时候都不忘踩一脚中科院。这就相当于一个本科很不好的学生考上了清北的研究生,就开始看其他学校哪哪都不顺眼了。

真正的原因是最近十几年高校经费大涨,学生多(这一点很重要,很多中科院的老师跳槽到大学就是因为这个原因,高校的师生比选低于中科院),福利好。而清北又站在了高校食物链的最顶端,有非常多的优秀的候选人供他们挑选,自然可以做到不近亲繁殖。不过就这清北入职的教师绝大多数都有清北的教育经历。

回到中科院和其他高校,不严格执行禁止近亲繁殖,无非就是优秀的候选人不够多,既然自己的学生很优秀,为什么不选择他。大家都是基于现实考量作出的选择。从问题本身来说,严格的禁止近亲繁殖就一定好吗,谁规定的。

所以说破天,无非就是自己屁股坐歪了,自己家做啥都是好的,看别人干啥都有问题。对于清北来说禁止近亲繁殖,说白了就是不要国内毕业的土博嘛,再优秀都不行,惯以近亲繁殖的名义。说的再透点,国内学术圈一直都有留美派和本土派之争。剩下的就不多说了,懂得都懂,争话语权而已。

评论有人说我不拿证据,各位同学课本里早就说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不是饶毅说我们牛逼,他们垃圾就是真理。看看最近五年中国科协公布的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吧,饶毅吹嘘的北大是经常光头,中科院每年在其中占据大部分。或者觉得比特定方向不合适,那就看看整体的成果。科技部每年都会公布年度十大科学进展,其中中科院的成果每年占据大部分。下面链接是2020年科技部的十大进展

https://zhuanlan.zhihu.com/p/35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9楼 发表于:2025-5-4 23:39

贵清贵北世界先进制度流弊啊!我服气,想我我大清董院士被质疑24篇论文造假,本人回应:“基本上排除恶意造假”。北大詹院士25篇论文涉嫌造假,横跨20多年。北大长江学者周教授质疑造假Science,回应我不晓得。这些人居然连学校调查回应都没有?[思考]我大清和大北学生生源吊打中科院,老师分房孩子教育吊打中科院,人均经费吊打中科院,我清北马上就有一百个诺奖了!结果查了一查,近四十年高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奖还比不上中科院。这一定是有预谋的,都特么是坏人!




作者:知乎用户VwWltZ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56550836/answer/185913571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0楼 发表于:2025-5-4 23:39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56550836/answer/186690147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概念理清

研究机构(包括高校)需要完成特定任务,就科研而言,主要是达成高水平科研,这背后需要人事、财物、评价等体制机制保障。

近亲繁殖,主要是指博士(主要)或博后留下工作(尤其是本组),可能会对科研人员思维限制,可能会形成以学术为名而结成的不利于完成科研任务的利益群体。

很明显,近亲繁殖和机构目标达成完全是两个概念。近亲繁殖可能会造成特定任务或者科研任务无法完成,也有可能会使得完成的更好,两者没有必然联系。

饶毅作为著名学者,对这些基本概念和逻辑不会不清楚,这种企图混淆视听,用所谓道德高点来达成特定目的的行为,是极其可耻的。


二、中科院相关情况

中科院基本定位:中科院作为中国自然科学和高技术的最大研究实体,作为国家队,本身担负着中国众多特定任务。和很多人想的不太一样的是,中科院本身技术、工程比重很高,很多团队为军工提供重要保障。这个传统自“两弹一星”以来一直延续,虽然参与的重要研究机构不断剥离,但是其在中科院占比还是很高。毫不夸张的说,别说清北,就是再加华五,全部集体消失,其他高校能快速顶上,中国不会有很大影响,但是中科院出了问题,短期内,一些方面将难以、甚至无法替补。

中科院改革:中科院改革一直比高校要早,甚至有的早几十年,远的如上个世纪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的机构关于论文评价体系的改革,到近几年“三个面向”和机构改革。拿人事改革说事,更是搞笑,中科院很多年前就形成PI制,编制不编制根本没有意义,工资发放部分,大头从PI的项目出,PI组内人员由PI负责。如果整个组发展不好,或没有项目,或产出不好,那就根本没法存活。如果发展好,有重大成果,资源和人员会增多,但是一般到一定程度,就会分拆几个组。这是在微观层面层面,在中观层面,实验室、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是变化的,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做不好,满足不了特定要求,后果就不用说了。从所级层面,中科院研究院所合并分设更是常事。从三个层级保证中科院PI的战斗力。

中科院用人:中科院用人一直不拘一格,内举步避亲,外举不避仇,一直没有轻视土博的现象。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头部高校其实也就十来年还行,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只有中科院能大规模培养人才(哪怕到现在,就本科教育而言,更多是学生成就高校,而高校更多的只是做选拔而已),中科院培养人才能力还极强,可以说中科院和海外高校是过去十来年最大的奶牛,这几年清华表现也很不错;二是中科院足够强,能够去按照自己的评价体系去评价,而不是为了不正确的评级,去跪舔一些畸形目标。中科院有国内最早的人才引进计划“百人计划”,不拘一格降人才,一直是如此的。当然,这几年,在资源大规模向高校集中情况下,相对水平相当或略低的高校,中科院没有以前的那种优势了(国科大建立解决了不少问题),但这不是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原因,其实博士招生也是一样。就国内而而言,中科院一直重视年轻人员,院里和所里往往有专门经费支持,而且从政策上,一直有扶上马、送一程的惯例,启动资金普遍较高,在培养方面,一直坚持以重大项目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这些方面,高校做的反而不是很好或者慢很多,在挖大牛方面不遗余力,而在支持年轻人方面相对不太好,以项目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有部分头部高校也刚做不久,一些民间名声很大的头部高校学院,也在学中科院研究所的模式,学术、技术、造血能力(服务地方发展)等一起抓。一刀切的限制土博,即是水平不行的表现,更是对科教生态极大破坏。

近亲繁殖:中科院的特殊定位,决定一定程度的近亲繁殖是最好的。比如说,大量军工、涉密部分,一者外招危险,二者外面没有专门人才;一些研究所也有类似现象,因为研究所需要满足特定国家战略,在一个方向需要系统布局,冷热都需要,还需要稳定性,这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近亲繁殖是最佳选择。而纯学术的研究院所或内设的研究中心,则不太会有这种现象。此外,中科院研究院所只有硕博,高校有本科,按照近亲繁殖定义来,其实天然就吃亏,所以非常不合适那近亲繁殖来说事。

三、关于此事看法

就我所知,饶这次盯着的是神经所,当然扩大到说中科院,这就挺无耻的。神经所从建所以来,一直是蒲慕明担任所长(现在是学术所长),饶盯着是这件事。

这事其实很正常。中科院研究所是厅局级建制,但是所长还得分情况,有的完全是做服务的,不用看到所长就兴奋,以为权利多大,尤其是套用行政体系的级别。中科院研究院所,有非常大的自主性,建所所长,往往任职时间挺长的,尤其是有突出贡献的。我要记得没错,现在是神经所和深圳院的所(院)长一直没变。但不论蒲也好,樊也罢,都对研究院所有突出贡献,而且做的极好。

拿高校比,需要注意比较对象,拿一般创院院长比肯定不适合,拿创校校长比也不合适,因为这些机构建立,往往外面因素影响大,而个人影响较小,到是特殊的创院院长或者研究院创院(国重也行)院长比,才比较合适。拿这个说事,其实有问题。

再深入一点吧,大家可以关注一下中国脑科学发展,这才是饶批蒲的根本原因,毕竟饶的段位、对脑科学的影响、建设能力等不如蒲,挣不到资源,又没有啥产出,为了捞点资源,那就只能……

再多说一点,饶当年对中科院上海生科院、北京生科所以及清北生科建设,都有不小贡献,必须肯定。那次没当选院士,不是学术水平不行,而是院士作为国家战略力量,他还没表现出能胜任,当然时间太短,也无法有这个表现,就这些年表现,我觉得真不够格,没有表现出足够的建设能力。就前段时间的所谓学术造假,尤其是关于裴的,饶根本就是无理取闹,作为科研人员,但凡认同他的所谓举报,都是不合格的。清华朱邦芬院士,话说得更重,打击面更广,虽然有些观点不是特别认可(可能是观察的数据不一样,导致一些判断有差别),但是我绝对赞同他的行为。

个人觉得,近几年的一些事,饶为了特定目的,抛弃了自己作为科研人员的基本素质,其实挺可悲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1楼 发表于:2025-5-4 23:39

作者:Zeldovich Yakov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56550836/answer/185849708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唱个反调,我不认为“近亲繁殖”就一定是一个问题。如果一个国家的科研人才是主要靠自己培养的话,那在该国的顶尖大学中必然会出现所谓的“近亲繁殖”现象,比如巴黎的几个大学的教授名录,看看教授里面巴黎高师毕业的有多少,或者看看日本东大、京大的教授名录,看看教授里面东大、京大毕业的博士又有多少,还有像莫斯科大学,尤其是数学力学系这种王牌系,从苏联那会儿开始,教授大多数都是莫大本校的研究生毕业留校。至于产生这种现象的道理很简单,如果你准备靠自己培养的科研人员来充实自己的科研队伍,那一个国家的顶尖大学就那么几家,招人的时候不主要招自己培养的学生,难道去招更差的学校培养的学生?当然,也可以这么玩,比如,北大全部招中科院的博士,中科院全部招清华的博士,清华全部招北大的博士,但这么玩不是换汤不换药么?要说近亲繁殖,莫斯科大学数学力学系算近亲繁殖的典型了,八成以上教授往上追溯一下都是Luszin的第n代学生,但科研一样可以做到世界顶尖水平,可见所谓“近亲繁殖”并不见得会是一个问题。刻意避免所谓的“近亲繁殖”毫无必要,关键问题是招人的时候能不能做到一碗水端平,但如果自己的学生做得好,为什么非要把人赶走,去外面招一个做得更差的人进来?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2楼 发表于:2025-5-4 23:40

某匿名用户:


其实清华并没有做到……不信你们去看看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和他的学生们……就差没把他上小学的孙子弄成教授。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3楼 发表于:2025-5-4 23:40

看了很多回答

这么说吧,很多人对目前清北的情况没有概念,还停留在5年甚至10年前的印象。

有幸看过近几年清北之一的进人数据(只说正儿八经的教研系列)

入校前身份:

海外博后大概只占5~10%,其中2年博后经历每年只有1~2人,一般都是4~5年博后经历。

海外高校助理教授占15~20%

海外高校副教授占20~30%

海外高校教授占10~15%

国内博后为0

国内助理教授/助研/讲师为0

国内副教授/副研占10~15%

国内教授/研究员占20~30%

另外,四青大概会被刷掉一半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56550836/answer/186360666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4楼 发表于:2025-5-4 23:40

作者:知乎用户wdB2Am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56550836/answer/186402636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即便饶先生是著名学术大家,而我只是一名还没读博的中科院某所做研究助理的小菜鸡,但是我感觉饶先生在我国科学的问题上越走越远,而且无益于我们科学的发展,在跟同学讨论之后,我觉得我有必要唱唱反调,不过看到这个问题下面跟我相同的众多的反对声音,我还是很高兴的。

饶先生多半是跟中科院体系有仇,本来折腾裴钢上世纪造假的事,只在网上跟人动嘴皮子,最后把钟老先生都扯出来,这下好了,大家都消停了。

可是饶先生跟中科院的事还没完,他是UCLA的博士,哈佛的博士后,历任北大讲席教授、北大理学部主任,然而2011年评不上院士,这要是跟中科院那帮人能你好我好大家好,就见了鬼了。

在中科院你想往上升院士,首先你得两篇业内顶刊正刊,三篇一区,然后你得在45岁之前评上杰青,这样你才能去评院士。更为重要的是,你得上头“有人”,要是你没有院士老师,恐怕多半是玩不转。

中科院里的工作作风是很独特的,有着国家行政机关的特色,但是一线岗比高校还要拼,管理也更加严格(起码我们所是这样)

另一方面就导致中科院的体系相对独立,培养出来的研究生更有认同感和归属感,同届、同门关系更紧密。就相对更容易形成团体、山头,传承也更加紧密。

就比如说我们实验室翻出了黄鸣龙的实验记录本原件。。。学习过有机化学的同学们应该懂这是什么意思。不过那是我来之前的事情了,师兄翻出来的时候刚好被老板看见了,就给收上去了,要不我们能吹一年。。。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对科学本身有什么损害,谁该拿多少经费,谁该做什么研究,目前还没一个合适的标准。做科学研究是一种不计回报的社会活动,特别是我们自然科学的研究,虽然各自有各自的风格,但是大家没有什么本质的门派之分,这就是所谓的科学共同体,科学本来就应该是一体的。

饶先生没有中科院工作的经历,自觉进不来这个圈子,就开始说中科院近亲繁殖。高校不近亲繁殖?高校不可着自己的毕业生招?你翻翻那些985学校教授的履历,有几个不是这个学校的学生?真是可笑,就一定要跟中科院过不去?中科院里做认真学术的人这么多,培养出的优秀的博士生这么多,一句近亲繁殖就企图给这个体制抹黑。我看饶先生在网络上发动口水战所欲,不是中国科学体制改革进步,而是试图在舆论上让中国科学界内耗。古人所谓“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贤”,我们培养优秀的人才,就让优秀的人才到他合适的岗位上工作。而科学是做出来的,不是议出来的。

理所当然是因为中科院培养的人才适应我们的科学研究体制,说白了就是中科院自己给自己培养人才,高校也是这样,你们去瞧瞧美国,他们甚至采用推荐信制度,能拿到推荐信的你想想他和推荐者什么关系,你觉得是他们更讲究近亲繁殖,还是我们的聘任制度更讲近亲繁殖?不要因为饶一句话听风就是雨,就exciting,他本来对中科院偏见就很大,这个基本不算问题的一个事情,揪出来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咬住不放,说实话,就是找中科院的麻烦,也是拉低自己的身份。大家一方面是搞学术的,一方面也是人,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饶他不可能不明白,以现在的人的政治觉悟还做不到完美。他非要恶心一下中科院,其实中科院的管理者根本不稀罕鸟他。去年钟南山出马调查裴钢,我可以告诉你调查是没有结果的,因为本来就没有什么问题,饶先生无非是想看看中科院肚子里有几碗粉,还说让研究员吃自己的药,又不相信找到的实验记录。他亲自去和中科院的人见个面不就好了嘛!大家对簿公堂,哪有那么复杂?最后只能裹挟着舆论来搞这件事。可是中科院毕竟是中科院,不吃这一套,钟南山一出马,那钟南山是什么人,共和国的卫士,舆论风向一下子就倒了,饶先生没了他的舆论武器,这一招也不灵了,只能另觅他处去攻击。哈!你们真以为这事是在为中国科学的未来去着想?别逗了!他巴不得把中科院搅个天翻地覆!要不是有个钟南山,中科院恐怕早就被舆论淹没了,这就是饶先生的高明的地方。舆论攻击对中科院制度改革一点好处也没有,国家决策者也不会因为这个就做出什么决策,饶先生想做的,是一点一点击碎中科院的公信力。是的,我们的队伍是出败类和坏分子,但是我们都清楚,我们荷国重恩,何以为报呢?

人和人之间的沟通成本也很高,招一个更熟悉中科院的环境的人进研究队伍,真的比外边招一个人要舒服多了。而且,中科院的自由度远不如高校,承担了更多的国家科研任务,这种情况下不是你想招谁就招谁,还要看个人意愿。这种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事情,饶先生一句话,就让舆论高潮起来,我倒是因为这个开始担心起中国科学的前途了。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5楼 发表于:2025-5-4 23:40

淡腾铲屎官二号:


我很想反问的是,如果一味的反对学术近亲繁殖。自己培养的学生自己不要,这架势就是,自己培养的学生是XX吗?那学生留在本校读博意义何在呢?还不如出国算了吧。

大国科研体系落到根本得靠自己培养的人才来充实。难道美国的科研人才都不是美国大学培养的?苏联的科研人员都是火星培养的?

为什么要杜绝近亲繁殖?是因为有的人任人唯亲,把机会留给听话的人,而不是适合做科研,有能力的人。

那么问题来了,古代王朝更迭为什么从以贤为主的禅让制,过渡到兄终弟及、父死子继、立长立嫡的家天下?不就是因为选贤成本太高了!

最应该讨论的,是如何建立更合理的人才评价体系。而不是永远几个人一句话就能决定一个人的前途。一味地反对“近亲繁殖”反而会更加误入歧途!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6楼 发表于:2025-5-4 23:40

我是国内读的直博,当时不出国单纯是因为可以保研并且喜欢北大,不太想聊一个学校某个专业里是做同一个方向的老师多好还是少好,说实话这是个和专业相关度很高的问题,没法一概而论。

不过单以清北来看,现在基本上不要自家的博士也不要对门的博士了,说来说去就是自己封死了自家博士的天花板,我个人并不觉得土博或者海龟哪一方实力就强就适合做科研,只是单纯觉得从学校科研方面考虑,应该给两方一个同样的机会用同样评判标准要求。

从学校发展的角度来讲,封死自家博士的天花板的结果就是博士越来越不愿意卷,招生质量也会下滑,原来可能想拼一把干掉海龟现在可能只想着混一混去选调得了(身边就有这种)。

忍不住又想起“假如17年后,北京大学的所有教授、副教授和讲师助教都是由哈佛、耶鲁、芝加哥等世界一流大学培养的博士所组成,而与此同时北京大学自己培养的博士则只能去中国本土的二流和三流大学任教,试问那时的北京大学是变成了世界一流大学,还是变成了中国的二流或三流大学?”。

近亲繁殖防的是走关系走后门,大部分人都反感黑色地带,但是为了拦住黑色地带到底要付出多少代价呢。



作者:momo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56550836/answer/186333304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7楼 发表于:2025-5-4 23:41

周耀宗:


革近亲繁殖人员的命,应该针对院长,校长,所长,学阀们。

其他人没有这个资格。

问题在于,你肯定办不到。而且,人家也会有各种手段应对。

君不见测试中心,实验中心,某国际学院,图书馆,藏了一堆领导嫡系。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8楼 发表于:2025-5-4 23:41

知乎用户WAKk8e:


其实导师们也不傻,不太可能有外面吨吨吨的发论文的学生不要,要自己的博士。近亲繁殖无非就是因为能从外面找来的人比自己的博士也强不了太多,还不如留下个自己使得顺手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9楼 发表于:2025-5-4 23:41

溧阳吴彦祖:


个人是非常反对近亲繁殖的,但是也知道在国内不可能杜绝. 看见过很多科研平庸之辈留校混日子,觉得现在近亲进高校门槛真低,改革之路任重道远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0楼 发表于:2025-5-4 23:42

陈同学:


饶教授总不敢说“首医不再近亲繁殖”…

医学院+医院是我知道的近亲繁殖最严重的地方。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1楼 发表于:2025-5-4 23:42

别说清北了,就是很多211高校,近亲繁殖都比中科院做的好,现在还有几个学校博士毕业能留校的。你以为中科院是不想改吗,关键是招不到人呀,想图个稳定的博士都拼命得往高校卷,想挣钱的都去外面企业了,谁愿意来中科院呀,到最后愿意呆在这干活的不就剩自己所里毕业的学生了吗。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56550836/answer/185994986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2楼 发表于:2025-5-4 23:42

八里土人:


新加坡ntunus明确要求直接毕业不可以留校,至少要去其他学校晃一圈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3楼 发表于:2025-5-4 23:42

Prisma Kirino:


饶毅的观点基本为他的政治目的服务,你可以研究他背后的政治动机,研究这句话是否在理的意义就不大了。就像11g说话基本是个商人在忽悠,你可以研究他的商业想法和忽悠手段,研究是否在理就没有意义了。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4楼 发表于:2025-5-4 23:42

之前一段时间网上各种对中科院的有意无意、甚至是刻意的贬低和诋毁(诸如说什么中科院是落后的团体,鼓吹解散中科院啊之类的),搞不好,背后就有包括饶毅在内的这一小撮人在捣鬼。

唉。。。。看看那一小撮人,都是些什么牛鬼蛇神啊!

单从之前的所谓“饶毅公开举报裴钢”事件来看,笔者认为,饶毅这个人,就是典型的心里藏着怨恨、表面不发作的人,只要他认为机会一到,就给你背后捅一刀!这叫什么?“友人而匿怨”!睚眦必报!

这种人!妥妥一个卑鄙小人!

从现在看来,饶毅当年没被当选为院士,无论当时原因如何,对中国、对人民、对中国科学界都是万幸的!看看当时没被当选后饶毅跳梁的那样儿。。。。。。。

就这种人,别说以前干的那些恶心事儿,就现在干的这玩意儿。。。。。天知道他要是真当选为院士之后会干出些什么阴损邪僻、令人恶心、甚至祸国殃民的事儿?!



作者:夜空下的流苏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56550836/answer/187000633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5楼 发表于:2025-5-4 23:43

说的就是很实在,中科大本部还好,国科大那些套牌经营,一个班子无数研究院研究所研发中心,真的不是跑马圈地,侵占资源嘛?连搞个analytical chemistry的tan院士退休都跑到省肿瘤医院做院长,更别提一大堆类似于杭高院这样,组成基本由临时拼凑的行政人员+贴牌经营+tuzitusun近亲繁殖去凑数的科研技术人员。

开局一张嘴,其他全靠骗!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56550836/answer/185936828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6楼 发表于:2025-5-4 23:43

Story:


饶毅教授这是客气的说法。正确的说法是立即处理这些人!也许你要说那样学校就空了,但我要提醒你,学校不能是一个害人之所,我说个比喻:假如你是一辆客车的司机,人多故然可以让你赚很多钱,但是你还是希望把车上的小偷赶下去,而不是继续苟且靠这些人谋利!所以空就空吧,学生的钱都是百姓的钱,不能靠欺骗百姓,损害百姓而谋取不义之财!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7楼 发表于:2025-5-4 23:43

想法是好的,改革的努力也比其它院所更实在。

但仅仅杜绝聘用教授方面的近亲繁殖(行政楼、编辑部,近亲繁殖更严重,是不敢碰、不能碰的改革禁区),仅仅杜绝清北两校的近亲繁殖(可以清转北、北转清,环京圈子还有XXXX所、北航、北师大、天大、南开一众兄弟单位,大家互相给个面子绕过政策一点不难,互相挂署名都干了多少年了),现实意义不大。

希望能产生较大的象征意义,引领一股改革的新风气。

改革的最终成功需要政府和人民的觉醒,以及需要对科研成果的价值有一个客观的量化评价。(同行知识面雷同,不全面,且同行评议受主观因素干扰较强,恩怨情仇可有意思了,“给好评哦,亲,不然下次落我们手里不好看”;引用量不是价值,易于造假,即使排除自引也可以互相刷引用。)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56550836/answer/185829043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8楼 发表于:2025-5-4 23:43

er qx:


饶老板这是又盯上蒲院士了吗,难怪之前拿杨辉开炮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9楼 发表于:2025-5-4 23:44

某匿名用户:


这...中科院从硕士招生方面(相比于高校)就能看出不少东西了....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30楼 发表于:2025-5-4 23:45

上善若水:


绕教授何必踩一捧一呢?清北就不近亲繁殖了?

近亲繁殖有问题吗?自己培养的博士不能用,都要用海外的吗?

真正需要打倒的是用人为亲,让真正有能力的留下。如果亲有能力那当然可以用,这叫举贤不避亲

回复帖子

内容:
用户名: 您目前是匿名发表
验证码:
(快捷键:Ctrl+Enter)
 

本帖信息

点击数:211 回复数:41
评论数: ?
作者: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时间:2025-5-4 23:48
 
©2010-2025 Arslanbar Ver2.0
除非另有声明,本站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