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242篇帖子。 字体大小:较小 - 100% (默认)▼  内容转换:不转换▼
 
点击 回复
1538 241
(轉載知乎)对西方祛魅要不要重新改改他们的中文译名?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51楼 发表于:2025-5-22 19:13

五个橘核:


那是昭和日本的老路…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52楼 发表于:2025-5-22 19:13

完全同意。

比如说法国应该叫仏國;德国应该叫獨國;意大利应该叫伊國;瑞典应该叫瑞西國;俄罗斯应该叫露國;尼德兰叫做和蘭;丹麦叫做丁抹;挪威叫做諾威;比利时叫做白耳義;匈牙利叫做洪牙利;美国应该叫米國;加拿大叫做加奈陀;澳大利亚应该叫濠太剌利;泰国叫做泰西;菲律宾叫做呂宋。

但是如果外国管咱们叫做Sina怎么办?



作者:Red_raven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893796921350522215/answer/189941987587050393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53楼 发表于:2025-5-22 19:14

女实:


是的,这里有一张劳斯莱斯推着往左走,后面三蹦子朝右的图片。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54楼 发表于:2025-5-22 19:14

布琢思:


问题是知友是打算只在知乎里改,还是所有的平台都改?

如果所有平台都改,那工作量太大了,估计没个一百年改不完。

如果只在知乎改,倒不是不行,但是也得仅限于从现在开始改,历史上的名字不改,否则也是工作量太大了。

那么我们看看如果要祛魅,该怎么改:

英国:布列癫 简称布夷

法国:弗朗机 简称弗夷

德国:盗依茨 简称盗夷

美国:亚霉力架 简称霉夷

俄国:罗刹 简称罗胡

意大利:意大力 简称意蛮

西班牙:西板牙 简称西蛮

葡萄牙:璞讨牙 简称璞蛮

奥地利:饿死莱西 简称饿蛮

荷兰:泥得婪 简称泥蛮

比利时:比尔囧 简称比蛮

丹麦:蛋马克 简称蛋蛮

瑞典:斯萎丁 简称斯蛮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55楼 发表于:2025-5-22 19:14


嫪毐:


作为历史和制度包袱重的国家,尽量看实绩,而不要跟人打口水仗。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56楼 发表于:2025-5-22 19:15

不会魔法的大法师:


改回清朝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57楼 发表于:2025-5-22 19:15

zyhn:


确实,由于历史原因,从很多翻译里确实能看出一种仰视的姿态,还有些是出于个人喜好或者装逼欲望,把人名或地名翻译得音译意译都不沾边,读音差了十万八千里,好像不会念那门语言的人翻译的;字面意思不体现一丝一毫的本意,全是添油加醋。而且感觉有的人好像就是这碟醋才包的这顿饺子,为了在含义上添油加醋 宁可在读音上歪曲的妈都不认识。

而且不同人翻译的不一样,导致同一个人物在国内往往有很多种翻译。就不能统一一下?秦始皇的棺材板都快压不住了……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58楼 发表于:2025-5-22 19:15

掬水月在手:


合理,先把china改成契丹。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59楼 发表于:2025-5-22 19:15

Olivewrath:


先把美利坚改成厄麦瑞克。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60楼 发表于:2025-5-22 19:16

最该改的是蒙古,谁允许他们叫蒙古的?

这地方最低限度应该改成外蒙古,然后内蒙改称蒙古族自治区,当年真是脑子进水了他叫啥就由他叫啥。

别说什么我国翻译尊重别国命名自主。90年代前为什么某个国家叫“南朝鲜”?人家荷兰发了多少次函了也没把人名字改成尼德兰王国?白俄罗斯为什么至今不改成白罗斯。



作者:文科985小仙女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893796921350522215/answer/189902314211610625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61楼 发表于:2025-5-22 19:17

深水城:


可以啊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62楼 发表于:2025-5-22 19:17

迪迦奥特曼:


这不就是三体里叶哲泰他老婆那招吗?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63楼 发表于:2025-5-22 19:17

作者:jacqueline是我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893796921350522215/answer/189893650229936312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音译名不用改,大不列颠北爱尔兰这类就很正常,英吉利也是音译,你总不能说里头有的汉字的寓意好,就不能用,必须特地改一坏的吧?自古以来好像都没刻意从字面上去丑化别国的外交方式,咱还不是世界第一呢,犯不着搁这儿穷横羞辱别国。而且改名头是双向的,现在大部分外国都知道【中国】就是【中央王国】【中央帝国】了,很多油管网红还会特意解释一下,你非要说咱就不玩好听的,以后就互相祛魅,互相羞辱,都往难听了叫,人家叫咱zn好听吗?

或者说你就要改一中性的字词吧。但是中性的字词也很难定义,目前语言学又没有完整标准,说什么汉字一定是褒义,一定是贬义,什么字一定是不褒不贬刚刚好,翻译界常用的规则,就是选择最容易记录,平时使用率最高的,最常用的一些汉字给音译的词语标注,英吉利,英格兰,反正比【英格力湿】【嘤急立斯】要好记多了。

顺便说一下,有古典殖民色彩,还有整体比较刻意美化的词汇我觉得还是应该改的。比如【旧金山】——这个就很怪啊,叫圣佛朗西斯科就挺好的,音译,没有任何添油加醋,现在都21世纪了,矿也没了,还非要用19世纪淘金者的称呼这个城市是干什么?实在不行【三藩市】也更贴近音译的发音啊!【旧金山】不是很老旧,而且字面上,读音上也完全不搭噶吗?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64楼 发表于:2025-5-22 19:17

“直到鸦片战争爆发前夕,这种情况仍没有多大改变。人们称中国为天朝,外国人为逆夷、番鬼,自然不在话下,即使写外国国名,也要做一下特别处理,如把英吉利写成"口英咭唎",把法兰西写成"口佛口兰哂",甚至书写人名也要加上一口字旁,以示这些人皆"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至于对外国人的各种丑诋,更是屡见不鲜。”




作者:唐月明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893796921350522215/answer/189892167178988092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65楼 发表于:2025-5-22 19:18

是的。

不止是中文译名,我们还需要精确翻译。

以前美西方总是称中国和印度是「东方的神秘大国」。

你们猜最初这个「东方」「神秘」真实的含义是什么?

其实在它们的语境中是:封建、糟粕、不科学、没有逻辑、迷信、落后……

这句话的潜台词其实是:

富饶落后,满地黄金,我们应该去掠夺、屠杀、侵犯、压榨他们。

在它们的文化中,这是待宰的肥羊,是神的赐福,是战利品。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我们真的没必要把它们当人。

因为别人根本没把我们当人。

它们会感谢主,感谢上帝,但它们永远不会感谢我们。

国内许多投降派和汉奸真的是纯沙币。

在它们眼里,这些人连祭品都算不上。



作者:浮生若梦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893796921350522215/answer/189890453588122203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66楼 发表于:2025-5-22 19:18

若茗苚芦:


安培改成安倍,怎么样?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67楼 发表于:2025-5-22 19:18

小布丁ng:


美国叫霉国,日本叫脚盆,英国叫阴国,德国叫歹国,法国叫髮国

俄罗斯应该叫啥??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68楼 发表于:2025-5-22 19:18

我有个想法 中国可以给和不使用汉字的世界各国发一张改名卡,可以把自己的中文国名,改成自己觉得好的名字,只要理由说得通就行。使用汉字的国家,比如日本,可以无限次改名,前提是你自己也在国内这么叫(想把中文名改叫霓虹,可以,但是霓虹国内的汉字国名,也得改成霓虹)

比如英国可以改成联合王国,理由是意译,危地马拉可以改叫薇的麻辣,理由是音译,印度可以改叫巴拉特,理由是国内改了,荷兰可以改叫尼德兰,理由是音译,意大利可以叫自己大秦,理由是自己是罗马正统,以前中国这么叫罗马,阿尔及利亚很抱歉,你不能改成法兰西的野爹,这个真的怎么都说不通,希腊人想把自己的中文名改成土耳其的亲爹,没问题,你确实是,但劝你慎重,希腊这个国名挺好的,而且土耳其还没改呢



作者:在减肥的肥猫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893796921350522215/answer/189878302925570994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69楼 发表于:2025-5-22 19:18

现在的名字也没什么魅的,主要还是崇洋那几十年的思想钢印第一印象,本来那时候确实西方先进一些。

单从名字来讲,

肯尼亚比西班牙差在哪里了?

尼日利亚、坦桑尼亚比澳大利亚差在哪里了?

刚果又刚强又果敢,怎么就不如德国、法国了?

古巴多好听,比巴西洋气多了吧?

白俄罗斯比俄罗斯更有美感一些吧?

新西兰你们觉得洋气,新德里你觉得洋气吗?

新加坡觉得时尚,赵家坡就觉得土。



作者:双月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893796921350522215/answer/189875680568279111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70楼 发表于:2025-5-22 19:19

伪纪录片加迪斯科:


马克思姓马,祖籍宁夏银川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71楼 发表于:2025-5-22 19:19

BD7PGR:


美什么美?

那是米。

可以吃的米。

这一点上,还真不如鬼子。

不过鬼子现在是真没吃米的勇气和雄心了。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72楼 发表于:2025-5-22 19:19

天问:


信达雅就好

你就是给外国改名狗屎

外国人自己的语言里也还是该咋叫咋叫

外国各国之间,也还是该咋叫咋叫

全世界只有自己从此开口闭口狗屎

这口屎只有自己会吃到

毫无意义

川普改墨西哥湾差不多就是这样

他国根本不跟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73楼 发表于:2025-5-22 19:19


一拳超人:


用不着吧,民智已开,都睁眼看世界了,九年义务教育也普及了,大家都觉醒了这么多年了,不会还有人崇拜西方吧?不会吧不会吧?怎么可能还有这么低脂的人?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74楼 发表于:2025-5-22 19:20

luozhaoyu:


这不是精神胜利法吗?清朝就是这么干的。(清朝官方文书惯于在西方国名、人名前加“口”字旁,例如英、法、美分别写作“口英夷”“口佛夷”“咪夷”。)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75楼 发表于:2025-5-22 19:20


播耳埠忒:


什么叫“对西方”祛魅?

明明是对那些自我感觉良好的中国人罢了。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76楼 发表于:2025-5-22 19:20


知乎用户hHWdYy:


全面施行8h双休工作制,更有利我祛魅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77楼 发表于:2025-5-22 19:20

凡星:


不不不,完全没必要。

传统文化是很自谦的,虽然现在难以言说,但等到完全祛魅时,自谦还是很有必要的。

此外,一个词语的含义会自然而然地因其对应事物发生变化而改变的,无需人为干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78楼 发表于:2025-5-22 19:21

SH2O:


没啥必要。

比如,“翔”。

到底是“沙鸥翔集,锦鳞游泳”,还是“排泄物的一种表达”,大家会自己切换场景的,不要低估人脑的处理能力。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79楼 发表于:2025-5-22 19:21


长少年:


东大天天韩东小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副经理 二十三级
180楼 发表于:2025-5-22 19:21

现在就能明显感觉到网上爱国党在变多,各种有幸生在中华家,亚里士多德是偷永乐大典,西方伪史论,几百年羊皮产量不够亚里士多德写书用。小红书对账,不管真的假的,就是有人信,明显感觉到爱国情绪在上升。

就因为中国航母接二连三的造,万吨大驱下饺子,六代机,东风21D,各种高科技武器井喷式曝光,装备现役。这些实实在在的可以比较的武器让中国人信心爆棚!自然就开始看不起西方了!

多整点这些禁得起比较的实在东西比忙活改名字这种武则天行为要靠谱多了!



作者:珠海空打空调孔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893796921350522215/answer/189847413553495380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回复帖子

内容:
用户名: 您目前是匿名发表
验证码:
(快捷键:Ctrl+Enter)
 

本帖信息

点击数:1538 回复数:241
评论数: ?
作者: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时间:2025-5-22 19:50
 
©2010-2025 Arslanbar Ver2.0
除非另有声明,本站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