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74篇帖子。
(轉載知乎)做博士後比讀博還累嗎?
31楼 JosephHeinrich 2024-3-16 18:31
你好未來:


首先要想清楚你為什麼做博後,不是為了找教職的時候鍍點金麼,尤其理科類不玩命怎麼發好文章,都是為了你自己,想混也不是不行,除非院士是你親爸爸。

32楼 JosephHeinrich 2024-3-16 18:33
有兩點,看自己的追求以及導師push的程度。
有早九晚五的博後,也有早上八點到晚上十二點離開實驗室的博士後。博士後只是臨時工,博士畢業的過度階段。博後期間的研究工作發表的論文數量越多期刊水平越高,以後找工作得到的待遇也就越好。同樣是博士後,有的人找不到工作,一輪輪做博士後,俗稱千老;有人去一般的學校從講師做起,年薪10萬左右;有人去985直接聘為教授;厲害的評上青年千人,年薪百萬,購房補貼兩三百萬左右。
有的導師是放養模式,幾乎不管不問,每次開組會討論一下,有的導師每天都問要數據,每周彙報兩三次,還有半夜打電話發信息要實驗結果。累還是不累,看自己的選擇了。


作者:tuuu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785255/answer/1234461598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33楼 JosephHeinrich 2024-3-16 18:34

Bubble:


上大學比高三還累嗎?
讀博士比讀研還累嗎?
工作了比上大學還累嗎?
結了婚比單身還累嗎?


這樣的問題我可以舉好多...
人生每個階段都不輕鬆,加油吧少年

34楼 JosephHeinrich 2024-3-16 18:41
是的,心更累了。
讀博的時候,你只要好好做實驗,讀文獻,你知道你拿了好的數據就能發paper,能畢業,有了Dr頭銜;博後你除了自己的項目,還要幫老闆帶學生,寫本子。
博士的你不到30歲,孑然一身瀟瀟洒灑;而博後多半要考慮成家,要面對現實的壓力,要糾結於學術自由卻艱難,工作賺錢卻乏味的二選一。
不過都說挫折和煎熬使人內心更強大,塞翁失馬...


作者:知乎用戶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785255/answer/1066093712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35楼 JosephHeinrich 2024-3-16 18:43
kurt yi:

博後不爽了可以跑路換老闆,你讀博你想quit試試?機會成本太高。(來自一個在讀博士的偏見)

36楼 JosephHeinrich 2024-3-16 18:43
koushuangjiu123:


不是。做博士後比讀博不是還累,而是非常的快樂。

37楼 JosephHeinrich 2024-3-16 18:43
分多種情況:
1、如果做博後的目的是為了攢文章,將來一心一意準備拿好的教職,那做博後必然是很累的,一般比讀博更累。因為要在2年的時間裡攢夠足夠的文章,而且需要比博士期間的成果好將來才能有好的發展;
2、如果做博後的目的是為了拿戶口、順便生娃等,將來也不打算拿教職,那隻要有一兩篇水文章,達到導師最低的要求就行了,畢竟導師要花錢養博後,還是要對得起導師的付出;
3、如果是企業博後這種的,一般也沒什麼壓力了。大多數情況下企業導師對文章要求不高,甚至沒有要求,像我的企業導師基本不知道我每天在幹嘛,也對我沒什麼指導,反正最後能寫出來出站報告就可以啦。
無論是哪種情況,累與不累終歸是取決於對自己的要求,無他。


作者:寺導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785255/answer/1062304201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38楼 JosephHeinrich 2024-3-16 18:44
作者:雨天的火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785255/answer/3164070906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絕對累的多。
研究生期間,前兩年到三年學習,基本沒啥產出,老師手把手教著,除了偶爾去開開毫無意義的班會,年終總結,中期考核,開題報告以及最後的畢業答辯。基本時間都能自由支配。
博後除了班會和畢業答辯(出站報告確實比較自由點),該有的都有。
博後還需要做哪些?首先是基金。各種基金材料啥的,兩眼一抹黑,但都得硬著頭皮寫,一個基金下來,基本兩周過去了。學業壓力也大的多。博士畢業一般也就兩篇sci,博後差不多。但是這個對找工作是不夠的,所以都在往死里卷,心理壓力來說要大很多。
我博後學校沒什麼太多事,行政人員也都通情達理,科研時間能得到基本保證,這一點還好,畢竟雇你過來就是幹活的。


我們老闆人很好,平時不push,基本放養狀態,平時一周只有一次組會的時候回見面。但我想吐槽的是,我博後兩年半,做了30多次組會報告,一次至少一小時,還得做ppt。這還是沒算年終總結,外出開會,找工作的數量。但我這三年貌似暑假只有兩個月的寒假假期,平時ppt組會沒斷過。沒辦法,組裡人少,一般就7—8個人能上。
我博士期間,大概兩個月輪一次組會,寒暑假都大家都釣魚,研一還不用講,碰到個節假日,外出開會啥的,組會就一起鴿了。滿打滿算,五年才做了16次報告。來做博後,這強度直接翻了四倍!
組會多好處是以後不怯場了,做ppt很高效,表達能力也提高了。不好的是,壓力太大,很費時間,而且經常熬夜!我身邊博後,沒有一個在博後期間身體不在下滑的(有老婆照顧的除外)。我臨近出站感覺身體都出問題了,當然也可能只是我自己的原因。
總之,還是很看運氣。看你老闆組裡什麼風格,是否push,以及能否對將來的職業提供足夠的幫助。
博後的兩年半,儘管壓力很大,但收穫確實也很大,還是不後悔的。當然,也有不少後悔的就是了。我個人建議,有文章,能找到滿意工作的,就別做博後了。真的對身體不太好。文章不夠,或者想要更好的平台,可以一試。
39楼 JosephHeinrich 2024-3-16 18:44
你如果看開了,不申請基金,卡著最低標準出站,也不關心後面的出路,強度大概是博士的一半,把出站報告寫好發幾篇文章就可以了。
如果一定要通過博士後跳板去更好的平台,就要申請到博士後基金,儘可能多發文章,多參與課題,這個強度就無法量化了,可能比博士強度大了一倍都不止。


作者:李明軍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785255/answer/2601587921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40楼 JosephHeinrich 2024-3-16 18:44
作者:燕子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785255/answer/2911678867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比讀博累,做博士後要出科研成果,不同的站,出站有不同要求,要在國際知名刊物發表至少兩篇,導師壓寨也比較狠,外省待遇高點,北京10-30W之間
一、基本條件
博士後人員及配偶、子女申請辦理北京市常住戶口,須符合如下條件:
(一)博士後人員須全職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且人事關係(含行政、工資、人事檔案、社會保險)已轉入設站單位6個月以上。
(二)博士後人員已辦理完成博士後出站。
(三)博士後人員與在京用人單位建立合法勞動關係,並工作滿6個月。
在京用人單位是指在北京市行政區劃內具有法人資格的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民辦非企業單位等單位。企業單位的註冊資金須在人民幣100萬元(含)以上,在北京市區(縣)一級工商管理部門註冊的企業單位需為高新技術企業。
被勞務派遣單位接收,並作為被派遣勞動者就業的,不予辦理在京落戶。
(四)配偶、子女辦理在京落戶須與博士後人員同時申請。
隨遷配偶與博士後人員婚姻登記日期須早於博士後人員出站日期。隨遷子女須符合國家生育政策,且年齡在18周歲(含)以下。
我是燕子老師,資深博士後出站指導老師。目前已為200+博士後提供最佳解決方案,燕子老師不像其他自媒體,遮遮掩掩地讓你摸不清頭腦!燕子屬於實戰派只說對你最有用的指導和建議。

回复帖子

内容:
用户名: 您目前是匿名发表
验证码:
 
 
©2010-2025 Arslanbar [手机版] [桌面版]
除非另有声明,本站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