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95篇帖子。
(轉載知乎)為什麼亞洲沒有像歐盟一樣搞個「亞盟」?是機制生效本身就困難重重?還是各方沒有這方面的需求和意願?
31樓 JosephHeinrich 2024-7-3 22:12
作者:小彧紙鍋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67121/answer/3487188402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為啥亞洲沒有搞出一個「亞盟」呢?一直有人在說,亞洲可以學習歐盟搞出一個「亞盟」來,所有亞洲國家團結在一起,互相扶持,做大做強,再創輝煌!你快別說了,再說就是夢話了!
這世界上除了亞洲之外的所有洲一起形成一個聯盟的可能性,都要比搞出一個亞盟的可能性高!為啥亞洲要聯合在一起如此之難呢?因為差異性太大了,五花八門的利益和文化,再加上無比複雜的地緣政治,如果非要形成一個聯盟,可能要把歷史往前推3000年。
3000年前如果亞洲出現一個超級強人,還要不考慮交通方式落後,相互聯繫困難的前提下,說不定有可能搞出來。我記得之前看北大歷史系一篇戲說歷史的文章提到過,漢武帝當年差點就把這件事干成了,但那個推論基本也是不考慮實際困難,憑單一外交手段的爽文模式。
亞洲國家最大的差異就是文化,因為很長的歷史時期內,東西亞之間都是地理隔絕的,偶爾的交流靠的只是商隊。大家要清楚,我們今天談及絲綢之路的時候,特別是陸上絲綢之路的時候,我們切忌不要把他們之間的貿易跟今天做類比。
那種貿易的規模太小了,跟今天國際之間的貿易對比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大家想想,幾個駱駝能運多少東西啊?而且在整個陸上絲綢之路時代,商品的運輸都是我們單向輸出,就是駱駝從我們這裡滿載運到中亞,然後再空著回來。
文化交流的不暢,導致東西亞之間文化價值觀和宗教信仰都差異巨大,相互的認同感和信任感都不太高,所以很難形成一個統一的組織。這個歐洲比我們就有優勢太多了,他們雖然同一宗教也有很多分支,但基本的文化還是同源的,至少他們自己都認同他們的文化源於希臘。
第二個重要原因是歷史遺留問題,不管是東亞還是中亞、西亞、南亞,國家之間、民族之間、不同信仰之間都曾爆發過戰爭,而且這種戰爭持續的時間很長,發生的幾率很頻繁,很多國家至今都還處於戰爭狀態,這種傷痕極難消逝。
相比之下,歐洲雖然各國之間也曾爆發過激烈的戰爭,但是持續相比起我們要短,而且他們相互之間的共識要大於仇恨。為什麼他們相互之間有共識呢?因為在長久的歷史裡,他們極少有統一的時候,小城邦之間的交流與合作非常的頻繁。
最後,歐洲國家相比起亞洲國家,有形成統一組織的客觀基礎,大家體量都不大,產業之間形成互補的可能性高。我們亞洲三個大國,中國、日本、印度,任何一個都有可能形成全產業鏈,中國現在就是,日本曾經差點就是了,印度未來有可能是。
所以亞洲要像歐洲那樣,形成一個統一的組織,操作起來非常的難,更重要的是,沒必要!為什麼沒有必要呢?因為各有各的想法,大家覺得各自過挺好,或者幾個湊在一起挺好。
好啦,文章就寫到這裡了,如果您覺得我寫的還不錯,就請您給我一個點贊、收藏、關注,如果您有更好的想法,或者是不同的見解,也可以在評論區跟我討論。您的支持將是「小彧紙鍋」創作的最大動力!有您的陪伴我會堅持一天一篇千字以上文章的更新!最後,祝我親愛的讀者們早日富可敵國!

32樓 JosephHeinrich 2024-7-3 22:13
馮香湘:


你是說在亞洲再搞一個USA嗎?!
Unit States of Asia!
我覺得 這樣不錯!比大東亞共榮圈要好聽些!
而且比歐盟和美國加一起還要強大!

33樓 JosephHeinrich 2024-7-3 22:13
作者:述事社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67121/answer/3526152837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要說亞洲為什麼沒有像歐盟一樣成立「亞盟」,首先要理解兩者的歷史背景和現實環境。歐洲能夠成立歐盟,是基於數百年來的歷史糾葛、政治演變以及文化融合。歐洲各國之間,雖然歷史上也充滿了戰爭和衝突,但他們的文化、宗教、政治體制等方面有著諸多相似之處,這為他們的聯合奠定了基礎。
而亞洲,則是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亞洲地域遼闊,涵蓋了從東亞的儒家文化圈,到西亞的伊斯蘭文化圈,再到南亞的印度文化圈等多個不同的文化體系。這些文化體系之間,既有交流也有碰撞,但更多的是差異和隔閡。這種文化差異,使得亞洲各國在價值觀、思維方式、行為準則等方面存在巨大的差異,難以形成統一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此外,亞洲各國的政治體制也各不相同。從社會主義國家到資本主義國家,從君主制到共和制,從民主制到獨裁製,各種政治體制在亞洲並存。這種政治體制的多樣性,使得亞洲各國在對外政策、經濟發展、社會改革等方面存在不同的利益訴求和價值取向,難以形成統一的政策和行動。
再來說說經濟方面。雖然亞洲經濟近年來發展迅速,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但各國之間的經濟發展水平和產業結構卻存在巨大的差異。從已開發國家到發展中國家,從資源型國家到製造業國家,亞洲各國的經濟形態各異。這種經濟差異,使得亞洲各國在貿易、投資、金融等領域難以形成緊密的合作關係和相互依存的關係。
那麼,是不是亞洲各國沒有成立「亞盟」的需求和意願呢?其實不然。隨著全球化的深入發展,亞洲各國之間的合作和交流日益增多,特別是在經貿、金融、文化等領域,各國之間的聯繫日益緊密。但要想成立一個像歐盟那樣的區域一體化組織,還需要克服諸多困難和挑戰。
首先,亞洲各國需要加強文化交流和融合,增進相互了解和信任。只有在文化認同和歸屬感的基礎上,才能形成緊密的合作關係和共同利益。
其次,亞洲各國需要加強政治互信和合作,推動政治體制的改革和完善。只有在政治體制相似或相互認可的基礎上,才能形成統一的政策和行動。
最後,亞洲各國需要加強經濟合作和互利共贏,推動經濟一體化和區域合作。只有在經濟領域形成緊密的合作關係和相互依存的關係,才能為成立「亞盟」奠定堅實的基礎。
總之,亞洲沒有像歐盟一樣成立「亞盟」,並不是因為機制生效本身就困難重重,也不是因為各方沒有這方面的需求和意願。而是由於亞洲各國之間存在巨大的文化差異、政治體制差異和經濟差異,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加強合作和交流,才能逐步推動亞洲區域一體化的進程。

34樓 JosephHeinrich 2024-7-3 22:13
我來說說歐盟是怎麼建立的吧。
據我的德語外教講,事情是這樣子滴。
歐盟是一個政治交易的結果。
交易雙方是法國和德國。
德國的目的是想要東西德統一。
法國的目的是從德國身上撈錢,保持自身經濟穩定,同時獲得一點安全感。
最後成交的結果就是,法國同意德國統一,德國通過歐元給法國變相的經濟補貼。
希望有所幫助,歡迎探討其中問題。


作者:陳卓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67121/answer/15794093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35樓 JosephHeinrich 2024-7-3 22:13
肉卷大爺​:


亞洲可以搞亞聯盟的,主要有個國家能高喊,亞洲是亞洲人的亞洲,而不挨打。
這麼說吧……中日韓如果能認真一起干一件事,世界就變了……真天下三分

36樓 JosephHeinrich 2024-7-3 22:13
推薦幾本相關的書:
Powerplay (豆瓣)​
book.douban.com/subject/26856937/By More Than Providence​
book.douban.com/subject/26916362/American Grand Strategy and East Asian Security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book.douban.com/subject/27079011/Does ASEAN Matter?​
book.douban.com/subject/30318380/更多關於亞洲國際關係的資料可翻閱我收集的豆列:
亞洲事務​
www.douban.com/doulist/118293128/

作者:張宇涵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67121/answer/1161447344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37樓 JosephHeinrich 2024-7-3 22:14
Dr.Pride​:


中原文明作為貿易黑洞的歷史怎麼算也有千年了,新世紀以來更是超進化成工業克蘇魯了,這玩意扔經貿聯盟裡頭,聯盟的其他成員最終還是會變成圍繞中原文明搞配套的角色。
我帶明頂著貧銀和海禁debuff愣是搞成了銀本位,對日本和南美的銀礦直接一個暴風吸入,這事兒你去哪兒說理去。
帶明也就算了,畢竟無爭議的當世第一,體系之主;tg乾脆在別人的體系裡面對全世界來了個暴風吸入,只不過這次吸的是美元罷了。
哪怕在歐盟,大量的歐洲國家也對德國在聯盟中特殊的經貿地位感到不滿,中原這種怪物你把他放經貿聯盟裡頭真的是有點過家家的感覺。
再者說,一般而言,強枝主義或者說地方主義的支持者的主要論調是地方事務自決效率更高,也更關乎當地的的切身利益。但這套論調去框tg意義又不大,亞洲乃至廣大第三世界要是能有tg一般的自律和能力,也不至於是現在這副鳥樣。你地方自己利益都沒梳理清楚,去更大舞台上去博弈是會惹人發笑的。
最後一個,搞聯盟,運行一套獨立於各國之外的官僚系統,你用腳都能想到這裡頭有多大的腐敗空間,eec也好,歐盟也好,說白了也是吃一時的紅利,一旦這個系統運行穩定了,各方面的程序都常例化了,摘桃子的就都來了,還摘得正大光明無所顧忌——本來嘛,也沒有更高的實體去監督這個實體的運行,在沒有足夠明確且強大的外部威脅下,這玩意會怎麼腐朽,咱們兩千多年前就分析的很明白了。

38樓 JosephHeinrich 2024-7-3 22:14
難也不難,起碼東亞、東南亞是有這樣的潛力的。而且我們自己也在推進,rcep、中日韓自由貿易區、亞投行……但美國這個域外力量一直在阻撓這些事情,而我們暫時沒有足夠力量來抵消這些影響。
所以亞盟要建立首先就得是我們要夠強,而美國要衰弱到退出東亞,這樣日韓才能沒有負擔的坐下來談。而不像現階段,每次談出一點成果,美國總能給你搞點事情攪黃。。


作者:留傑大帝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67121/answer/2372001365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39樓 JosephHeinrich 2024-7-3 22:14
Edward:


因為中日韓自貿區黃了,可以類比歐盟的前身德法煤鐵聯盟黃了,歐盟就不會存在了。
歐洲國家語言接近,而亞洲國家語言差異性比歐洲來的大的多。加之美國不可能坐視第二個歐盟的出現,更何況亞盟比歐盟美國加起來都大。
不過亞元我還真的挺期待的。

40樓 JosephHeinrich 2024-7-3 22:14
大言若正:


亞盟如果沒有我們參加 那就是笑話吧?咱們講究大照耀領導一切。如果大照耀不能領導一切,不光大照耀不答應,連咱們老百姓都不答應對吧?
但你覺得什麼日本韓國甚至朝鮮,菲律賓越南之類的,願意被咱們大照耀領導嗎?

回復帖子

內容:
用戶名: 您目前是匿名發表
驗證碼:
 
 
©2010-2024 Arslanbar [手機版] [桌面版]
除非另有聲明,本站採用創用CC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Unported許可協議進行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