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45篇帖子。 内容转换:不转换▼
 
点击 回复
104 44
(轉載知乎)低龄留学回国后文化认同度低、「反向文化震荡」强烈,如何看待低龄留学的价值认同问题?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31楼 发表于:2024-4-22 20:42
作者:美高心姨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1862613/answer/326492055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2024年欧美海外夏令营开始招生了!热门的,性价比超强的,天才营都是要提早下手的目标。
作为一个精明的宝妈,为娃选择去哪里,上什么类型的夏令营可不是个小工程,下面就是我给大家准备的灵魂十问,问清楚了,就知道方向了。
海外夏令营价格不便宜,咱们工薪家庭的钱一定要花得清楚,花到效果,花出水平来。
✅孩子年纪多大?
四岁前 亲子营;小学 户外营;初中 兴趣和英语营;高中 学术提升营
✅孩子英语水平怎样?
英语零基础 亲子营; 基础英语 户外营;英语靠谱 兴趣营;英语流利 夏校
✅目标是什么?
体验海外生活 户外营; 低龄留学准备 插班、夏校;海外独立生活 寄宿;背景提升 天才营、高校
✅时间多长?
两到三周 夏令营、亲子营;四周以上 两个营、插班、夏校
✅孩子怎么想的?
玩 亲子营、户外营;兴趣考级 专业兴趣营;体验外国生活 寄宿营
;背景提升 天才营、高校
✅住宿还是寄宿?
住宿 心理准备,自主生活能力,家长省心;寄宿 当地有靠谱朋友或者服务公司
✅家长能否跟随?
全程陪伴 寄宿、住宿;可以接送 寄宿;单飞 寄宿,跟团
✅家长会英语吗?
会看 自己挑选营地;特别会写 自己申请(还要能支付外币呀);听说读写都行 自己搞定一切
✅家长会开车吗?
会开 跑不同营地;不会开 同学校不同营地
✅何时能确认行程?
肯定是越早越好,来不及了就找代理服务买时间吧。
还有啥问题,分享出来呀!2024年我们一起出坑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32楼 发表于:2024-4-22 20:42
淄博烧烤红遍中国:


所谓认同问题,就是你认为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以及你归属于哪个群体的问题。文化认同亦称文化身份认同,是个人认为自己归属于某一文化或民族群体的感觉,是人的社会属性的表现形式。本质上说,文化认同是对某一文化的信仰、价值观、道德规范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认同。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33楼 发表于:2024-4-22 20:43
第一,那就把自己的文化做到最好,让别人都喜欢,羡慕,甚至仰慕我们的文化。先做出让自己内部人大部分都喜欢的文化产品,然后把这些有竞争力的文化产品输出出去不就行了。既然我们那么喜欢卷,什么都要卷一卷,为什么不在这件事上卷一卷呢?
第二,把内部建设好,把从幼儿园小学到博士的学习、科研体系搭建完善,并且不断改进,让他越来越有活力,知人善用,能者上,慵者下,优秀的人自然知道在哪里学习是最好的,如果出国留学后看到别国文化不过尔尔,那么出国后更可能出现日本人那种“巴黎综合征”吧。


总结:把自己做到最好,自然不需要担心这些问题,欧美的学术交流如此频繁,他们全世界天南海北到处跑,也没见他们的学生出现什么“反向文化震荡”。


作者:知乎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1862613/answer/311731658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34楼 发表于:2024-4-22 20:43
不慌不张小妖怪​:



​一件事情,换个时间背景,换种方式描述,那就是完全不同的事情了。
就比如这个 反向文化震荡,放唐朝可能就叫文化大交融,建国初叫先进技术学习。
那么问题来了,现在问出这个问题的国际背景是什么呢?是 中美摩擦 还是什么呢?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35楼 发表于:2024-4-22 20:43
wd8226:


孟母三迁的故事家喻户晓。只是哪是墨哪是硃被模糊了。
黑猫白猫嘛!孟母已死。
低龄的教育就是白纸绘人生,所以孟母伟大!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36楼 发表于:2024-4-22 20:43
某知乎用户:


好事情
不认同就走嘛,给别人更多机会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37楼 发表于:2024-4-22 20:44
李子熙​:


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
关键是,枳就枳吧,大不了当绿植观赏,也能愉悦心情,但你非要摘下来送到淮南去当橘子卖,这不是给大家伙儿都添堵吗?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38楼 发表于:2024-4-22 20:44
作者:江唯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1862613/answer/311682637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人是国内读过本科后去美国留的学,国内国外也接触了各种年龄段出国的留学生/海归。
首先国内的基础+本科教育肯定是会塑造一个人从文化到意识形态认同。大家回想一下,小学开始就有思想品德课、政治课,大学本科(我那个时候)有马列毛邓等一系列的必修课程。完成这一套教育的学生,且不说红不红吧,至少唯物价值观是有的,对我们国家处在什么主义的什么阶段也是倒背如流的,到了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以后,物质上再怎么迷人眼,还是会有一定的甄别能力的。
但是出去留学比较早的学生就会缺失这部分教育,三观很容易被一些别的东西所取代。举个例子,我认识一个在英国教会学校读高中、家道中落回到国内读了个民办大学的人。她的知识结构和三观就比较清奇。比如她中文读写上面错误百出,每次被人指出写了/念了错别字后,就会哈哈一笑说啊我英国回来的中文不太好哈(其实英文也不好);然后日常会发表一些奇怪的言论,敏感的那些就不说了,有一次同事聊到产检问题,她突然非常激动地表示坚决反对唐筛,说既然怀了孩子,就要做好不管生下来怎么样都要养一辈子的觉悟,说西方对这方面的态度是blah blah西方在这块的社会保障blah blah(存疑),惊掉了大家的下巴。
还有一个初中同班同学,很活泼调皮的聪明男孩子,高中出国去了墨尔本,大学时候开同学会,他回国过暑假,说他已经皈依教会,毕业后就做全职神父(后来也确实这么做了)。整个人的气质完全180度大转弯,我都不敢认,也不知道该怎么评价,尊重祝福罢。
当然留学生群体中也存在“越出国,越爱国”的现象。我有几个在国外同学就是这样,觉得来过美国了看了一圈也不过如此,国内一点也不差,甚至很多地方比西方更好更方便。
西方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一直宣称其强调独立思考、批判性思维,中国式教育也容易被冠上「应试教育、扼杀创造力」的帽子。有时候遇见一些人一些事,想起这些总会觉得哪里怪怪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39楼 发表于:2024-4-22 20:45
朕知道了:


这叫质子,先富们给境外势力的投名状。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40楼 发表于:2024-4-22 20:45
作者:张加憨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1862613/answer/311689518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从一个“惯着”的社会回到一个“管着”的社会,价值观当然要受到冲击。


文化震荡不能只看文化产品,更要看我们的文化体系


儒家文化体系讲究的就是一个克制,克制物欲重视精神,克制行为重视评价;
我们的历史文化体系讲究的则是精神凝聚力和政治参与度,轻视小家重视社稷,轻视生命重视荣誉,轻视“蛮夷”重视华夏,轻视所有重视领地;
汉语言、汉字文化体系讲究的则是基础具象与高度抽象的有机融合,基础的语言文字学习只能满足在国内生存生活的需要,但非本土想要交流、想要融入,却要跨越一座座高高地壁垒。

每个中国人在出生的那一刻就被挂上了一串buff,在接受教育的那一刻就背负起了许多责任。
这些buff和责任影响着我形成了国家认同、文化认同、价值认同、个人归属认同,我也会自然地去关心政治,关心时事,关心荣誉,关心社会经济,关心国际关系,关心价值认同;习惯学习,习惯服从,习惯竞争,习惯偷懒,习惯管理,习惯被管理,习惯讲道理,习惯向上爬,习惯弱化对抗,习惯依附集体,习惯享乐羞耻;也会不断积累新的语素,学习旧的成语和新的梗知识……
这些是潜移默化形成的,而最有利于这些形成的条件是先入为主,如果想通过学习来更替,这个难度足以让人望而却步。
在这样的难度面前,我觉得产生震荡也不是什么难以理解的事情,归国人员文化认同漂浮也是正常的,政治观念漠然就漠然吧,他们不唱反调就不错了,要求也不能定得太高,毕竟人最难治理的就是脑子里那块自留地了,突出一个依法治理就得了,不违法的情况下剩下那些慢慢磨合呗。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41楼 发表于:2024-4-22 20:45
五更瑠璃​:


泻药,人家自己的价值认同感关别人什么事儿?难道还想把价值观强加于他人吗?你们官媒平时不是最讨厌某些国家“把自身价值观强加于人”的行为吗?怎么轮到自己了就到处干涉他人的价值观呢?
每个人的价值认同不是可口可乐,不是每罐都一样。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42楼 发表于:2024-4-22 20:45
根本就没必要强求认同。什么文化好,就采取什么文化。多元文化才是出路。
现在文化种类最多的国家是哪一个呢?
文化单一,其实就没有生命力。即使落后的文化被取代,其实也是不可惜的。
按中国的说法,吃人的文化,是要破除的,不能因为是古时候流传下来就不应该破除。
无论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其实现在都是有十分不好的趋势。比如学习普通话,自然是必要的。但其实应该允许学校同时使用方言。搞文化统一,弊大于利。多元化,才有生命力。


作者:黄贵洋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1862613/answer/311787802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43楼 发表于:2024-4-22 20:45
爱折腾的人​:

是出生在国外吗?到国外有文化震荡么?当时怎么没这么多毛病?
适应不了回国外去呗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44楼 发表于:2024-4-22 20:46
原問答連結: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45楼 发表于:2024-4-22 20:46
回复44楼 @JosephHeinrich 的内容:
原問答連結:
沒及時貼上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1862613

回复帖子

内容:
用户名: 您目前是匿名发表
验证码:
(快捷键:Ctrl+Enter)
 

本帖信息

点击数:104 回复数:44
评论数: ?
作者: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时间:2024-4-22 20:46
 
©2010-2024 Arslanbar Ver2.0
除非另有声明,本站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