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共发了65篇帖子。 内容转换:不转换▼
 
点击 回复
252 64
(轉載知乎)工作中越来越多人都是「无纸化办公」,通过平板或电脑能完成工作,有必要将纸质笔记本升级成电纸本或平板吗?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楼 发表于:2024-9-13 23:17

偶然间在电梯里看到一则电纸本的广告,在工作中也越来越少见到有人通过纸质笔记本记录关键内容,大部分的工作都能通过电脑或平板完成,从办公角度来看你认为纸质笔记本升级成电纸本或平板会带来哪些帮助?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楼 发表于:2024-9-13 23:18

狐狸君:


现在纸质类内容最大的缺点在于没办法存入档案或建立呈现度高的文档内容。

过往很多公司的项目方案文件都会整理成纸质版文档放在公司的柜子里,但随着项目文档的增加,公司的档案库渐渐放不下了,很多公司慢慢地要求员工将过往的纸质版文档输入到电脑的档案里存放。如果最终所有文档都能通过电脑记录一键调取,那用纸币写方案或做记录的地方就会大大减少了。

纸笔记录还有一个比较大的缺点,那就是没办法快速呈现给其他人看。例如一些会议记录,如果用笔记本记下来了,领导或上级要看会议记录,把笔记本里的内容拍给他们看是行不通的,只能对着笔记本一个个字打进电脑的文档里再发给他们,十分麻烦。而如果直接拿手机或平板记录,那可就方便多了。假如领导在会议上说话的语速不算太快,直接用语音输入就能瞬间转换为文字的记录,会议结束后建立文本修改下就能一键发送出去了。

现代社会的信息化越来越高,现在连付款方式都是线上居多,纸币在人们生活中占据的比例都逐渐减少了,更不要说是纸笔了。不可否认,无纸化办公现在有很多优势,但如果要给每个员工配备电纸本或平板,目前还很少公司能够实现。具有方便和性比低的纸笔依旧有一席之地,但未来的趋势将是信息化越来越发达,纸笔可能还是会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能让工作更高效、更系统化地搜集到对应的材料或资料的无纸化办公必然会取代纸笔记录的时代。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楼 发表于:2024-9-13 23:19

天庭宝马:



以前写工作日志,记笔记还写在纸上。

每结束一段工作,总会记录几本厚厚的工作记录,丢吧舍不得,不丢吧,又不会再去看第二眼了。

现在开会拿笔记本已经纯纯的变成一个装饰物了。

手机,平板,电脑什么方便用什么记录。

多端信息互联,自由流转,不要太方便。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4楼 发表于:2024-9-13 23:19

我也有这种冲动,现在我放弃了。

因为纸上记的都是不成稿的东西,真的重要的东西,成稿之后,把纸碎了就完事儿了,比存电子版,方便查阅,整理。

我这搞断舍离,留一堆草稿干嘛?

还有草稿未整理就督促我整理,整理完碎掉,有成就感。

更重要的是,理工科的笔记,有很多符号,电子版不太方便。

还有,现在我都用很薄的本子,三五块钱一本,用完就碎掉。

我拿到的是电子版成品,舍的是没用了的废纸。

比一堆不成稿的图文更有意义。

而且电子记事本,也不轻呢。

打工人,背着笔记本、电源、鼠标、雨伞、水杯、记事本,再买一个电子记事本,那很重了。

此外,有些领导忌讳员工用电子记事本,因为有录音功能。

领导在那骂街,在那说政治不正确话,都被录下来了,领导多崩溃。

拿个记事本,能记下领导的意图,但记不下领导的证据。

如果不是特殊职业,记者采访之类的,拿电子记事本,可能会有负面影响。

而且电子记事本,贵呀!



作者:MathLover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7340366/answer/317398004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5楼 发表于:2024-9-13 23:19
作者:柠檬花香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7340366/answer/316600166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利弊都有,就看使用者适合哪一个!

随着互联网信息化的发展、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对办公模式的不断升级、改进,很多企业开始进入了无纸化办公模式。

无纸化办公并不是不需要纸张,而是通过无纸化办公系统,来节省办公中纸张的需求,实现各种办公操作。


没了纸和笔,硬件设备就成了办公的主要承载工具,利用电脑、鼠标、扫描仪、笔迹书写仪等等,将需要操作的文件录入电脑终端。

这就需要使用者有较高的电脑使用水平,各种PPT、word、表格软件都要熟记于心,你能行嘛?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6楼 发表于:2024-9-13 23:20

作者:梨花树下望狸花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7340366/answer/316811012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其实现在已经很少见到有人用纸质笔记本手写记录关键内容了。

无纸化已经在逐渐推进。

从办公角度来说:

举个最简单的办公软件来说,不管是文字还是数字,用WPS记录总要比手写快很多吧。

特别是表格,直接填写就可以了,但是如果用纸质,得先做个空表,然后手写填内容,最后形成纸档的资料。

后期如果要查相关资料更加麻烦,要一页一页的去翻,而在WPS里面,一键查找功能不要太好用了。

有些纸质的数据,最后其实都成了行政碎纸机的工作内容了。

更别提PPT,和一些更高级点的东西了。

一个笔记本搞定的事情,总比你搬着一箱子文件方便多了。

省时省力不用多说。

从环保角度来说:

少用纸张可以环保,这点已经是全社会共识了。

地球是我家,爱护靠大家咯。

多用电子记录,少用笔墨纸张,就是爱护我们大家的地球啦。

使用无纸化办公,每年都不知道要省多少纸张了。

从社会发展角度来说:

数字化天天喊着,ZF提倡,企业自己也趋之若鹜,员工本人也尽力适应。

毕竟一个笔记本电脑甚至是一部手机能搞定的事,何必要翻箱倒柜啊。

什么专门腾一个大房间做档案室啊,专门还要弄个文控部啊,等等。

这些繁琐的东西其实都是数字化可以解决的。

节省人力成本又节省买纸买墨的钱,何乐而不为呢。

更何况,为了更好的数据分析和数据管理,越来越多的公司都在尽力去做到数字化。

无纸化是迟早的事情。


当然了,无纸化也是有弊端的。

不过科技在发展,弊端迟早能不存在。

不过还有一点就是,像我这样读十遍不如手写一遍记住来得快的人,应该也不在少数。无纸化后,就不得不想法去另寻他法来记住东西了。

另外书法始终是一门艺术,练字对个人情志也是好处多多的,若是以后都不用自己手写,到时候懂书法的人,大概跟如今会苏绣的人一样稀少吧。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7楼 发表于:2024-9-13 23:20

作者:朝九晚五摸鱼怪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7340366/answer/316752920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走完电子版,再报纸质版。无纸化办公困境不能沦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变种”!

2013年,中央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明确提出,要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消耗。

无纸化办公带来的高效便捷、流程顺畅、节约环保等优点不言而喻,许多单位已经施行多年。

但是事实上,无纸化办公在一些单位“不好用、不管用”。时常遇到填完电子版,还要再报纸质版的“两张皮”现象。

流程一个没减少,纸张一张没节约,费用开销增加,日常任务翻倍,这样的“无纸化办公”不仅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浪费、效率低下,被搞成了“样子工程”,工作也多了负担。

电子版要填、纸质版也要送,明明是无纸化办公,纸张却越是用的多,无纸化办公省事却成了费事。

1、所有上级下发文件,都得打印出来给领导阅办,纸张一沓一沓就没有了

之所以出现“越是无纸化,越是纸张用的多”的悖论,有很多因素使然。首先便是一些领导干部传统的观念、习惯短期难以改变,认为电子文件的保密、安全性不足,在真实性和权威性不如纸质。虽然有内部办公和业务系统,但许多领导干部签字盖章仍只在纸质上进行。

其次是出于考核迎检的需要。一些干部反映,打印出来的文件很多只是为了体现工作痕迹,各级督查、检查也很少查电子资料。如果纸质台账准备不足,还可能给人留下工作不力的印象。



2、软件层出不穷,但部分功能却‘鸡肋’无用

一些在党政机关办公室工作的朋友跟我说,电子公文只能在特定的设备上、利用特定的系统进行处理,不同单位的系统、文件类型、文书格式可能不兼容、不互通。

一些办公软件整体设计比较粗糙,问题频出,对使用者十分不友好,有些平台只具备单一功能,用起来十分不方便。

无纸化办公本是为了使办公流程更加便捷高效、低碳环保而存在,不应成为一种形式、一种“样子工程”,更不应成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变种”。其实,大家反感的不是“无纸化”,而是“瞎折腾”。而反感“瞎折腾”,则是厌恶背后的“形式主义”。

无纸化办公“好不好”“如何好”,怎样使其效用最大化,不只是技术问题,让无纸化办公回归本来职能,必须清理附着其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推行无纸化办公,不仅要立足于办公这个环节,而且要注重办公之外的其他环节。只有环环相扣、环环落实,才能遏制住无纸化办公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3、无纸化办公,如何不再“纸上谈兵”?

推动无纸化办公真正落到实处,配套机制需要完善,制度要跟上、数据要打通、模式要科学;

同时也需要观念解放,祛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只有不断适应接纳新事物、提高思想认识,

无纸化办公才能更好用、更管用,让无纸化办公真正行之有效,真正为工作减负。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8楼 发表于:2024-9-13 23:21

在我的家里,过去会议和工作的笔记占了书架一层

舍不得扔,因为是过去的思考和记录的结晶

也没有时间整理,虽然里面不乏很好的电子

更不会去翻,找一个过去的记录,如同大海捞针

但是我依旧用纸质笔记本,因为书写帮助我思考

我有同事,尤其是老外,已经开始抱着一个pad每天记录和开会

我也试过,不舒服,主要的原因是不喜欢电子笔的触感,没有钢笔的触感好

老外写字没有汉字的顿挫要求,他们对于触感要求不高

平板的好处是节约空间,方便检索,还可以附加图片

对于商业化记录来说,显然更加高效和科学

如果可以适应,我也会考虑换到平板上去



作者:HR阿布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7340366/answer/316755982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9楼 发表于:2024-9-13 23:21

奇犽揍敌客:


无纸化办公在我现在的工作上就是一句玩笑话,说好的推行无纸化,结果什么都是电脑系统走一遍,打印纸质版签字盖章留存,最后还要扫描上传 。该用的纸是一张没少,该做的事是越来越多,能有效率才是见鬼了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0楼 发表于:2024-9-13 23:21

刘lwl:


说实话要是在不动动笔,估计连字都不会写了。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1楼 发表于:2024-9-13 23:22

作者:艾康麦icon-meh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7340366/answer/316761901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现在开站会~

买了你们家推荐的那个电纸书、电纸本,再开站会~

反正手机和电脑肯定是扔不了的,那只能当章鱼哥了......


我记得当年有款手机,有一块超大的屏幕,然后边上塞一支电子笔。

高级用法是,全程不用手碰屏幕,就用笔,点个按钮也用笔。

结果,最没用的就是这支笔,丢了的话,补一根还特别贵。

感觉有点不理想。

屏幕已经够用了,甚至溢出了,再多整出一块?

我觉得够呛。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2楼 发表于:2024-9-13 23:22

有必要,非常有必要!

无纸化办公,顾名思义是指办公不用纸张。这是在无纸化环境下形成的一种工作方式,也是基于信息化和现代化而再造的工作流程。在硬件、软件与通信网络的合力作用下,人们通过“无纸化”“去纸化”就能实现信息传达、完成办公流程。

观念决定了方式方法,用不用无纸化办公、如何使其效用最大化,不只是技术问题,还要在思想和制度配套上下功夫,这样才能减少企业运作中繁琐的流程 理由互联网将办公网络化减少了文件在传达过程中的繁琐环节和时间浪费,节省了传送纸质文件耗费的各种费用、人力和时间成本。



作者:恐龙科技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7340366/answer/316620007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3楼 发表于:2024-9-13 23:22

玄宫寺:


公司出钱:YES!

自己花钱:NO!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4楼 发表于:2024-9-13 23:22

在很多人眼里,无纸化办公系统主要是处理一些公文、收发电子邮件,实现纸面作业计算机化。

但细心点你会发现实施无纸化办公以后纸张并没有减少,反而用得更多了。

办公自动化的发展为节约用纸甚至无纸化办公提供了可能性,但有些企业或者部门的领导计算机应用水平有限,不愿意用计算机来锭理一些工作,还乐于用纸张的形式,感觉牢靠一些。可以说是治标不治本!

所以说,无纸化办公不是说说的,是要落实的每一处,不仅要安装设备、系统,相关技能的培训也要跟得上。这样才能节约时间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作者:影阿明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7340366/answer/316618500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5楼 发表于:2024-9-13 23:23

作者:衡门之下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7340366/answer/316599098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现在的企业办工不仅无纸化,还有办公系统加持。这样的办公方式我觉得挺好。

既可以为组织者提供更加便捷的组织和安排,实现座会的组织、安排、计划、签到等功能。

还可以更加有效地安排会议日程,提高座会组织效率,解决了地区限制的问题,同时也可以将座会相关资料和座会结果集中存放,便于座会后的管理。

还可以让整个办公流程呈现在电脑上,免去了平常办公中很多打印、找领导签字审批的环节,一切工作都可以在电脑端完成,整个流程高效便捷,没有多余的沟通,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6楼 发表于:2024-9-13 23:23

高山昙:


换吧

这样以后公司用ai替代你的时候

就会更加顺畅

哈哈哈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7楼 发表于:2024-9-13 23:23
作者:强强同学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7340366/answer/316649608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理解的无纸化办公是指:

将之前的申请、报告纸质文书材料,替换为系统、平台、app。

最最低限度的无纸化办公也可以是:纸质文书变成电子版文档。


而题目中的「无纸化办公」指的是:

将在纸上写写画画,变成在水墨屏、平板电脑上写写画画。


这不是硬广的营销提问吗


当然有需求就有市场。咱不能以偏概全。

水墨屏拿来看书,看小说等插图、代码、公式较少的文档还是不错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8楼 发表于:2024-9-13 23:24

梁力律师:


京东安全​

item.jd.com/100034929044.html#crumb-wrap

@华为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9楼 发表于:2024-9-13 23:24


创业者李孟:


先不提及什么环保节省纸张,也不提及什么高效办公!站在企业角度,我就只说一个核心点:数字化!对于办公这件事来说,我的看法是这样的,无论是高管还是HR,一定要从未来发展的方面来看待,不要狭义的去从节省成本来看!

如果你有想法数字化管理以及数据化分析,一段时间也能通过电脑来看看整个公司的利润情况,那么我建议可以考虑将无纸化办公放在第一位!员工做笔记啥的,我们就不说了,这个用纸质化笔记本就可以!但是一旦牵扯到打印表格,填写数据啥的,尽量还是在线无纸化吧!

因为这些表格客户或者员工填写在纸质上,需要辨认字体,需要后续有专门人员录入数据,这本身就增加了一道工序!所以不妨可以通过电子化来完成,填写完成自动存档,甚至每天的访客登记、面试登记都可以这样填写!这样你也可以根据电脑来桌一些储备性人才管理,或者后期达成社交性!

有些公司的纸张登记,就是象征性意义,后续也就是人事或者行政面前的一堆废纸而已,还需要碎纸机轰隆轰隆工作半天去销毁!

但是有些公司的学习资料以及员工会议记录学习啥的,如果要公开的,给全员分享的,可以用平板或者笔记本做记录。如果是个人的话用自己的纸质化笔记本就可以,有句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的感觉是,我有时候自己经常写写,我的对于这件事的记忆比手机打字或者电脑打字记忆要深刻一点!

而且电脑打字时间久了,总是遇见提笔忘字的现象,所以需要多写字也是很关键的,尽管平板上很多的设备提供了手写笔,可以写字,可以保留你写的时候缘由字体,但是真正的纸张体验感还是缺乏很多!

我觉得有时候社会发展到一定时候可能会返璞归真!,反而用笔写字,还成为了一种网红文化,成为了一种热门!因为无纸化办公的确是趋势,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应用!

一方面是为了数据化管理,一方面是为了节省成本开销!(如果频率很小,开会学习很少那么纸张的笔记本可能更加划算,如果长期来看,那么平板或者笔记本电脑会更加节省成本一点!)同时如果你的公司规模足够大,

那么你使用无纸化办公,我觉得就是开始在为社会做贡献了,每一年不知道要为社会节省多少纸张,这一点也是值得鼓励的!对此大家是怎么看的,欢迎关注我创业者李孟和我一起交流!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0楼 发表于:2024-9-13 23:25

武装押韵:


消费主义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1楼 发表于:2024-9-13 23:25

作者:墨音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7340366/answer/317033338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年我抱着尝试的态度,购买了Ipad mini,希望能向无纸化办公迈进。

Ipad确实帮助了我很多,开会时在Ipad上记录,还有录音转文字功能,利于我后期转化成文字。

在日历上可以设置自己的待办工作,不用再手写。

有些贴在公告栏的告示、零碎的通知等,我都可以截图放在电子笔记本里,Ipad帮助我整合所有的信息,确保不会有遗漏,而我需要做的,就是打好标签,分好类,便于后期随时查看。

在知识整理上,Ipad的能力也很强。

我可以在软件里整理好一个知识领域的框架,然后慢慢填充,填充方式有很多种,可以用表格、思维导图等等,省去了用笔设计的时间。

无纸化办公是一种趋势,目前我们公司也在推进无纸化台账,争取降低纸张消耗,但我觉得,并不能完全做到0纸化。

在目前,有些生产线里,纸质化台账依然是最重要的记录媒介,一个是文化水平有限,一个是在一些场景里,纸张的效率反而要比使用平板、电脑更好。

例如财务,我们有一个专门的财务系统,但在走报销流程时,财务依然有严格的纸质材料提交要求,领导签名、粘贴发票、装订等都有相关要求,这是为了更好的存档。

和钱、和人相关的,至今需要纸质文件,这个对于留档、签名都有一定的要求。

在使用Ipad一段时间之后,我又重新启用了All-in-one笔记本,无他,还是觉得写字更能让我静心,Ipad最终的用途就是做我的知识库,集合我所有的笔记、书本等内容。

笔记本适合当下有灵感、即兴的记录,而平板、电脑起到了一个知识总结的作用,两者相辅相成,给我的工作带来不同的好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2楼 发表于:2024-9-13 23:25

百事小可爱:


拉倒吧。无纸化办公说的好听。审计都查纸质材料。还要多提供电子表格。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3楼 发表于:2024-9-13 23:27

作者:王益友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7340366/answer/316680294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什么是无纸化办公?一起来看下百度百科的解释[1],指的是不用纸张办公的一种工作方式,通过硬件+软件+网络协力才达到的办公体验,非常简洁明了。

早在2003年,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委员会就提出过“无纸化会议”这个概念,2010年,联合国对会议文件的使用和管理都在推行“无纸化”,在当时电子产品还不发达的年代,这个就已经落地了,还是非常先进的模式。

图源网络,侵删

2013年,国务院印发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其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消耗。可见,无纸化办公是国家政府大力推行的国策,也是行业势不可挡的趋势。

图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图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过去,无纸化办公大多是政府单位在施行,如今,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电子技术的发展,无纸化办公的理念逐渐渗入各行各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单位和个人都能畅享到无纸化办公所带来的便利。

我是墨水屏领域博主,其他行业就不谈了,毕竟也不是特别了解,我就简单谈下这几年墨水屏在无纸化办公方面的发展和现状。

论墨水屏的无纸化办公应用,我印象中,索尼才是始祖,早在2013年11月,索尼发布了自家首款13.3英寸电子纸产品“DPT-S1”,A4纸张大小,配备柔性屏、1600*1200分辨率(约150ppi)、支持手写和触屏操作,主打看PDF,当时发售价9.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00元)。[2]

索尼DPT-S1

后面也发布了13.3英寸的DPT-RP1和10.3英寸的DPT-CP1,主打轻薄,手写和看PDF,但奈何其高昂的售价,国人普遍不怎么买账,在国内的销量平平。

国产阅读器品牌商掌阅、文石、汉王、科大讯飞似乎从中嗅到了商机,开始瞄准10.3英寸智能办公本赛道,相比索尼高昂售价和单一功能,国产的价格则更为亲民,功能体验也更符合国人需求。

掌阅、文石、汉王和科大讯飞这几年也推出了不少智能办公本产品,例如:

掌阅iReader的代表是“Smart”系列,18年的Smart一代、19年的SmartX、20年的Smart2、21年的SmartX2、22年的Smart3、23年的Smart4,可见,Smart系列已经成为掌阅手里的王牌产品,也是销量和口碑之作。

广告

掌阅iReader Smart4 10.3英寸电子书【点击领取优惠】

京东

¥1969.00

去购买




附上Smart4体验报告,可参考:

掌阅iReader Smart4体验报告,性价比高,10.3英寸读写俱佳!30 赞同 · 26 评论文章

文石BOOX的代表是“Note”系列,18年的Note一代,19年的Note2、20年的Note3、21年的NoteX/Note5+、22年的NoteX2等,Note系列经过不断迭代,功能体验越来越完善,和掌阅Smart系列属于对标竞品。

广告

文石BOOX Note5+ 限量礼盒款【点击领取优惠】

京东

¥3228.00

去购买




附上文石Note5+体验报告,可参考:

文石Note5+深度体验报告,旗舰配置,商务范拉满!9 赞同 · 7 评论文章

汉王的代表是“N10”系列,18-21年期间,汉王也推出过大尺寸产品,例如EA310、9701、1001等系列10.3英寸产品,一直不温不火,自从22年发布主打减屏层的N10后,大获成功,陆续推出了迭代产品N10 2023版等,N10可以说是汉王打了一个翻身仗,让更多人了解到汉王。

广告

汉王(Hanvon)N10手写电纸本 10.3寸【点击领取优惠】

京东

¥1959.00

去购买




附上汉王N10体验报告,可参考:

汉王N10 2023版体验报告,纯粹读写,加量不加价的诚意之作!12 赞同 · 5 评论文章

科大讯飞的代表是“X”系列,相比掌阅,文石和汉王,科大讯飞的大尺寸办公本发展一直都很顺利,19年上市的X1,截至到2023年,4年时间销售120万台,21年上市的X2,在京东语音转文字类目的销量霸榜425天之久,23年上市的X3,首发期间,京东自营旗舰店3324+人预约,借助自家语音技术和讯飞星火大模型,靠一已之力将智能办公本这个品类做起来了。

广告

【重磅】科大讯飞智能办公本X3 10.65【点击领取优惠】

京东

¥4999.00

去购买




附上科大讯飞X3内容,可参考:

科大讯飞发布新一代旗舰款智能办公本 X3,该款产品有何亮点?2 赞同 · 0 评论回答

以上4个墨水屏品牌,算是各有特色,不断的丰富国产智能办公本品类,都有各自的受众群体,从性价比角度分析,掌阅和汉王更划算,从软件适配和性能角度分析,文石一直都是佼佼者、从语音转写和办公会议场景分析,科大讯飞靠自身沉淀的技术优势,销量一直很高,虽然他的定价不便宜。

写在最后

索尼本来是墨水屏里无纸化办公的先驱,万万没想到,因为高昂售价和单一功能,没有得到国人的青睐,变成了先烈,而索尼大尺寸办公本的发布,也给行业带来了影响,引发了国产阅读器品牌商布局大尺寸办公本的决心,有了如今国产10.3/13.3英寸阅读器市场的百花齐放。

以上,如果内容对你有帮助,为防止迷路,记得点赞+收藏哦!

参考



^无纸化办公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7%A0%E7%BA%B8%E5%8C%96%E5%8A%9E%E5%85%AC/7351340?fr=ge_ala
^索尼发布全球最轻薄电子纸产品“DPT-S1” http://tech.cnr.cn/techxp/201311/t20131108_514070776.shtml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4楼 发表于:2024-9-13 23:47

剑圣:


大家都没用过飞书或者任何在线文档吗

机关单位要无纸化办公的话用得着个人买吗,不都指望集采派发吗

这算什么广告热榜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5楼 发表于:2024-9-13 23:47

行则将至:


我觉得这个事情还是具体看各自的工作需求,当然在电子化的时代,无纸化办公非常便利,但是纸质笔记本也不能完全淘汰,电子产品和纸质笔记本,相辅相成才是更好的状态吧。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6楼 发表于:2024-9-13 23:48

CERTIFICATIONHUA:


现在信息量太大,根本记不完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7楼 发表于:2024-9-13 23:48

作者:数码方式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7340366/answer/316649124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对于这个问题,今天我刚好在小区坐电梯的时候看到了汉王N10手写电纸本的广告,说的意思是我们传统纸质化笔记本该升级成手写电子本了。对此我也是思考了许久,其实电纸本的发展已经有一些年头了,最初大家都主要聚焦在阅读体验上,但是随着数码产品的高速发展和硬件升级,单纯的追求阅读已经有点浪费电纸本的性能了。同时它确实已经能够替代传统纸质化笔记本让我们在快节奏生活工作状态下的更好更方便的使用,可以大大提升生产效率。

广告

汉王(Hanvon)N10手写电纸本 10.3英寸电子书阅读器墨

京东

¥1949.00

去购买


广告

汉王(Hanvon)N10手写电纸本 10.3英寸电子书阅读器墨

京东

¥1959.00

去购买


并且作为用了汉王N10大半年的人,在使用的过程中也是发现它在阅读、做笔记、开会、办公等场合是非常方便又高效的,出于我自己的感受,针对本问题,我是觉得无纸化办公在不久的将来,绝对是必然的!而且现阶段,为了能提升我们自己的学习、工作效率,确实有必要将纸质笔记本升级成电纸本。很多人会觉得电纸本是多此一举,拿平板不照样可以无纸化吗?话是这么说,但当你拿着平板受蓝光、频闪地不断刺激、眼睛干涩胀痛的时候,你才会体会到墨水屏电纸本无蓝光无屏闪、类纸的好处。其实,无纸化的最佳载体是类纸化,而墨水屏电纸本便是这类型的最佳代表产品。极致的屏幕显示、优秀的读写体验也是我当时入手汉王N10的首要原因。

正好我手上有汉王,可以先说一下我的感受,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汉王N10手写电纸本可以替代纸质笔记本的理由。

第一个理由首先是汉王N10手写电纸本重量仅有374g,薄至5.5mm,不管是对比笨重的纸质本还是平板电脑都更加轻便,可以随时随地使用。

第二就是汉王N10手写电纸本充分发挥了电纸本的优势,墨水屏无蓝光无频闪,用它长时间浏览图文内容,眼睛也不会感到疲惫,还原了我们日常观看书本的感受,可以说护眼又舒适。

第三就是汉王在手写领域技术已经积淀了很多年了,有国家级的专利,汉王N10搭载了一支龙葵紫电磁笔,它是4096级压感,这个级别可以满足书写喝绘画的多种需求,而且提笔就能写,书写体验也很舒服,不用担心书写体验差、隔着玻璃写字的问题,这点十分重要。

最后就是汉王N10手写电纸本搭配了6000mAh大容量电池,不管是长时间使用还是出差使用都可以轻松胜任,大可不必有续航焦虑的问题。同时这款手写电纸本还集成了自研专业笔记软件,笔记编辑、分类、检索、保存、分享更方便,不用担心像纸质笔记本一样混乱、不好分类的情况。


广告

汉王(Hanvon)N10手写电纸本 10.3英寸电子书阅读器墨

京东

¥1949.00

去购买


广告

汉王(Hanvon)N10手写电纸本 10.3英寸电子书阅读器墨

京东

¥1959.00

去购买


总的来讲,无纸化一定会是未来办公和学习的趋势,不管是体验还是管理都已经超越了当下的纸质化笔记本,而在护眼方面,它也比其它电子设备表现得更好。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8楼 发表于:2024-9-13 23:48

武卿:


无纸化办公 ❌

提笔忘字。 ✅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9楼 发表于:2024-9-13 23:56

洱海紫菜卷:


用电纸本什么的可以在家办公了,而且现在用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0楼 发表于:2024-9-13 23:56

charon:


翻译一下:越来约多人用拖拉机了,有必要把耕牛换成拖拉机么?

劳动力三要素:人的劳动、劳动工具、劳动对象。

从历史角度解读劳动效率提升,基本都是劳动工具的改进带来的提升。工具=效率。

邓公: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能问这种问题的,其实就是缺少生活,或者缺少观差,显而易见的答案。

回复帖子

内容:
用户名: 您目前是匿名发表
验证码:
(快捷键:Ctrl+Enter)
 

本帖信息

点击数:252 回复数:64
评论数: ?
作者: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时间:2024-9-14 00:21
 
©2010-2024 Arslanbar Ver2.0
除非另有声明,本站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