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401篇帖子。
(转载知乎)为什么现在人动不动怪罪原生家庭?
241楼 JosephHeinrich 2025-1-17 22:26

作者:海盗船事务长-8773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57416948/answer/7948738505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现在有一首歌叫原生家庭,火遍大街小巷,下至孩童,上至老人,从来没有一首歌有如此广泛的听众人群。

如果你不知道这首歌,那你得看看你是不是生活在远古时代,如果你生活在远古时代,面对现代原生家庭这首歌那还真是一种幸运。

全世界通用的大学专业心理学教材里,从来没有原生家庭这首歌。是不是很奇怪?

要知道,全世界学院派的心理学家们如果对某件事有共识,他们一定会把这种共识选在全世界通用的大学专业的心理学教材里。

为什么全世界大学心理学教材里没有原生家庭这首歌呢?

原生家庭是国外一个心理治疗师创造的,他是一个精神科的医生,他是依据什么创造出来的呢?他接受的是弗洛伊德创始的精神分析流派的理论,以及弗洛伊德的后继者创造的理论,然后他根据这个流派的理论创造了原生家庭。

他的病人都是精神病人,为了研究他的病人,他把精神病人的父母接到了精神病院,然后让精神病人和父母住在一起,在这个封闭的环境当中进行观察。

于是他发现在这样一个封闭的环境当中,精神病人的确受到了父母的影响,于是他发明创造了原籍家庭这个词,只是在后期原籍家庭这个词变成了原生家庭。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他的研究是有非常苛刻的条件,首先是精神病人,其次在精神病院,其三精神病人和父母住在一起,其四在封闭的环境中。

而弗洛伊德创造的精神分析理论,包括弗洛伊德后来的继承者客体关系流派,讲的所谓的原生家庭到底指的是什么?

其实指的就是影响人非常重要的两个阶段,第1个阶段是3岁之前,第2个阶段是3~5岁。

弗洛伊德重点研究的是3~5岁,由于性激素引起所形成的一个人与异性父母之间的亲密关系的模型。通俗的说就是男孩和自己的妈妈,女孩和自己的爸爸所构成的一种亲密关系的模型。

弗洛伊德说人们在3~5岁这个时期形成的亲密关系模型,对他未来跟其他人发展亲密关系模型有重大影响。弗洛伊德认为亲密关系的模型在3~5岁这个时期就已经决定了,3~5岁之后就不太有影响了。

为什么3~5岁这个阶段人们会产生由性激素所发展的亲密关系的模型呢?因为这个阶段恰好是人性激素发育的高峰期。

在人的一生中性激素的发育高峰期有两个阶段:3~5岁阶段,青春期阶段。

所以,如果一个孩子在3~5岁形成亲密关系模型的阶段出了问题,那么在青春期的时候还有一次修正的机会。

客体关系研究的是3岁之前由于母亲(广义的)的照料给孩子形成的安全感和依恋关系,也就是3岁之前人的安全感和依恋关系基本上就构建完成了,后天所有的安全感和依恋关系,都由这个阶段所引起和影响。这里不是指亲密关系。

如果你说原生家庭对你影响很大,那么你说的是哪个时期?3~5岁之前的事情,按精神分析的理论有影响,的确,他们也认为影响很大。

如果你说的是3~5岁之后,6岁之后的事情,那精神分析并没有说6岁之后亲密关系的模型或者安全感依恋关系会影响你的性格,影响你的人格。

所以如果有人还在说6岁之后父母什么东西影响了你,其实你已经说的不是精神分析理论的东西了。

那么6岁之后什么东西对人影响重大呢?反而是学院派心理学家所说到因素,他们用的词叫早年教养环境。

很多人认为早年教养环境不就是原生家庭吗?不是的。

早年教养环境既包括一个人6岁之前在家庭中受到的影响,也包括一个人6岁之后在家庭外受到的影响。而家庭外受到的影响,从一个人进入幼儿园就已经开始了,更不要说小学、初中、高中了。

所以全世界大学心理学教材里没有原生家庭这个词。

而学院派心理学家所说的早年教养环境还指家庭的社会阶层地位。

行为遗传学通过基因的研究,也已经发现家庭的社会阶层地位对人的影响确实很大。

很多人说原生家庭对我影响很大,其实是把家庭的社会阶层地位也放到原生家庭这个词里去了。所以如果你说的是家庭的社会阶层对你的影响很大,那你说的是对的。

同时行为遗传学发现,人类所有的性格、心理、行为,都有很强的遗传性,这个影响在人的一生中稳定的存在,至少影响50%~60%。

而家庭外对人的影响占到了35%,家庭外的影响也叫同伴影响,包括父母以外的其他的人际关系、父母以外的其他因素对你的影响。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来很多人宣称的原生家庭影响了他,实际上一部分是来自于父母的基因对他性格的影响,但他们误以为是父母对他们的教养方式产生的影响。

其实父母的教养方式对他们产生的影响,多数在6岁之前就已经结束了。

而家庭的社会阶层地位对人的影响的确很大,但这并不是教养方式。而且家庭的社会阶层地位也并不属于原生家庭这个词的范畴。

原生家庭,这歌声…如此…美妙…

美妙的的歌声总能第一时间满足我们在工作、生活、人际、事业挫败后的归因。

其实,6岁之前孩子需要在家庭中完成的心理发育任务,大部分的父母已经做到了。

恰恰是6岁之后有的人在家庭外的环境中,没有在学校和同伴互动当中训练出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心理发育任务完成的不好,导致自卑、同伴交往少、没有存在感、被边缘化。

这一系列的问题影响了他们之后工作、就业、在单位中的表现、收入不高、得不到领导重视。

关于心理发育的过程,或者说人格发育的过程参考另两篇《时间…时间…》、《深渊啊深渊》,有助于理解本文。

关于基因的影响以及社会阶层地位的影响,可购买《基因蓝图》,行为遗传学的奠基石有助于更好的理解基因的秘密。


242楼 JosephHeinrich 2025-1-17 22:27

忘情之戏子:


吾心安处即故乡,然日夜想念之故乡却非以家为名

243楼 JosephHeinrich 2025-1-17 22:28

看着眼前这个和我一样大的人

他的话语没有什么逻辑,显得格外天真烂漫。口中追求着理想和爱情,他想创业可是连干什么都不知道。只是一个二本毕业,问起专业知识更是一窍不通

他纠结着是买低帮AJ还是中帮AJ更好,什么牌子的羽绒服穿出去有排面

也纠结着买什么游戏皮肤最好看

也许他还会想着喜欢哪个姑娘,想着怎么追



我格外觉得他幼稚,格外傻,却又十分羡慕着他

人家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我等维持着尚且不易,何谈有什么追求。我这一生,都将付诸在挣钱上,没有什么,只希望可以做一个普通人。

我希望我的下一代和他一样,可以去谈理想,可以纠结什么衣服该买,可以谈一个青春的恋爱


你知道的的,前人做不成的事情,得不到的东西。总喜欢后人帮他们实现



作者:成风有时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57416948/answer/7936760004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244楼 JosephHeinrich 2025-1-17 22:28

皮蛋瘦肉粥:


​父母的认知和实力阶级就决定了你一生的上限和下限;最重要的是,父母也是你最重要的引路人,没有之一。而某些奇葩父母却没有那个认知高度,利己自私的思想和行动从而毁了孩子的未来,时间不能倒流。

你说原生家庭重不重要?父母是不是第一责任人?


245楼 JosephHeinrich 2025-1-17 22:28

首先必须承认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非常大,甚至是致命的。

但我还是不赞成去怪父母。只要父母已经尽到了最基本的抚养你的责任,就不该去怪他们了。很少有父母不抚养子女,多数人怪父母无非怪他们收入低,脾气大,没文化,粗鲁自私等等……

我只能说,平静地接受父母是个普通人、是个有缺陷的底层人。这既是一种善良,也是一种成熟和自信。



作者:庶吉士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57416948/answer/7929709243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246楼 JosephHeinrich 2025-1-17 22:30

作者:浮生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57416948/answer/7926170011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甚至时常希望父母待我差一些,以便让我有个借口理由跟他们切割一些距离开来。

就像你很爱一个人愿意为对方付出一切,可是同样的,你也会对对方产生高要求,会产生占有欲控制欲。

对啊,我都这么全心全意对你了,为你付出了这么多,连自己人生各种可能性都放弃了。你怎么能有一点对不起我的心思和行为?你怎么能让我伤心?你怎么能让我不满意?你怎么不想着回报些什么给我?

有占有欲控制欲就很容易让另一方产生自责负罪愧疚感,尤其是至少从表面看对方是那么无微不至倾尽所有待你,甚至对方表面上也从未说要求回报什么的……但是那种压抑掌控的情绪就像寒风丝丝透过毛衣缝隙钻入到皮肤中甚至骨子里

很多时候在做出选择时,都会禁不住想到父母会怎么看待,让父母不满意伤心怎么办?这也是很沉重压抑的一种感受,甚至不逊色于直接表面就对你不好的父母……

我很希望父母也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爱好朋友乐趣,自己的理想自己的人生,而不是把所有倾注在孩子身上。孩子不是输红眼赌徒手中孤注一掷的筹码,也不是溺水时拼命扑腾抓取的救命稻草,适当的时候松开一些手吧

我也希望以后的爱人能有她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理想,咱们彼此互相搀扶陪伴鼓励一起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对了,我现在并不想去怪父母什么,也没法让他们改变什么。他们也是普通底层工作人员,自己好多时候就是无意识凭借情绪本能生存,无论是他们自己的上一辈家庭,后来的生活环境也都没让他们产生改变的意识。几十年来形成的固有思维行事方式惯性几乎定型,固执的可怕,想让他们一下否认自己几十年来的价值体系几乎不可能,不如选择尊重

唯一能做的是,从我这里开始,我希望往后的选择往后的生活能够有意识掌控在自己手中

247楼 JosephHeinrich 2025-1-17 22:30

灵犀智库:


我说这世界90%的人是傻逼,没人反对吧?

同理推论

我说这世界90%的父母是傻逼,没人反对吧?

248楼 JosephHeinrich 2025-1-17 22:30


知乎用户.: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

249楼 JosephHeinrich 2025-1-17 22:31

玥儿小札:


因为原生家庭的观念和看法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对立。

是孩子对人生不如意的一个发泄口。

我曾经深受其害,伤害了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后来学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我深感我曾经接触的心理学是多么狭隘。

250楼 JosephHeinrich 2025-1-17 22:31

原生家庭是个体最初形成自我认同和价值观的地方。如果个体在成长过程中感到被忽视、误解或受到伤害,他们可能会将这些感受与家庭联系起来,并认为家庭是造成他们问题的根源。

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时,有时会寻找原因和解释。将问题归咎于原生家庭可以提供一种解释,帮助个体理解自己的行为和情感反应。此外,这种归因也可能给人一种控制感,因为认识到问题的根源可能意味着有机会通过改变来解决问题。

有时,怪罪原生家庭可能是一种心理防御机制,用来保护自己的自尊和自我形象。通过将责任推到外部因素上,个体可以避免面对自己的不足和错误。

随着心理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更加意识到家庭环境和童年经历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性。这种意识的提升可能导致更多人反思自己的成长背景,并将个人问题与家庭经历联系起来。



作者:正能量丫头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57416948/answer/7910082127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回复帖子

内容:
用户名: 您目前是匿名发表
验证码:
 
 
©2010-2025 Arslanbar [手机版] [桌面版]
除非另有声明,本站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