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55篇帖子。 内容转换:不转换▼
 
点击 回复
783 54
(轉載知乎)JLPT的N1测验能否客观反映考生日语水平?如果不能,JLPT的考试形式是否需要改革?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楼 发表于:2024-6-11 17:45
作为权威的日语能力测试,JLPT的N1测验与托福雅思等语言能力考试相比,是否不够全面(缺乏对于写作,口语能力的测试)?和托福雅思(对于考生的英语水平的反映)相比,JLPT能否反映出考生的真实日语水平?如果不能,JLPT的考试形式是否需要改革?
对这个问题其实心中一直抱有疑问。希望能找到答案。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楼 发表于:2024-6-11 17:46
作者:TheGoliath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3542146/answer/27078848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前言:
如果说知乎上的日语话题下什么话题是讨论的最烂的,那就是JLPT的等级与实力的关系问题了。
有树新风派,也有反树新风派
不一而足,让人审美疲劳。
于是,就想写个答案,把一些问题都说说透吧。
本答案包含以下几个部分:
1、N1能否反映实力?
2、“N1不能反映实力”论的问题点在哪?
3、N1值不值得考?


1、N1能否反映实力?
这个问题可以换个方式问:
过了N1的,是否说明日语水平高?(有没有可能水平不高也能过N1?)
没过N1的,是否说明日语水平不行?(有没有可能水平很高却过不了N1?)
上面几个问题绕的我都烦了,看不明白的可以去看高中数学命题、逆命题、否命题与逆否命题
的部分。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过了N1的,未必日语水平高。
正如诸多答案阐述过的,N1不考输出,只考输入,因此如果在不经意间有过大量输入,或虽无前期积累但以针对性方法进行学习,过N1(包括N2),比想象的要轻松。
按我的经验,一个完全无日语基础的智力普通的人,在勤学苦练的前提下,4-6个月过N2、1年左右过N1,基本上是正常现象。
所以,过了N1的未必日语水平高。
下面第二个问题:没过N1的,是否说明水平不行?
其实由上面的结论就可以推论出,如果说过N1不需要很高的水平,那么你连N1都没过,岂不是说明水平不行?
如果对这一结论进行正面论证,那就是:要过N1,还是要有大量的输入及知识储备为基础的。


上面两个截图是某年的N1真题的文字词汇题,要做出这两题,就必须要背得很多单词,不管你是从书本上死记硬背,还是通过日剧动漫游戏等不经意间记得的,总之时间和精力是一定要花下去的。
更不用说那些半文半白
的句型了。
就算N1只要100分及格,但你总得能做出一定数量的题目吧?不可能全靠猜吧?
所以过N1,还是需要实力的。
你说你日语牛逼,那就请你至少拿个N1出来。


2、“N1不能反映实力”论的问题在哪?
“N1不能反映实力”这句话本身没错,错的是它的语用。
什么是语用呢?简单来说就是一句话的潜台词、或其字面背后的目的。
比如我说“我好冷”,并不是单纯告诉你我冷,而是可能有:
请你关个窗
请你开空调
请你把衣服给我穿
请你给我个拥抱
……
等等目的。知乎上有很多关于情商低或注孤生
相关的问题及回答,里面很大一部分,都源于在交流中无意甚至有意忽视了语用。这里不详细展开了。
同样,“N1不能反映实力”,也有很多可能的语用,我试着列举几个:
N1不能反映实力,你过了也不能骄傲,要再接再厉;
N1不能反映实力,有运气的成分,你这次没过也别气馁;
N1不能反映实力,光有个N1证书是不够的,要再去拿点别的证书;
N1不能反映实力,不能光看他的N1证书,还要再进行多方面考察;
N1不能反映实力,我们要考虑对N1进行改革;
N1不能反映实力,所以你过了不代表你牛逼;
N1不能反映实力,所以我没过不代表我不牛逼;
读到这里,有没有感觉到,最后这两句,似乎就是知乎乃至全互联网上不少人的内心反映呢?
还不止如此,还有:
N1不能反映实力,我随随便便就过了,都不用发挥真正的实力,当然同时也说明我真正的实力远不止如此;
N1不能反映实力,很多人随随便便就考过了,但是你复习了半天都没过,你看你多傻逼;
所以,我反感“N1不能反映实力”这句话,并非反感这个结论本身,而是反感由这个结论而产生的若干语用而已。
一张证书,是用来肯定你的学习成果的,不是用来装逼的。


3、N1(或者说JLPT)值不值得考?
当然值得!
全社会参与人数最多的日语考试是什么?JLPT!
全社会认知度最高的日语考试是什么?JLPT!
为什么JLPT如此垃圾,大家还认可?
因为历史悠久,更因为大家都忙。
老子每天有很多事要忙,才没经历每个人都做全套测试来检验你的日语水平呢,简单点,有证书的留下,没证书的滚,别耽误老子时间。
大家不是不知道有证书不一定有用,但是你连张证书都没有,还跟我说你日语好?
你是日专毕业?什么?日专的还没有N1?
你不是日专毕业?什么?你没有N1我凭什么相信你?
别吐槽,这就是社会的运行规律。
可能这样真的会漏掉人才,但是,被证书筛选下去的,绝大部分日语水平确实不够。
有证书的人里确实有水货,但再怎么水货,也是有一定水平的吧。
说的再透彻一点,你是HR,招人的时候看不看证书呢?
看证书,招来了水货,你可以说:老板,我也不懂日语,他说他有N1,我也只能相信这个,招错了人你不能怪我,怪他们懂日语的没有面试出来。
不看证书,招来了水货,难道你去说:老板,我以为天公会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但是我们公司运气不好,碰到了水货。
看到没?这就是N1的意义和价值。
前段时间我在另一个答案里论述了对日语专业学生而言专四的价值,也是一样。
反正我招大学日语老师,先看专八
,没有的,再看专四,如果专四都没有,那么请出门左转。
你一日语专业的,专四都没过,我凭什么放心把学生交给你?
当然,你也可以觉得我在吹牛逼,反正知乎上也没人知道我到底是不是一个发射导弹的机器人。
洋洋洒洒说了那么多,归根结底就一句话:


年轻人好好学习,不要想那么多。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楼 发表于:2024-6-11 17:46
确实如你所说,N1 考试对能力的考查太不全面,缺乏写作与口语测试。
在这一点上 GRE 也是同样的不全面(缺乏口语),托福就好得多。
另外,我印象中 N1 的语法部分考了大量的半文不白的句型,学习者要么只能死记硬背,要么就得去学些古典日语,其实挺鸡肋的……
至于改革,就看有没有足够多的人(主要是用人单位)发现 N1 不能反映考生的水平了。


作者:王赟 Maigo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3542146/answer/27026281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4楼 发表于:2024-6-11 17:46
不请自来。
我相信,只要是应试,都会有不够完美的地方。
比如一直呼吁改革的中国的高考,关于文科理科的分科,关于分数的比例,关于小科目的安排,都是存在问题的。
那么就像jlpt,确实没有作文和口语,这两个方面就考察不到。那么考研日语有了翻译有了作文,却没有听力。
日语相对英语来说毕竟是个小语种,没有办法像雅思托福那样那么投入人力资金,要找个日本人去考察是要付出很大的成本的,几乎不可行。所以就有了语言学校,到了语言学校的时间是可以大大提升口语的。
但就算是雅思和托福,善于应试的中国人还是能相出对付口语的办法,所以没有一场考试是可以做到完美考察的。
至少你有了n1证,看日本一些报道,一部分小说,看看日剧,一部分专业词汇不高的日漫应该是没有问题了。至于输出能力,你可以像我一样报个口语班,只要敢说,我相信n2的水平你的口语就可以秒杀没有训练过的n1考生,毕竟n1的语法太多来自古日语,并不常用,像ごとし之类的。还有是书面语的,比如か否か,我相信口语大家一定会说かどうか把。


作者:一个搬砖人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3542146/answer/27037002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5楼 发表于:2024-6-11 17:46
看了一圈好像还没人引用这句
有N1不能反映日语水平,但如果连N1都没有,则更加不能反映日语水平
至于为什么N1遭到很多质疑,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有些人把N1的意义看得过高了
「考下N1之前,N1是目标;考下N1之后,N1是起点」,N1只是起步不久之后遇到的一个路标,理论上通过N1肯定说明有一定的能力,但这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证明,前面的路还很长
换句话说,N1保证的是通过者的日语水平达到某个阶段(大体相当于从初学者毕业),从来没保证过过了N1就能日本語ペラペラ,但是对很多人来说,在考下N1之前,仿佛N1就是全部,这种对N1的渴望可能在通过N1之后很久都无法忘怀,从而在心理上拔高了N1的地位
当然,如果连N1都没有……
PS:我个人认为,在通过N1之前,其实是在学习「怎么学习日语」,通过N1之后,才真正开始「学习日语」


作者:玖羽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3542146/answer/27077290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6楼 发表于:2024-6-11 17:47
作者:是我宁宁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3542146/answer/27089916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8年更新
N1成绩56+51+29=136.
前段时间和日本小姐姐一起聊天,口语太差什么也说不出来,被用中文碾压。
------
个人观点:N1 不能很好提现日语水平。
先不谈被广泛诟病的不考察口语写作,如今考试的题目十分套路化。这次 N1 考试(17年12月)的文字词汇题中至少有四五道在2010年新能力考改革之后考察过(指図、怠る、シェア、まちまち 等等),其中包括最难掌握的外来语和副词。另外还有不少词作为中国人不可能不会。所以只要好好做过往年题,几乎就不会在文字词汇翻车。
文法题中,其实很多高层次的文法并不能称为难点,毕竟蓝宝书里一共也只有不到两百条而已,真正难的是简单语法的组合和敬语的使用。排词成句题还挺有趣,是一个能够考察综合水平的有创造力的题型,不过想要在这个题型上出一道好题也是极为困难的。
对读解而言,虽然题量很大,但是时间应该不成问题。只是有一些哪怕应该看懂了文章,还是选不好选项的高考社科文阅读一般的题。考这种题...日本人开心就好。
听力应该还是挺能考察水平的吧,由于我听力弱项,就不评价了。
到现在自学日语共一年半,其中一年高三,半年大一,非日专,专业还被称作是学校几大疯人院之一,学习日语的时间其实颇为短暂。学习经历也不过是跟着网上教程学完了标日初中级,翻了一遍 N1 语法书,刷完了 14 套往年的语言知识真题罢了。而此次考试第一张卡上我只答错了 10 道题。凭个人感觉,N1 = 50%语言能力 + 30%应试水平 + 20%运气吧。
果然哪怕过了,也仅是一个起点。
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究竟几斤几两。
旁听了半学期日专大三必修课日语文言语法,真切地体会到差距。毕竟我现在用日语数数都数不好。
一张 N1 的证书会有多少用途?于我而言,若有了 N1,也不过是对过去的学习的一个阶段性肯定而已。还能激励自己,日语自学一年半就敢考 N1,你怎么还会学不好英语(雾
当然 N1 证书也可以拿出去装逼,或者服务同学翻译几部什么日本文艺作品之类。
N1 需要改革吗?我认为暂时不需要。毕竟还有口译等更高级的考试,如今 450 终身认定的价格也颇为良心,相当配得上“能力试验”四个字了。


听说 2020 年的时候,日本语能力试验就要改革了。期待。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7楼 发表于:2024-6-11 17:47
雨宫Lin​:


N1超级难,真的去考100个里面能过1个就不错了。
大多数都是塞红包的。
我请了一顿饭、塞了2条中华、2张1000的购物卡才过。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8楼 发表于:2024-6-11 17:48
某匿名用戶:


我认为不能,需要。
很多过了n1的人几乎一句顺溜日语都说不出的……
但是日语考试挺小众的,没有英语考试需求那么大,改革动力不足。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9楼 发表于:2024-6-11 17:48
帝京日语宋老师​:


日语能力考试考得不实用,但却是最实用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0楼 发表于:2024-6-11 17:48
王欽嵐:


JLPT在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单独使用一套测试法,增加主观题部分,减少一部分信息检索阅读,这样恐怕就能满足部分汉语文母语者的日语能力之「上进心」了。
不过在这里还是得强调一句,日语考试是面对全球考的。我看过越南的初级日语教材,通篇正文都是拉丁字母。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1楼 发表于:2024-6-11 17:49
作者:白色常春藤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3542146/answer/250838974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先把我的观点亮出来:N1考试并不能完全客观地反映出考生的真实日语水平。
为什么呢?
因为外语五大能力——听、说、读、写、译,“听”和“读”属于信息输入环节,“写”和“说”属于信息输出环节,“译”是兼具信息输入和输出的最高环节。信息的输入是基础,只有大量的读和听,尽可能多地输入信息,形成潜意识,才能快速且正确地“写”和“说”。所以这五种能力按难易度排列应该是:读、听、写、说、译。
结合这个理论,我们来看看N1考试的三大部分——语言知识(词汇和语法)、读解、听解。语言知识就是考察考生对词汇和语法的掌握程度,读解和听解都属于信息“输入”环节,然而三种高级语言能力——写作、口译、翻译,均非N1考察对象。况且N1全是单选题,这就能让知识掌握不牢固的人即使瞎蒙也有25%的正确率。
正因如此很多过了N1的人,未必写作、口语就很好,更遑论翻译了。培根说:“写作使人精确。”很多过了N1的人,语法和词汇掌握得都很好,但一写作文就错误百出,这就是平时练习写作练得少了,笔头功夫不够。还有很多在日本生活很多年的留学生回国后仍然说不好日语,出现逻辑混乱、用词错误等问题,这也是笔头功夫不够所致。说到口语,我记得我本科刚毕业那会儿,包括我在内的几个过了1级的人在日企工作,最开始的几个月,依然口语有很大的问题,这也是平时只注重被单词和语法,只注重考1级所致。
所以语言既会“看”、会“听”,更要能表达出来才行,否则即使过了N1,也是学的哑巴日语。英语亦然。
对于真正想学好日语的人而言,我们最好将N1作为日语学习的起点,而不是终点因为N1以上还有很多高峰需要攀登。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2楼 发表于:2024-6-11 17:49
作者:常驻1028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3542146/answer/105721304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填空题和作文的话,是难以体现真实水平的。我刚过了N1考试,124分,词汇和语法参考级别都是A。但我其实五十音图都不会写,也不懂具体的语法,日语是跟动画片和游戏学的。虽然能读懂日语,但要我自己表达,肯定会错误百出。我这样的日语,在旅游时很有用,但要在日本生活工作肯定是不行的。但如果N1真的增加填空和作文,那必然要人工判卷,人力成本太高。如果要实现,就必然会大幅提高报名费,但报名费越高,报名的人就越少,所以很难实现。
看来需要晒下成绩单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3楼 发表于:2024-6-11 17:49
作者:诺应教育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3542146/answer/231064046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说到日语考试,可能很多同学首先想到的是JLPT日语能力考试
(级别:N5~N1,N1为最高级别),其实除了JLPT考试,还有一个常见的日语考试
,那就是——J.TEST日语考试。


本周日(1月16日)就是J-test考试第160回考试了,下面是对马上考试的同学们一点温馨提示~
【友情提醒】


❤️请大家把握时间,及时打印证件。注意考场信息,合理规划路线。


❤️最后几天,调整好考试心态,不要给自己造成过多压力,适当放松,可以外出活动活动,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给大脑一个新的环境。备考的知识不会跑,要对自己有信心。


❤️在复习的同时,也要注意身体,保持一个良好的应考状态。良好的睡眠有助于高效率的学习,考的都会,蒙的都对!





预祝大家取得一个好成绩!




接下来给还不了解J-test考试
的同学们详细介绍一下吧!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J.TEST日语考试的基本信息,其主要目的是对母语不是日语的人员进行测试,因其鉴定方式科学合理,很快成了众多企业几乎是唯一的选择。


【考试介绍】


☆J.TEST考试全称为实用日本语鉴定考试
(以下简称J.TEST)。于2007年8月获得了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认可(劳动部文件)。
☆日本文部省下属的财团法人——内外学生中心出版的《外国留学生就职年报》中,将J.TEST对欲在日本就职的留学生进行了推荐。
那么J.TEST日语考试都考些什么呢?听力?阅读?写作?选择?不不不,其内容可远不止这些。试题的综合性、多元性更能测试自身的日语运用能力,甚至J.TEST(A-D)的A级、B级难度在能力考N1级别之上,考取到此级别的证书能让你获得更大的认同感和荣誉感。


【考试内容】






2022年第160回考试
【注意事项】


●准考证下载日期:2022年1月7日~1月14日
●考试日期:2022年1月16日9:00(上午)
●考试时间:
A-D级
:考试时间为125分钟,其中听力考试时间为45分钟;
E-F级
:考试时间为100分钟,首先是听力考试,时间为30分钟。


●考试费用
中高级( A-D 级):人民币 290元;
初级( E-F 级):人民币 290元。
(注:上述费用已经包含报名费各考)


●一年举行 6 次,1月、3月、5月、7月、9月、11月均有考试。需要提前1个月以上报名。
相信大家除了考试内容,更感兴趣的是成绩查询和证书发放的问题,每一次查成绩,都是心跳加速的时刻,一切的努力就要看到结果了。这个考试和其他考试不同的地方是:每位考生除了可以得到成绩单一份,还会得到考生本人的答案与标准答案对照表一份,还挺神奇的吧~


【成绩证书】


◎J-TEST商务:1000分满分,读解、听解各500分。成绩为600分以上,同时,八大项目各自得分没有零分者可获得认定证书,根据考分来判定其实际应用能力级别。


◎考试结果在考试后的30天前后通过网站进行发布、查询。


◎证书有效期:J.TEST的认定证书没有有效期。




最后请大家注意考试事项,合理安排复习时间,及时打印准考证,希望大家考一个好成绩!!!





( *以上所有图片摘自网络)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4楼 发表于:2024-6-11 17:50
郑嘉伟z:


其实要合格比较简单,但是如果能在n1中取得160以上的成绩的,基本基础都不会太差,这样有利于后面的学习。我自己是这样,基本现在完成一份只需要花别人一半的时间,而且能稳定150,我觉得那些合格都岌岌可危的确实差距蛮大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5楼 发表于:2024-6-11 17:50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3542146/answer/45469950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JLPT所反映出的考生的日语水平,本身就只包括“听、读”水平。
翻开证书(还是成绩单,忘了,我现在不在手边)背后,看上面所印着的N5-N1各级别的相应能力,就只包含了听和读。
所以这本身就是一个“日语听读能力考试”,至于“说”和“写”的考察,自然没有设计在内,这方面考核也不是其份内的任务,因此谈不上缺陷(就算不能客观反映“说”“写”能力)。
至于“听、读”能力,可以说JLPT反映得非常客观,许多别的答案也论述了。既然对于上述结论没有疑问,那么,JLPT能不能真实反映能力这一问题,就集中在了它没有考核到的“说、写”,也就是输出能力上。
过了JLPTN1的人能不能因此就证明输出能力过关呢?还是有一点联系的。个人认为,JLPT的设计中,和输出能力关联性最大的就是词汇第四大题(词语正确用法)和文法题。以下详细说说。
首先说说词汇正确用法那个题,如果你是确确实实的掌握那个词的用法,那么换到写作里,你也不大可能出现用词不当、中式表达等情况。相反,如果你这个题做不对、排除不掉迷惑项,你写作时很可能也会在用词上犯下相同的错。当然,JLPT的局限在于其考察方式为全选择题,这就导致了考察范围很有限,比如N1那六道题,考的全是那些N1高难度词汇,N5-N2的词汇则默认N1考生都掌握了。这就导致一些考生针对复习、突击复习N1词汇这一块,从而使该大题的正确率有所提高,但其实他们的基础不一定就很好,许多N5-N2的词的用法他们未必就搞明白、未必就能在写作中正确运用;如果用真正的写作方式考,则根本不分什么N2词汇、N1词汇,你用对了就是用对了,用错了就是用错了;或者高级词汇怕用错,不敢用,导致作文里的词汇很平庸,影响分数。如果是真正的写作,运用的功底扎不扎实马上高下立判,毫无投机取巧之法。
再一个就是文法题。许多人觉得语法题就是刷题、背句型,实在不会才用语感判断,这确实是一种应对语法题的定式。但是,这让大家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如果输出能力够强的话,语法题根本不需要这么做。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可以自己做个实验:找一份给外国人考试用的中文测验题,比如汉语水平考的最高级的题,或者日本的中国语检定的一级题。做一下里面的完型之类的题,是不是对我们中国人很容易?接着,你会发现,你做这些题的时候,你是不是直接把选择当填空来做,读句子时,看到空处先自己补上,然后再去选项里找有没有跟你自己补的差不多的项?而做JLPT这种外语的语法题时,却总是一看到题目的空处就把目光投向四个选项里反复比较、纠结一通才选出来?没错,这种差别,正是因为你中文的输出能力很过关,使你有能力自己埋空造成的。如果日语输出能力也很过关,照理说JLPT的语法完全也能这么做,并且准确率很高,毕竟还有一个大前提,那就是现在N1里的文法题大多数都越来越偏口语、偏向基础语法和敬语的组合,那些生僻语法并不是很多了(生僻语法句型说白了可以当词汇来学)。
这里还要说一说,许多人觉得,考N1,过了,但口语依旧结结巴巴憋不出话来,因此对那些能ペラペラ说话的特别崇拜,觉得能不停地说就是口语好。其实不完全是这样。如果你哪怕能不停的bb,但说出来的尽是些很别扭很奇怪的表达而没几句自然正确的,那也不说明你输出强,最多说明你敢说你胆子大,你当前的输出水平和那些憋出一句话要费九牛二虎的劲但语法正确的哑巴没什么差别(当然敢说的好处是锻炼的机会多,生活在相应语言环境里的话也许很快能有进步,但那都是将来的事不是你目前的水平)。真正的输出能力强,必须是要输出自然、通顺、正确的表达,所以真正的输出能力强的人你让他做这些文法题也不会做得差的,因为他懂得语言怎么说、怎么用才是正确而不是别扭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6楼 发表于:2024-6-11 17:50
yuna:


たぶん……受験勉強の上級者たちだけには適用しません。特にゼロから半年かかってN1合格した方たち。
ほかにはだいたいおk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7楼 发表于:2024-6-11 17:51
无哀:


考出N1不一定代表日语好,考不出N1一定代表日语差得惨不忍睹
基本就这个用处吧
另外,N1满分的不一定比低几十分的日语好,只能说明他知道茴字有三种写法,从这个角度来说,不能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8楼 发表于:2024-6-11 17:51
青海里皮蓬:


上结论,不能。
但是你把n1贬的一文不值,恕我不能苟同。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9楼 发表于:2024-6-11 17:51
作者:Lith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3542146/answer/27101928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结论:能反映很片面的能力,意义是存在的,但绝对不充分。对于需要日语的工作,这张纸有了没用,没有不行。

n1的词汇语法范围以及听力的考查方式完全不贴近实用,但是及格线划得不高,所以具备一定日语能力的人是肯定能过的,但是对于乱写就很困难。因此这张证书是能证明一个考生具备一定日语能力的,并且,不足的点也有提升的潜力。过n1的同学口语说不出来作文写不出来的是大把,但是他们进步起来真的一日千里。而且现在学校和企业都把能力考证书作为一项参考,真正的好大学好企业都是書類筛出一批,剩下的笔面试淘汰,笔面试过程可以承担JLPT没有考查到的口语写作部分的能力。
目前在日本的JLPT考试报名费统一5500円,这么算比国内还便宜些。不知道举行这个考试的实际成本如何,总之,如果像大家说的那样要追加口语和作文部分的话,现在这个价格肯定打不住,参考托福雅思价格。日语不比英语,能力考现在这个价格还一堆人嫌贵,要是真像托福雅思那样标价就没人考了。
另外,JLPT出成绩要两个月上下,一年还只有两次,如果不增加考试次数,然后增设口语和写作部分的话,只会让本身就低迷的通过率变得更低,会阻拦一大批可能来日本的以及对日本感兴趣的人的道路,这也是日本不愿意看到的吧。
通过近年的真题,明显感觉题目难度在加深,不过文法没有之前考的那么晦涩了,已经有偏向实用并兼顾难度的变化的感觉了。个人认为,JLPT这项考试改革势在必行,但是无奈积重难返,一时也难以改变,顺利的话可能理想条件下是向托业那样转变,偏向实用,调整难度,考试次数增加,题量增大,听读部分作为主要能力参考,口语部分之类的另行参加别的部分的考试。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0楼 发表于:2024-6-11 17:51
不能。N1里面很多词汇和语法都不是日常生活常用的,基本上都是为了考试刷刷题背背词,考完就忘了。
感觉N1可以像托福一样增加口试。这样难度会高很多,但能一定程度避免“哑巴日语”。
我们都开玩笑说N1是入门,等考出来才发现学习日语之路仿佛刚刚开始。
不过感觉这对什么语言都应该是通用的,考试得分再高,也不能完全代表语言能力。关键还是要在与多说多用多学。


作者:心小欣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3542146/answer/27149182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1楼 发表于:2024-6-11 17:51
能否客观反映考生日语水平?

N1考150的比N1考90的日语水平高。
我想是没有问题的。
如果问题改为“能否反映考生日语水平高?”?
那不能
N不考口语,不考写作,只有选择题……
各种缺陷不列举了


类似高中会考或者小学毕业考
考过了不说明水平高
考不过说明水平低


反正还是好好学习吧,学无止境。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3542146/answer/27099013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2楼 发表于:2024-6-11 17:52
miao:


这跟质疑四六级完全一样嘛。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3楼 发表于:2024-6-11 17:52
我考过了还考了148,但还是什么都不会。来到日本,他们在说什么还是很多都不懂。


作者:静静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3542146/answer/27241979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4楼 发表于:2024-6-11 17:52
N1是个敲门砖,或者说语言考试基本都是敲门砖!
如果你需要敲门(找工作,留学),N1是有用的,它可以告诉面试官你是一个会日语的外国人,至少文章能看个大概。
至于会说多少,过了N1不会说话的大把的是。没有长期的听说训练,拿着N1只能算哑巴日语。画个顺序图吧。
等级考试(比如N1)->日常会话->听懂他人想法->表达自己想法->会沟通(business级别)->吵起架来跟说中文一样流畅
至于题主说的考试改革,这个不是你需要关心的,敲门砖伪装成黄金,本质还是敲门砖。语言考试的难易和构成,取决于这个国家需要什么样的外国人。


作者:一叶障目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3542146/answer/27198491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5楼 发表于:2024-6-11 17:52
李通想不通:


能,但不全面。
只考察到听力,阅读(包括单词和语法)
不过由于你是中国人,天然降低了单词难度。
对于非中国人的外国人来说,N1的单词还是很恐怖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6楼 发表于:2024-6-11 17:52
作者:宇青日本留学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3542146/answer/132423900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去日本留学需要一定的日语水平,等级考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JLPT日本语能力测试
,一种是J.TEST实用日本语鉴定考试。下面分别给同学们做一下介绍。
一、JLPT日本语能力测试
日语等级考试
是为了测定外国人日语水平而进行的考试,每年7月、12月各举办一次。
JLPT考试一共分为五个级别。5级、4级、3级、2级、1级、N1最难,对报考大学的作用也最大,N2-N5难度依次递减。
一般文科需要N1,理科需要N2,知名的大学理科也需要N1考试合格才能入学。
N1、N2考试分“语言知识(文字、词汇、语法)、阅读”和“听力”2个科目,N3、N4、N5考试分“语言知识(文字、词汇)”;“语言知识(语法)、阅读”及“听力”3个科目,满分均为180分。
二、J.TEST实用日本语鉴定考试
考试分中高级(A-D级)及初级(E-F)两种考卷。
由于一年考试次数比较多,来不及考JLPT的同学可以选择这项考试,在日本也是受认可的。
但是,JTEST更注重实际应用能力主要表现在两点,第一,大大提高了听力能力的要求,听解部分的分数占总分的50%,如果口语不过关一定考不出好成绩;第二,考卷中采用大量的当今日本社会在报刊、杂志以及商务上常用的文章和图表,对考生的综合理解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的要求大大提高,并可作出客观鉴定。
中高级(A-D级)中分7个级别。满分为1000分
930分(特A级)— 能适应高难度的日语翻译。
900分(A级)— 能适应中等日语翻译。
850 分(准A级)— 能适应基础日语翻译。
800分(B级)— 能适应在日本工作。
700 分(B级)— 能适应去日本出差、 进入日本大学读书。 (相当于日语能力
1级程度)
600分(C级)— 能适应去日本出差,简单工作。 (相当于日语能力2级程度)
500分(D级)— 懂简单日语。
400分(准D级)— (不满400分不合格、不进行认定)
注: 成绩为650分前后者相当于日语能力1级程度。
成绩为500分前后者相当于日语能力2级程度。
初级(E-F)中分2个级别。500分满分 250分及格
350分(E级) — 可使用简单的表达,单独行动。
250分(F级) — 日语表达尚有不充分之处,但可单独行动。
考试时间:每年考试时间为全年的单数月份,即1月,3月,5月,7月,9月,11月。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7楼 发表于:2024-6-11 17:53
東大日本秋武老师​:


如果我告诉你在东大生的微信群里,几乎很少用日语发话的…甚至稍微复杂的文章不少人看不太明白你信吗? 答案自己想吧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8楼 发表于:2024-6-11 17:53
Kei:


只有输入没有输出,考完了不用那个分也就是个摆设。
只有听力阅读,没有写作口语。得慢慢加了。托福雅思德福法语都是听说读写四项都考,然而考试费也有四位数...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9楼 发表于:2024-6-11 17:53
这个看题主问的时候内心是否有种偏向性的答案。
从结果来看,存在即合理。从绝对性看,肯定有bug.
反观之,就算有作文口语的测试,可能也会出现一部分同学觉得太难一部分会说比较简单,个人觉得考试水平的整体难度应该是计算过或者安排好的,不同的只是具体到每个题掌握程度。
就算有更全面的测试也不影响一大波为应试产生的童鞋吧,毕竟这种证书就是一纸凭证,往好的方面看是种能力证明,至少证明日语入门了。往坏的方面看就是和四六级一样,考了没用为啥还考,因为不考更没用哈哈哈(ಡωಡ)hiahiahia 。
吐槽而已,仅供参考。(๑• . •๑)


作者:波奇不酱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3542146/answer/27136121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0楼 发表于:2024-6-11 17:53
凡子:


大学一个法学的学弟 日语学习一年就过了一级 。(这让我们学了四年的日语专业的学生情何以堪。)
可是当看到他考研用日语作为外语考试复习时写的作文的时候,我觉得真的,也就N3水平。可是人家就擅长考试 没办法啊

回复帖子

内容:
用户名: 您目前是匿名发表
验证码:
(快捷键:Ctrl+Enter)
 

本帖信息

点击数:783 回复数:54
评论数: ?
作者: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时间:2024-6-11 18:01
 
©2010-2024 Arslanbar Ver2.0
除非另有声明,本站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