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14篇帖子。
(轉載知乎)為什麼男生被說「像個女孩子」大多會感到被侮辱,而女生被說「像個男孩子」基本不大會生氣,有的反而挺開心?
1樓 JosephHeinrich 2024-9-27 20:16
或者說,人們一般說女生「像男孩子」都默認這是無惡意的描述,而說男生「像女孩子」卻總是帶有一些否定、貶低的意思。
又或者,讀書的時候,剛開學老師要求每個人上台自我介紹,會有開朗活潑大方的女生說「我是很好相處的人,是個男孩子性格哈哈哈」卻鮮有內向靦腆文靜的男生說「呃……我……性格有點兒像女孩子」。
所以…這算性別歧視?刻版印象?還是別的什麼原因呢?
2樓 JosephHeinrich 2024-9-27 20:16

作者:凄凄切切

鏈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2742790/answer/133737263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那個……謝邀,讓題主久等了呢抱歉。

⊙▽⊙個人並不是很認同性別二元論呢更不用說那些性別規範了。要知道性別並不是非女即男的更何況不同的人的不同性別認同呢。

要是我(生理範疇上的男性,mtf一枚)被別人說像女生的話並不會感覺到被羞辱相反還會因此很高興呢(*/ω\*)。那些所謂的「大多數」的男生感到被侮辱大概是萬惡的男權思想在作祟吧。認為女性本身不如男性因而貶斥那些在性格、行為方式上接近女性的性別刻板印象的同性,但這實際上卻是對女性的歧視、不尊重。「像個女孩子」本身並不是性別不友善詞語且說那句話的人可能並沒有冒犯的意思,但要是將句中的「像個女孩子」改成「像個娘炮」而將「像個男孩子」改成「像個男人婆」語境就有了很大的不同了吧。

從女生方面來說真的是有不少自詡「女漢子」的存在,她們對性別規範的反抗固然是有的但是她們還是沒能逃出性別刻板印象的泥潭。堅強、勇敢、自立這些不是男生的特權,女生也應有擔當而男生愛美也不應是罪過。

←_←內向靦腆加文靜的男生在學期初做自我介紹時就算性別認同是女生也不會辣麼直接地說自己的。在國內一開學就說那樣的話,往後的日子估計不會有多好過,校園欺凌、性別霸凌可不是鬧着玩的。

就算存在許許多多社會規範,但社會本來就是多元的嘛不講尊重又談何理解呢。別去在意有的沒的╮(╯▽╰)╭把人當人就好了嘛。沒有人生來就會歧視的。其實就算是順性別認同的人也可能出現與社會所認同的性彆氣質不符的性彆氣質而且其性彆氣質可能並不完全偏向一方。

「男性化」、「女性化」、「像個男孩子」、「像個女孩子」這些都還是很難以去界定的概念。為了迎合性別規範而抹殺掉一個人在相對的異性性別印象中的優勢真的很不值得的誒。性別形象因原始社會分工而分化,本是一種認知後來又被作為一種社會規範來規範社會男女。這種習得的性別規範反作用於認知使得這種認知得以強化慢慢地就產生了性別刻板印象。性別規範不一定是對的,就比如說藍孩幾不棱哭呀女子無才便是德呀這些撒。

另外社會觀念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啦。以前的國人有過長發留辮呀裹小腳啦文革時期的清一色的樸素衣裳人手一個紅本本,要是穿越到那時候我們才顯得異類、格格不入。然而所幸時代在變觀念也在變,相信社會也會變得更加包容更容易接納多元化的文化。←_←說不定未來的人們也會鄙夷我們這個時代的穿高跟鞋的風俗呢。所以只能說是目前的社會並不能普遍地接受跨性彆氣質的現象。大城市還好了啦不過有些農村尚且還有重男輕女現象存在更不用說了解、接受這些觀念了。

性別不是兩個點而是一個區間,在這個區間內存在着無數個解。

其實社會可以是一道繽紛的彩虹散發不同的光彩而不是僅僅呈現單一的色調。

名詞解釋:

性別規範(Gender Norms):特定的社會對存在幾種性別,以及不同性別的社會成員分別應該「像什麼樣」「做什麼事」的一系列規定。

性別認同(Gender Identity):個人基於性別規範而內在認同的某一社會性別。性別認同與性取向無關而且可能與生理性別相異。

性別刻板印象(Gender Sterotypes):人們對男性和女性的假想特徵所抱有的信念通常包括外表形象、人格特徵、角色行為、職業這四大方面。


3樓 JosephHeinrich 2024-9-27 20:17

語言習慣問題。說一個女孩子像男孩,大多說她清爽果決,胸襟開闊,愛運動,勇敢;說男孩子像女孩,可能是比較扭捏,或者是變聲失敗。可以說元兇是我們認為男孩子外向,女孩子內向。但是只是多數人的看法,多數人這樣認為,就可以對語言賦予意義了。這樣即使語言的使用者並不贊同這樣的性別區分,他在使用語言時也會隨流或者有心一點使用其它形容,繞開這種描述。因為語言的功能是交流,所以規則是約定俗成的,不依個人看法改變。也許再過若干年,隨着我們的性別歧視消除,語言習慣會慢慢改變。ps:個人感覺男女平等不意味着男女相等,畢竟生理差異在那裡,生理差異會造成一定的心理差異,那麼方方面面的差異是合理存在的。



作者:未命名
鏈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2742790/answer/139293658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4樓 JosephHeinrich 2024-9-27 20:17

就看和:


男權下的話語啊。

男性被賦予獨立,有責任心,勇敢,寬容,能力強等美好品質

女性被賦予依附他人,脆弱,弱小,逃避,軟弱等特點

說女性像個男的等於說她獨立,有責任心,勇敢,寬容,能力強,她當然不在意

說男的像女的等於說他依附他人,脆弱,弱小,逃避,軟弱,他當然生氣

5樓 JosephHeinrich 2024-9-27 20:17

常盤台王牌:


男權社會,被形容為男人不會是貶義詞,而形容為弱勢的女人就多少帶有輕視色彩。如同金錢時代,人們會追求貪官和妓女,卻視守法的窮鬼為貶義詞。更可笑、可恥、可氣的是這種危險的事實卻因「政治不正確」被全球各國的自詡正義的左派或右派正統視為道德背叛(╯з╰)。


6樓 JosephHeinrich 2024-9-27 20:17

也不是絕對的。

對一個人的評論,不能脫離被評論者去看。

像女孩子一樣細心,像女孩子一樣溫柔,像女孩子一樣好看——這些都算是還能接受的評價。不過可能許多情況都是「你這娘炮」啦,哈哈。

我雖然在鄉村長大,不過親戚都很有男女平等的概念,甚至可能還有點更偏袒女生。在我們這,女孩子是自強、努力、自尊的代表,說「像男孩子」都是貶義的好嗎,男孩子就是猴子好嗎。

從小到大,別人說我像女孩子的幾次:

頭髮軟軟的像女孩子一樣、你的手指挺細長的像女孩子、皮膚挺白淨的像女孩子——當時我還蠻開心的。可惜現在變醜了都沒人誇我了。



作者:藍藍藍藍藍
鏈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2742790/answer/142819051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7樓 JosephHeinrich 2024-9-27 20:17

粗略地看了看評論區,我覺得有些問題不是時代進步不進步,評論區很多邏輯和吸毒合法化沒有區別。電荷就像性別,只有正負和男女,其他的,好哇,你拿出證據來?靠「權威發佈?」政治裹挾科學的情況在西方不在少數。至於男權女權,呵呵,罵女人有時還罵男人婆呢,這裡面是啥意思我想任何一個正常人都會清楚,清醒大腦,拒絕打拳,公平不是平均,平等不是相同,不能走極端,反正我是真不想幾十年後變態到處走,那想想還真是到人類要滅絕的地步了。



作者:心毅成剛
鏈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2742790/answer/3045803032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8樓 JosephHeinrich 2024-9-27 20:17

小君子:


怎麼會侮辱呢,每次都感覺好開心呀

9樓 JosephHeinrich 2024-9-27 20:18

茶會插畫:


其實還是挺開心的啊

10樓 JosephHeinrich 2024-9-27 20:18

王瀟仝:


誰說的?你在李宇春粉絲的面前說春哥像男的試試?

回復帖子

內容:
用戶名: 您目前是匿名發表
驗證碼:
 
 
©2010-2024 Arslanbar [手機版] [桌面版]
除非另有聲明,本站採用創用CC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Unported許可協議進行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