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31篇帖子。 字体大小:较小 - 100% (默认)▼  内容转换:不转换▼
 
点击 回复
79 30
(轉載知乎)现在加拿大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是不是己经不如中国人了?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楼 发表于:2025-7-14 18:43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楼 发表于:2025-7-14 18:44

lucify:


我就拿我国内生活过地方,武汉,和我现在呆加拿大得地方,Victoria对比,人口体量不一样,但是城市在国家整体排名差不多。下面的收入数据是GPT给的,按此最为基准:

武汉,人均工资6200一个月,这个工资也不怎么用交税了,扣除算到手6000一个月

Victoria,人均平均工资66000一年,算税后大概是4000-4200一个月,3个AI给出的大概区间,按4100算

吃穿住行对比:

吃:

牛羊猪肉自由,正常自己做饭,

Victoria: 500刀,基本吃得很好了

武汉:1200块钱,差不多吃得一样

穿:

我平时不怎么买衣服,这个就忽略了,两边都不贵

住:

一室一厅,不和别人一起共用任何设备,

Victoria:1500到2000。环境很好,如果是租别人house的地下室,1500可以租到不错的。

武汉:环境很好的大概是2000或者更高一点,一般般的1200-1500.

这边就都算1500,大体租到的环境差不多。

行:

就不算买车的钱了,毕竟是一次性投入,只算开销:

Victoria:油费100,停车基本不要钱,有些公寓需要50-100一个月,租house不要钱。保险120,三责300w加币。保养一年做一次100忽略.一共算250把

武汉:停车算200把,我之前住的很偏的地方都是320.油费和加拿大差不多,500。保险,一般三责算2-300w rmb,也就算一个月200.保养一年一次300忽略,一共是700。

加起来算一下

Victoria:500+1500+250 = 2250,剩下稍微少于一半,1850刀

武汉:1200+1500+700 = 3400,剩下稍微少于一半,2800RMB


剩下的钱,买的 一些都是非必需品,比如电脑,手机,各种电子用品,1850刀的购买力,远远大于2800 rmb。除了出去吃好吃的,国内比较便宜,其他你买各种产品(不含人力)的情况,都是加拿大比国内便宜。

再对比以下几点我觉得加拿大比国内好的:


交通,我在武汉开车基本就和打仗差不多,你不打别人,别人就要来打你。没什么规则。开一个小时的车比上5个小时班还累;Victoria大部分人非常守规矩,开车几乎可以做到非常放松。

小孩教育。我就不说娃的方面了,作为家长,在加拿大真的轻松很多,因为娃都没有作业。也没有考试。如果你问这样学下去以后啥都不会怎么办?我的感觉是,你学了也没啥用,是学习的料自然会自己学,不是学习的料,乘早找个别的事情做,学习等于浪费时间。

环境。武汉除了东湖绿道以外我感觉没有什么可以和环境扯上关系的地方。Victoria,作为加拿大顶级旅游城市,来一趟就知道了,完全不是一个段位。

职场压力。现在这2个地方,工作都很难找,甚至我觉得加拿大应该比中国更难找一些。但是好处在于,一旦找到了,基本就很稳定,也不会卷,也不会加班,也不会开一些无意义的会。傻逼领导的出现概率远低于国内。

你会有很多闲暇时间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国内比加拿大好的几点:


好吃的地方太多了,而且都不贵,即使是6200的平均工资,也可以每周下一次馆子,绝对比加拿大的好吃便宜(温哥华那些顶级餐馆就不算了,那个一般人每周都吃,钱不太够)

人工便宜,什么东西坏了找个师傅修就好了,车有点问题了,也很便宜就能搞好。

医疗比较方便,小病不用等。医生的水平普遍也高一些

  

总结来说,加拿大给你的环境和松弛感,是国内很难有的。中国一般老百姓的物质生活其实和加拿大区别不大,有些地方甚至更好。但是如果是想要到一个比较放松的环境,对于一般人,国内目前离加拿大还有不少差距


评论也很有趣,在国内的朋友说,6200算多了。在加拿大的朋友说4100(之前说的4500)算多了。其实这也就是一个大概的对比。最后的意思也就是,作为一个中产,工资是吃喝不愁的,最后剩下的工资,对于生活的提升,有些许差异。但是最重要的差距还是环境也心态。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3楼 发表于:2025-7-14 18:44

这么说吧,如果你是排名第一提到所谓中国“中产”,也就是收入在中国前10%左右的。建议你不要来加拿大,因为生活水平真的会下降。因为这里人力费用非常贵。

但是如果你是基层民众,也就占中国人口60%-70%。那么在有个正当工作的前提下(餐馆服务员都算),在加拿大你的日子会好过在中国。因为加拿大基层民众对于非人力服务的购买力明显高于中国。例如一台好点的笔记本电脑在加拿大也就1000加币左右。这里最低税后工资两周左右。但是中国就算不是最低工资,例如3000-4000人民币。也要至少花一个月的收入。至于买车,这里一年税后最低工资买辆卡罗拉不成问题,中国3000-4000一个月一年收入可买不了比亚迪海豚。

最高赞很明显他就是拿中国前10%比加拿大50%。又税前6000加币一个月在加拿大不是那么好拿的,虽然不算是特别高的工资,但是也要费不少心思才能找到这样的工作。



作者:老陈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26691355867981131/answer/192769713671736700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4楼 发表于:2025-7-14 18:45

你的问题比较笼统,生活水平包括范围广泛,包括家庭经济水平,社会环境,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教育环境,医疗环境等等. 估计你提到的更可能是经济水平。

就经济水平来讲,加拿大人均收入高于国内。就2025年数据看,人均收入平均时薪$36.80加币(相当于人民币180/小时左右),最低时薪$17,75加币. 当然加拿大物价也比国内高不少. 没办法做细致比较.

自然环境肯定加拿大好于国内. 教育环境也是优于国内。

人文环境是和社会环境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此不做比较。



作者:枫树枫叶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26691355867981131/answer/192710530150248528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5楼 发表于:2025-7-14 18:45
作者:种田的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26691355867981131/answer/192802606383913963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日历,确认2025了,确实有点感慨

我记得0506的时候,在天涯,是一帮真的没出过国的大老粗,在讨论和对线,有没有可能2030年gdp超过日本,是讨论gdp,因为其他任何东西都不在我们认知内,高福利/日常生活/医保啥的

当然,回旋镖就是那样,08年后,开始有这些讨论,2016年后,画风又转了

标志事件就是唐山烧烤砍人事件,结果成了中国安全的代言

当然还有三聚氰胺,这些,也在安倍桑事件之后,变成了中国真的搞食品安全的代言

当然了,现在又有血铅事件,当然中央巡视组也来了,到时候应该会再搞掉一批

我的惊讶在于,在2025,战场变成知乎,而主力变成一大帮美国等国外IP的人来论证,国外生活好,松弛,福利好,医保免费,人家的穷是不能每年休假几个月了…………

好吧,这些无所谓,毕竟中国发展不平均,慢慢来

但是我没想到的是,还有拿美国童工“正规”付钱,作为例子来说明的

我……

看了日历,2025,看来世道真的变了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6楼 发表于:2025-7-14 18:45

刘纪庆:


加拿大是一个国家实力加速下行的状态,那么你如果是这个国家的高层,会怎么办?

为了保证自己的经济实力不下行,就要“合法的”向中下层人民变本加厉的压榨。

伟人把世界划分为三个世界。

现在简单说,加拿大属于第二世界,上有美国的(第一世界)压制,中间有本国资本的压榨,向下可以压榨第三世界国家,但中国的崛起,加拿大唯一的“收入”难以为继。

美国和加拿大的高层对人民的压榨又日益加深,所以加拿大人的生活质量必然肉眼可见的下降。

中国呢,应该是稳中有升。

一切应该着眼于未来。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7楼 发表于:2025-7-14 18:46


momo:


从很多方面来说不如国内在三线拿6000的,不如二线拿8000,不如一线拿10000的。

不过中国其实有6亿人收入在2000以下。

而且在三线拿6000以上的人还是非常辛苦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8楼 发表于:2025-7-14 18:46

作者:uncle creepy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26691355867981131/answer/192797691573148503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是个复杂的问题,我们可以从多个维度来比较加拿大和中国普通居民的生活水平。这里先说结论:整体来看,目前加拿大普通人的生活水平仍然高于中国大多数人,但某些城市或人群之间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甚至在一些维度上出现反转。

✅ 一、哪些方面加拿大仍然领先?

收入水平

年均工资约5万加币以上(约26万元人民币)

工作与生活平衡

工作时间短,重视假期

医疗保障

公立医保

免费(虽然排队问题严重)

环境质量

空气、水质、自然资源优良

食品安全

管理严格,添加剂少

社会福利

有失业金

、育儿补贴

、养老金

❌ 哪些方面中国开始赶超甚至反超?



城市基础设施:

中国新一线城市(如成都、杭州)在交通、支付系统(移动支付

)、快递、外卖、电子政务等领域明显领先。
加拿大在基础设施上投资缓慢,公共交通依赖大城市,支付方式相对传统。

住房拥有率:

中国家庭住房拥有率接近90%,虽然房贷压力大,但多数人有房。
加拿大房价高涨,年轻人买房困难,租房比例上升。

生活便利度与服务效率:

中国生活服务“卷”得很猛——外卖、快递、社区团购、扫码出行等远比加拿大便捷。
加拿大许多服务仍需打电话、排队、慢节奏,效率相对落后。

心理感受与安全感:

中国中产阶级在大城市可以享受便利生活+高效率服务,幸福感上升。
加拿大中产感觉税负高、买房难、移民压力大,焦虑感上升。

总结:

结论



如果你在中国的一线城市、有稳定收入和房产,你的生活便利度和主观幸福感可能超过加拿大普通年轻人;
但从整体平均水平看,加拿大居民在医疗、教育、环境、工资、工作-生活平衡等方面仍然领先;
两国差距在快速缩小,尤其是中国中产群体正在获得某些维度的“生活反超”。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9楼 发表于:2025-7-14 18:47

長空:


还行吧,只要不怎么用人力,都不算贵,远不如上海贵。

目前工资也就中等,没啥事的话一个月交完房车吃喝拉撒养狗这些硬开销,还能剩个几百一千刀的,超市是自由吃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0楼 发表于:2025-7-14 18:47

wl17012660:


失业者和生多个孩子的及残疾人比中国生活的好。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1楼 发表于:2025-7-14 18:48

早日自由:


提问37,回答零。一个引战机器人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2楼 发表于:2025-7-14 18:48

秘密皇帝:


哪方面?地沟油?雾霾?还是下一代灌铅?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3楼 发表于:2025-7-14 18:49

Michael:


看到高赞认真的回答,我只能说:您太睿智了。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4楼 发表于:2025-7-14 18:49

从来不存在x国老百姓生活水平比中国人高还是低,而只存在一个中国人(你自己),在2025年以及以后,综合来说在x国的生活水平比在中国高(答案1)还是低(答案2)。

这个问题每个人有不同的答案,有意思的是答案1的群体,一般很难移民到x国;答案2的群体,才是吵吵着撒娇要移民的主力军。

很多人有意无意忽略最具体的个体,而是在吵什么最低税前工资平均税前工资之类与个体没关系的东西。



作者:清澄白河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26691355867981131/answer/192800281733703350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5楼 发表于:2025-7-14 18:50

樱井蓝:


印拿大老百姓生活肯定比不上中国人,毕竟举国上下没人买得起近五十万加币的首饰(相当于大城市的一套小公寓或小城市的一栋普通别野)。

什么,原来黄杨小姐持加拿大护照?当我没说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6楼 发表于:2025-7-14 18:51

David Hu:


问一个可以,每个国家都问,高强度问这种问题真不是台蛙?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7楼 发表于:2025-7-14 18:51


正午马天尼:


是的,所以我建议对00后实行义务兵役制,把他们武装起来送上战场,解放全人类,让全世界人民都可以过上幸福生活。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8楼 发表于:2025-7-14 18:52

Cedar-999:


即使是同一个班级的两名同学比较学习成绩,也要看是比总成绩和还是比单科成绩。

那么假如小学二年级的某学生和高中二年级的某学生要比较成绩,

怎么比才是合理的?

生活水平的比较其实远比学习成绩更复杂。

中国人,谁能代表中国人呢?是马云马化腾还是郎平邓亚萍?

是上海人还是天水人?

是河南人还是甘肃人,到底拿谁来代表中国人?

如果要比较全体平均,那人均GDP等一系列指标摆在那呢。

笼统的说,加拿大的老百姓生活水平更平均一些,

而中国的落差更大一些,仅就退休金来说,有些人过万,有些人才二百,

也不能说过万的就不是老百姓了。

在某些宣传下,有些人认为高铁这一项就代表了顶级,

某些人认为美国连高铁都没有钱修建,所以不如我们发达。

有些人拿洛杉矶机场的老旧和浦东机场天府机场对比,

为什么不想想洛杉矶机场在我们建国之前就开始运营了?

美国的大小机场星罗棋布,私人飞机也很多,

地广人稀,高铁并不是经济快捷的方式。

加拿大更是,并非不掌握高铁技术,而是没有那么大的客流量。

发达不发达,不能按某一个指标,而是要有一系列综合指标。

再笼统的讲,发达不发达更主要的是看最低下限。

比如,要看最底层最穷苦的人,生活水平达到什么程度。

如果比上限,那咱们的基础设施、5G网络、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经远超很多发达国家了。

按照官方的说法,我们的中产总数也超越很多发达小国的总人口了。

但是最好别平均,因为14亿的基数实在太大,啥东西一平均就比不上去了。

多说一句,加拿大也有乞丐,基本四肢健全,大概率是懒,

没有残疾乞丐,因为残疾人由国家供养。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9楼 发表于:2025-7-14 18:52

挖掘机技术哪家强:


加拿大老百姓跟我有毛线关系?你应该去加拿大当地app问去。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0楼 发表于:2025-7-14 18:53


截拳道平头哥:


建议你去加拿大走一圈你就知道了, 别一天到晚蹲在家里面瞎猜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1楼 发表于:2025-7-14 18:54
作者:Fatal Fury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26691355867981131/answer/192776963710750799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您好,是的,加拿大目前每天战火纷飞,百姓饥寒交迫,在末世中苟延残喘.....

一些加拿大街景照片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2楼 发表于:2025-7-14 18:55

空气切割机:


已知加拿大被美国吸血,可得加拿大人民生活不如美国人民。

根据陈平不等式,可得美国人民生活不如中国人民。

所以加拿大人民生活不如中国人民。

套公式做题就是快!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3楼 发表于:2025-7-14 18:55

安大略的老电工:


差多了,都是三格三嫂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4楼 发表于:2025-7-14 18:56

分人吧,就我个人而言加拿大更适合我。上大学那会儿读的是会计专业,家里给选的,毕业之后发现自己真的是很不喜欢天天坐办公室算数,而且工资也不高。工作几年后决定干我喜欢的工作,在技术学院重新学习了修车,干了4年学徒,学徒期间的工资和我干会计差不多 。现在的月工资平均1w税后,没买房没小孩只有个车贷所以生活毫无压力,闲来无事炒个a股一年也能有6-8w人民币的收益,而且我也不怕赔,本来就是用零花钱来炒。总的来说加拿大这边竞争压力极小,生活很放松。如果换做国内,我这个行业工资在6000-12000人民币一个月,直接脚踝斩,而且国内对蓝领的态度也不需要多说,非常不友好。所以对技术工种来说还是这边比较好,国内太卷了,制度不成熟,工人的待遇真的和加拿大没法比。

但是我也要说另一方面,我认识很多从事金融行业的朋友,他们给我反馈的信息就是国内的行情更好,当然这个不是我的专业可能不对,我得到的信息是这样的。原话是“国内遍地是黄金”,赚钱很轻松,尤其是在上海的朋友,他们对加拿大的评价就很低。我觉得还是自身所处的阶级不同,得出的结论也就完全不同了。



作者:宋颂送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26691355867981131/answer/192799001415699729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5楼 发表于:2025-7-14 18:57

Man. 忧伤:


大哥,中国人很多的,加拿大那地方产业再少,他人少啊,资源多,随随便便养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6楼 发表于:2025-7-14 18:57

我摆烂我快乐:


别引战了!中国这么大人口这么多,生活水平比加拿大普通人高的人得有一个亿吧,但不如加拿大的不是还有13亿,所以这问题纯粹是找骂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7楼 发表于:2025-7-14 18:58
作者:陌路人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26691355867981131/answer/192770223699522458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加拿大难民待遇 

你说国内黑人为什么少了,别说什么打击三非,是因为待遇太差了,欧美待遇更好。

加拿大人再不努力养不活洋大人了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8楼 发表于:2025-7-14 18:59

天才的梦:


6亿人每个月1000元人民币的生活质量能高到哪里去?都已经膨胀到瞧不起加拿大了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9楼 发表于:2025-7-14 19:00

卢小堡:


对!请把你的问号❔换成感叹号❗️

用加拿大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来跟中国人比,就是对中国人民的侮辱!!!

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世界第一,加拿大算个屁!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30楼 发表于:2025-7-14 19:00

阿拉锅:


笑而不语。

也建议您找点有意义的事儿来干,太闲的话可以多读读书。

回复帖子

内容:
用户名: 您目前是匿名发表
验证码:
(快捷键:Ctrl+Enter)
 

本帖信息

点击数:79 回复数:30
评论数: ?
作者: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时间:2025-7-14 19:01
 
©2010-2025 Arslanbar Ver2.0
除非另有声明,本站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