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138篇帖子。 内容转换:不转换▼
 
点击 回复
3076 137
(轉載知乎)同为加班大国,日本的加班和中国的996相比有何异同?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楼 发表于:2024-6-19 22:49
最近的996icu我也算前利益相关,我的不少同学们至今还会在凌晨发一条朋友圈表示还在岗位上,因此我个人是无条件支持这个项目的。联想到加班是东亚人的共同特点,特别是日本也以加班著名,据说每周一都会有跳地铁的日本社畜。但日本的加班文化在感觉上和中国是不太一样的,那日本的加班制度具体和中国盛行的996有何异同呢。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楼 发表于:2024-6-19 22:50
作者:Lance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8857082/answer/64565510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大的不同是日本的加班大半是主动的,中国的996是被迫的。
我在日企工作了十几年,现在就在大阪工作,对此深有体会。
日本员工的加班,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为了做出一个态度给公司,给领导看。
明明没什么事情,就是不走,明明4个小时能干完的活,非要拖到用12个小时干完,谁效率越低越牛逼。也就是所谓的没有功劳有苦劳,没有苦劳有疲劳。
当然也不排除有很多人是真的敬业。比如我们公司是8点30开始算出勤的,晚于17点15分走都算加班,但是早来就不算加班了,所以有很多领导每天7点30就到公司,早一小时处理事务。派遣中国的日方员工也有一大堆人每天7点30就到公司,美其名曰和日本上班时间保持一致...
加上领导和员工之间的囚徒困境
,领导认为要以身作则努力工作,走的不能比部下早,部下又觉得领导都没走,我怎么能先走,然后就进入了死锁

而且以前一旦公司遇到什么问题需要找人背锅,很多情况下一定是找那个看上去最闲的,而不是看真正的责任人。
不过随着这几年,日本的过劳死认定变得很严格,几乎一下是从一个极端到了另一个极端,现在已经发展成下班领导带头走,而且赶着员工走的情况。
比如我现在的公司,传统的制造业,上下班时间以开关机的Windows Event Log为准,如果每月加班超过36小时,系统会自动发警告信告诉员工,你加班多了,如果超过50小时,领导会被HR发警告信,如果连续同一个人连续3个月加班超过36小时,领导估计要被HR找去训话的。每个月HR还会把年假使用比例的统计结果群发所有领导,如果有什么部门年假使用率连续几个月特别低,估计这个部门领导也会挨批。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人的工作效率在短期内提高了很多...
国内实施996的公司们可就不一样了。就摆出一张牛逼哄哄的脸,要么996要么滚。
我大华为,大京东,大阿里就是这么牛逼,市面上找三条腿的蛤蟆难,找两条腿的人还不容易吗。
好一副资本家的脸色。
和日式加班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楼 发表于:2024-6-19 22:50
最最大的区别就是加班费。
日本譬如IT类加班费可以占工资一半,日本也在推行不加班企业文化,而且是国会牵头提倡的。但是其实很多人如果不让他们加班,回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困扰,因为收入少了。我见过不少已婚的因为旺季过了加班少了就跳槽的。
中国默认想着办法不给加班费。义务加班,调休加班,包晚饭加班。
当然不能说都是这样的,但是两国对于加班给不给钱的默认值是不一样的。


作者:下町物语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8857082/answer/64256322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4楼 发表于:2024-6-19 22:51
大人,时代变了。
日本人的工作强度已经比美国、意大利都低了。


作者:KIMI CHAIN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8857082/answer/347438903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5楼 发表于:2024-6-19 22:52
日本多是遵循空气混时间,把6个小时的活摊10小时做,再花上一两小时培养感情(确认认同感),表演个一发艺。
日本的加班,很多时候是针对特定人群的,是对地位低(临时工,新入社的职员)的一种bully行为。
是社会文化培养的很蠢的浪费时间的行为。
中国加班多是真要出力的。
是资本主义国家19世纪末20世纪初玩烂的那套,最后捣鼓俩东西,一是纳粹,二是失去锁链,获得整个世界。


作者:壮士请收下我的赞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8857082/answer/65132299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6楼 发表于:2024-6-19 22:52
作者:項羽Sama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8857082/answer/64376525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补充一下:
我说的情况是我呆过的2家日企(一大手,一自社开发)的真实情况加上我所认识的身边所有人的工作情况汇总。
或许因为幸存者偏差而有认识不足的地方,但是整体来说日本就业环境还是要比我国轻松很多。黑心企业不是没有但是按比例来说是根本不能跟我国996的普遍性比的。
下面正文.
<---------------我是一条分割线-------------------> 
其他行业不了解, 拿IT业来说最大的不同应该是给不给钱和是否强制性加班
究其原因如下:
我国劳动人才过于饱和,劳动市场供大于求,加之法律机制的不健全和漠视劳动法的风气,生生惯坏了我国资本家!
而对比日本老龄化严重,劳动人口不足,日本企业视声誉大过天,轻易不敢违法乱纪瞎克扣。


关于加班费我国:
虽说在劳动力一定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日是资本家提高剥削程度的基本方法,但国内明面996不给钱这吃相也是太难看了。
1994年第八届全国人大会议就通过的劳动法都被企业拿去喂狗了,一副流氓嘴脸顺带明目张胆地吞了劳动人民的血汗钱。
简单一句话,996,就是漠视劳动法!
加班不加钱就是赤裸裸的剥削!
霓虹国:
下图是日本2018年的各行业加班时长统计,IT业(情報通信業)大概平均16.7这样。
加班时长因企业而不同 这只是个平均值

加班多少因企业而定。
但是!无论如何基本日本企业的加班费都会给的很可观!多的可以拿到double的基本工资。
免得一个日本社畜能养一家人你以为是怎么实现的,还不是靠加班工资补贴和奖金。
据日本劳动基准法第32条、第35条、37条规定:
法定劳动时间为1天不超过8小时、1周不超过40小时。超出必须支付相应的补贴。 加班劳动以及深夜加班,必须支付比普通工资增加25%的补贴。 休息日劳动,必须支付比普通工资增加35%的补贴。 也就是说,你让我劳动可以,但是前提是你必须要给我加钱,不给钱我可以分分钟告你。
在日本涉及不给加班费的一告一个准赢。
再加上日本企业相当看重企业信誉和地位,普遍遵纪守法。因为出一个过劳死公司轻则罚款重则倒闭,因劳动纠纷败诉上新闻这种事实在是得不偿失,日本企业一般不敢冒这个险。
这样的大环境下明目张胆的说不给加班费的公司真的不多。
2.关于强制性
国内的996,你干就干,不干多的是人等着干的流氓思想你懂的。
日本之前也有加班就是上进,老板没走我就不能走,赖死留在办公室摸鱼也不走的“假劳模”氛围。特别是1990年开始,日本股市、楼市泡沫相继破灭,日本经济从此一蹶不振,进入“失去的二十年”那段时间,比起国内996简直有过之而无不及。
但是目前这种现象随着日本经济的复苏已经改观很多了。
很多企业加班要申请或一周一次强制不给加班赶你回家,再或者是提前每月给够你40小时加班费(みなし残業),40小时以内的加班就不加钱了超过才加钱。所以早干完早走0加班就相当于你每月白赚了40小时的加班费。
在这样的氛围下大部分人,特别是当代日本年轻人倾向于干不完才加班,早干完就早回去的模式。
自愿加班摸鱼的那类也有,像我之前公司的一个每天加班的前辈。我们都是干一样的活但是他每天要呆到九点多才走。有一天我忍不住了问他工作还没做完么?怎么还不回去你在干啥啊。他从发呆中回过神来说他在整理邮件。 
听别人说他反正回家也没事干不如呆在这蹭加班费还能留个勤奋的印象。。
总的来说日本并没有国内那种半威胁式的强制加班,要不就是不加班到点走人,要不就是摸鱼蹭加班费,没有国内那种:你不留下来加班你就是不上进没贡献给我卷铺盖走人这一流氓说法。
//———————————————————-
最后来个传送门, 说的是我现在所在的【非传统】日企的情况。
(传统日企规矩太多不开心就跳槽了)
是什么原因促使中国程序员留在日本工作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7楼 发表于:2024-6-19 22:53
作者:微日本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8857082/answer/64484892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本会社的加班和一些死板的企业文化让人闻风丧胆。但其实日本近几年的加班状况真的好了很多。
根据vorkers在2014年的调查报告显示,有约45%的人超过了当时的月平均加班时间—46小时。
其中加班时间最长的是35~39岁并且年收2000万~3000万日元的人群,他们每个月的加班时间超过了75小时!75小时是什么概念,每个月如果上22天班,每天除去8小时工作外,还要再加3.5小时的班。
然而,2018年vorkers
再次进行调查时,日本企业的月平均加班时间已经降到了28小时,平均每天加班一个小时十五分钟左右。当然,不同行业的加班状况也不尽相同,但从整体的平均时间来看,日本的加班状况逐渐好转。
vorkers对17万人的口コミ进行统计,从图表可以看出,从2013年起月平均加班时间在逐年递减。
日本法定劳动时间时1天8小时。根据日本劳动基准法第36条(也被称为36协定),超过法定劳动时间的工作是被认可的,但是要有限度。1个月的加班时间不可以超过45小时,3个月加起来不可以超过120小时,1年不可以超过360小时。
如果违反了36协定,一个月加班超过45个小时,这个公司的经营者就有可能会被判处6个月以下的拘役或是30万日元以下的罚金。
日本厚生劳动省判定,连续两个月以上,每个月加班超过80小时的情况,健康受到损害的可能性明显提高。也就是说,如果月平均加班时间超过80小时,则达到了「过劳死标准」。
而国内的996ICU,即使加班成魔的日本人听了都忍不住摇头。9:00~21:00,相当于工作了11个小时,每周工作6天,月平均加班时间就是104小时。按照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标准来判断,远远的超过了「过劳死标准」的时间。
----------------------------------------------------------------------------------------------------
再来说说加班费。在规定工作时间的8小时之外再加班,日本企业都是要付加班费的。一般来说是按照下图的标准。
公司规定不同,具体实施上会有不同。有的公司是哪怕加班多一分钟,都会给一分钟的钱。但也有一种叫做みなし残業。就是一笔固定的加班费,每个月不管你加不加班,这笔钱都会付给你。但是有みなし残業的公司,多数都会加班...在公司规定的20小时或是30小时内加班,就不会另外再付加班费。如果超过了公司的规定加班时间,才会另外付加班费。
中国的话,国企等会正规付加班费,互联网公司这样需要大量加班的公司,有加班费的真是少之又少。
如果有在日本工作经验的小伙伴其实应该也体验过,上司不下班,周围的同期都不敢下班;或是明明工作量不大,但是为了赚加班费,而磨磨蹭蹭就是不下班,被叫做「給料泥棒(工资小偷)」的前辈。
近年来刚开始上班的平成孩子们,愿意加班的越来越少。甚至还有人在网上po出「每天都在加班的前辈的一天」这样的blog,来记录拖拉不肯下班的前辈。
日本的加班状况在明显好转,希望国内的996加班,要么减少加班时间,要么至少发个#加班费#吧?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8楼 发表于:2024-6-19 22:53
作者:无限主张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8857082/answer/64423548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说实话,加班什么的,只要钱给到位了你就算一个月三十天不给我休息都没有问题。
就我个人经历,超出八个小时的话,每半个小时都算是加班,是有加班费拿的。所以遇到加班是毫无怨言的,甚至我每天还祈祷能忙一点,多加点班。一个月八天休息,如果你没有休够八天,那么你多干的那几天的工作时间全部算作加班。我在的公司加班费貌似是1000多日元吧。不过日本人好像都不怎么喜欢加班,活干的都很快,为此我每次干活的的时候都在暗骂这帮傻逼妨碍我赚钱。
回国之后去找工作的时候发现,国内基本上都是每周单休,或者月休四天,没有加班费。好不容易找了个每周双休的工作,早八点晚五点半,中间就一个小时的休息,多干半个小时还没有钱拿,大概是之前在日本工作的原因,我对时间比较斤斤计较,明明超出了八个小时工作制的时间居然没有加班费,而且就没有准时五点半下过班,基本上每天都要拖到六七点钟,说好的双休就休过一次,基本上每周六都要被叫去帮忙。最气的是居然没有加班费,而且病假的那天是没有工资的。
要我说拿钱干活,钱给够了,活干的不仅毫无怨言,我甚至还会主动要求加班,而国内的这些公司都是给着最低的公工资要求员工干最多的活,然后还会给你疯狂灌鸡汤,什么现在努力都是为了自己的成长之类的,你不愿意的话,就回头骂现在年轻人堕落了,吃不了苦,我呸 。






顺便吐槽一下我现在公司,天天早晚两会,老板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要打造一支狼性团队,我要你们每个人出去都是狼王 。还有什么八个小时内求生存八个小时外求发展。说她在某地的公司员工们每周只有一天休班,但是就算这样休班时候还是都会来公司上班,业绩完不成还会主动生吃洋葱惩罚自己,我当时听的时候都他妈惊了。然后就跟我们说虽然我们是双休,但是周末的时候也不能松懈下来,可以自己主动去联系客户,努力工作。
之前喝酒喝多了的时候还跟我说如果当时是她在公司给我面试的,绝对不会雇佣我,因为我是本地人。她觉得本地人的话在本地不愁吃住有路可退,所以不会全力奉献给公司。外地人为了吃饭租房,所以会在公司拼命干活。
他妈的,如果不是为了五险一金和双休我大概早就辞职了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9楼 发表于:2024-6-19 22:53
大手企业自从去年电通出事儿之后就不太敢这么明目张胆的搞サービス残業了。
一般来讲有一个通用做法,就是事先在工资里加上加班工资,并且声明这些工资对应的加班时数,超过的话再另算加班费。
小企业的话就看经营者意志了,我们是税理士事务所,9点半上班5点半下班,中间休息一小时,加班有加班费。每年2/4/5/8月忙,其他时候基本正点下班。两位所长虽然都是在昭和时代上过班的人,但是都认为那种工作方式已经过时了,对于这种想法我每天都想点一百个赞。
仕事と生活の両立
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招聘时强调这个内容了,日本企业其实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黑。大家又不是奴隶,凭什么996?


作者:蛋炒饭炒蛋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8857082/answer/64323560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0楼 发表于:2024-6-19 22:53
正好我在国内和日本都工作过,我来说说吧。


国内:某it公司,工资固定,没有任何额外的补贴。早上八点办上班,五点半下班。但是,经常下班前十分钟来电话,说留下开会。一周能有一天在家吃饭就美滋滋了。晚上9点下班是常态。按现在的说法就是995吧。工资打个比方6k就是6k。9k就是9k。该扣的税什么的一分不少。双休基本上能保证。没有年假这种说法。曾经熬夜做ppt,第二天一早给客户演示,老板在隔壁玩一晚上三国杀,美其名曰同甘共苦共同奋斗。


日本:公司名就不说了。大家都知道的那种公司。每天8点50上班,下午17:15下班。中间休息15分钟。工资以外有交通费。房租一半的补助。加班从17:40开始算,5分钟单位。去年一年加班时间加起来40小时,其中20小时属于磨洋工.... 每年有24天的年假,三天以上连续请的话需要申请,平时请个假凑个三连休什么的基本上一封邮件发给上司即可。周围同事基本上每天都要磨个一两小时才下班,明显的骗加班费的感觉。有约的话,定时定点走人,比谁都快。


大概这样吧,有什么再补充吧……


作者:生命只有一次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8857082/answer/64524896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1楼 发表于:2024-6-19 22:54
马文先生​:


现在日本周平均工作时长 比 中国短
以去年数据看
日本周平均工作时长只有34.8小时 中国企业单位平均工作时长则多了十多个小时 为 46.9小时……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2楼 发表于:2024-6-19 22:55
日本的加班大概根源于日本的年功序列体制吧。以前上司不回家的话,下属也不好回去。上司上班来得早,下属应该比上司来得更早。这也属于空気を読む(察言观色,识相)的一部分。但这属于形式主义,因为毕竟不是实际上有那么多工作要做。所以加班费拿不到的可能性很大。
其实在正规企业加班是会有加班费的,而且是比较高的水准。实在需要加班的时候,和上司回不回家没有太大关系。我在的公司也许属于美系日企,加班文化不是很浓厚。基本上到6点就可以回家。但出差的时候有时到晚上11点才结束工作,这个自己填写记录后可以拿到相应的加班费。
其实日本的行政政策相对来说还是有一定的效率的。电通事件之后,日本出台政策强化员工福利,我们公司由以前的每周休2天,但一个月偶尔会有1-3天休日出勤,变成了彻底周休两天制。出差什么的如果要在外住酒店的都会尽量避开周末。每年的带薪假必须全部用完。
我觉得以后如果自己有家庭了,能和家人待在一起的时间多一点比较好。所以我觉得这次马云的演说很low,他可以命令人加班,但为加班唱赞歌这种事给我一种邪教的感觉。。。


作者:JoJo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8857082/answer/65008455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3楼 发表于:2024-6-19 22:55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8857082/answer/64446350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区别在于:日本是个人自愿,中国是老板强迫!
中国加班,很多时候,不是工作因素,而是满足老板的,或者领导的主奴~变态心理需求。
由于业务关系,我管理或接触过不少国内外的企业。我见过的资本家/老板中,尤其那种小企业老板,中国籍的最坏最没有社会责任感没有企业家精神,永远只有自己的金钱利益和当主子的的变态优越心理。
中国老板,金钱利益至上,见多不怪了。破产公司多,破产的老板了没有!人家早在跑路前,就通过各种渠道,把资产转移到国外了,至于国内的员工利益,以及国家的利益,跟他半毛钱关系。说两个我经手过的有点搞笑的例子:
企业一:资金链断裂,老板卷钱去国外潇洒了,却对高管们说,去国外谈业务。公司也还正常运行了两个多月,最后是员工工资拖欠太久了,现场工人造反,公安都过来了,但怎么也联系不上老板,才发现问题。高管都被老板坑惨了,老板不在,都顶替老板坐牢呗!我也被他坑了,临时找新的供应商接他的活。
企业二:早在公司破产前半年,就把老婆儿子上亿资产转到了澳洲,儿子已是澳籍,他自己在逃跑前被抓了。事情是这样的,他逃跑前,有家供应商老板来催账,一起吃饭时,不知发生了什么,也该这个人倒霉,碰到一个路子野的供应商土老板,直接把他控制,非法拘禁,要求必须清账。他被关了几天,就答应了,谁知刚放他出来,他还去报警了…最后还是因为工人工资发不出,银行贷款还不上,公司被封了。他后来的情况就不太清楚了,反正无论怎样,你也没法判他死刑!工人白做了两个月,银行收了一些破乱设备,供应商款项收不回来,倒真是被坑的很!
中国老板,还有就是完全没有平等意识,在他眼里,你始终是奴才,是奴隶,他是主子,而且这种意识,是在骨子里的。他们经常是这种心态:我才开十几万的车,你开奔驰宝马显摆什么?我周末都没休息,你们吵什么双休?我每晚10点才离开公司,你们还那么早下班?知道我压力多大吗,你们这也算压力?小张啊,现在立刻马上过来加班,我不听解释…反正,你们知道吗,我今年都没赚钱,但还是要养着你们!啊,我伟大啊,你们这些蝼蚁废物是不会不理解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4楼 发表于:2024-6-19 22:55
日本加班给钱。
--------------------------------------------------
PS:说日本加班我会默认为是2017年以前的,2017年之后日本法律严格了,基本禁止自杀式加班了。现在2019年,每月加班超过30h都会被警告。所以,赚不到加班费了哎。。。


作者:公子谬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8857082/answer/64450356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5楼 发表于:2024-6-19 22:56
日本现在算不上是加班大国了吧。我在半导体行业,公司总部在美国,从日本分部抽调人来美国总部帮忙的时候,日本同事们到这边第一件事情就是拿出一个excel表格给这边的manager看:日本法律规定,我们一周工作不能超过50个小时,每天的工作时间我都要如实记录在这个表格上,到了50个小时我这周就不能工作了。
最近慢慢从日本都调不过来人了,美国这边干活太不人道,日本人遭不住了,这一行里面只有中国民工们还在为了绿卡撅着屁股给印度老板们一周操60个小时。


作者:Yiyun Zhang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8857082/answer/64345407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6楼 发表于:2024-6-19 22:57
国内那叫加班?那就是谋财害命!
去年我刚到实习期,也就是毕业前夕,我急于找到一个单位来实习,无奈专业的问题,就业面窄,废了好大力气才找到了一个公司。去面试的时候,老板和颜悦色地说工作情况,其中有一句是说公司在起步阶段,有些事情比较多,如果哪天工作没做完的话要加班的。我当时贼有自信,觉得自己肯定能在规定时间完成。
然后,我第一次尝到了社会的险恶……尼玛每次都是下班前俩钟头布置一堆新的工作!每天都要加班,还不给加班费! 而且当时清明节也没放假,就周日休息,工作模式就是996。那段时间是最累的时候,整个人都不行了。
后来发工资,给了2500,完了还把我批评了一顿,还说看我第一次工作,就不扣工资了。后来辞职,她又把我骂了一顿,就差说我是白眼狼了。我???
总之,流氓公司的流氓规定早就该死了,淦!


作者:星汶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8857082/answer/64414371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7楼 发表于:2024-6-19 22:57
劳动法咨询师韩飞​:


最大的区别是日本给足额加班费,加班费在工资中占比很高。


而大陆,加班老板在给你谈企业价值观、谈情怀。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8楼 发表于:2024-6-19 22:57
日本人给工资。
人家很明盘的。
基本工资多少。
基本工时多少。
要求工作时间到几点。
提倡加班的话默认加班,也就是默认有加班工资。
不提倡加班的话,加班需要打报告。
是多少就是多少。
给你安排得明明白白,童叟无欺。


这是我呆过的日企,合作过的日本本土企业的普遍特征。
我不能说100%的企业都是这样,但是应该差不离。


哪像中国。
入职前:我package100万
入职后:基本工资5000,绩效奖金1w,期权5w,季度奖看情况发几个月不等,年终奖看考聘,来,签个奋斗逼协议。


然后江湖上都是这种企业的传说,但是你就是见不到年薪百万的人。
就算你见到了,也是说的那个人的朋友/同事/亲戚。


作者:温酒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8857082/answer/64788971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9楼 发表于:2024-6-19 22:58
作者:安成梧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8857082/answer/141290298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很大一部分日本人加班,是为了领加班费,宁可摸鱼打牌守在电脑前不回家也要领加班费,反正家里也没人等他/她们。
因此企业就像是赶小孩一样,到点滚蛋,别想讹钱。外加法律对于资方不利,对于导致员工过劳死的惩罚非常严重,哪怕不是过劳死,抑郁症发作自杀了,锅恐怕公司也要背一半。而政府方面对于黑心企业查的非常严格,日本有一个政府发的APP,我写一下叫ブラックアラート,专门找黑心公司,然后那玩意居然在冲绳岛以北的几个岛屿上还有一堆标记——我还以为那鬼地方都是无人岛。这就等于在西藏开了家996的旅馆然后被北京的哪个管劳工权利的部门给邮件警告了一样。
顺带一提,这个APP好不好用不知道,但是态度我很喜欢,没有反对黑心公司,但是给就业者提供了避开黑心公司的方法,让就业者有选择是否去黑心公司的自由。自由是最可贵的(对于有些家庭关系不好的准点下班更加难受)。
因此就像是学校一样,到点了赶紧回家别在公司里乱晃,要死回家死。和996不同的是,大部分的企业管理者是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公司半夜三更还灯火通明的,又不是夜店。
此外,日本人太过于疏远了,性格上有问题。领导不下班,员工不好意思走,员工不好意思走,领导也不好意思走,然后就这样拖到深更半夜大家一起去居酒屋“交流感情”。这是他们的习惯,也不太好说什么,毕竟日本人这样的疏远感产生了很多艺术作品,甚至成为了一种独特的孤独美学。
但是这并不代表日本没有黑心企业,毕竟法律不可能保护所有人。同样,艺术家、有梦想的人、创业者同样也是不太可能受到劳动法保护的,因为他们在为了梦想工作而非为了工资工作。但是大环境下,还是有可以22岁就开始摸鱼生活而不被社会谴责、或者是做一周玩一周不饿死的选择。
以及,目前日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人口问题,也就是少子化,过度加班对于解决少子化不利,因此政府希望民众能回归生活(结婚生孩子),回归生活(结婚生孩子)才是真正正经的工作。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0楼 发表于:2024-6-19 22:58
我这里要每个月170小时,超过200小时给加班费。一般加班费还是不可能领到的,就是给免费加个班。但是至少双休不会少,今年的法定假期还比国内多十天,再算上四天带薪假,几天高温假,还是比国内良心多了的。
正社员是有加班费的,具体规矩啥样我没问过。最近还知道派遣社员不能加班,到点必走,感觉有点羡慕。


作者:网特很多要和谐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8857082/answer/64263566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1楼 发表于:2024-6-19 22:58
作者:kangyou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8857082/answer/65197424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国内工作5年,日本工作6年,来做个对比。
国内:勘察设计行业设计院,电气专业,又要做设计,又要现场调试。做设计的话加班还不算多,现场调试有时候搞通宵,或者半夜被叫去处理问题。
我干的那几年(2006-10)正好是行业红火的时候,任务特别多。最开始是8点上班,12点-2点午休,然后6点下班。后来改成8点半上班5点半下班,中间休息一个小时。电气专业加班相对不算多,时间长的人加到9点,短的7点就走了。除了磨时间的,大多数人加班是赶进度。那个时候一个人手上3个4个项目很正常,有的甲方为了催进度,直接派个人到单位来催总师催设计师。所以设计人员再每个月赶节点的时候加班会多起来。我的印象里电气专业每周加班超过36小时的其实少见,土建和设备专业加班到11点的同事有很多。加班费那个时候最先是一次15块钱,可以吃一顿比较好的晚饭。后来2008年开始行业下滑,加班费随之减少,最后只有5块钱了,这下只能吃碗小面了。
现场调试就苦了,干到晚上10点都是常事,加班费不变。所以我恨出差一辈子。
日本这边,第一家企业是传统日企,商社转型制造业。每小时加班费比普通工资高出许多,相应地就不是想加班就能加,必须要部长同意。也有正常时间实在做不完,部长又不同意加班最后搞成サービス残業的情况,不过非常少见。
第二家企业目前干了5年,最先是美国企业(18摸的日本公司),然后被日立收购,最后又被另一家美企收购。日立时代的用工制度和工会(电机劳动联合会)保留下来。开发人员实行flex time或Hi-work制度。Flex time的core time是10点到15点。Hi-work是日立的制度,理论上没事的话每天只需来1小时——当然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但是早上有会议,在家里远程开是可以的。加班也是みなし残業制度。电机劳动联合会是36协定组织,每月加班不得超过36小时。所以按职务级别预支了36小时的加班费,基本上不加班收入的1/4.如果某个月加班时间超过50小时,或者连续3个月超过36小时,本人和上司都会被健康管理室和人事部门约谈。绝大多数人的加班时间都不会超过每月36小时,少部分拿年薪的工作狂就不受这个限制了。
日本国家法定假日120天,公司的带薪休假每年20天(用不完可累积到下一年),实际每年1/3的时间在休息。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2楼 发表于:2024-6-19 22:59
作者:用户64862736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8857082/answer/151509047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你确定日本有加班文化?我在岛国干1年多了。从来没加过班,也没听说过谁加班了。不仅不加班,到点你不快点回家,领导都催你。不过下班集体学习新业务到很晚这种事偶尔有的。另外我认识的朋友在其他公司的也都没加过班。谁要是半夜穿西装又拿个包在大街上走,警察八成会问你是不是被公司强迫加班了,如果是,那个公司应该会倒霉的。
另外普遍也没有996。都是朝九晚五双休。不过我们公司说是双休,因为经常串休,岛国祝日又多。。。其实每周能上满5天的都很少,有时候甚至休3天,有时候把有休放进去可以休4天。。。
空口无凭,这是上礼拜的时间表
粉色是我,空白的是出席,星星是我放的有休。。。基本都在家爽玩switc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3楼 发表于:2024-6-19 22:59
日本是没有企业敢把996这种写到公司制度里的。日本早些年确实加班严重,职场压力大,导致自杀过劳死频发,后来国家从法律层面进行干预,近些年已经得到很大改善。
感觉现在国内是在走日本的老路,早晚会有强力的制度来干预。但是在那之前谁也不安全,而且中国人太多了,舆论各种控制,想从舆论倒逼政策出台又比日本难太多。


作者:Mr.Lu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8857082/answer/64470903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4楼 发表于:2024-6-19 23:00
别的单位不是很清楚,我老公呆过的三个IT公司对加班的规定是一样的:
你想加班多少小时你得打报告,得到批准才可以加班,因为每周加班10小时(还是多少来着,我有点记不清了)之内不付加班费,所以上面仔细地帮你算着有没有超时加班哩。
公司并不愿意向笨蛋或故意磨洋工的人付加班费。(我老公单位的加班费好像是2000日元一小时,不加限制的话,手头紧的人只要窝在办公室发发呆就……)
有些时候活儿真的多的来不及做,得不到上面批准,又不好意思拖累同事,他们就先去打下班卡,隐形加班。
我老公聪明伶俐效率高(你们知道日本人总是慢条斯理的),所以每天傍晚六点准时理包,六点一刻就撒丫子啦。
以前我老公也曾在连锁超市的电算总部工作,这个工作活儿来不及做完会出大问题,所以上面的人给了他一个比较高的年薪。年薪制的人再怎么加班也不另外给钱。后来他实在太累了就跳槽去IT公司了。结果那家超市股票连年上升七年过去涨了百分之三百,感觉错过了一个亿。就冲这老牌绩优股突然爆发的高成长,我老公真是正宗跑在爆发前啊。


作者:syu jinall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8857082/answer/72581624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5楼 发表于:2024-6-19 23:00
Re-夏目晴人​:


好好给加班费的公司的比例比中国高太多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6楼 发表于:2024-6-19 23:02
作者:弟中弟玩家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8857082/answer/132208648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首先,本人也认为,只有经历过血的洗礼,才会出来完整的制度
日本就是很好的例子
作为曾经的加班地狱,日本在前几年,过劳死,卧轨,自杀崖。人们似乎都认为,日本的上班族都很惨,大家也都叫自己社畜。
那么他们惨吗,很惨,真的很惨,但是现在呢。现在可能中国正在走向这个很惨,非常惨的境地。但是日本基本走出来了。
尤其是当时的日本是没有完善的制度去保障劳动者的利益的,中国还是有相对完善的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中国在慢慢变成加班地狱。
那么日本的加班现在和国内有什么区别呢。
首先,加班,一定有高额的加班费,平时是工资的1.2-1.3倍,夜班是1.5倍,连勤是2倍。
其次,一个月一般行业最多加班40小时,特殊行业加班60小时,极其特殊情况80小时。对,每一个小时都是要付工资的。如果上报的加班时间超过了规定限度,企业罚钱,狠狠的罚。
再然后,上班族大概半年会有一次压力评估,专门的医疗机构会评估你的压力情况。如果你的压力过大,公司会找你谈话,并给你一定时间的带薪休息,一般是薪水的60%。
再再然后,基本的公司都保证,你能不加班就不加班的原则,能明天做就明天做的原则,所以日本人的效率并不算高,而且很常见下班以后就不见人了。
那么中国的996呢
对不起,我不了解,我不在中国工作,但是我想各位自己心里有数。
讲两个小故事
一个是我做实验,我仪器分析没做完,在那里等,然后我的上司凑过来了
干嘛呢?
做实验。
忙吗?
还行。
那这个工作你明天做吧。(扔给我一个档案)
行啊,我现在做吧。
????你不是在忙吗?
我在等仪器,现在也没什么事。
那你加什么班。(给我把仪器一关)都明天做。
还有一个是关于华为的,日本华为。
由于华为公司要求员工五一黄金周上班,尤其是那时候疫情还没缓解,紧急事态令也还在,已经引起了员工很大的不满。但是公司要求不上班就滚蛋。这可能就是中国投资的企业的态度吧。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7楼 发表于:2024-6-19 23:02
Kazuha:


说个笑话,有个日本人上司来国内上班
来的时候说我是个工作狂
后来发现真正的加班情况说,你们这样工作是不人道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8楼 发表于:2024-6-19 23:03
Bredli Morelia:


最开始听人说中国公司996不给加班费我还以为是段子,知道后来越来越多人跟我说真的不给加班费。。。。
我在日本上班856,每天17:00~19:00是陪上司玩怪物弹珠的时间,并且有加班费。但是每天要花三小时通勤还是很难受。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9楼 发表于:2024-6-19 23:03
作者:madaodetuzi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8857082/answer/151069737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还真的不是高歌日本。
我感觉归根到底还是基本工资和法律完善程度的问题。
整个日本社会的主旋律就是老龄化。
老龄化带来的一个直接问题就是招不到新人。
基本工资是不会变太多了,除非特殊职业要求深夜工作或者重体力劳动或者需要特殊资格。
那么在这样的条件下。招人就是求职者市场了。连续好几年了,基本上思考回路稍微正常的人,毕业的时候都能拿到几家的内定了。
那么在这种招人比杀人还难的时期,日本的hr们是怎么骗新人来自己的公司呢。
当然是各种福利啦。(想歪的去面壁)
前面说过了,起薪大家都差不多的。
那么就是年休的消化率,各种补贴,食堂,工作制度。
还有最重要的年终奖。
你以为日本还是一个天天工作8小时的国家。
实际上flex制度和一天7.75小时早就几乎成了大公司吸引人的标配了。
每年的休息日总天数那是一定要拿出来比较的,一年又那么几天周六定成上班日的公司。hr各种没底气。
年终奖的话,也是捡业绩最好的那段时间的平均来骗。
还有各种intership,未来的上司和你侃天侃地,聊理想聊人生,末了一定会加上一句,"我们公司是life balance重视公司,我们的信条就是没有私生活还不如不工作,以后遇到生活上面的问题就去劳组反应,我们一定重视"
实际上也八九不离十,你只要争取你的权益,基本上就不会有人来惹你。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0楼 发表于:2024-6-19 23:04
知乎用户4pxR4B:

《武林外传》第63集,可以说是非常形象了。

回复帖子

内容:
用户名: 您目前是匿名发表
验证码:
(快捷键:Ctrl+Enter)
 

本帖信息

点击数:3076 回复数:137
评论数: ?
作者: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时间:2024-6-20 00:12
 
©2010-2024 Arslanbar Ver2.0
除非另有声明,本站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