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61篇帖子。 内容转换:不转换▼
 
点击 回复
474 60
(轉載知乎)怎么看待16岁读完博士神童张炘炀现状?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楼 发表于:2024-7-9 19:25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楼 发表于:2024-7-9 19:25
他比普通人过得强多了.
他现在不用工作, 和别人合伙做项目, 现在这个项目他能到手五万.
普通人挣五万要费多大劲?
他父母每三个月能给他打一万块钱, 平均一个月三千多;
普通人的父母有这个经济能力吗?
普通人的父母还要把他们的孩子当成长期饭票。
他的硕士毕业论文是《区间值函数的次微分和对偶》;
博士论文是《Bent函数,APN函数和几乎Bent函数的构造及等价性研究》。
普通人讨论一下,这是关于什么内容的?
他现在是无业一身轻的轻松状态,你自己看看普通人是什么生活状态


作者:再回首我心依旧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23267378/answer/322709584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楼 发表于:2024-7-9 19:25
去了解下详情,都会共情他的,10岁的时候差几分没考上985,如果复读一年绝对的能上985,甚至更高。但是父母为了神童的名号,为了自己的面子,给报了一个2表本科。上了大学,老师推荐去德国留学,父母不愿意,怕他不回来,非得逼着他留在北京,他说好,但是他看出了北京的房价会涨,他说那你们买当就留在北京,父母租房子骗他说是买的。当时北京一套房子200万左右,现在得上千万。90年代的985,德国留学,北京一套房。三个命运的转折点,他父母哪怕听他一次,现在他都飞起来了。都说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他三次把命运的齿轮交到了父母的手里,全被父母扔了,他现在做什么,都情有可原


作者:今日话题阁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23267378/answer/322191281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4楼 发表于:2024-7-9 19:27
回复3楼 @JosephHeinrich 的内容:
去了解下详情,都会共情他的,10岁的时候差几分没考上985,如果复读一年绝对的能上985,甚至更高。但是父母为了神童的名号,为了自己的面子,给报了一个2表本科。上了大学,老师推荐去德国留学,父母不愿意...
節選下面評論:
黑猫警长:「过分了,爹妈买不买房后果爹妈承担,又不要他承担,怎么因为这个事情闹成这样?
换句话说,你看好了项目,逼别人投资,别人不投,害怕,至于闹翻吗」8讚
一生悬命回覆:「你怕是没弄清楚,人家想去德国留学爸妈不让,他说不去也行那你们给我在北京买个房子,能明白吗?相当于给他投资一款稳赚的股票来作为补偿。结果房子没买,凭空损失了快一千万,你说怪谁,而且人家说了他家的条件当时是可以买得起的」51讚
怀瑾抱瑜回覆:「打王者,你有三次逆风翻盘成为巅峰第一,但是因为猪队友带不动,三次机会都浪费了,是你你心态不崩。」29讚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5楼 发表于:2024-7-9 19:27
回复3楼 @JosephHeinrich 的内容:
去了解下详情,都会共情他的,10岁的时候差几分没考上985,如果复读一年绝对的能上985,甚至更高。但是父母为了神童的名号,为了自己的面子,给报了一个2表本科。上了大学,老师推荐去德国留学,父母不愿意...
Elmer:「你这是有多看不起985和北京的房子啊。那个时候谁不知道北京的房价会涨?但你能拿出来200W么?去德国留学?你外语过关吗?负担得起么?
有能力抓的才是机会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6楼 发表于:2024-7-9 19:28
荒荒荒​:


因为他的父母宁愿相信他是中国最聪明的少年,也不愿意相信他是家里最聪明的人。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7楼 发表于:2024-7-9 19:28
回复5楼 @JosephHeinrich 的内容:
Elmer:「你这是有多看不起985和北京的房子啊。那个时候谁不知道北京的房价会涨?但你能拿出来200W么?去德国留学?你外语过关吗?负担得起么?
有能力抓的才是机会
這條評論6讚

對該評論的回覆:
知乎用戶:「他父母靠他走穴赚了不少钱,有能力买北京的房子」24讚

曹惟新:「文章中说当时有能力买」18讚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8楼 发表于:2024-7-9 19:28
Brando:


教育出了太大的问题了。高考10岁考上二本,就赶着去上,不知道为啥,研究生有去德国的机会不等一年,他爸不知道在赶着做什么。
只能说种什么因得什么果。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9楼 发表于:2024-7-9 19:30
底下評論節選:
德鲁大叔:「他就是毁在了他父亲的虚荣上,就为了创造各种最小本科生,最小硕士生的名头贪慕虚荣,大学还要提前一年毕业读研」65讚
且寄白鹿:「确实。10岁上二本,图啥…」26讚
彼得苏:「父母爱慕虚荣,图“神童”这个名声呗」20讚
知乎用户t31bHY:「选择大于努力一群初中文化的老中指点本科学生的职业规划,毁了不少人啊」12讚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0楼 发表于:2024-7-9 19:30
作者:法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23267378/answer/322405692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被夸年龄小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当你见过真正的高手,就会明白纵使天赋异禀,想比肩老师傅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功力,不是个简单的事情。

这一拳二十年的功夫,你们挡得住吗?_哔哩哔哩_bilibili​
www.bilibili.com/video/BV1Sb411E7ho/?vd_source=fef8ed90cf41f8977ce562dab539e3aa我小学六年级那年,我爸人才引进到福建工程学院
任教,那时福建工程学院还在仓山校区,我家那时住在校园里的教工家属楼,吃学校食堂。正好是九月开学季,有一天食堂的大爷看到我:嘿,这么小就考大学啦!我打个哈哈应付过去了,我不知道大爷是不是在开玩笑,但是当下我脑子里想的是:我要是12岁就能考大学我干嘛要选工程学院?
来台湾念大学的第一年,拿了个学期总成绩全班第一,拿到绝大部分校内的文学奖,工学院不分年级的微积分竞赛第六,物理竞赛第二,算是给台湾同学来了点来自大陆高考的内卷震撼。我在台湾大同大学
时算是进实验室做项目非常早的大学部学生,以至于给教授当助教的时候,教的是同班同学。那时很多教授、学长都夸我才大一就这么优秀,但是从大一结束后我就意识到被夸年龄小是一件相当危险的事,因为我发现实验室的学长能力超群甩我几条街,别人夸我“才大一就这么优秀”并不是我有多厉害,只是在同龄的分组内比较出色,出了新手村没了新手保护滤镜就这三瓜俩枣那就是狗P不是。学长的能力也不是天赋异禀,那是实打实一千多页的外文课本一页一页啃出来,习题一道一道做出来的。学长大四那年拿到斯坦福物理系的offer,可惜因为家庭变故没去。我在专业学习上受他的影响非常大,直到大四那年,没人说“才大四就这么优秀”了,取而代之的是大一新生选课要加签单的时候以为我是教授把加签单递给我,校长电梯里遇到我问我今年博几(不夸我年纪小了也不至于骂我老吧......),一众硕士博士做项目赶工期找我帮忙。
如今我在德国,虽然我是全组年龄最小的博士,但这是因为德国理工专业普遍有很长的实习期,以及很多人都是毕业后在企业工作了相当长一段时间(至少一年)才来念博士的,所以个个都是身怀绝技。我接手的研究课题刚看到前面学姐的CAD图的时候就惊到了,我在大学时当过电脑制图的助教,我敢说这是我见过的最工整的CAD图,媲美我在OKUMA
实习时墙上挂着的主轴总装图。在中国两岸三地大多数高校中,我接触到的人给我的感觉是,同一所学校本科生平均能力最高,硕士其次,博士最差,但是在德国顺序就完全是反过来了,博士的能力再怎么差也比本校本科生高一大截,其原因就是企业是个磨练人的地方,没有经历过业界磨练得菜鸡那就是菜鸡,最好也就是个考的分数高一些的菜鸡。
回归到张炘炀
,说他过的不如普通人有些过分了,说他“泯然众人矣”也不对,毕竟全国博士学位还不至于人手一个,北航的博士学位还是有分量的。
2019年,张炘炀花费8年时间终于读完了博士。八年可以说是一个博士周期的极限,在台湾八年毕不了业的博士会被强制退学,想继续念是要重新参加资格考的。在德国也有类似的操作,但是区别是博士论文的课题如果答辩没过,那就要换博士论文的研究课题,直到答辩通过取得学位。不过世界各地都有导师“勾结”答辩委员们放水通过答辩的案例,博士水不水完全看自己良心。
而有网友称无法查到他的博士论文。对此,张炘炀回应道:“知网上是查不到北航的学位论文的,想查我的学位论文需要到国家图书馆的网站上。”我比较好奇的是,北航对博士毕业有没有期刊文章发表数量要求,我在知网与谷歌学术搜了一手,绝大部分文章都是英文名字重名的作者。唯一能和本人对得上的是他的硕士论文:
当然,我觉得深究他的学术成果已经没有意义了。尘归尘,土归土,让往生者安宁,让在世者重获解脱。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1楼 发表于:2024-7-9 19:31
作者:同桌小七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23267378/answer/322523787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翻看了报道,简单梳理了他走到现在的主要历程:
10岁参加高考(2005年),但成绩不甚理想,考上了天津工程师范学院
,成为中国年纪最小的大学生;
13岁考上北京工业大学
硕士研究生,成为中国年龄最小的硕士研究生;
16岁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应用数学博士研究生,又成为中国年龄最小的博士生;
(人生的选择权接二连三遭到父母干预后,张炘炀
认为不能只听从父母的要求,亦要向父母提要求。他希望父母全款在北京买房,并将此作为参加硕士论文答辩的条件,否则就不考博士,在当时引发极大争议。)
至2019年,历时8年终读完博士,毕业。
博士毕业后去宁夏师范学院
当外聘教师,于2021年8月辞职,目前租住在上海,靠与朋友合伙接专案赚钱。因现在没有固定工资,只是完成一个项目结一个项目的钱,所以需要父母时不时汇钱接济过日子(2到3个月需要父母汇款1万)。虽然银行卡里仅剩几千元,但他不愿给别人打工挣钱。
下面都是在新闻访谈里他说的原话,从中或许我们能进一步了解这位如今的,曾经那位我们眼里的神童:
“给别人打工了你还想财富自由?开什么玩笑呢?我现在至少不用看别人脸色!”
“时代变了,现在没人会饿死,混吃等死反而能幸福一辈子。你要是瞎创业瞎折腾,那才容易把自己折腾没了”
“整个2022年我都在跟他们(这里说的是他父母,因为他父母不赞同他的生活观点)激烈冲突,就是关于我职业发展的事情,他们明明什么都不懂还要指点江山”
“无业一身轻,我不工作一辈子都可以。不止可以靠父母,还有父母的父母,父母的父母的父母。家产到现在不一定还剩多少,但是至少我们家是辉煌过的”
“真的需要什么的话给我爸打个电话就好了,他们还欠着我一套北京的房子,到现在也该值一千多万了”
“我认为不是”(当被问究竟他是不是神童)
“到现在还没做出一篇真正的好论文”(他表示对自己基本上满意,被问及他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
我想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可能是片面的理解:
他从小显露出异于常人的聪颖,而父母也给予了孩子过多地期望,一直在主动推着孩子向前走,其中只是学习成绩稳稳地被抓住了。但孩子其他的发展可能性,其他的更适合他自身禀赋的选择……应同时也被忽视了太多,当成绩不再是能去证明自己的标杆,那以后的路会越走越窄。
以前是被父母被社会推着走,现在长大了,思想成熟了不少,也可以独立做生活选择了,那就彻底抛掉了所谓的“神童”光环,以自己的能力去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这才是此时最真实的他。
或许之前一直因为戴着神童光环而错过了好多他本想做而没做的事情,只是沿着被安排好的人生轨迹在走,这是好是坏已经没有定论,但此刻的他更像是“报复性”地在父母面前想活出自己,只为自己而活,这合乎长期被压抑束缚的人性,但唯独矛盾的一点是他还是不得不依靠父母来支撑自己想要的独立生活。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2楼 发表于:2024-7-9 19:32
回复11楼 @JosephHeinrich 的内容:
作者:同桌小七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23267378/answer/322523787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底下評論節選:
softkillu:「北航应用博士去大厂,国企,外企找个正式工作没有任何问题。去宁夏大学当个教授也绰绰有余。所以问题来了, 他毕业没参加校招吗? 在招聘网站找的工作?」
同桌小七回覆:「我感觉是直接心态上就躺平了,没有奋斗的那个动力了」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3楼 发表于:2024-7-9 19:32
16岁读博士全同张炘炀现状。八年读完博士,无固定工作,卡里就剩几千块钱。老天让他家祖坟冒了四次青烟,全都被他的父母盖的严严实实。


张炘炀十岁的时候,高考离985就差50分。想复读,他父母不同意让他去上大学。


后来他13岁大三就考上了研究生了。导师让他去德国留学。爸妈也不让,德国要求14岁才能独立入学,但是他爸不愿意。


他说行,那就在北京买个房子。他爸妈租了个房子,骗他是买的。当时他们家的条子完全买得起北京的房子。


他两次非常正确的决定被无知的父母给否定了,他选择了摆烂。你们不是安排我的人生吗?那么我把我的人生完全交给你,你必须养着我。因为这是你们错误的决定,导致我人生的失败。我不会为你们的错误买单。


如果不是他爹妈那么拎不清,现在他们家就会有一个11岁考上985,14岁赴德国留学读博的儿子。还有一套当时几百万,但是现在一两千万的北京房产。


作者:孤独的肉球球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23267378/answer/322782971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4楼 发表于:2024-7-9 19:32
刘思源​:


中国人骨子里还是看中升官发财,至于学历文化不变现统统称为寒儒,也就是臭老九。
他好歹博士毕业读下来了,曾经知名过。讲白了那些读完博士不是神童的又怎么样呢?境遇不是还差不多吗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5楼 发表于:2024-7-9 19:32
作者:xxxxxxxx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23267378/answer/322753134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不太清楚为什么会有人觉得他过得不如普通人。从最新的采访内容可以看到,他过得很自由,想得很通透,他比绝大部分人生活得都要好。而且不要忘了,人家家里挺富裕的,他的生活也许看起来挺清苦,但是有些人的清苦是必须得清苦,有些人的清苦是因为乐意清苦,很显然老哥属于后者。
神童就是神童,就算没有达到预期的成就,也比绝大部分的人要强。普通人天天想着落魄神童不如自己,究竟是因为神童真的完蛋了,还是因为普通人过得不好所以幻想着比自己强的人过得比自己还不好,实在是不太好说。
那些把他的父母指责得一无是处的人最好也再动动脑子。我不否认他的父母有急功近利的一面,但是他父母的急功近利好歹是建立在一个事实的基础上的:那就是他们的孩子确实在某些方面有过人之处。不要忘了,不光是他急功近利的父母在逼迫他做一些事情,他自己也很喜欢做他被逼迫去做的事情。单单就这一点,就他的父母就不是一般人父母能比得了的。多少愚蠢的父母根本就不懂了解自己的孩子,扭曲自己孩子的天性,却还要比张的父母还要更急功近利,到头来却把所有的失望都归到自己孩子身上。就算是张的父母有问题,张的父母也比绝大部分人的父母要强得多,人们之所以看到他们的错,恰恰是因为他们做对了一些事情,而且很多父母都做不到。
另外,别把张自理能力差社交能力差全都归结到他父母的身上。就这种天赋异禀的人,总会有某些能力低下的离谱,不是后天教育能解决的了的。真的强行弥补张的某些弱点,又会有人说,中国教育扭曲孩子天性,导致一代神童陨落了。既然外人怎么评价都有理,正话反话都能说,人家为什么不能我行我素的生活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只是因为人家是神童,弱点就被放大了;但这还不够,普通人有弱点就是正常的,神童有弱点就是不如普通人;不光本人要被拎出来批判一番,爹妈也得拎出来批判一番。这是什么狗屁逻辑。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6楼 发表于:2024-7-9 19:32
白小白:


真的不如普通人吗。
内心不焦虑,就能超过百分之九十的普通人吧。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7楼 发表于:2024-7-9 19:33
好为人师:


巧了,北航数学学院还有个比较早读大学的,殷子樵,目前在人工智能学院,两人对比一下,唏嘘不已。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8楼 发表于:2024-7-9 19:33
回复17楼 @JosephHeinrich 的内容:
好为人师:
巧了,北航数学学院还有个比较早读大学的,殷子樵,目前在人工智能学院,两人对比一下,唏嘘不已。

底下一條評論:


化学教书匠:「输在父母。」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9楼 发表于:2024-7-9 19:33
badfatraccoon:


“对于一只弹钢琴的狗,总会有一天,人们不再关心它是不是一只狗, 而是关心它到底弹得好不好。”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0楼 发表于:2024-7-9 19:33
无崖子​:


能自食其力就是好孩子
看到他的挣扎我很难受,当然我自己也挣扎,还有无数辛辛苦苦的劳动人民
别人优秀不优秀跟我们无关,真希望他们对社会是有益、而不是有害的,即可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1楼 发表于:2024-7-9 19:33
江郎才尽了吧。看起来是在摆烂,但实际上不是,而是并没有那个才华。大家要知道,他是没有去工作,并不代表没有去做研究。他自己也说,他缺一篇真正有学术价值的论文,所以没有证据说他在这个方面也在摆烂。也许,他曾有过几次改变命运的机会,被他老爸搞黄了。但现在他也不迟,家里有矿,他有资格在给别人打工或在自主创业这些方面躺平,而专心做数学。现在,这个机会就摆在他面前,好好钻研学术,搞出篇重镑论文出有也能一飞冲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老实说,他的条件比陆家義、张益唐他们好多了,不用像他们要为生计而奔劳,他完全有条件专心做数学。只是,他是不是真有那个才!过去只是云烟,未来才值得把握,如果这点都想不通,不是智商有多高,而是有点弱智。


作者:失得勿恤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23267378/answer/326614720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2楼 发表于:2024-7-9 19:34
回复21楼 @JosephHeinrich 的内容:
江郎才尽了吧。看起来是在摆烂,但实际上不是,而是并没有那个才华。大家要知道,他是没有去工作,并不代表没有去做研究。他自己也说,他缺一篇真正有学术价值的论文,所以没有证据说他在这个方面也在摆烂。也许,他...
底下評論節選:
八云:「只讨论智商不讨论心理健康的,就是答主这样的路数了」

橙黄和蓝绿:「这种情况我太理解了,他经过这么多事情,内心直接崩溃抑郁了,所以现在休养生息不出作品,是很正常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3楼 发表于:2024-7-9 19:34
Dr.Tsui​:


题主可能不太了解普通人?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4楼 发表于:2024-7-9 19:35
作者:人十七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23267378/answer/322435986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不是《伤仲永》的现实版吗?
多数人,在认识到自己的平庸,并接纳自己的平庸后,选择与自己和解。
所以,普通人虽然为普通人,但至少自给自足,是快乐的,是幸福的。
而这个少年得志,16岁读博士的孩子。他读博士的时候,别人还在读高二。
不同的是,别人高二有父母的管束,有学校的束缚,有老师的引导。在这个年龄段的时候,还在一个较为单纯,单一,封闭的环境里生活。
所有生活的来源是父母的收入。
所以,这个外在环境进一步给少年有足够的身体和心智的成长空间。
至少,社会的主要的成长之路就是这样划定的。
但是,16 岁读博士神童张炘炀呢?
在本该是在同龄人中一起为追星,早恋而发愁,欢喜的时候。
他却早早跳过了这样一段青春,跳过了大学与社会接触,缓冲的阶段,跳过了与异性接触谈恋爱的阶段,跳过了读研究生初步选定喜欢课题的阶段,直接进入博士攻读。
博士是什么,博士是在所在领域选择一个更窄更深入的点进行深入耕耘。
在没有经历过这些社会生活,没有自主,独立生活支撑的阶段,没有自主生活能力,没有独立生活能力,更是在一味填鸭教育下才过早掌握基础学科知识,并没有在数学领域有督导天赋与兴趣的前提下,让他去攻读晦涩难懂的数学,超级抽象的数学,这无益于缘木求鱼,南辕北辙。
所以,当年爆出他多门课程不及格,沉迷游戏,险些毕业不了。
最后,即使毕业了,也是个水货。
但是,当年年少成名的感觉还深刻刻在他的骨子里。
一个眼高手低,沉迷过去的人,一个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被他们的父母与学校硬生生教成了一个“废物”,其实他稍微改变一下心智,还能有挽救的余地,
但是,他中的这个“毒”太深,已经没有药可救了。
根源在父母,学校是帮凶,社会是同伙。
没有如果,希望社会再次锤打锤打他,让他早日醒过来吧。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5楼 发表于:2024-7-9 19:35
路漫漫雨纷纷:


在外人的眼中:年少以神通出名,读完博是应该在科研上成为冉冉新星。对于神童而言,他们也应该有选择他们想要人生的权利,活在世俗的定义中是很累的,对于张炘炀而言,目前他选择的是他热爱的生活,这样就足够了。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6楼 发表于:2024-7-9 19:35
哟哟切克闹​:


神tm过得不如普通人
好歹是北航博士,再次再次愿意去个学院之类的收入也是远超普通人的
自己愿不愿意去的问题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7楼 发表于:2024-7-9 19:35
普通人都16岁吗?普通都可以随时可以接受高校聘请,当大学老师吗?现在的普遍人的月收入都超过大学老师了吗?
张炘炀仅仅16岁,他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他己经站在人生的很高的起点上,无论从年龄和学历角度,普通人都与他无法比拟的。
社会关注到了16岁的张炘炀,却没有关注到他的同龄人现在怎样生活?更没有关注到普通人的生活。
张炘炀不是普通人,不能用普通人的角度评价他。张炘炀是国内最年轻的博士,社会宽容他的成长,鼓励他的进步,是社会的责任。


作者:通乐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23267378/answer/322419896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8楼 发表于:2024-7-9 19:35
燕山人​:


地球人都是普通人。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9楼 发表于:2024-7-9 19:36
道阻且暗处有明​:


张炘炀,男,1995年出生,神童,10岁考入大学,16岁读完博士,2019年当上外聘教师,2021年辞职。今年2024,据说现在躺平,埋怨父母没给自己买北京的房子。
从链接中文章的信息来看,张一直被困在学习中,一路披荆斩棘,像坐火箭一样,2005年,高考成绩505分。
首先分析高考成绩,505分这个成绩,只能说明各科成绩合格偏上,算是一般,明显不偏科,对10岁的孩子来说,确实很“神童”,想想2005年,我自己也才9岁,读个二三年级,与神童比起来,差太多了。这从侧面反映了什么?
反映了张的父母善于与孩子交流互动,抓住了孩子学习的关键期,毕竟孩子在8岁,9岁,还是10岁的时候,记忆力惊人,所以学习能力最优。
以我的亲身经历为例,我感觉到二三年级的时候,自己无论遇到哪一个汉字,都能快速记忆并书写出来,所以很有自信,殊不知这种能力只是暂时的,骄傲使我没有抓住关键期去学习,很快我就后悔了,我失去了那种能力,以后学习就只能靠“笨鸟勤飞”的努力了。
然后,再看张炘炀16岁就读完了博士。说明别人步行,他骑摩托;别人骑自行车,他坐高铁;别人开车,他坐火箭。他打破规则,一路跳级,优越感满满,挣扎,狂妄和脆弱,被强行催熟,精神上的摧残,背负着父母的理想而活。2011年读博时,他开始不自信。后来,应该是读完博士,读完博士之后做什么呢?读博前,他让父母买北京的房子,可能是注意到了国内环境没有他大显身手的地方,似乎很有远见。另外,文章中提到,早在2008年读硕士的时候,他就沉迷电脑。
最后,我想他花8年时间读完博,期间应该是一边学习,一边沉迷电脑,沉迷在虚拟世界中。终于读完博士,他在2019年当上外聘教师,却在2021年辞职,应该是觉得在那时的环境下,一个人不可能有什么大的作为了,再加上他被父母欺骗了,一直心有怨言,没有走出来,但他最终成为了博士,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很多人可望而不可及。
接下来,再看文章中提到的现状。
无业无房无贷一身轻,似乎被现实捶打,被贴上自私,炒作,虚荣的标签。父母的揠苗助长,大包大揽,培养出与社会脱节的巨婴,什么伤仲永,两代人的伤痛,神童的陨落,天之骄子到泯然众人。父母每两三个月给他打一万块,他不想给别人打工,因为给别人打工发不了财,无法实现财富自由,“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所以他现在至少不用看别人脸色,他选择与别人合伙做项目。
他的老师说他本来就没起飞,更谈不上陨落。他自己也并不认为自己是神童。
言归正传,我如何看待16岁读完博士张炘炀现状?
我只能说,先讲个故事吧。
造物主在创造万物的时候,创造出了第一个人,然后他发现自己造的这个人并不完美,存在缺陷。于是他进行了各种实验,各种试误,不断地造人,想要创造出善人,也就是完善完美的人。终于有一天他造出来了。造物主造出了第一个完美的人。这时候,当造物主回过神来,却发现自己为了完成一项完美的作品,而造出了数不尽的人。
最后,造物主将这个完美的人,放到他之前造的人中间,让他们一起生活。后来造物主走了,他要去创造更多完美的东西。造物主走后,人群中开始有人嫉妒“善人”,他们反善夺善,各种攻击称善人有缺陷,还谎称自己才是最完美的没有缺陷的,最后导致真正的善人不知所踪。
故事讲完了,我只能说张炘炀看开了,他摆脱了束缚,开始朝着自由的世界迈进,只要有天大的机缘降临,在事业上起飞并不是难事儿,就像他的父母是他在学业上的天大机缘一样。
天大的机缘在哪里?任何人都不好找到吧。学业上的,事业上的,爱情上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0楼 发表于:2024-7-9 19:36
作者:潇潇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23267378/answer/323999785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百度了一下,他是95年的,2019年张炘炀在宁夏师范学院当外聘教师,2021年8月辞职。
他年纪又不大,刚好是正常应届博士的岁数,随便去个高校躺平,能拿一百万安家费,以及20w打底的起步年薪。他的名气可以让学校炒作一波,估计安家费都不止这个数。
说一下我了解到的安家费吧,有个朋友去了四川的内江师范学院,拿的是50w,还有个朋友去了邯郸的某个高职,拿的是80w。网上肯定也有数据。
考虑到前两年他从宁夏师范学院辞职,估计是不太愿意从事这样的低端工作。
大学老师这个职业的含金量蛮低的,教学几乎是不用动脑的,本科生多备几次课完全也可以胜任。
做科研需要沉下心,他目前心理状态估计有一点问题,可能静不下心来。
我不了解数学这个专业的科研,有些专业的科研是需要团队和平台的,单打独斗的话,效率很低,平台的话,包括服务器、软件之类的,越好的高校,平台越完善,差一点的高校,平台需要自己从头搭建,而搭建平台的过程中,也需要一定的经费支持(他再厉害,也不可能自己把所需要的软件全部开发出来吧),二本院校的经费是个问题。
他的毕业院校一般,论文情况不知道如何,估计进不去好一点的高校和大厂。而差一点的高校和一般的企业又不能给他带来任何成就感,况且还要承受别人的议论。
28岁这个节骨点有点微妙,刚好是精力和体力明显下滑的时候。他摆烂了几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估计精力和专注度下降得比普通人还要快。
普通博士去高校工作,尚且嫌弃高校的工作没有含金量,他去高校工作只会更痛苦。

回复帖子

内容:
用户名: 您目前是匿名发表
验证码:
(快捷键:Ctrl+Enter)
 

本帖信息

点击数:474 回复数:60
评论数: ?
作者: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时间:2024-7-9 19:44
 
©2010-2024 Arslanbar Ver2.0
除非另有声明,本站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