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53篇帖子。
(轉載知乎)從來不發脾氣的人內心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心理狀態?
1楼 JosephHeinrich 2024-3-30 17:59
2楼 JosephHeinrich 2024-3-30 17:59
作者:做西服的Lucy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926557/answer/525426016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從前在森林中有一個小孩子,他是一個很有耐心脾氣很好的孩子。
並且他認識了來自森林裡的一頭熊,他和這個熊很快成為了朋友。


但是有一個問題,就是*這個熊實在是嘴太臭了。這個熊總是喜歡走的很近和他說話,這個孩子非常頭疼。但是他真的很喜歡這頭熊,於是他就忍住了臭味,每次熊對他說話的時候他都都保持微笑。他覺得自己是一個很懂禮貌,很會照顧人的孩子,他也經常為這一點而感到驕傲。
但是這股臭味實在是太大了,這個孩子終於被熏得頭暈眼花,甚至當熊不在的時候,他看到有毛的動物都會吐,彷彿那個氣味就永遠在他的腦子裡面。


孩子有時很憤怒,他很生氣為什麼這個熊從來都看不到他在接近自己時候,自己的齜牙咧嘴,他惱怒為什麼這個熊總是忽略,他略微遠離熊嘴
的嫌棄。
後來孩子越想越生氣,有一天孩子為了一件小事情,跟熊吵了起來,從一件小事慢慢擴大擴大到熊的生活擴大到熊的口臭,他氣沖沖的和熊說「我再也不要和你做朋友了,你這個又臟又臭的笨熊!」
熊聽了以後愣了一小會,輕輕地從孩子的房間里拿出了一把餐刀,和孩子說「給我來一刀」
孩子聽了以後大惑不解,但他很生氣,還是照著做了,餐刀
在熊的身上划出了一個非常巨大的傷口,鮮血淋漓。
但是熊並沒有說什麼,他告訴孩子「我現在要離開這裡,一年以後我會回來再來看你」說完熊就離開了,果然他走了一年的時間。
在這一年裡,孩子開始懷念熊的溫暖,懷念熊的憨厚,懷念熊在的一切一切,他開始記不起來熊的口臭,甚至都記不起來熊把一嘴大黃牙湊過來的樣子。孩子很想念熊,他開始在森林的邊緣等熊。
一年到了,熊回來了,孩子迫不及待的跑過去抱著熊,說「我錯了,我不該嫌棄你的口臭。」熊輕輕地拍打著孩子的後背,說「不,你說的對,你應該嫌棄我的口臭。」
說完,熊輕輕地推開了孩子,把自己的傷口展現給孩子,「你真的應該嫌棄我的口臭,因為他真的臭。
這個問題就像是你在我身上砍的這一刀一樣,你看現在這已經好了。」孩子懊悔的撫摸著熊的傷口,果然已經癒合了。熊接著說道「但是你知道,你當時那句又臟又臭的笨熊,在我心裡留下的傷口,直到現在還滴著血,它從未癒合過。」
說完熊轉身離開,慢慢的走回了森林裡,再也沒有回來過。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很好的展現了一個從不發脾氣,溫柔的照顧你,能夠容忍你一些缺點的人是如何在某一個夜晚背起行囊一去不復返的。


事實上每個人都有優點,都有缺點,但是兩人初在一起,因為愛情,因為心靈的某些觸動,優點無限的放大,她就是那個最美麗世界上最好的姑娘,而對於缺點,你也可以忍受。就像故事裡面,孩子只看到了熊的溫暖,熊的強壯,卻從來沒有考慮過口臭的因素。


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一方面愛情會從激情化為平淡,從熾熱變為生活;當初的缺點也會逐漸的顯現出來。
一個從不發脾氣的男生,從來不讓你感到不舒服,不會嫌棄你缺點的男生,就像故事裡面的孩子一樣他, 不是沒有去忍耐,他做了,而且做得非常用心。但是就像是千鈞一髮一般,隨時可能崩塌瓦解。


解決的方式也如同故事裡面熊所說的:「你現在給我來一刀」
這一刀,是很早的一刀,是可以癒合的一刀,這一刀是溝通。
溝通是婚姻中最為重要的一部分,如果大家再最初的時候,看到這些缺點的時候,就提出來,比如:熊我真的太愛你了,但是我覺得你還有一個小缺點,就是嘴的味道有點重呢,別人會因為這點不喜歡你的,我覺得我們應該想個辦法,解決下這個事情。
也許熊的當下會沮喪會傷心,但是當傷口癒合之後,他們的關係會更加的緊密無暇。
並且不會出現負面情緒的積累,雙方都會很愜意,都能收穫成長。


愛情中最為重要的就是溝通和妥協,而不是單方面的不平等的默默付出,默默承受,這樣對於這個人是不公平的,對於愛情也是最大的隱患,希望大家可以在戀愛或者婚姻中記著這個故事,對於你的愛情,這是最重要的一點與忠告。
3楼 JosephHeinrich 2024-3-30 18:01
某匿名用戶:


也許你只看到了他想給你展示的一面,但這也不儘是壞事。
2018年8月3日,我在語音日記
上記過一件趣事,切題,文字版摘錄如下:
今天小X
(我女朋友)和我分享了一件有趣的事情,接下來我用第一人稱描述: 
今天晚上去參加讀書會,回來的時候沒有趕上末班車,最後無奈只能打車回府。這位司機就是我要說的主人公。他的車特別舒服,打上車之後我就跟男朋友炫耀。後來問跟司機聊了起來,發現司機這人也特別有意思。 

我問他,你5.0的評分是怎麼做到的,我見過的高評分一般都是4.8,4.9,而且你已經接了6000多單。他說,這5.0分不算什麼,我有一個服務分,是100分,這裡面有一個人投訴我,就會減少5分。 

他接了6800單,平時我比較喜歡看噹噹評分,銷量不錯的書其實評分相對是較高的,因為很多人買完之後並不會真的去評價,這種情況下,系統會默認打10分,所以像《鄭爽的書
》在豆瓣評價5不到,然而在噹噹卻可以有9.9的評分,只是因為那邊她賣出了幾萬本,如此說來,接了6800多單,絕大多數系統默認好評,5.0分確實不算什麼—--但也是很厲害的了,畢竟5.0的評分,確實第一次見到。 
但100分的服務分確實真的是厲害了,能做到這一點的司機自然特別引起我的好奇。我又問,你是怎麼做到的。他說,我服務態度好,我不想開的時候我就不開,不像別的司機,不想開的時候還開出來,對顧客的服務就差,容易遭到客戶的投訴。 
「不想開的時候就不開」,確實十分神奇。原本我以為是司機情緒十分好,原來只是因為他沒有把情緒帶出來。但他同時補充說,也有遇到態度惡劣的客戶,比如他曾遇到一位中年醉酒的大叔,上了車之後在車上耍橫。
面對這樣的顧客,他是怎麼做到有耐心的呢。 我問。

他說,我不在意。接著他說,說了你可能不相信,我是賺過幾百萬的。我笑說,我還真會相信的,因為我也賺過幾百萬。
我兩相視一笑,又繼續聊起來。 
不過我確實已經知道他心裡強大的原因了,一,是見過大世面的人,有經歷;二,只把好情緒帶出來,這對於服務行業來說,特別重要。

4楼 JosephHeinrich 2024-3-30 18:01
作者:重慶麓沁心理諮詢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926557/answer/1385630078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我們之所以會憤怒,說到底,是因為我們的界限被侵犯了。


很多人從來不發脾氣、不會憤怒,因為他們覺得:
怕自己的「老好人」、「性格好」的形象大打折扣;
怕得罪人;
怕引起更大的衝突。
為了自我安全,或者幻想中的人際融合,生活中職場里這樣的老好人總是非常多。
他們一切行為態度以不得罪人為準則,落得一個好人緣。


這與我們的教育也有一定關係,
老好人是最適應中國式人情社會
的一種角色發明。
在我們所受的教育里,教人別發火的還真不少。
狗咬你你也要咬狗嗎?
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一邊被欺負,一邊被人勸「做人要以德報怨」
……
發脾氣不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權利嗎?


再這樣的教育理念中成長起來的「老好人」,
他們看似樂於助人,但並非出於自願。
久而久之,被支配的角色形成了定式,
他們也只好硬著頭皮,帶著內心焦慮,
把老好人的角色一路扮演下去。


其實,
發脾氣、憤怒,
只是在捍衛自己的邊界,
這本來就是一件值得尊重的事情。


這些想發沒發成的火,其實並不會消失,
而是被我們潛藏在內心了,
可能讓我們陷入自我攻擊

而且不發火反而會讓別人覺得我們不夠真實,
不可信
……


心理學家 Dan Moshavi 說,
敢發火的人可以讓別人感受到自己的真實可信,
也因此更受歡迎,發火也是有好處的。
表達憤怒能讓人更明白自己的需求在哪裡,
邊界在哪裡,
畢竟我們都不是為了憤怒而憤怒,
而是為自己的需求被忽視了而憤怒。


憤怒就像報警器,
告訴你自己有哪些需求被忽視了,
哪些方面要多保護自己。
同時也是在提醒別人,這是我的邊界,
你可別隨便越界。


與其害怕被自己的憤怒撕碎,
不如試試和它一起成長。
它會給你驚喜。
5楼 JosephHeinrich 2024-3-30 18:01
北京心之愛心理諮詢師,袁寒柏:
這個世界基本不存在不發脾氣的人,有的發脾氣只是以生悶氣的形式隱藏起來了,使別人難以察覺,但並不等於不生氣。如果一個人在生活中總是感到很委屈而不發脾氣,這並不是個好現象,我們通常認為TA過度使用了壓制和退縮的防禦機制,之所有這樣可能是感到自身力量弱小、無能、恐懼,一旦超過閾限可能會以令人意想不到的恐怖形式爆發。一個人總體來說生活幸福,無論自己還是別人都對他比較認可,那發脾氣的頻率就會少一些。不過,一個人從來不發脾氣幾乎是不可能的。

作者:北京心之愛心理諮詢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926557/answer/570798317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6楼 JosephHeinrich 2024-3-30 18:02
BLABLA Sabrina:


其實大多數所謂不發脾氣或者脾氣好的人並不是真的沒脾氣,這只是選擇了解決問題優於宣洩情緒,化解矛盾優於不停抱怨。溝通中70%是情緒,30%溝通的是內容,所以,不輕易發脾氣的人大多數都是情商高以至於他們知道如何最大化的實現交流的價值和避免爭端。

7楼 JosephHeinrich 2024-3-30 18:03
「從來」太絕對了,幾乎很少發脾氣吧。沒別的,就是覺得麻煩。
生氣可以自己消化,吵起來可能會傷害到對方大機率上還要做更多的表達或解釋,而且真的無助於解決問題。
(以上是小編的個人感受)


延伸閱讀:
Brain Intelligence:為什麼有些人更容易憤怒(從而產生攻擊行為)? | 腦神經科學92 贊同 · 12 評論文章Brain Intelligence:對遊戲避之不及真的有用嗎?家長要如何引導孩子才有效?| 實操手冊21 贊同 · 3 評論文章

作者:Brain Intelligence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926557/answer/513402282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8楼 JosephHeinrich 2024-3-30 18:03
我就是一個不發脾氣的人,反思了一下自己原因有很多
1.我覺得我是一個真正冷漠的人,表面溫柔大方,實際很少有人或事能在我心裡留下痕迹,對什麼都不會真正的在乎
2.每次有讓我不開心的,我都會下意識的幫對方開脫,自己對自己說對方不是有意的,一點小事不值得生氣等等,過不了幾分鐘,我就會讓這件事徹底過去了
3.心裡不記事,永遠記得每個人的優點,而忽略對方不好的一面,因為我覺得那些我完全不認同的人我的人生也跟他們不會有什麼交集
4.我的心理狀態大概就是空空的吧,從來沒有什麼煩惱,只想著好好學習將來好好工作,有一個自己的家庭認真經營
5.總的來說,我是一個挺奇葩的人,充滿著佛繫心理但是又努力為將來而奮鬥


作者:樂樂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926557/answer/427045659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9楼 JosephHeinrich 2024-3-30 18:04
萬物作而弗始,生而弗有,為而弗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天地之間,其猶橐龠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耶?故能成其私。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所惡,故幾於道矣。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惟不爭,故無尤。
和大怨,必有餘怨;報怨以德,安可以為善?是以聖人執左契,而不責於人。有德司契,無德司徹。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祝平安。


作者:馬伊薩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926557/answer/34565186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10楼 JosephHeinrich 2024-3-30 18:04
知乎用戶LVrsga:


他有能力幹掉你為什麼要對你發脾氣呢?
國家會對勞榮枝這種人發脾氣不,檢察官難道要在法庭上憤怒她是個殺人犯居然敢不承認。
國家只會找到證據然後宣布給她死刑。

回复帖子

内容:
用户名: 您目前是匿名发表
验证码:
 
 
©2010-2025 Arslanbar [手机版] [桌面版]
除非另有声明,本站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