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共发了56篇帖子。 字体大小:较小 - 100% (默认)▼  内容转换:不转换▼
 
点击 回复
67 55
(轉載知乎)毛利兰不知道上车能打电话被群嘲 那灰原哀一个高智商“科学家”连静电这种基本常识都不知道不也很可笑吗?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楼 发表于:2025-3-11 21:27

名侦探柯南

83% 知友推荐

 · 6.7 万人评价

日本 / 动作 · 动画 · 悬疑 · 惊悚 · 犯罪 / 1996-01-08 日本 / 25 分钟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楼 发表于:2025-3-11 21:28

笔生:


灰原毕竟是能真正做出返老还童药并且有三个临床案例的科学家,不知道静电最多只能算知识盲区或者专业不对口

但是只要是个正常人人都知道上车也能打电话。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3楼 发表于:2025-3-11 21:28

water:


爱因斯坦智力超群,智商高达160。曾经有人出题考他:“您记得声音的速度是多少吗?”爱因斯坦淡淡回答说:“不知道,我必须查一下书本资料才能回答你,因为我从不去记资料上能查到的东西。”在爱因斯坦看来,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依靠的是大脑的思维能力,而想象力,远比知识本身更重要。

所以我认为灰原哀不知道静电不可笑。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4楼 发表于:2025-3-11 21:28
作者:狐狸咬尾巴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4777152/answer/340025063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嗯嗯 的确很可笑。

柯南作为“日本警察救世主”不知道超导失超也很可笑。

赤井秀一作为fbi

里唯一银弹

竟然不知道水下逃生方法还需要可笑的柯南指导更可笑。

这么一想作品里三个银弹,都很可笑。

相比较之下我兰姐是最不可笑的好吗。

毕竟他们是“科学家”、是“救世主”、是“特工”。

而我兰姐只是一个普通高中生,凭什么不知道上车也能打电话就要被群嘲。

不公平!

看了下评论区我需要加个狗头吗?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5楼 发表于:2025-3-11 21:29
作者:lovemj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4777152/answer/353183609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觉得阅读一部作品时,要进入作品,通过作品之内人物的视角去看,完成视域的转换而不是一味地代入你自己的现实。否则就是跟作者与作品本身过不去。

不知道上车打电话本身当然可能并非是一个负面刻画而是喜剧效果,但问题是青山如何表现出这一情节


我们可以看到,作者前通过柯南急迫的姿态。后通过小五郎急切的表情,对话框的炸裂效果表现出情绪以及作者对态度指向,这种态度是非常明显。对比一下题主提及的静电描写


完全是一种调侃式的,诙谐愉快的语境。同样的,我们看另一个很多人认为灰原崩人设的手机挂件篇的刻画


要从漫画中其他人对这种态度的反应把握这种刻画。是严肃的还是调侃的,喜剧性的还是真正的负面刻画,不要用自己的视域单方面强加给作品。

又比如

如果你对比一下上面的喜剧性,轻松的语境,这里作者明显通过路人,小五郎,尤其柯南直接离开的反应创造了更为严肃的语境以及对小兰行为的批评态度。

灰原"纵火"同理



与上面的挂件篇同样,青山尤其用柯南的反应创设轻松的,调侃式的氛围与语境,制造一种反差萌的喜剧氛围。

相反,在对不会上车打电话的刻画以及伦敦篇氛围的塑造上,青山创设的并不是喜剧的轻松氛围,并通过旁人的态度引导读者对一些行为性质该如何判断。

对比即便确实是案件现场,但青山通过众人的对话实际创设的是一个喜剧性的,轻松的场面,这时你代入现实凶杀案的严肃性就完全没必要。


总之,阅读文本,我们要跟着作者的引导,进入文本创设的语境与情绪倾向当中。而柯南当然由于超长篇的风格,案件之间的严肃性是有极大差距的。同样是凶杀案,可能一个非常严肃紧张,另一个是喜剧性的轻松剧情,或者介于二者之间。这个语境要通过作者刻画的人物总体态度与整体氛围来进入作者的态度,而千万不要直接代入现实。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6楼 发表于:2025-3-11 21:29

小哀是不知道手摸墙壁可以解决静电困扰,华生好像也吐槽过福尔摩斯不知道地球围绕太阳传

问题是上车能打电话这是生活本能常识啊!也不涉及什么科学知识,就跟谁都知道一边吃饭能一边看电视一样

还有一个说法是毛利兰并非不知道上车也能报警,她是想报警但不想跟着小五郎去救博士,因为她想吃园子好不容易订到的餐厅,压根没想走



作者:柯学家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4777152/answer/340589048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7楼 发表于:2025-3-11 21:29

题主吃点儿好的吧!你看你饿的都出幻觉了。

我看了一圈答主们的答案……你们是不是忘了一个细节?在柯南笑话灰原哀之前,阿笠博士说过“防静电的小玩意儿丢了。”也就是说灰原哀不光不是像题主说的不知道静电,她甚至都不是有些人说的不知道怎么除静电。而是不知道怎么在没有特殊道具帮助下除静电。

打个比方说就是,你平时开车上下班。结果今天你上班路上车被人撞了。你只能赶公交车上下班。然后你上车礼貌的问了司机师傅一句:“去XX站多少钱?”然后有个小孩指着你哈哈大笑“说这个皮包骨头的细狗这么大了,连坐公交车都不会。”问是你太笨,还是小孩没教养?



作者:易凡二号机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4777152/answer/7650328004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8楼 发表于:2025-3-11 21:30

sherry哀酱:


不是不知道静电,而是不知道手掌摸墙放电的生活小常识,毕竟是潜心科研的高岭之花,生活经验稍有不足也是可以理解的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9楼 发表于:2025-3-11 21:30

原著中的福尔摩斯也不知道地球绕太阳公转,但不影响他成为世界上最有名气的侦探之一。

灰原哀不知道怎么【消除静电】,这不影响她手搓返老还童药。

江户川柯南不知道超导,这不影响他是名侦探柯南这部作品的主角。

以上共性是:他们不关注对自己专业方向无关的内容,但在自己专业的领域内,是最强的。

毛利兰不知道上车能打电话,这影响了正常人对她智商的评判,即,毛利兰是“大人的身体,婴幼儿的头脑”,或者“她真的不能是个正常人”。


如果我小学看柯南的时候,我妈看到的不是【一个智商超群的小学生在科普知识展示能力】或者【一个漂亮小姑娘在对科学知识侃侃而谈】从而让她认为柯南是个比较劝学的课外书,而是看到【毛利兰去捉奸、跟闺蜜的话题都是恋爱和男人、跟陌生男人一起散步】或者【毛利兰甚至不知道上车也能打电话】,你觉得我妈会怎么想?你觉得我还能不能看这部漫画书?



作者:鹤梦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4777152/answer/342913769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0楼 发表于:2025-3-11 21:30

作者:说啊说一百遍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4777152/answer/6055468584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人家知道静电,且有专门的,只能说好用的工具多了,反而忽略了土办法。

而兰兰是座机打多了,反而不会用移动电话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1楼 发表于:2025-3-11 21:30

好碗吃好饭:


她是不知道怎么消除静电,不是不知道静电

她主攻的是药学,望周知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2楼 发表于:2025-3-11 21:30

确实,我一直觉得成年女性无法自己拧开瓶盖也很可笑,不过想了想果然还是没有爸爸被红骷髅吃掉了可笑



再吐个槽吧,作为事业心重的人,我觉得天才美少女科学家因为怕静电向我嘤嘤嘤是萌点,我也知道她不可能不知道怎么防静电,但我就认为这是情趣,也可以陪着她演戏,而耽误正事,做事不分主次人就是恶心了



作者:艾草加安东尼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4777152/answer/353851997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3楼 发表于:2025-3-11 21:30

我看有人拿哀能不能自己解决静电来判哀是不是独立女性。

幽默。

正常人判断独立的标准:有没有自己的事业,有没有优秀的能力,能不能独立思考

兰粉判断独立的标准:既然怕静电就不能穿羊毛衫,穿了羊毛衫还不能自己解决静电真是不独立

太幽默了。

————————————————————————————————————————————

不知道摸墙可以去身上积攒的静电 = 不知道静电


哦我帮你补充一下,我还看过兰粉嘲:

“灰原哀不知道光线折射”、“灰原哀不知道丁达尔效应”、“灰原哀不知道孟德尔定律”…………


结合剧情和兰粉的嘲讽可以得出:

不知道饮水鸟的原理 = 不知道光线折射

不知道可以利用丁达尔效应制作小夜灯 = 不知道丁达尔效应

不知道美人尖是显性性状= 不知道孟德尔定律



我再补充一下,

能认为以上这些等式成立 = 你活该被嘲



作者:momo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4777152/answer/7424074178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4楼 发表于:2025-3-11 21:31

鸡脚芝士:


这么说吧,触摸墙壁消除静电真的是我从柯南里学的。。。。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5楼 发表于:2025-3-11 21:31

不羁的鱼:


静电这东西,在科学家眼里很复杂,而在有生活阅历的人眼里却很简单。

正好最近B站那边有个讲我国造原子弹的视频,里边就提到静电问题。

一开始科学家绞尽脑汁都无法避免静电带来的危险,当时他头疼是没有除静电仪器和防静电服。因为我国当时技术能力不足,造不出这些。

但是后勤里一个女工提出用湿毛巾的方法,这个方法居然特别有效。

所以静电这东西与智商无关,因为科学家在这种问题上反而会复杂化,为什么宫野志保时期灰原哀没这个烦恼,那很可能是当时她的实验室里就有除静电的设备,她已经习惯了这些高科技设备的存在(这些设备在实验室里挺普遍的)

同时这个细节,也反应出宫野志保以前的生活远离大众,缺少一些生活常识。

柯南属于各种杂学都学的,百科全书式的人才,这当然也是仿效福尔摩斯的。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6楼 发表于:2025-3-11 21:31

这两件事发生的背景不一样。

毛利兰不上车打电话,是发生在博士被绑,十分危急的时刻,这时候的拖后腿是有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可能就是耽误了这几秒,就会失去了追踪的可能性。她自己亲爹都急的大喊了,被群嘲也是理所当然。

反过来想,或者可以不让毛利兰上车,为啥非得要她跟着去呢,她可以报完警就可以继续回去吃高档餐厅。

然后灰原哀怕静电打到的情节发生在日常。这种时刻又不危急,又不耽误事,谁都没吐槽她,柯南还热心的教她,甚至这个点还为解决案件提供了思路。和毛利兰那个不打电话不是一个量级可以比较的



作者:球球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4777152/answer/340475532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7楼 发表于:2025-3-11 21:32

MiRai:


你去街上找个五岁的孩子问问他们知不知道在车上能不能打电话吧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8楼 发表于:2025-3-11 21:32

HA-TS:


你说的对

灰原哀连拉窗帘都不会

更不能感化贝姐 也没有被贝姐称作angle

太可笑了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9楼 发表于:2025-3-11 21:32

孙思齐:


当然可笑,这剧情我批判过不知道多少次了,每次需要找例子证明柯南世界里人人都崩的时候,这事我基本都拿出来批判一番。

但问题在于,灰原哀的可笑是“作为科学家”不知道如何消静电很可笑,实验室里遍地都是么,怎么可能没用过、不知道怎么办呢?但如果是作为“普通人”,则没什么可笑的地方了,不进实验室也不进厂的普通人又没有严格的防静电需求,不知道如何消静电很正常;

但不知道上车也能打电话这事,哪怕是对于普通人来说,也是有点可笑的了,移动电话这玩意发明出来,就是为了让人在移动中能打电话、而不必回家里、去工作地点、找电话亭或者小卖部打固定电话的,在车上打电话是其主要功能。

非要挑灰原哀的、以普通人的标准来看也有很大问题的崩坏剧情,我建议还是挑“我妈早死了”那一段,哪怕对于普通人来说,这句话也太孝了点。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0楼 发表于:2025-3-11 21:33
作者:C137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4777152/answer/7443891784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哥,漫画多看几页就知道了别人知道静电的原理,也有防静电的东西,只是东西丢了被电了一天烦的。你要黑能不能先把漫画看完啊。。。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1楼 发表于:2025-3-11 21:33

墨塔涅拉:


从作者目的出发,灰原不知道怎么消除静电是因为需要合适的理由来对这个原理进行解释,是剧情需要她这样。

毛利兰不知道上车能打电话就只是对她脑子缺根筋的人设塑造。

从这个角度看青山刚昌可以说很恨这个角色了。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2楼 发表于:2025-3-11 21:33

你是认真的吗?不是故意在说反话?!

你要是举别的例子,那说不定还有探讨的余地,但是你拿这段剧情说事儿……炸裂程度不亚于分析灰原到底是不是十八岁。

这不显然是灰原知道‘静电’,但是她和因为之前的事儿闹了点矛盾,傲娇属性爆发,看出来线索也不直说,拐了个弯提示小柯嘛。

你要不再去看一遍吧。



作者:知乎用户DslpBk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4777152/answer/360504610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3楼 发表于:2025-3-11 21:33

有一说一,问这个问题的人应该和我妈有共同语言吧……总是傲慢的觉得认为,你不知道常识就活不下去……

甚至灰原哀这种顶级天才人设,只是因为不了解一些常识,就好像可以否认一切优点。

最后仔细想来,他们不过是内心空虚,所以想用自己还可以掌握常识以此来证明自己还没有脱离社会,吸引人注意罢了。

但你要是和他们聊更加深入的,便又沉默了。



作者:Chloe707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4777152/answer/7425885715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4楼 发表于:2025-3-11 21:34

不知道静电并不可笑,说白了你要知道静电原理知道如何利用静电如何不产生静电那种才叫不可笑,可是不知道上车打电话说句难听的在危机关头一个人要别人提醒才能上车打电话,和一个人不知道静电来说那种连基本常识都不算,算正常反应的东西有些角色都不具备这已经不是蠢来形容了,简直就是白长那么大,还不如回炉从造算了




作者:中系少女豆瓣酱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4777152/answer/353464454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5楼 发表于:2025-3-11 21:34

恰饭:


这就好比不知道电视屏幕是液晶做的,和不知道能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这两种不知道能使一回事吗?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6楼 发表于:2025-3-11 21:34
作者:奇瑞瑞虎9plus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4777152/answer/3311168118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回看漫画637话:


在组织的时候,她有那种防静电的小道具的,然后这话开始就丢了(这是直接原因)



转发分析文吧内容,生气原因是赤井秀一搬到了工藤家(对哀非常危险)

还有,根本原因:画这段的时候老贼和南姐冷战,然后就造成了这结果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7楼 发表于:2025-3-11 21:35
作者:托卡诺斯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4777152/answer/7515665316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后续的漫画截图别人附了,所以我这里要从其他角度,创作者的角度,回答这个问题。

灰原不知道怎么除静电,青山会不知道吗?显然他知道,他的设定中柯南

就知道。

那么为什么青山要让灰原不知道怎么除静电?他的这个构想设定是出于什么目的?

哈哈哈!答案是:

他想让两小只拌嘴斗趣;

他想勾勒欢喜冤家场景;

他想体现小哀傲娇可爱的一面;

他想画:小柯刚对灰原怒目而视,后脚马上孔雀开屏,炫耀知识的反差萌。

然后才是功能性的,用静电给予提示,推进柯南破案(经典破案前他人不经意间给予提示)

接下来是正经的部分。因为哀不懂除静电这个设定,较真来说的确有些不妥当。

看到有人说,小哀是搞生物科技/基因药学,所以不懂物理学很正常,这一点不敢苟同。

我们简单盘点下73给哀开的挂:

M5天国倒计时,楼要爆炸了,瞬间心算汽车抛物线飞跃大楼,耗时2s汽车要加速到180码,这种基础物理难度不高,但是这里的心算,普通人是做不到的。

M17绝海,丽香重逢那里,哀坐在车里分析识别线索的化学成分,与其说这里是化学倒不如说是材料学。

日常哆啦哀梦网上搜集资料,IT网路信息搜集,凡人也是做不到的,就差告诉你她有能力当黑客了,范例太多随便找个证明吧,唐红恋歌分析歌牌。

然后M22零执里面,计算卫星坠落和最佳爆破位置,就更夸张了,这里算物理学分类里的轨道力学,难得让小哀炸毛揪头发,可爱捏!



所以,这个题目应该改成:

为什么青山刚昌给了灰原哀精通物理学的设定,却又要让她不懂怎么除静电?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8楼 发表于:2025-3-11 21:35

momo:


讲个乐子(懒得去翻书了,上网粘贴的语段,我也不确定福尔摩斯原文是不是下面那句)

“这与我又有什么相干?你说咱们的绕着太阳走的,可是,即使咱们绕着月亮走,这对于我或者对于我的工作又有什么关系呢?

虽然我也觉得不了解静电很抽象,但这事其实没啥,无非年幼时部分常识了解不到位,后续了解不多

毕竟静电和她的工作没什么关系…

问题是,我想,上车能打电话,与大伙生活是有关系的…用的是多的,甚至,在之前毛利兰自己也会的(电车也是车)

只能说唐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29楼 发表于:2025-3-11 21:35

什么研究对不对口 化学家不知道怎么应对静电 都不是主要的 分明就是小两口闹别扭 小哀咽不下这口气罢了

回看漫画就能明白小哀心情不好是因为柯南这小子不跟自己商量就让危险陌生人住自己家里 还不跟自己解释原因 敷衍了事 拿静电赌气罢了

说回静电 这东西也不会有啥大问题 电就点一下呗 为啥正常人不一定知道怎么消身上摩擦的静电 第一是影响不大 第二是过于频繁 穿了这种衣服真的没走几步就电一下 碰地导走这动作实在太麻烦了



作者:千影SH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4777152/answer/7405682066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30楼 发表于:2025-3-11 21:36

cffffff:


知道了,玩去吧。


回复帖子

内容:
用户名: 您目前是匿名发表
验证码:
(快捷键:Ctrl+Enter)
 

本帖信息

点击数:67 回复数:55
评论数: ?
作者: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时间:2025-3-11 21:42
 
©2010-2025 Arslanbar Ver2.0
除非另有声明,本站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