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95篇帖子。 内容转换:不转换▼
 
点击 回复
1161 94
(轉載知乎)为什么亚洲没有像欧盟一样搞个“亚盟”?是机制生效本身就困难重重?还是各方没有这方面的需求和意愿?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1楼 发表于:2024-7-3 22:12
作者:小彧纸锅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67121/answer/348718840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为啥亚洲没有搞出一个“亚盟”呢?一直有人在说,亚洲可以学习欧盟搞出一个“亚盟”来,所有亚洲国家团结在一起,互相扶持,做大做强,再创辉煌!你快别说了,再说就是梦话了!
这世界上除了亚洲之外的所有洲一起形成一个联盟的可能性,都要比搞出一个亚盟的可能性高!为啥亚洲要联合在一起如此之难呢?因为差异性太大了,五花八门的利益和文化,再加上无比复杂的地缘政治,如果非要形成一个联盟,可能要把历史往前推3000年。
3000年前如果亚洲出现一个超级强人,还要不考虑交通方式落后,相互联系困难的前提下,说不定有可能搞出来。我记得之前看北大历史系一篇戏说历史的文章提到过,汉武帝当年差点就把这件事干成了,但那个推论基本也是不考虑实际困难,凭单一外交手段的爽文模式。
亚洲国家最大的差异就是文化,因为很长的历史时期内,东西亚之间都是地理隔绝的,偶尔的交流靠的只是商队。大家要清楚,我们今天谈及丝绸之路的时候,特别是陆上丝绸之路的时候,我们切忌不要把他们之间的贸易跟今天做类比。
那种贸易的规模太小了,跟今天国际之间的贸易对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大家想想,几个骆驼能运多少东西啊?而且在整个陆上丝绸之路时代,商品的运输都是我们单向输出,就是骆驼从我们这里满载运到中亚,然后再空着回来。
文化交流的不畅,导致东西亚之间文化价值观和宗教信仰都差异巨大,相互的认同感和信任感都不太高,所以很难形成一个统一的组织。这个欧洲比我们就有优势太多了,他们虽然同一宗教也有很多分支,但基本的文化还是同源的,至少他们自己都认同他们的文化源于希腊。
第二个重要原因是历史遗留问题,不管是东亚还是中亚、西亚、南亚,国家之间、民族之间、不同信仰之间都曾爆发过战争,而且这种战争持续的时间很长,发生的几率很频繁,很多国家至今都还处于战争状态,这种伤痕极难消逝。
相比之下,欧洲虽然各国之间也曾爆发过激烈的战争,但是持续相比起我们要短,而且他们相互之间的共识要大于仇恨。为什么他们相互之间有共识呢?因为在长久的历史里,他们极少有统一的时候,小城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非常的频繁。
最后,欧洲国家相比起亚洲国家,有形成统一组织的客观基础,大家体量都不大,产业之间形成互补的可能性高。我们亚洲三个大国,中国、日本、印度,任何一个都有可能形成全产业链,中国现在就是,日本曾经差点就是了,印度未来有可能是。
所以亚洲要像欧洲那样,形成一个统一的组织,操作起来非常的难,更重要的是,没必要!为什么没有必要呢?因为各有各的想法,大家觉得各自过挺好,或者几个凑在一起挺好。
好啦,文章就写到这里了,如果您觉得我写的还不错,就请您给我一个点赞、收藏、关注,如果您有更好的想法,或者是不同的见解,也可以在评论区跟我讨论。您的支持将是“小彧纸锅”创作的最大动力!有您的陪伴我会坚持一天一篇千字以上文章的更新!最后,祝我亲爱的读者们早日富可敌国!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2楼 发表于:2024-7-3 22:13
冯香湘:


你是说在亚洲再搞一个USA吗?!
Unit States of Asia!
我觉得 这样不错!比大东亚共荣圈要好听些!
而且比欧盟和美国加一起还要强大!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3楼 发表于:2024-7-3 22:13
作者:述事社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67121/answer/352615283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要说亚洲为什么没有像欧盟一样成立“亚盟”,首先要理解两者的历史背景和现实环境。欧洲能够成立欧盟,是基于数百年来的历史纠葛、政治演变以及文化融合。欧洲各国之间,虽然历史上也充满了战争和冲突,但他们的文化、宗教、政治体制等方面有着诸多相似之处,这为他们的联合奠定了基础。
而亚洲,则是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亚洲地域辽阔,涵盖了从东亚的儒家文化圈,到西亚的伊斯兰文化圈,再到南亚的印度文化圈等多个不同的文化体系。这些文化体系之间,既有交流也有碰撞,但更多的是差异和隔阂。这种文化差异,使得亚洲各国在价值观、思维方式、行为准则等方面存在巨大的差异,难以形成统一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此外,亚洲各国的政治体制也各不相同。从社会主义国家到资本主义国家,从君主制到共和制,从民主制到独裁制,各种政治体制在亚洲并存。这种政治体制的多样性,使得亚洲各国在对外政策、经济发展、社会改革等方面存在不同的利益诉求和价值取向,难以形成统一的政策和行动。
再来说说经济方面。虽然亚洲经济近年来发展迅速,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各国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却存在巨大的差异。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从资源型国家到制造业国家,亚洲各国的经济形态各异。这种经济差异,使得亚洲各国在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难以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和相互依存的关系。
那么,是不是亚洲各国没有成立“亚盟”的需求和意愿呢?其实不然。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亚洲各国之间的合作和交流日益增多,特别是在经贸、金融、文化等领域,各国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但要想成立一个像欧盟那样的区域一体化组织,还需要克服诸多困难和挑战。
首先,亚洲各国需要加强文化交流和融合,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只有在文化认同和归属感的基础上,才能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和共同利益。
其次,亚洲各国需要加强政治互信和合作,推动政治体制的改革和完善。只有在政治体制相似或相互认可的基础上,才能形成统一的政策和行动。
最后,亚洲各国需要加强经济合作和互利共赢,推动经济一体化和区域合作。只有在经济领域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和相互依存的关系,才能为成立“亚盟”奠定坚实的基础。
总之,亚洲没有像欧盟一样成立“亚盟”,并不是因为机制生效本身就困难重重,也不是因为各方没有这方面的需求和意愿。而是由于亚洲各国之间存在巨大的文化差异、政治体制差异和经济差异,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和交流,才能逐步推动亚洲区域一体化的进程。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4楼 发表于:2024-7-3 22:13
我来说说欧盟是怎么建立的吧。
据我的德语外教讲,事情是这样子滴。
欧盟是一个政治交易的结果。
交易双方是法国和德国。
德国的目的是想要东西德统一。
法国的目的是从德国身上捞钱,保持自身经济稳定,同时获得一点安全感。
最后成交的结果就是,法国同意德国统一,德国通过欧元给法国变相的经济补贴。
希望有所帮助,欢迎探讨其中问题。


作者:陈卓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67121/answer/1579409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5楼 发表于:2024-7-3 22:13
肉卷大爷​:


亚洲可以搞亚联盟的,主要有个国家能高喊,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而不挨打。
这么说吧……中日韩如果能认真一起干一件事,世界就变了……真天下三分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6楼 发表于:2024-7-3 22:13
推荐几本相关的书:
Powerplay (豆瓣)​
book.douban.com/subject/26856937/By More Than Providence​
book.douban.com/subject/26916362/American Grand Strategy and East Asian Security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book.douban.com/subject/27079011/Does ASEAN Matter?​
book.douban.com/subject/30318380/更多关于亚洲国际关系的资料可翻阅我收集的豆列:
亚洲事务​
www.douban.com/doulist/118293128/

作者:张宇涵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67121/answer/116144734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7楼 发表于:2024-7-3 22:14
Dr.Pride​:


中原文明作为贸易黑洞的历史怎么算也有千年了,新世纪以来更是超进化成工业克苏鲁了,这玩意扔经贸联盟里头,联盟的其他成员最终还是会变成围绕中原文明搞配套的角色。
我带明顶着贫银和海禁debuff愣是搞成了银本位,对日本和南美的银矿直接一个暴风吸入,这事儿你去哪儿说理去。
带明也就算了,毕竟无争议的当世第一,体系之主;tg干脆在别人的体系里面对全世界来了个暴风吸入,只不过这次吸的是美元罢了。
哪怕在欧盟,大量的欧洲国家也对德国在联盟中特殊的经贸地位感到不满,中原这种怪物你把他放经贸联盟里头真的是有点过家家的感觉。
再者说,一般而言,强枝主义或者说地方主义的支持者的主要论调是地方事务自决效率更高,也更关乎当地的的切身利益。但这套论调去框tg意义又不大,亚洲乃至广大第三世界要是能有tg一般的自律和能力,也不至于是现在这副鸟样。你地方自己利益都没梳理清楚,去更大舞台上去博弈是会惹人发笑的。
最后一个,搞联盟,运行一套独立于各国之外的官僚系统,你用脚都能想到这里头有多大的腐败空间,eec也好,欧盟也好,说白了也是吃一时的红利,一旦这个系统运行稳定了,各方面的程序都常例化了,摘桃子的就都来了,还摘得正大光明无所顾忌——本来嘛,也没有更高的实体去监督这个实体的运行,在没有足够明确且强大的外部威胁下,这玩意会怎么腐朽,咱们两千多年前就分析的很明白了。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8楼 发表于:2024-7-3 22:14
难也不难,起码东亚、东南亚是有这样的潜力的。而且我们自己也在推进,rcep、中日韩自由贸易区、亚投行……但美国这个域外力量一直在阻挠这些事情,而我们暂时没有足够力量来抵消这些影响。
所以亚盟要建立首先就得是我们要够强,而美国要衰弱到退出东亚,这样日韩才能没有负担的坐下来谈。而不像现阶段,每次谈出一点成果,美国总能给你搞点事情搅黄。。


作者:留杰大帝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67121/answer/237200136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9楼 发表于:2024-7-3 22:14
Edward:


因为中日韩自贸区黄了,可以类比欧盟的前身德法煤铁联盟黄了,欧盟就不会存在了。
欧洲国家语言接近,而亚洲国家语言差异性比欧洲来的大的多。加之美国不可能坐视第二个欧盟的出现,更何况亚盟比欧盟美国加起来都大。
不过亚元我还真的挺期待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40楼 发表于:2024-7-3 22:14
大言若正:


亚盟如果没有我们参加 那就是笑话吧?咱们讲究大照耀领导一切。如果大照耀不能领导一切,不光大照耀不答应,连咱们老百姓都不答应对吧?
但你觉得什么日本韩国甚至朝鲜,菲律宾越南之类的,愿意被咱们大照耀领导吗?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41楼 发表于:2024-7-3 22:15
grandpatato:


在地理上你是指东亚,东南亚,西亚,南亚中亚哪个亚。
亚洲在地理上的跨度比欧洲大,情况比欧洲复杂,区域性的像东盟还是有一些的,但整个亚洲不太可能达到像欧盟的程度。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42楼 发表于:2024-7-3 22:15
竞争太多
产业重合度太高了
韩国以前和日本掐过dram产业
现在内存硬盘产业又和中国掐起来了
日本化妆品和韩国掐了接近十几年
中国化妆品又和韩国日本掐
造船,中韩竞争
手机产业中韩竞争
手机元器件,中韩日竞争
中日韩就像是女生寝室
三个国家却有三个群
未来中越掐led产业
中越掐光伏


作者:拉布吉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67121/answer/348581489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43楼 发表于:2024-7-3 22:15
不能。
欧洲都是一家子,但亚洲不是。
亚洲的仇恨一般是民族仇恨,但欧洲不一定。
看看欧洲,封建君主大都有亲缘关系,两个国家是打是和,其实看的是双方君主的利益。
亚洲和欧洲一点也不一样,倒是中国的战国时期和欧洲挺像。
中原诸侯都是周天子的封臣,欧洲君主也都需要教皇的加冕。
欧盟之所以能成为一个经济体,关键就在于以前的君主血缘,让很多国家都合并过。关键就在于信仰同一个宗教,让很多国家在文化上没有那么排斥。
俄罗斯想加入欧盟,可能性很小,但不代表没可能。
但土耳其想加入欧盟,没可能。
就这这样的道理。
欧盟的领袖不轮值,一定要争一个老大,大家谁也不服谁,至少可以让教皇当名义上的老大。
但亚盟谁来当老大?
搞一个亚盟,只能强调经济利益,不会有共同政治利益和文化利益。
这样的亚盟不是亚盟,而只是单纯的经济合作组织罢了。


作者:猎晏焱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67121/answer/199492513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44楼 发表于:2024-7-3 22:15
过天涯:


你是说名为“中国”的组织吗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45楼 发表于:2024-7-3 22:15
各种限制​:


因为做盟友的前提就得势均力敌,目前亚洲就一家独大,而且这一家目前还没有称霸全球的打算,也不想远交近攻攻城掠地所以也没这兴趣搞啥联盟。除非等在发展几年或者有东出的机会那说不定就会好好当个大哥整个联盟玩玩。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46楼 发表于:2024-7-3 22:16
牛有岛:


因为亚洲没有一个强权,唯一强权还没完成完全崛起,也对地区霸权缺乏意愿!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47楼 发表于:2024-7-3 22:17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67121/answer/72791409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1. 新加坡:我来负责金融,做咱们亚洲的伦敦。东京、上海、香港:啊呸!
2. 日本:我科技亚洲第一,方方面面的路都是我走得最早,我来做大雁头,你们做身子和尾巴。
中国、韩国:啊呸!
3. 韩国:我电子造船世界领先,亚洲人民都喜欢韩国欧巴,不如这几个行业就交给我来做,你们专注其他的?
中国:想得美。
4. 中国愤青:过气的鬼子,狂妄的棒子,无知的台巴子。
美国:北美XX智库专家研究表明,亚洲国家不团结只会让中国有机可乘!
一众亚洲国家:中国,土匪,流氓,威胁!


先不说可行性,动机何在?
欧洲联盟的成立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整合欧洲国家的市场,政治和军事上团结起来对抗强大的苏联。比如说,你意大利人擅长做时装和跑车,如果没有欧盟,企业跨国界没有那么方便,可能大部分意大利时装企业只能调用意大利本国市场,但是一旦形成欧盟,各国让渡部分经济主权,企业的跨国经营,资本跨国运作难度大大降低。但是还是造成了很多问题,意大利就此衰落。奢侈品能解决几个人就业?没工业制造吃个几把饭?德国成了欧盟的最大受益者。
中国才不愿意让日韩企业都来瓜分市场,日韩也不可能像德国那样大方地掏钱援助柬埔寨这种国家。
况且亚洲这个概念是欧洲人提的,体现的是欧美中心主义,以西方人角度看待世界。西方人乐意把你等看成一个整体你就是一个整体,标准权在人家手上。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48楼 发表于:2024-7-3 22:17
杜垩登:


亚盟早就有了啊,印度共和国就是一个类似欧盟的国际组织,根据印度建国史,英国离开印度后,印度各土邦自行联合组建成印度共和国,每一个邦都是一个单独的国家而非印度的一个省。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49楼 发表于:2024-7-3 22:17
黑鹰勃兰登​:


众所周知,欧盟没有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所以亚盟也不会有印度和曹县。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50楼 发表于:2024-7-3 22:17
作者:云枫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67121/answer/24649300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于亚洲没能像欧盟一样走向一起,原因是方方面面的,下面由我来谈一下我的分析。
亚洲想形成一个经济政治联盟,需要内力和外力共同作用,显然,当今世界的形势还没有能使让亚洲走向联合成为可能;而且亚洲国家内部也是矛盾重重,经济上虽有合作的,但政治上想要联盟现在显然是不可能的,意识形态的对立就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
首先分析当今的亚洲,中国发展速度是极其迅速的,改革开放的三十年中国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奇迹,科技方面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再加上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不仅会引起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联合遏制,而且也会使中国的紧邻十分的恐慌(比如日本,韩国),美国就可以很轻易的联合中国附近的国家对中国进行挑衅,试图延缓中国发展的速度。国家之间,利益至上,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于是就形成了现在美国带领着一群“合作者”合围中国的局面,并一直向中国挑衅,中日的钓鱼岛争议,南海的主权争端,美国在韩建立萨德反导弹系统,朝核问题纠纷不断,这一系列问题无不影响着中国发展,中国若不能忍,就会错失发展良机,遂了其他国家的愿。若不能很好的处理这些纠纷,将会影响中国的国际声誉和中国经济的发展。亚洲中的大国印度,日本很愿意推波助澜,阻碍中国的发展,俄罗斯也是和中国同病相怜,自顾不暇。这是从当今亚洲局势上分析亚洲不能走向联合的原因。
接着,我们分析亚洲内部这几个主要的大国,中国,日本,印度,俄罗斯,中国和印度是有许多相似性的,都是传承悠久的文明古国,幅员辽阔,人阔众多,千年来都是王权统一的国家,中国观念上更是有一山不容二虎的观念,中印两个大国为争夺权益在亚洲必有争端;日本,这个民族崇尚强者,具有强烈的进取精神,而中国传统中以和为贵的思想并不能驯服日本,日本还发动过旷日持久的侵华战争,给中国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并且现在日本国内右翼分子抬头,极力鼓动宣传中国威胁论,主张遏制中国发展,按照现在的局势发展,中日之间的矛盾很难调和;还有就是中国北部的俄罗斯,继承着前苏联的强大武力,但经济一直发展不起来,又面临着美国的强大压力,暂时和中国形成共识,不过这种信任脆弱的可怕,中国在战争期间,俄罗斯曾向中国索取了广袤的土地,至今未归,中俄之间的矛盾只是暂时被更大的矛盾(美国)遮掩了,但它一直存在,影响着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大国矛盾严重影响着亚洲走向联合。
最后我来分析亚洲人种文化中的差异。亚洲是一个众多民族集聚的地方,各民族之间的信仰不同,具有着巨大的民族差异性;亚洲的地形多样,广袤的平原和高原、高大险峻的山脉,荒芜的沙漠、辽阔的海洋阻碍着民族之间的交流。中东地区的国家常年处于战乱,各国利益纠缠,不是能够用协商解决问题的地方。从历史上来看,亚洲的各个国家都是相对独立的,没有共同的文化传统,民族之间的交流有限,没有走向亚洲联合的文化基础。
综上,亚洲形成政治经济同盟的可能性很小。
�_�Vl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51楼 发表于:2024-7-3 22:17
首先欧洲亚洲的划分本来就是沿用西方及中东地区在历史上惯用的说法。在我国的传统文化圈里本无亚洲欧洲一说。欧洲的文化相似性更高,地域范围主要就是以希腊罗马文化为底子,或者是崇拜希腊罗马文化的圈子。外加宗教上,以各类基督教为主。人种上以拉丁人,日耳曼人和斯拉夫人为主。然而,亚洲的范围实在是大得多,文化圈子也多得多。有穆斯林,有中华圈子,有印度圈子,每一个体量都类似于一个欧洲。也就是按体量分的话,亚洲至少能分出3个以上欧洲。所以亚盟这件事,从文化上来说就没那么容易。亚洲更容易形成一些类似于,东盟,海合会,阿盟之类的组织。另外,经济政治上也没有那么大的统合力,不像欧洲,尤其是西欧,基本没有太多地缘矛盾了。亚洲很多地方都还是纷争不断,客观上这给亚洲深度联合组织创造了很多困难,例如东亚地区想搞自贸区,老美必然从中作梗,埋钉子,使绊子。不过也不是说以后没机会,但未必是类似于欧盟这样子的组织,而是像一带一路这样子的倡议,逐步加深融合。


作者:飞猫宝典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67121/answer/351076823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52楼 发表于:2024-7-3 22:17
因为“亚洲”各国本来就不属于同一个文化体系,如何联合起来?
汉字文化圈、阿拉伯文明、北亚、东南亚相互之间的差异一点都不比他们与欧洲文明的差异小,欧洲内部的同质性远高于亚洲。
所谓的“亚洲”不过是欧洲中心主义下的他者。亚欧大陆在自然地理上本就是一个整体,是欧洲人强行将自己定义为了“欧洲”,然后这片大陆上其余的与自己不同的文明就全都是“亚洲”了。


你不如问问“野兽为什么不能像人类的联合国一样组成一个‘兽合国’呢”,答案很简单,因为“野兽”本身就是人类将自己定义为“万物的灵长”之后剩下的“他者”。


作者:英特浣熊耐尔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67121/answer/350450095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53楼 发表于:2024-7-3 22:18
啦啦啦啦啦:


是准备搞啊,然后钓鱼岛一出来,搅黄了啊,现在中日韩三国都陷入民粹不能自拔,还怎么搞,三个大佬都恨不得调转枪口干掉对方,剩下那点小鱼小虾能翻什么浪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54楼 发表于:2024-7-3 22:18
麦克的匪刀:


亚洲有个东南亚联盟,这个问题完全改成为什么没有东亚联盟。
这里有些地理知识需要讲的,中东是亚洲的,东南亚是亚洲的,印度是亚洲的,巴基斯坦是亚洲的,孟加拉是亚洲的,东亚,东北亚也是亚洲的;然后是他们宗教差异,孟加拉和巴基斯坦,印尼,马来西亚,西亚五国,除了以色列中东各国都是信伊斯兰教;东亚是比较世俗;东南亚各国宗教信仰就复杂了,有信伊斯兰教,有信天主教,有信东南亚佛教。
各国政治制度差异太大。
可以将其分成几个大文明圈,印度文明圈,东南亚文明圈,东亚文明圈,伊斯兰教文明圈,这些文明圈的人种都是不一样。换句话根本没有合作基础。
欧洲地理划分是比较特殊,是欧洲中心主义者把你们这些异类文明的种族划清界限。
日本人比较有点自知之明,起码知道东亚各国文化种族相近,有合作基础,要怎么主导合作呢,当初日本解决办法是征服,但日本失败,二战后,现在问题怎么合作,中国是巨大的体量,而且是意识形态政治制度完全不一样,也有些历史原因,古代东亚地区中国搞过朝贡国际体系,中国的帝国主义者由于路径依赖,也想恢复这套霸权体系,东亚各国都是经历民族主义运动,古代中国压迫这些国家历史本身是东亚民族记忆,都能明白中国一些人根本就不是幻想什么国际联盟,而是幻想恢复中国的朝贡体系,这种是活在中世纪的帝国主义者。中国的帝国主义以为美国治下和平也是朝贡体系,但好像忘记主权领土这些概念本身来自西方,中国古代朝贡体系根本没有这些概念,现在国际体系是自由主义国际体系。这种破事,怕是都能看清楚,日本已经走过了,中国再想玩这套,骗不了几个人了。 我不知道这些中世纪的帝国主义者是否算过亚洲有多少种族,多少宗教,多少穆斯林,多少族群矛盾。有些活在舒适区欠ISIS教育,完全不看欧美国家搞帝国主义被殖民地的民众逆向殖民这种反噬后果。
其实东亚没有中国这种超大体量国家,东亚联盟也是没戏的,因为日本这种体量在东亚也是和中国类似的生态位,这种大体量国家和周边小国,怎么搞,实力差距太大,怎么样都是会异化依附制度,搞个毛协商。要知道欧盟可没蠢到让俄罗斯加入。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55楼 发表于:2024-7-3 22:19
某匿名用户:


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亚洲划分有问题。
当初欧洲人欧亚大陆划分的时候,只把自己划出去了,这一片我们看到了个现象,那就是欧洲国家血缘和宗教文化都非常接近,实际上追溯源头的话,他们来自于同样的日耳曼和罗马。
而亚洲这边,就是除去欧洲之外的地区,实际上欧洲人一没有意识到这片土地是多么庞大,二没有意识到他们之间差异有多巨大。
真正按照标准划分,至少西亚国家,中东国家要单独建群,或许叫做阿拉伯洲,他们都是同样的伊斯兰文化圈子,而东亚,南亚,东南亚怎么去划分?至少我们东亚和印度那边的关系差异太大了。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56楼 发表于:2024-7-3 22:19
luoxiangbo​:


中国就是就是那个“亚盟”,只不过太过成功真的统一了。欧洲那帮蛮族国家只是在拙劣地模仿罗马帝国,从现在看几十年后大概率要散伙。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57楼 发表于:2024-7-3 22:20
摊开地图逐一类比的话
和日本类似的英国脱欧了
和比荷卢类似的朝鲜仍处于军事对峙状态
和法德意三国主体类似的塞里斯是一个国家
类似巴尔干的东南亚自己搞了一个东盟
模仿俄罗斯的印度在南亚次大陆四面出击
至于对照东欧的西亚地区,历史证明吸收这些异质反而对联盟有害
亚洲与欧洲主要区别有两个,一个是罗马还在,另一个是海权力量与陆权力量的对抗依然没有结束


作者:DLCNatsuki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67121/answer/352677098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58楼 发表于:2024-7-3 22:20
风子:


欧盟内部中等国家之间的人口经济领土军事各项规模是差不多的,有两个常任理事国,组成联盟不会出现一个国家一堂言的情况,
亚洲只有一个常任理事国,经济人口军事国土都是第一,亚盟不管怎么弄,都会变成类似于天朝体系的存在,其他国家任何一个有点自尊的领导人都无法容忍。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59楼 发表于:2024-7-3 22:20
因为“亚洲”的定义是西方中心论的观点,和“欧洲”实质上并不是对等的概念。
早期,他们以地中海为中心划分他们认知的世界,南欧是欧罗巴,北非是阿非利加,西亚是亚细亚。
随着地中海文化圈和大航海时代欧洲势力范围的扩张,先是欧罗巴指代范围从地中海北岸扩张到大西洋沿岸(罗马有对高卢、凯尔特、日耳曼、斯拉夫的征伐与渗透,这算合理扩展),接着是阿非利加指代范围从地中海南岸扩展到好望角(跨越了撒哈拉沙漠,但毕竟是在人类起源之地,地理尽头,没处可跑,会有被动的基因交流,稍微有点牵强),再就是亚细亚扩展到波斯和南亚(列强主观认知,但有亚历山大东征,以及阿拉伯生意人在西亚和南亚来回倒货,非常牵强,但还算有点说服力)。
最后,把中国文化圈给并到它们主观认知的亚洲里面了。配钥匙吗?您配几把?JPG
就算成立一个包含中国的类似欧盟的区域性组织,也应该叫华盟,可以带中亚、北亚、东南亚、东北亚,但带上南亚和西亚就太牵强了,是拉郎配。
具体参见回答“七大洲四大洋”的划分是否有不妥之处?若有,调整成什么样子最好?


作者:大秦摄政瀛洲牧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67121/answer/348564508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60楼 发表于:2024-7-3 22:20
亚丝娜:


最主要的还是利益问题,各国发展水平不一,富人不想穷朋友占便宜。联合利益远小于分散利益

回复帖子

内容:
用户名: 您目前是匿名发表
验证码:
(快捷键:Ctrl+Enter)
 

本帖信息

点击数:1161 回复数:94
评论数: ?
作者: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时间:2024-7-3 22:30
 
©2010-2024 Arslanbar Ver2.0
除非另有声明,本站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