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101篇帖子。 內容轉換:不轉換▼
 
點擊 回復
159 100
(轉載知乎)上海成全球咖啡馆数最多的城市,为什么上海开了这么多咖啡馆?上海有什么特殊的咖啡文化?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1樓 發表于:2024-4-29 23:04
馒头店和面条店中间是咖啡馆,街角有咖啡窗口,连卖月饼的地方都有咖啡……在上海,各式各样的咖啡馆随处可见。据统计,目前上海共有6913家咖啡馆,数量远超纽约、伦敦、东京等,是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

上海咖啡馆数量全球第一​
news.sina.cn/kx/2021-11-04/detail-iktzqtyu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2樓 發表于:2024-4-29 23:04
Siren:


你眼裡的咖啡是小資情調的道成肉身,我眼裡的咖啡是勞動人民提神用的小苦水。
PS:便利店咖啡也是勞動人民喝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3樓 發表于:2024-4-29 23:04
卷尺:


你以为的咖啡文化:
小资情调,上海白领坐在手磨咖啡店的椅子上细细品尝。
实际上的咖啡文化:
不喝咖啡没精力上班,咖啡还能大量加糖等用于补充能量。
社畜才是咖啡爱好者,别信那些吹咖啡精致的,茶才依旧是精致路线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4樓 發表于:2024-4-29 23:05
kousourin​:


很多人没说到点子上。
上海午休时间短,没有时间午睡。不喝咖啡,下午撑不住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5樓 發表于:2024-4-29 23:05
陌上一只狐:


不是,不让讲上海话,咖啡也不让喝了?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6樓 發表于:2024-4-29 23:05
咖啡吊命咯


作者:bs命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96556385/answer/337726925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7樓 發表于:2024-4-29 23:06
作者:螺旋真理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96556385/answer/337657497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由于电视剧《繁花》的热映,上海和咖啡的关系再一次成为互联网热点。历史上,特别是清末民国时期,在上海确实形成了某种咖啡文化。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用大炮轰开了中国的国门,一些沿海城市被陆续签订的中外不平等条约划为通商口岸,西方人的到来把西方的饮食习惯带到了中国,而最早开埠的上海成了西餐迅速发展的城市。
咖啡来到上海,最早被认为是一种“咳嗽药水”,所以最早精英咖啡的店铺不是咖啡馆,而是药店。据《上海通志》记载,上海最早经营咖啡的是英国人劳惠霖创设的老德记药店,位于花园弄(今南京东路)1号。老德记药店主要贩售欧美西药,兼营医疗器械、化妆品、烟酒、糖果、咖啡、冷饮等,有点像现在的屈臣氏。而随着西餐的推广和普及,咖啡得到了普及。西餐是一种从食材、烹饪方法到用餐方式都区别于传统中餐的饮食结构,这种饮食结构的消费场景也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十九世纪六七十年代在上海租界出现了西餐馆的同时,出现了西式酒店、汽水店、咖啡馆和啤酒店。
最早的顾客,是来自域外的商人和水手;最早的咖啡师也来自国外。随着上海人消费咖啡的量越来越大,场景越来与普遍,对咖啡师的需求也更多,于是一些中国人也在进行了专业培训之后成为咖啡师。1866年,美国南浸信传道会传教土高第丕一起来华的高第丕夫人,编了一本用给中国厨师看的西餐食谱《造洋饭书》,介绍了包括咖啡在内的西餐各类菜肴的做法,有意思的是书中把咖啡翻译成“磕肥”。
二十年后,咖啡进入了上海文人的创作,比如创作于1887年的《申江百咏》记载了一段和咖啡有关的竹枝词“几家番馆掩朱扉,煨鸽牛排不厌肥;一客一盆凭大嚼,饱来随意饮高馡。”“番馆”就是西餐馆,“煨鸽“”牛排”就是现在还能吃到的西餐大菜,下面一句讲述西餐分餐制的进食习俗,最后一句的“高馡”就是咖啡,是当时西餐餐后的饮料。一直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还有文艺作品写旧时的上海落魄阔少,“坚持饭后一杯咖啡的旧俗”。
到了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的咖啡馆主要集中在法租界、日租界的虹口街区。法租界的霞飞路、静安寺路上有不少模仿巴黎的露天茶座、室内咖啡馆,日租界的咖啡馆而面积较小但更为温馨舒适,价格也相对便宜。咖啡馆也在新派文人的作品中有所反映,比如1921年,剧作家田汉写出了《咖啡店之一夜》,甚至还自己开了一家咖啡馆。当时上海的《申报》开设了一个文艺专栏,标题就叫“咖啡座”。连鲁迅都有这样的名句,“泡中国绿茶之不可用咖啡杯也”。
从上述的记载里可以发现,清末民国时期,上海咖啡馆的顾客,主要是中上流社会的男士以及知识分子。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当时咖啡文化可不是上海的专属,北京、天津、广州的情况也和上海差不多。咖啡文化在中国的形成,说明了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和创新性,我们有能力吸收外来文化的长处,并和中国文化相融合形成别具中国特色的新文化。不过从互联网上的某种现象来看,少数中国人为了谋取商业利益,利用外国文化营造刻奇氛围的能力,也挺强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8樓 發表于:2024-4-29 23:06
某知乎用户:


说句不好听的:
总得让云南、福建种的阿拉什么什么的咖啡豆,有地方卖吧?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9樓 發表于:2024-4-29 23:07
不夸张的说,1988年,在我拥有人生第一个变形金刚玩具的时候(幼儿园中班),家父就不知道从哪里弄回来一个咖啡机了…印象中比较麻烦,还有渣渣…喝起来味道还凑合。但前提是需要放牛奶放方糖…而且我当年是小孩子,只有尝鲜的份,不能喝多…九十年代就嫌弃麻烦,束之高阁了…直到前几年拆迁搬家都没有找到…不过就算找到了也不会带走的。
基本上小学中学阶段喝速溶咖啡为主…再后来要么咖啡厅要么就直接瓶装咖啡…蛮喜欢三得利那个拿铁咖啡的…
现在喝茶为主…最近十年,上班第一件事,除非天大的事,一般就是包一放,洗杯子泡茶…


作者:Lt Cdr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96556385/answer/340279962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10樓 發表于:2024-4-29 23:07
作者:许小喵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96556385/answer/336795452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正在上海开咖啡店的答主来答一波,自从在上海创业做餐饮以来,我发现上海具备远超过全国其他所有城市适合做餐饮的优势,并不仅仅是咖啡一种。专讲讲咖啡的话,我总结一些上海之所以能开这么多咖啡店的原因:
1、上海是全国整体人口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要能养活这么多店必然要有这么多消费者,全国人口最多的几个城市:重庆、上海、北京,这三者都是人口超过2000万的,这么大的体量,店多也合情合理。
2、上海是全国人口数最多的城市中平均消费力最强的,就说刚刚提到的这几个城市里,上海的经济整体是最好的,生活成本又低于北京,所以上海的消费者能用在生活上的支出也比北京和重庆高(收入高于重庆,支出低于北京)。
3、上海是原料、设备、人员的汇集中心,最具有发展咖啡这一项事业的各项条件,在这里你不用担心买不到产品需要的原料和设备,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咖啡师,当然也不用担心自己没地方学习做咖啡。这一点,上海对于各种餐饮赛道,都是各种资源的聚集地,这优势远高于全国其他所有城市。
4、上海有全国最好的咖啡消费氛围,毕竟咖啡是舶来品,是外国传入的,而上海外国人多,各种文化交织,就算云南有全国最多的咖啡产地,云南也没有上海的咖啡文化深厚。在上海,咖啡文化至少也熏陶了近百年。
5、上海的创业氛围也超过全国大部分城市,虽然我认为广东、福建、浙江的部分城市的做生意的氛围可能比上海还好,但是上海依然是一个让人愿意去交流创业交流经济的地方。
所以,上海有这些适合开咖啡店的基因,这些基因也是上海能做几乎全部品类餐饮生意的原因。其实,开咖啡店的地方只有咖啡文化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消费力、地方经济政策、供应链等的支持,就这么看来,南方和沿海城市都挺适合创业的,也比较适合开咖啡馆,未来这些地方应该咖啡馆的增长应该会非常明显。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11樓 發表于:2024-4-29 23:07
rektboiz:


因为上海的地租一般餐饮真挣不了钱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12樓 發表于:2024-4-29 23:07
Aaron Qi:


你列举的这几个城市,纽约:850万人,伦敦:890万人,东京:1400万人,上海:2500万人。。。上海咖啡馆比他们多很奇怪吗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13樓 發表于:2024-4-29 23:08
某知乎用户:


上海白领中午不睡午觉。
不喝咖啡真坚持不了一天。太累了。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14樓 發表于:2024-4-29 23:08
nianzhu​:


上海白领需要的咖啡,其实就是有一点咖啡味道的奶茶。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15樓 發表于:2024-4-29 23:08
wendy881127​:


我是不知道啥文化,我只知道续命。
高强度脑力劳动,下午没有咖啡续命真的会睡着。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16樓 發表于:2024-4-29 23:08
作者:喝咖啡的顾宗威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96556385/answer/238921800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因为上海最早的咖啡馆也开得很早呀
我每年会做很多的咖啡分享课,去过很多的公司、企业,我很喜欢问大家一个问题,就是是不是还记得自己的第一杯咖啡,上海宁啊,结棍个,只有上海人说,小时候就喝过那种老上海咖啡馆的咖啡了
所以现在我们也能看到很多上海老阿姨出入咖啡馆,显然,对她们来说,这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从小司空见惯的生活方式
虽然这部分人可能并不是现在最大的消费群体,但这确实意味着,上海有着很深厚的咖啡馆的土壤。
我入行咖啡在2013年,那时候走在厦门的咖啡馆密集度应该是远远超过上海的,为啥?
因为那个时候的咖啡馆,大家认为是一种小资的生活方式,咖啡贵,咖啡苦,咖啡不是每天喝的呀,但是你去旅游的时候,今天都出门旅游了,不得多花点钱小资一下喝杯咖啡吗?
2013年的时候,业内相互认为比较好的咖啡馆也是为数不多的,同行们会相互拜访,对于一个区域内认真做咖啡的咖啡店都是如数家珍,纵使那会儿已经有几千家咖啡馆,但是说得上来的,排的上名的为数不多
记得2013-2014年的时候,每次上海搞国际酒店用品展
的时候,里面有个咖啡展,全国的同行都会来上海看展,然后把市区里面的好咖啡店全部转一遍,踩破门槛形容这件事一点不为过,当时我们店里接待展会时期来的同行可以做咖啡做到晚上12点
上海这种地方,比较开放,接受新鲜事物也比较快,国际都市嘛,有朋友国内外往返也会带点国外的咖啡豆,或者咖啡小玩意儿,每年的咖啡师比赛全国赛区的比赛也上海,所以上海是接触最新的咖啡咨询,咖啡设备最快、最早的地方,自然也是咖啡发展最快的地方
尤其是2013年以后,行业发展也比较快,众多厂商认识到了国内咖啡市场的增长,有做设备的、媒体的、原物料供应的、国际贸易的等等等,大家也都在不断迭代更新,都促使着整个市场环境的变好
于是上海的咖啡馆就越来越多了
同时,说上海发达嘛,媒体也发达,当年manner为什么火,就是被媒体发现了,众多的品牌都会选择上海作为第一站来打响
于是又有了越来越多的资本带着钱来到了上海开店
一个行业有人愿意花钱,能不发展嘛?创业者们看到遍地咖啡店,能不能心动嘛?
现在整个上海的市场确实是一副兴兴向荣的景象,市中心每条街上都有咖啡馆,不是咖啡馆的店也要掺一脚,开个对外的咖啡吧台
很多上海的年轻人确实很喜欢这样的氛围,我也很喜欢,很喜欢那种街头咖啡店
,喝一杯咖啡看着人来人往的感觉
但是我也看到了一丝丝焦虑,这股焦虑还是我自己的,我也在想,现在一条街上那么多的咖啡店,消费者到底该怎么选择呢?这么多咖啡店怎么能活下去呢?
我也问了一些开店的朋友,虽然每家店看上去生意都不错,但是比起之前生意并没有很大的增长,2013年的时候一个新手咖啡师的工资是3000不包吃不包住,现在一个熟练咖啡师的工作至少五六千,厉害点的七八千,店长待遇好的能够一万多,房租也涨了,咖啡的价格却没有太大波动(除了manner
这种打了一阵子低价的),一个月下来有时候也就挣个工资钱
上海咖啡馆是多,但多少能挣钱啊呢,我更想知道每年倒闭的数据
开开关关的,设备上和装修公司,倒是挣得盆满钵满
入坑需谨慎啊朋友们,反正我开过好多年的店,现在除非有非常好的机会和政策,不大想开新店
上海咖啡馆闲逛闲聊vlog | 月球咖啡2564 播放 · 3 赞同视频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17樓 發表于:2024-4-29 23:09
作者:伊东美绪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96556385/answer/336239615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其实没啥玄学。
上海体量比较大是真,而且是工业城市,服务业偏少的那种。
无论是IT白领还是二产轻重工业都有点多,对能量补充的需求会比较大。
那么需要一个能塞进极大量砂糖和牛奶,还需要加点兴奋剂的饮品。
显然咖啡比茶更适合这个位置,咖啡味道是很重的,一点咖啡豆就能压住各种巨大多砂糖和奶,劣质到啥程度其实都可以——比如麦当劳的那些奶精和砂糖。
一杯下去也许嘴不那么舒服,但是身体肯定是很舒服的,自然能养成这种习惯。
糖这种碳水立马能上头,奶负责提供主要能量,咖啡是2-3小时之后开始作用明显,半天就过去了。
咖啡这种东西洗杯子麻烦,速溶配方太固定,品质又太差,价格能接受的情况下,自然是店里供应为主了。
很多人以为上海的咖啡馆是什么淮海路手磨咖啡馆里消耗的多,实际上200米2个瑞幸,一个便利店,一个麦当劳的十块钱券用劣质咖啡才是数量主力,这种店机器和豆子有大客流分担,咖啡机可能都是上旗舰级的,豆子也都是中品以上,出品当然不差,但就本质而言,只是一个廉价卖能量饮料(巨大多砂糖+奶制品)+兴奋剂(咖啡)的地方罢了。
IT园区里可能大一点都有3个甚至5个以上瑞幸,午休的时候每个都能排队,很多时候属于一栋楼都够正儿八经养活一个咖啡馆的水平。


茶叶其实做不到这样。
喝过都知道,传统意义上的茶叶味道同比咖啡这种有点太淡,想塞点啥简单的料子喝着不奇怪是很难的,比如砂糖和奶,加多了和茶是不太兼容的,像奶茶都已经有点退版本了,奶茶店现在主打的基本都不是奶茶了。
而且茶叶有个问题,你泡着喝还好,奶茶店打碎充分利用之后,它的咖啡因含量相比它的味道来说,其实有点异常过高,也就是要重口味可能会把客人真搞的特别兴奋,反而有副作用,现在奶茶铺主流流派都是淡茶配巨大多料子,一桶吨吨吨喝下去可能都没啥兴奋作用,他们反而走的是真饮料路线,就是这道理。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18樓 發表于:2024-4-29 23:09
萝卜​:


因为上海社畜多
老子倒是想找个茶馆,花几个小时来一壶功夫茶。
可是,我配么?
我就一加班社畜,咖啡因含片太过惨烈,熬夜以后还是一杯普通的加浓美式比较好。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19樓 發表于:2024-4-29 23:09
Abin​:


其实就是聊不大不小的事情需要有个地方坐。
需要私密性再高一点的地方就去喝茶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20樓 發表于:2024-4-29 23:10
这件事情要从九十年代国有企业下岗谈起。。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经历了一波国有企业下岗。上海因为是轻工业较多。很多下岗的都是女的。。于是上海就开了很多便利店。叫好德便利店。。
于是上海被培养出来了便利店文化。早饭在便利店吃,夜宵在便利店吃。甚至很多女孩的午饭都是靠便利店的便当解决。。
之后,为了进一步扩大营业品类。大家开始卖咖啡。因为早饭本来就是可以选包子豆浆还是咖啡面包的。。
之后大家发现,卖咖啡真的容易提高用户粘性。。于是咖啡馆就越来越多。。
到了现在的样子。。


作者:lu luce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96556385/answer/347826967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21樓 發表于:2024-4-29 23:10
作者:何许人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96556385/answer/337247548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海咖啡文化是一回事
上海咖啡馆多是另外一回事
我们先来聊聊咖啡馆多的原因,再来探讨咖啡文化
“文化”是不能当饭吃的!是付不起上海高昂的店租和用人成本的!上海咖啡馆多需要满足两点
1、咖啡盈利模式较为成功
2、咖啡在上海市场需求大
在上海开出来店铺来,一定要满足给别人足够的消费预期,看上去足够的美,足够的新鲜、稀奇古怪。以及东西可以具有包装性,里面实打实的东西成本可控,能够随着店租、税收、人员成本的上升而上涨。
咖啡、奶茶就是这样的行业,一杯东西灌水之外再灌入茶、咖啡、奶、西米露
、各类果果、芝士··········但是这些茶、咖啡、奶、西米露究竟质量如何,比如茶是芽是叶?是手作匠心生态茶园还是普通的立顿标准这都很难讲清楚,年轻人消费时也不会考虑太多,但却容易被“使用古法匠心”的“手工鸭屎香单丛”这样的标签吸引。咖啡也是如此,包装之下,把概念玩到极致,再配合一些新鲜猎奇的味道,就足以令市场买单。说实话,这些年中国的芯片新能源车在世界上有多么的遥遥领先,技术有多么的进步先进难以说清。但像咖啡、奶茶行业的盈利能力、包装程度、成本控制能力确实在世界上是处于前沿。咖啡足够新奇,足够可以溢价,更何况他的提神功效,让中国消费市场愿意买单,大量的成本投入到这个领域,使得它成为较为茁壮成长的行业。甚至大有奶茶咖啡店出海的趋势。
从消费端而言,咖啡在上海市场需求大首先是源于上海打工人、公司、工商从业者需求旺盛。首先是谈客户,咨询行业带动了咖啡需求。其次咖啡较大的消费力还是存在于新兴注重设计、科技互联网这样的公司,且盈利模式相对可观,能够在工作之余让员工惬意一些,但又不至于太过惬意。上海新兴公司较多,扎根较深,年轻人也多,咖啡既可以作为犒劳员工,激励打工人的小小满足,公司福利,也确实受到员工喜欢;
此外还有一点就不得不提上海的咖啡情结和咖啡文化了。其实文化这个东西,他到了一个地方,扎根下来,形成了当地人生活方式和习惯,就能够成为一种文化。而不是非要几千年挖出尸体才算文化。老一辈上海人很早就开始喝起了咖啡,对于咖啡从答题人奶奶辈甚至更早的清末,民国初,上海就有市场,给上海的爷爷奶奶泡咖啡绝大多数人是接受且懂得享受他的。老一辈上海人爱好奶油蛋糕,许多人常常吐槽上海的点心过甜,说实话作为吃甜口的上海人,答题人很佩服他们吃甜的能力,居然可以不喝咖啡或者茶直接一口蛋糕下去,那不得腻死?老上海人吃甜口蛋糕,往往是有配咖啡或者茶的习惯。退休老人也能够加入到咖啡消费这一群体中。使得在上海开咖啡店较为安全。
不过上海的咖啡也有问题,说实话,答题人时常觉得,在上海以外如昆明、成都、景德镇这些城市,喝到的咖啡,甚至比上海的好喝。在上海喝的咖啡,更像是德国、美国咖啡,质量虽然有个保底,却也只能是保底。是种重工业化标准化的产物。而在成都、昆明这些城市喝到的咖啡,虽然不能百分之百的维系质量,但是只要在一杯同等价位甚至略低于上海咖啡店价位的地方消费,会给你一种惊喜,你能喝到咖啡师自己的情感,想法,创意。就好像是在法国,意大利喝咖啡。虽然德国美国也有不错的咖啡店,但总觉得心情上少了一份闲心和惬意,也少了点随意性。顶多多一分讲究。
实际上自己动手冲咖啡真的不难,当你自己会冲咖啡之后,觉得咖啡也就那么回事儿。许多品牌的咖啡以及个人咖啡馆实际上是不值得的。只是上海许多年轻人和来上海的年轻人,刚刚认识到咖啡,想要去尝试,愿意让人给自己冲的同时还有消费预算给这样一个看似有些陌生的种类,生未意识到泡咖啡的选择性和随意性交出来了。我想未来,上海的咖啡店会以另外一种形式成批量的倒闭,咖啡机的销量走高,许多咖啡师纷至沓来,咖啡不再成为年轻人打工过程中那么一点犒劳,而是一种追求,大家有足够的时间自己选择在咖啡里加什么。对咖啡有更高的要求,那时才能算真正的咖啡文化,在中国落地。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22樓 發表于:2024-4-29 23:10
青瓜暖居:


上海卖的最好的咖啡店是瑞幸,基本上开满了所有的办公商圈,有些办公园区还不止一家。
9块9一杯的咖啡既装不了逼也满足不了所谓小资的优越感,只有最大程度满足功能性,下午开会为什么大家人手一杯咖啡?没咖啡会上不小心打呼噜了怎么办?
还有人在YY上海人对待喝速溶咖啡的会是怎样的优越态度。我们公司就有很多喝速溶咖啡的上海人,也没见谁去专门看待他们。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23樓 發表于:2024-4-29 23:11
星巴克,瑞幸,Tim’s,Costa这种算进去的话,那确实多,因为上海人口多。那肯德基,麦当劳门店数量上海还是第一呢,那上海还有炸鸡文化呗?
在真正的咖啡爱好者眼里,这几个品牌算是奶茶快餐店。真要说咖啡文化,可能还不如越南,虽然人家主产上不了台面的罗布斯塔豆,但西贡街头真的是几步一个咖啡店,都是私人自营的。


作者:约瑟夫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96556385/answer/340825511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24樓 發表于:2024-4-29 23:11
作者:水中央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96556385/answer/232687678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首先,上海的便利店多,全家罗森等都有全自动咖啡机。早餐,一杯美式咖啡➕一块三明治,比包子豆浆略贵,但是食品卫生比小店有保障。
其次,上海的996社畜多。上班时间啥时候最困,午饭后。困了怎么办?摄入咖啡因啊!咖啡的工业化进程,居然有浓缩这种好东西,30ml解决问题,其他饮料包括茶都不行,刚吃完饭胃里塞不下太多水。便利店的咖啡机一般出不了浓缩,所以需要商务楼配套咖啡馆。过一会下午茶时间到了,开在商务楼楼梯间的瑞幸出场,就搭电梯送到工位,保证热,保证不打翻。下班了,几个同事一起去喝一杯,这个时间段,楼下的咖啡馆已经改酒吧了,咖啡师下班调酒师上班。
还有,上海的人多,文艺青年就多。我家楼下的咖啡馆就文艺青年开的。大清早过去,必然没开,因为老板多半还在努力起床。下午去,门关着,贴一告示,说豆子卖完,老板回家烘豆子去了。(店面在市区,打工人肯定住郊区,现在没有前店后工厂了)我说你这样浪,不怕亏吗。他说不怕,以前在东莞确实挣扎在饿死边缘,上海喝咖啡的人多,哪怕这条街50米一个咖啡馆,也有我饭吃。然后每周都要换豆单,搞出各种拼配,出品很慢,做完自己先喝一口,不满意就倒了重做,然后你有任何不满,必定要详细问清楚,然后调整机器调整手法重做一杯,追问你有什么区别,问到你词穷。这种热爱咖啡的文艺青年,越来越多,有些店几个月就关门,但是马上又来一个新文艺青年。
最后,上海比较西化,市民对咖啡接受度很高。但是注意,解放前就有的老牌国营咖啡馆,其实主要不是喝咖啡的。一种是西点铺,卖齁甜的西点,用很苦的咖啡平衡一下。还有一个是西式简餐,主打炸猪排罗宋汤色拉蛋糕意面,只是名字叫咖啡馆。要说文化,说传统,就是这个了。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25樓 發表于:2024-4-29 23:11
蛋炒饭里面的青豆​:


人口来讲,也是全球屈指可数的城市吧……这有什么可奇怪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26樓 發表于:2024-4-29 23:11
知道你们要说我们小布尔乔亚,但我们这代和爸妈切切咖啡有品位有腔调的年代不一样,大多真的只是上班太困需要咖啡因提点精神而已,说啥精致高雅那真是抬举了受不起,日常饮品。爹妈他们不经常喝咖啡,平时大概也就精致点愿意在星级酒店的大堂喝一点,跟年轻社畜也是两个属性……
甚至作为社畜都舍不得去买星巴克tims这些贵的,要么自己买手冲要么掐着折扣买manner和瑞幸……
所以外地同志们,咱都是社畜能别底层互害了不,真没意思的。


作者:二向箔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96556385/answer/337202410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27樓 發表于:2024-4-29 23:12

某知乎用戶: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28樓 發表于:2024-4-29 23:12
Jack Zhao:


靠咖啡续命而已,没必要过度解读。
当然,一杯咖啡好几十、还要坐在阳台上一口咖啡一口蛋糕的那是装x。打工人没这闲工夫,就咕嘟咕嘟大口干完。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29樓 發表于:2024-4-29 23:12
风君子​:


因为打工人为了生存而奔波时的疲乏,需要一个精神上的泄压阀。
扭动阀门是否有用且不说,至少在精神暗示方面有一定的安慰作用。
而且,在职场中总要喝点什么的时候,咖啡肯定是比奶茶更好的选择。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30樓 發表于:2024-4-29 23:13
塔斯马尼亚雨林​:


人多+咖啡接受程度接近国际,
人均拥有和咖啡馆密度都不是直接最高,
无需因为这个事情揶揄上海人,
会显得特别没教养。
回答完毕。
利益相关:咖啡馆投资者

回復帖子

內容:
用戶名: 您目前是匿名發表
驗證碼:
(快捷鍵:Ctrl+Enter)
 

本帖信息

點擊數:159 回複數:100
評論數: ?
作者:JosephHeinrich
最後回復:JosephHeinrich
最後回復時間:2024-4-30 00:44
 
©2010-2024 Arslanbar Ver2.0
除非另有聲明,本站採用創用CC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Unported許可協議進行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