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52篇帖子。
(轉載知乎)加拿大2025大選中,卡尼和PP誰會笑到最後?
1楼 JosephHeinrich 2025-4-30 17:38
2楼 JosephHeinrich 2025-4-30 17:39
作者:想變成唐僧的沙僧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5687393013/answer/1890726697671833338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其實看這個回答下面那幾位保守黨粉絲就知道,加拿大大多數人為什麼越來越堅定地站在保守黨的對立面了。

反智,反科學,篤信謠言,極端,狂熱,和南邊的maga不要太像,正常的加拿大人很難相信需要依靠這些狂熱支持者的pp和川普能有什麼不同。


時任聯盟黨黨領哈伯和進步保守黨黨領麥肯商談合併

其實,21世紀的保守黨自合併以來就一直沒能擺脫掉改革黨留下的民粹化的,反精英反建制的右翼思潮,阿爾伯塔出身的哈伯在早期尚且能維繫好東西部,溫和和極端,改革和pc之間的平衡,但之後也不免為改革黨所捆綁。之後的黨領更是再無人做到這一點,唯一有希望將保守黨重新扭轉到pc時代的中道右翼路線的O'toole還在黨內不光彩的逼宮下黯然離場。

四位風格路線迥異的保守黨黨領

而pp的登場也標誌著曾經的改革黨在希爾時代的短暫沉寂之後又重新回到了保守黨權力的中心。和改革黨勢力一同回歸的,還有pp交往十年的前女友兼競選經理Jenni Byrne,以及她那種負面的,挑釁式的,和極右翼曖昧不清的競選策略。這種策略既能吸引到一大批像這個回答下某些答主一樣狂熱的右翼分子,防止他們跳到ppc,又能利用攻擊團結對特魯多

政府極度不滿的中間選民。就似乎是一個看似完美無缺的選民聯盟。

pp和jenni byrne

但在特魯多辭職,川普攻擊,外加卡尼登場多重因素作用下,競選的主基調被徹底改變了。原來pp所依靠的優點全部變成了包袱,他的分裂式的,攻擊式的負面競選路線難以適應強調團結和前進的主基調,這使得曾經搖擺不定的中間選民下定決心站在自由黨一方。同時和極右翼的曖昧不清也讓憤怒的進步和魁省選民放棄了ndp和bq,選擇策略性投票自由黨阻止保守黨上台。(順便一提:現在看來,pp對於ndp的攻擊簡直是昏了頭,保守黨的勝利很大程度上要依靠ndp的分票,當年要不是林頓這樣一個超級ndp黨領,保守黨也不可能拿到半數)

幾乎掀翻兩黨的ndp最強黨領之一

在這種情況下,曾經pp的勝選聯盟變成了反pp聯盟,如此迅速且滑稽的轉變,也造就了這場在加拿大歷史上極為罕見的選舉,要知道,上一次保守黨在超過37%支持率的情況下輸掉選舉還要追溯到1926年。而現在,他們擁有著在過去幾十年都可以贏下選舉的支持率,卻要面臨被自由黨取得超過200席超級多數的風險,短短3個月之間勝選機率就從99%暴跌到了1%,再考慮到加拿大保守黨的結構性劣勢,想要翻盤,Pp必須在四周之內把民調翻轉10%以上,讓我們祝他好運吧。

3楼 JosephHeinrich 2025-4-30 17:39

現在看來,川普一個人捲土重來,倒把他在加拿大和澳洲的分身都害了。

加拿大現在幾乎確定了是卡尼。

澳洲這邊本來板上釘釘,比pp還穩的達頓就是因為模仿川普失了人心,工黨現在都在討論接下來三年的執政路線了。

除非這兩個人都能過繼到川普的bug,逆民調勝選,否則大機率是涼透了。



作者:Funeralic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5687393013/answer/1890115509560788661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4楼 JosephHeinrich 2025-4-30 17:40
作者:Theodore Tao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5687393013/answer/1896155791016325974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在這個時間點應該說懸念不大了。

今天是加拿大大選首次辯論(也是對卡尼最不利的法語辯論),結果辯論後polymarket

上PP的勝率反而又掉了2%.....慘兮兮。

布​​里吉特·佩勒林(渥太華作家兼《公民報》專欄作家):這本該是自由黨領袖馬克·卡尼輸的,但他沒有被罰下場,所以他贏了。法語國家也贏了;我們很少看到一場全國性辯論,每個人的法語水平都很好,甚至更高。領導人甚至用他們的第二語言講了幾個笑話,比如新民主黨領袖賈格米特·辛格就諷刺保守黨領袖皮埃爾·波利耶夫雷關於讓科學家而不是政客來管理我們的核能計劃的評論:「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他說他支持科學家。」真是無價之寶。

-----------------------------

最近的民調顯示,一周以來33%的人更支持卡尼,31%更不支持,似乎變化不大

而咱們PP就厲害了,19%的人更支持,39%的人更不支持,直接照著-20%去了。

至於原因倒也不奇怪,自從小土豆跑路,pp沒人可以罵了,其充滿攻擊性的競選策略失去了對象,變得無所適從。

......總覺得聽起來很熟悉就是了。

---------------------------

眾所周知pp號稱加拿大小川普。

答主原本對此並不了解,但現在絕對可以確定pp粉跟川粉極度相似,那麼正主的魔怔程度當然也就不相上下。


---------------------------------------------

附註:關於過度使用ai的重大危害

在答主詢問pp是誰的時候,有人給了我這樣一段回答,一看就是ai的傑作:

皮埃爾·普瓦列夫爾(Pierre Poilievre)

他是加拿大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 of Canada)的領袖,名字縮寫「PP」可能被部分支持者或媒體簡寫。普瓦列夫爾在2025年加拿大聯邦大選中是自由黨總理馬克·卡尼的主要競爭對手,並以強硬立場對抗特朗普政府的政策。

???

5楼 JosephHeinrich 2025-4-30 17:40

茜茜:


PP已死,有事燒紙…

從上兩次結果來看。保守黨差不多要得票超自由黨5%左右才能贏國會第一大黨,而且這樣都不一定能組閣,因為自由黨可獲得其他黨派支持成立聯合政府。

現在自由黨民調都+4了,保守黨還玩啥?

保守黨過去一年半在沒有任何其他黨派參與的情況下拚命競選,贏了無數民調。結果真開選了馬上崩盤。

事實證明加拿大人民也不是真有多喜歡保守黨,只是討厭小土豆而已。


6楼 JosephHeinrich 2025-4-30 17:40

作者:Lao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5687393013/answer/1889977136850396970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補充回答:https://www.osfi-bsif.gc.ca/en/guidance/guidance-library/legislative-framework-foreign-banks

這個網站是加拿大銀行法對外國銀行的限制,那些加拿大ip的人想反駁之前先進去學習一下,看看人家對外國銀行的限制和監管與本地銀行的區別。

然後最好查一下這些區別對銀行重要不重要。



以下是原回答:不要看民調,也不要看他們的政策傾向,決定加拿大政治方向的人是特朗普。

加拿大的政策是具有統一性的,執行起來細節上會有差距,主要還是加拿大不存在分裂政府這個事,兩黨都在國際上屬於左派。自由黨和保守黨之前的履歷都出現過風向逆轉的情況,自由黨這次比較左,可是讓克雷蒂安政府卻極右,保守黨未來發展傾向於右一點但是83年的那一代其實很左。

這主要是加拿大的民眾沒有美國那麼強的政治分裂傾向,整體是很統一的,加拿大政府歷來是經濟下行都右,經濟上行全左。看政策是看不出誰能上台的,因為未來辯論的時候,兩黨提出的內容只會在發展方向的執行細節和模式上有區別,主要的框架絕對是統一的。

民調也不精準,現在的民調的作用已經不是「通知」大家誰優勢,而是宣布主流認知方向,呼籲那些中間派趕緊支持主流的,屬於一個政治工具了,看民調也分析不出來的。

真正合理的判斷路線在於加拿大的發展訴求上,加拿大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鄰居瘋了,聲稱要拿著菜刀衝進來。加拿大家裡沒有防盜門有點擋不住發瘋的鄰居三天兩頭的威脅,而且很不巧的是這個鄰居正好是「警察」,加拿大也沒地方報警。

加拿大最優先需要解決的是和美國在貿易上的方向問題,PP和卡尼兩個人誰優先能夠和特朗普達成一個合理的協議,誰就能坐穩加拿大的頭把交椅。

PP的優勢在於,特朗普明顯有意向把他推上去,不管是意識形態還是政治訴求二人短期內都有高度的統一性。PP強調自由政府,不多干涉,且明確對外說了,加拿大和美國就是不可能分開的,要加強和美國的貿易聯繫,保守黨更看重能源開發,這點和特朗普希望加拿大做的事是一樣的。

美國其實就是要在世界面前公開強暴加拿大,特朗普對加拿大這個國家有他的功能安排,他希望加拿大輸出較低價格的能源,讓加拿大成為美國的後花園,想要讓加拿大開放更多的自由市場,這樣美國的資本才能進入加拿大。

這裡說一個前提,加拿大雖然是資本主義國家,可是他社會主義國家的氣息也很重,加拿大沒有美國那麼強的資本化,不管是銀行業,投資業,醫療業等等這種主要行業美國人都只能邁一隻腳,受到政府的嚴厲限制。一方面保護了加拿大的政治自由和市場自由,不高度依賴美國。但另一方面這幾個行業在加拿大有點過分壟斷了,在經濟下行的階段加拿大人也有點苦不堪言了。馬雲曾經說過中國的銀行其實是房地產的副產品,這句話對加拿大也聲效,加拿大的VC體系幾乎等於0,去銀行拿錢最好的辦法就是房產抵押,整個銀行業也是服務於地產而不是服務於資本市場的。如果開放美國銀行在加拿大的全面業務可能會使加拿大的幾大銀行面臨崩潰。包括加拿大的電信,保險等最穩定的業務都會被美國企業通殺。一旦這些企業被美國掌控,那麼加拿大的選舉就可以取消了,怎麼選不過都是走走形式,政府的錢全是這些企業給的,你覺得誰說了算?

美國想要掌控加拿大最好的方式不是出兵,而是用資本化市場全面架空加拿大的政治系統,特朗普耀武揚威的喊了半天,他骨子裡想要的就是強暴加拿大的市場,用美國最有力量的經濟武器去控制加拿大,而不是真的靠軍隊(這是最後一招)。保守黨的PP要削弱對加拿大市場的掌控力,這方向與特朗普的訴求高度一致,他肯定希望PP上台,因為自由黨深知加拿大絕對不能對美全面開放,不然第51州將不在是笑話,而是現實。

特朗普既然想要PP上台,那麼他必然會更傾向於給PP一個更好的方案,加強美加之間的貿易聯繫,取消加拿大或者削減對加拿大產品的關稅,甚至降低加拿大的關稅來換取美國資本在加拿大更大的影響力,逐步瓦解加拿大。

PP靠特朗普和他的協議,沒準能讓中產人群加強對他的信任程度,這些做生意的人會很看重加美關係,加拿大是不可能脫美親歐,或者和中國走太近的,這話我說的,不信等看。加拿大的地緣政治就在美國北面,兩個國家幾千公里的國境線怎麼可能脫美?你覺得美國會允許一個不聽話的又有資源且有一定經濟潛力和政治話語權的國家在自己的頭頂上還想玩背叛?你想什麼呢?加拿大但凡真的敢和中國,歐洲走的太近和美國走太遠,那美國的政策會嚴厲限制加拿大,加拿大的產品本身在國際上就沒優勢,主要貿易對象就是美國,兩國之間的關係牽扯太深了,美國如果從亞洲轉到制裁北美,加拿大是活不下去的。

這就是PP最大的優勢,他的優勢不是政策,而是他擺明了加拿大不能離開美國,滿足企業主的合理認知。

但是這也是PP的劣勢,因為特朗普之前的言論已經深深的傷害了加拿大人,加拿大人現在是一致討厭美國,堅決反對將加拿大的利益出賣給美國。本來特朗普是想通過貶低特魯多支持保守黨的方式來讓PP有優勢,但是他的言論反而把PP架上去了。PP說了要允許美國的一些投資在加拿大更好的開展業務,放寬美國企業的投資限制。這讓很多加拿大企業感到害怕,他們是真的干不過美國企業啊。PP現在只敢說自己和特朗普深談,並獲得了一些不錯的進展,他很難把自己的策略真的講得很細,一旦選民認為PP有賣國的想法,那PP徹底完了。

PP的劣勢在於加拿大人的情緒對特朗普的高度抗拒。

卡尼的優勢就是加拿大人的情緒是站在自由黨這邊的,卡尼聲稱堅決抵抗美國尤其是特朗普政府對加拿大的無恥行徑,而且聲稱要報復美國。另外卡尼尋求穩定的關係,而不是更傾向於開放式的關係。這讓很多加拿大人感到安全,特別是大企業,加拿大的幾大銀行,保險業,都害怕保守黨如果上台PP真的一定程度開放了市場和監管,美國企業能在加拿大擁有更多操作空間會迅速瓦解加拿大的經濟圍牆。這些人是一定堅定站在卡尼這邊的,他們了解卡尼絕對不會開放加拿大的資本市場從美國換取穩定的國際關係和貿易。

卡尼的劣勢同樣也是這個,加拿大人雖然知道PP聲稱開放一定監管和允許美國資本在加拿大有更多話語權這件事很危險,但是只是危險,不致命。這就好像給加拿大植入了一個癌症,雖然有風險可不會立即致命,加拿大還是有很大的能力去限制美國企業深入發展,加拿大的幾大寡頭行業實力遠不如美國,可是也沒有脆弱到毫無還手之力。

可是如果卡尼和特朗普談不攏,兩國之間真的出現了關係扭轉,美國那邊民主黨遲遲無法接受來緩解加美關係,時間長了,那加拿大人和加拿大公司都受不了,大量的加拿大中產可能會轉向進入美國市場從加拿大卷錢離開,這可比開放資本市場要危險的多。

從這裡看,雙方的優勢都是雙方的劣勢,卡尼有情緒支持,PP有更好的加美關係底牌,雙方誰上台就看他們特朗普和他們之間具體談的怎麼樣。

否則一旦進入辯論階段,加美關係就是殺招,任何一個黨派拿不出一個解決的方案,那這個黨派必然是上不了台的。


7楼 JosephHeinrich 2025-4-30 17:40

一筆帶過的NPC:


加拿大人的平均教育水平遠超美國。

加拿大的公立教育不像美國公立系統那麼爛。大學純公立,而且沒有DEI指標也沒有公開的捐錢就能進的富人通道。

傻子才會在加拿大,搞MAGA一套,可保守黨這個pp就是搞了。

但凡花點時間研究下政策,而不是天天罵對手,挖黑料,保守黨也能贏。

加拿大人受不了的是小土豆。

戰後大部分時間加拿大執政的都是中間派的自由黨。

人家自由黨雖然也垃圾,但推人的時候推一個兩任央行行長,最大asset management的ceo。

你說我是信一個打拚到高層的精英去扛後面幾年的腥風血雨。還是信一個低配版Trump大學上10年的職業政客。

哎…


8楼 JosephHeinrich 2025-4-30 17:41
作者:ShoTime17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5687393013/answer/1889797997895862143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4.1 更新

卡尼比前一天還多了1.2個百分點,PP沒怎麼變,Lib這架勢是要衝200席了。

一切都發生在蔣振宇的爭議言論發酵及他宣布退選之後

我不知道卡尼和PP誰能笑到最後,但保守黨的一幫狂熱支持者倒是讓我看到了四年前韓粉的影子。

鋼鐵韓粉號召非韓不投,於是四靠就說出了那句著名的「得民調得痔瘡」、「唯一支持菜蝗」,結果最後票數開出來,對面817萬票,直接震撼兩岸三地,韓最後還被93萬票罷掉了高雄市長。

我不相信那幫在小紅書和知乎上高喊著非保守黨不投的華人會沒注意到當年韓總機和韓粉的教訓。

338現在的民調顯示自由黨有可能拿下190席,BC跟馬尼托巴已經有點翻紅,安大略已經紅到發紫了,魁北克很奇怪,卡尼在拒絕出席法語辯論的情況下,這個法語省的民調居然沒怎麼變,Lib還比三天前多了兩席,好奇魁瓜們到了最後關頭會不會棄保,而棄保的力度又有多大?

9楼 JosephHeinrich 2025-4-30 17:41

書Mont君:


第一周轉完我有一個想法:特魯多留給PP的「最後禮物」似乎現在正在保守黨內一步步地展現出其負面效應。說句實話:特魯多、PP和辛格其實是政治上的共生體,他們是一顆政治毒株上長出的三顆罪惡政治毒品。這種這種毒品有這麼幾個特點:黨內權利高度集中、黨派個人偶像化、黨內中高層形同虛設、複雜議題討論兩極化以及政策宣揚方面有高度的洗腦性。PP和辛格比特魯多在有個地方更進一步:地方黨部邊緣化。雖然最後這條這並不是加拿大政治近年才有的文化,但是在那麼多特點之後再加這一條無不為具有致命殺傷力。PP是不認同特魯多的政策,但是,在他內心深處,他卻非常認同特魯多的領導手段。他和Jenni Byrne的合作讓我想起了特魯多和Telford的關係。只不過Telford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血滴子,但是Byrne頂多算一個二流政治刺客。辛格的左右手裡很難出現這樣的角色,但是他靠著基層洗粉運動逼走了一批溫和派,另一批現在虎視眈眈地等著這次選舉後掀桌逼宮。三顆政治毒品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在22-25年這三年可謂是風頭佔盡。如果NDP能夠搶佔先機逼宮辛格的話,今天被邊緣化的就是自由黨。PP靠著自己左右手的放話和威逼利誘還是可以奶到現在的。結果,最後的最後,自由黨的一群后座議員群起攻之逼走了特魯多,所以現在的政治甜頭被自由黨給嘗到了。

別誤會,本來下一任自由黨黨魁的領導時長就是4年+2年的官方反對黨黨魁然後才是首相。然而,南阿省省長在白宮的51州論徹底改變了加拿大聯邦政治的政治格局。再加上卡尼上台之後和特魯多政府的政策有一個非常恰當的距離,自由黨在不下台派系不殺到刀刀見骨的情況下就完成了再塑造的過程。另一方面呢?聯邦保守黨的議員里則傳來了遲來的噪音,這也可以說明現在PP黨內的管理出現了問題。他上台的時候是很明確的和同黨議員說禁止在沒被批准的情況下上媒體發表政論,否則黨紀處理,更不用提給媒體放這種消息了。2015年為競選同僚現在是福特省長親信的Kory Teneycke和PP的競選團隊經理Byrne則是公開隔空互嗆。這只是第一周,到投票日的那一天還有一段時間。在今年的這個大環境下,什麼驚奇都有可能發生。保守黨依然是有機率贏的,200席?1984年和1958年的勝利也不是沒見過。如果到最後自由黨沒有霸佔安省但是靠BC和魁省甚至埃德蒙頓和部分卡爾加里依然贏得選舉我也不奇怪。但是,不管PP最後結果如何,特魯多給他留下的「最後禮物」的負面影響的發酵是在所難免了。


10楼 JosephHeinrich 2025-4-30 17:42

蔣森碟:


我不明白嘲笑抄pp作業的人,你們難道不該高興?誰上台都是差不多的經濟政策修正,一定程度的減稅幾乎可以確定。還是說你們就是期望上台直接斷了移民,滿足你們自己上了岸就砍橋的心愿?

回复帖子

内容:
用户名: 您目前是匿名发表
验证码:
 
 
©2010-2025 Arslanbar [手机版] [桌面版]
除非另有声明,本站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