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91篇帖子。 内容转换:不转换▼
 
点击 回复
2344 90
(轉載知乎)军训的最终意义是什么,它到底想让我们干啥?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楼 发表于:2024-4-4 05:59
我是一个正在军训的学生,我非常的讨厌军训,它给了我好多好多让我承受不起来的痛苦。作为一个怕痛的人,我肉体上的痛苦会完全影响到我的精神情况,所以我每天都对训练充满了恼怒和害怕。我想叫我的父母来接我走,但是他们都拒绝了我,并认为我应该坚持下来,还反指我娇气,认为这是人生必须经历的事情。我不明白,军训七天又有什么用吗?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楼 发表于:2024-4-4 05:59
光荣自行者王欢:


让你知道军队环境如何,从而打消当兵的念头好好学习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楼 发表于:2024-4-4 06:00
作者:梦幻魔实也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2543281/answer/139852170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大学毕业6年了,现在说到军训就俩字:后悔!
特别是大学军训,我绝对应该请假!
大学军训和初中高中不一样。初高中的军训,和体育课差不多,除非身体非常差,学生都是全员参加的。为什么呢?因为大家要一致啊! 如果和别人不一样,自己首先就恐慌了(如果你确定请假不影响你交朋友,或者你确定你能承受后果,请假吧! 撒谎头晕头痛肚子痛~ )。 初高中阶段,正是抱团的时候! 但是大学不一样,大学生大多已经成年了,如果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详细的规划,或者说三观成熟,我觉得大可以像某些人一样军训请假,去旅游或者宅家里不香吗? 当然也可以像一些人一样主动选择去军训,投入大学生活,结交朋友。 对于外向、擅长交友、优秀的人来说,军训也可以很快乐。
可是! 中国的大学生,普遍三观不成熟,大多还要听家长、老师、学校的话。 大多数大学生军训,只是因为“学校就是这样么安排的”、“我爸妈让我去的”、“大多数人都去了啊”。
我那时就是这样的大学生。 不知道自己是谁,想要什么。 我父母也不知道我是谁,我想要什么。 最悲催的是,我其实是一个不适合军训的人! 
首先,我身体素质不好,从小有慢性病。但是从小到大,周围的人都拿我当健康的人。 于是,我天真活泼地长大了,自以为和周围的人一样开朗、合群,其实,我并不是那样的人。
然后,我的兴趣是看书、看漫画、看电视。 大一一开课,我早上7点半起床,背着书包直接去图书馆看书预习去了。对!就是这么呆! 
——是不是很像《丑小鸭》的故事? 不同的是,其他人是天鹅,我是一个鸭蛋。 
我之前还指望通过军训交到好朋友,结果证明,我太高估自己了、、、最惨的是,大学军训,直接导致了我旧病发作
,然后收到休学通知。其实军训第二天,我就感到不舒服,渴,喝很多水还是渴。军训第三天,我发低烧。军训完了之后,我直接就消瘦了。 直到开学体检,悲剧了。
总之,在我看来,军训就是大型体育课,强力灌输我国的管理精神:服从和纪律! 服从国家安排,服从学校安排,服从教官安排。 中国人太多了,我完全能理解国家的良苦用心。
但是,从我自身的经历来看,我更多是看到其中的潜规则: 作为个人,可以选择在大环境下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如果回到18岁那年,从一开始,我就请假不参加军训。 我又不是天鹅,何苦为难自己学天鹅飞?不说了,我要在文字的泥潭里找草根去了、、、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4楼 发表于:2024-4-4 06:00
作者:上天歆享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2543281/answer/139845815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军训字面上也就是军事管理训练
但我认为中国的学生军训很表面,学生能从军训中学到军事常识、防御知识、生存知识等等基础军事知识吗?不能,中国的军训不教这些东西。那么军训训个什么东/西呢?官方回答无法就是锻炼学生体能啊意志力啊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能力啊等等,是的这是很理想化的目的,但是一个学生长期以来积累起来的习惯能通过这几天马上彻底改变吗?不否定能够改善一些问题,但是等那几天过去又打回原形,这就说明军训并没教给学生有用的东西,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给学生一些影响,可是从根本来说对学生是无意义的训练。
那么军训有意义吗?
有的,它会激发学生的奴役性,让学生学会服从,服从学校老师的管理,但是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学生的个性化、想象力的发展。在中国的各色行业里,特别是在中低层,奴役和服从是他们生存的方式。不管是中国的军训教育亦或是其他方面,从小就教育我们要听话也就是服从命令,听老师教官上司的话老老实实勤勤恳恳,这样的人各行各业随处可见,不过大多数阶层并不高。高阶层,往往是要打破常规打破服从。但是这种奴役服从能给中国的各行业带来较廉价又大量的劳动力,能够稳定生产力带动消费推动经济发展,从国家来看对国家长远发展有很大作用。个人认为中国军训会和中国高考制度一样一直发展,除非有更好代替军训的方法锻炼学生且成本低不然军训一直存在。毕竟在和平年代不需要学生上前线,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就好了。
不得不承认军训是让学生快速打入集体熟悉校园的最好方法。


个人观点,欢迎补充分享观点,若文中有不足请给与指正。若我的观点你无法接受可以直接跳过。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5楼 发表于:2024-4-4 06:00
军考
过后,连长指导员像平时一样要求我,从未问过一句考得咋样。那天正在训练,通信员让我去连部找指导员一趟。推门进去,指导员一脸严肃地看着我“成绩下来了,你觉得自己考得怎么样?”上等兵时接任连队文书,当时排长告诉我“文书的个人时间多,你可以好好复习。”然而实际并非像排长说的那么简单,因为文书兼任军械员
,需要干的活杂而又多。


虽然不用参加操课训练,但随时都要做好上传下达的准备,很少有时间闲下来。当时还有另外三个同年兵也要考军校,连队安排了一个刚从军校毕业的排长每晚给我们补习四十分钟。但这种补习终究不像在学校读书,能否学得进去全靠个人自律。其中有个同年兵小周本意是为了逃避教育训练,根本不想学习,经常给我们灌输“能考上军校的都是官宦子弟,咱们这种农家孩子就是去做个陪衬”的思想。


排长因为刚毕业,还没什么威信,虽多次当场驳斥小周,但仍然阻挡不了他的胡言乱语。为了我们不受影响,排长特意找我们谈心“不要听小周瞎说,只要认准了目标,勤奋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


但小周的话还是影响到了其他同年兵,本来另外两个学习很积极,后来也变得消极对待。熬到最后,只剩下我一个人还在坚持。


之所以还能坚持下去,并非是我比别人自律,而是我已经没有退路,只能逼着自己往前走。因为我出身农村,家中兄弟姐妹四个,我是老大。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农闲时揣着馒头和开水跑到城里给人做工,所挣钱财除了缴公粮,其余的都花到我们兄妹四个读书上。常年到头,一年四季,连身衣服都不舍得买。


最小的妹妹因为营养跟不上,面黄肌瘦,看起来明显比同龄人瘦小许多,邻居婶子每次见到都说“这闺女受罪了。”每逢她家改善生活,总会给我们端来一碗冒着油的红烧肉。老三问母亲“为啥别人都能吃上肉,咱家吃不上?”


父亲向来沉默寡言,只知干活,母亲闻言,噙着眼泪答“等你们都长大了,就能吃上肉了。”


尤记得每年开学交学费时,我和弟弟妹妹就成了学校的“老赖”,因为一次拿不出那么多学费,只能“分期付款”。母亲是个极为要强之人,从未向任何困难低过头,可就在我们兄妹交学费这事上,她拿着自己辛苦种下不舍得吃的菜向我爷爷、叔伯婶婶陪着笑脸借几十块钱。能不能借来还是其次,每次都要受到婶婶的嘲讽“认识几个字,会算数就行了,读那么多书做甚?不如早点回来种地。”


当母亲将一卷由一毛、五毛、一块、五块凑成的学费交到我手里时,心中百感交集,许多次忍不住脱口而出“娘,我不读了,让弟弟妹妹读吧!我帮你们干活挣钱。”


“咋这么没出息?和你爹一样吗?”母亲厉声说道。


然而最终我还是成了母亲口中和爹一样没出息的人,因为高考发挥失常,与大学无缘。分数下来那天,我一个人如行尸走肉般从学校徒步走了60多里回到村里。


村口的老人都问“娃子,考上状元了吗?”


往昔母亲教导我们要尊重村里的老人,此时却被我抛在脑后,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也不答话,匆忙走过。听到他们在背后笑,仿佛在说“花那么多钱读书,不还是回来种地。”


很长一段时间,我像是得了自闭症
一般,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甚至连饭都不知道吃,生怕见到村里的任何人。母亲和父亲商议“老大这样下去怕要出事。”


从不会做决定的父亲像是下了很大决心“让老大去参军吧!听村子里退伍回来的老丁讲,高中生在部队很吃香。”


就这样,我来到了部队。从入伍的那天起,我就告诉自己“不考上军校,还有脸回家吗?”


后来参加完团里的选拔考试后,成绩全团排名第一,多少给我些自信。统考前的两天,指导员对我说“这两天把手上的工作交给通信员,你安心休息。”


统考结束后,连长指导员、包括班排长从未问过我一句关于考试的事,和平时一样要求我,甚至连长还要求我跟着战斗班一块参加训练。


成绩下来那天,我还在训练场,通信员找到我说“指导员让你去趟连部。”


推门进去,指导员一脸严肃地问我“成绩下来了,你觉得自己考得咋样?”


大概是统考后,连长指导员的反常让我失去了信心,我回答“指导员,没考上就没考上吧!不用安慰,我没那么脆弱。”


“全师排名第三,百分百被录取,想一想报考的学校吧!”


一瞬间,压抑许久的眼泪犹如决了堤的洪水夺眶而出,眼前浮现出父亲因长期劳作已经微驼的背、母亲找婶婶借学费时陪着的笑、弟弟妹妹因缺乏营养面黄肌瘦的脸......


“哭什么呀?赶紧去值班室给家里打电话。”


我连“是”也没答一声就跑到值班室,拿起电话才想起来我们那么大个村子,竟没有一户人家装得起电话。无奈放下电话,哆嗦着手给父母写了一封简短的信,立刻找通信员盖上邮戳,让他争取今天就寄走。


父母看到信时,已是十天后,我无从得知他们当时的心情,也没收到他们的回信。只是当我读军校第一次放寒假回家时,父母和往常一样日升而出、日落而息。闲不住的母亲终于舍得买了两头猪崽,把老三高兴地直喊“哥,明年咱家也能吃上猪肉了。”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6楼 发表于:2024-4-4 06:00
好像每到新生季就会被翻出来


我觉得军训的唯一意义是,磨灭学生的个性,让学生懂得无条件服从
我大一军训时,教官很喜欢教训学生,动不动罚站,罚蹲
我们工科学院女生少,教官有时候会和女生开开玩笑
开什么玩笑呢?
让一个女学生把帽子叼在嘴里,学狗,md还拍了照片
没错,就是拿人开涮,真的是有够侮辱人的
听教官讲他们之前的经历,比如吃苦,或者训练什么的,完全接受不了。因为没有道理
稍微一句话没说对就体罚没有道理,明着踩低捧高没有道理,强硬地让人接受自己的意见没有道理,因为职位高在对待人时肆无忌惮,不考虑他人感受没有道理,不懂得收敛自己的情绪,没有道理。
我懂得军人的天性是服从,要成为国家机器,泯灭自己的个性是必须的
但是不至于连个人素质全都丢了吧,我们那教官还口口声声说自己是国防科大毕业的,说自己也是985毕业,来带我们这些985菜鸡
我高中军训,我们班和旁边班的教官,都和连里的女生谈恋爱了,我们高中是市里最好的高中
十五六岁的小女生不懂,难道成年军官也不懂吗?
每次军训完,有人哭,有人舍不得教官
而我只想说一句,终于结束了
和不懂得尊重人的人待在一个环境里真的窒息


作者:wgip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2543281/answer/197411645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7楼 发表于:2024-4-4 06:00
2147483648:


教你学会研究制度和它的基底,学会钻空子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8楼 发表于:2024-4-4 06:00
这种肤浅的军训没有办法给人生带来任何改变,也不会传授任何国防知识,枪没碰过、与军队有关的东西也一该不知,不明白的东西全都不明白,只知道稍息立正向右看齐跨立正步扛日光浴,这种东西有意义吗?难道不会稍息立正在战争中就分分钟game over了?不能晒太阳的人就没有意志力?(况且难道军训真的能训练意志力吗,这么肤浅的东西能练出个什么,就开玩笑吧!)打仗其实比得是哪国军队看得更齐吗?
真的就一点意思也没有,外行人看着觉得舒服而已。我反正从小到大是没有一次对军训有好感,每次挥别教官只觉得真高兴一点眼泪也不会有。总之一切都糟糕透了,让讨厌集体主义的更加讨厌集体主义罢了。


作者:leole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2543281/answer/197786332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9楼 发表于:2024-4-4 06:01
Inori酱的猜谜时:


没有任何意义,学校联合军痞骗钱的而已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0楼 发表于:2024-4-4 06:01
哈哈,以前说的最多的就是团结新同学,提前适应校园生活,现在要大一结束再补训,是不是编不出来好处了。
pua示范区,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爆发地,用老话讲就是打一棒槌给一甜枣,最后都记得甜枣好不记得棒槌疼。上午骂的狠,下午笑嘻嘻,教官好好啊。
惯用话语:别人都能做到你为什么做不到。别信,信了你就中招了,物质决定意识在他们这就和放屁一样。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本身用来表现意识的能动作用,意识可能能动的改变世界。在他们嘴里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意志决定物质,只要想干就可以干。我还想飞呢,我天天想我怎么飞不了?
发动群众斗群众,本身我和你叼毛关系都没有非要绑定成利益共同体,我吃他家大米了他做的不好我得受罚?连坐就是最xx的行为。
————————————————————————
然后军训完了再看下一届下下届军训会产生一种特别幸灾乐祸的感觉。尤其是看他们大下午齐刷刷去训练的样子。这大概就是为什么这么多人鼓吹军训,领导喜欢看军训的样子。


作者:KoitoTk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2543281/answer/197954119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1楼 发表于:2024-4-4 06:01
职场蜡烛灯布鲁斯:


汇报表演啊,让校长高喊:同学们辛苦了。以此过过瘾。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2楼 发表于:2024-4-4 06:01
军训有意义,但这个意义是对学校管理层有意义而不是对学生个体有意义。
折磨学生,从而让学生感受肉体和精神上的痛苦就是军训的意义。
高强度学习计划以及学校不合理的管理模式会受到学生自己意志的抵抗,从而选择不服从或者假装服从。但是学校没钱,或者不愿意为学生花钱,为了节约成本,必须让学生发自内心服从这种计划,仅仅是表面服从是不够的。所以必须要折磨,要不然怎么确定学生是在服从学校的意志还是他们自己的意志?目的就是把学生的意志撕成碎片,然后再拼成想要的形状。这就是服从性训练的原理。
这个理论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推广。很多看起来没意义,吹毛求疵,只为了折磨而存在的规则可能就是只为了折磨而已。
痛苦是被赋予价值的,迫害和折磨本身就是意义。


作者:皇树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2543281/answer/320081297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3楼 发表于:2024-4-4 06:02
某匿名用戶:


学生:心理上诱导争取获得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部分教官:助长官老爷傲气(没文化的人可以任意使唤有文化的人)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4楼 发表于:2024-4-4 06:02
柯南:


我感觉大学军训没有任何意义,对我的意义就是让我坚定了我以后坚决不去当兵,除非国家真的需要我上场了,没有比我能顶得住的了(我目前眼睛1000度,身体120公斤,)
不想当兵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学校的军训造成的。没有其他原因
我们学校军训有人在表白墙吐槽军训,集体罚蹲一个小时起步,蹲到蹲不下为止。(我对象和我说她当时不敢打报告,就一直硬蹲这,蹲到最后腿都没知觉了,被室友扶了回去)
被子叠不好直接顶着被子蹲着半个小时起步(这个也是我对象告诉我的,她的被子就是太软了,根本叠不起来,然后那个教官就罚她顶着被子蹲着)。搞得我都想举报了。下雨天我们要在走廊里站军姿和蹲姿,因为没有收到下雨还军训的通知,我们不知道这些,然后教官让我们集体蹲着,表示非常不理解,对教官也没有感恩。还有我的档案袋
,让那些教官查寝时候泼上了一下辣椒油,封袋全脏了。然后就是军训叠豆腐块,晚上没盖好被然后降温了,得了三个多月的感冒,最后勉强治好了。就到现在我都恨那些军训的教官还有我们学校的军训。大学军训并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好印象,樂。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5楼 发表于:2024-4-4 06:02
作者:士不可不弘毅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2543281/answer/139341437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让你知道我们从丛林走出来,不要被钢筋水泥的文明迷惑。
看看最近川普与张一鸣的互动可见一斑。
然而,人而无义,如鸡狗;胜者为制,如禽兽。要活得像个人不要如同动物。
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
然而君子武力值就一定不行么?就一定是老好人温温吞吞的?
孔子也是个武人啊,他杀少正卯
也是果敢的。
还有你是身体的奴隶?还是他的主人呢 ?
谁才是做主的?
少年郎,有空看看《古道清凉
》,颠覆一点你那习以为常的观念吧。
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读书是让你背诵的么?耍嘴皮子多简单,鸡蛋都不会剥。
Ps,许多教官自己都不懂军训的目的,有时把握不了健康与偷懒,他分不清,有的还好面子,自己班休息太多会被嘲笑,有的还用欺负新兵蛋子的毛病去对待学生,他们本身不懂教育学,心理学只能依着习性走,这就是落实时的问题。
为什么我们的落实总是打折扣?是不是军训可以有些质量上的提升?
没有人在意!
再看看西方精英大学特别重视体育。
多少年了,军训的实施?有没有军训指导?戒律?目的?种种读本?这可以结合语文的文章等提升精神层次,做到生活即教育。这才接近素质教育。接近中华文化核心正心修身的作用。
以至于如今许多人怕军训,厌恶军训,甚至有教官与学员勾搭,有军训晕倒,有的送了命。这都是生命教育的缺乏。大小先后,都分不清。物有本末事有终始
,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痛哉!
谁能肩负起这个责任呢?学生?老师?教官?家长?教育局?国家?
等着,靠着,要着?【这可不是口号】
浪费一次次磨砺的机会,待得饿狼逼近,方惊醒,你不是华为,你只是跪节。
补充:这个教育比较接近我所说的“军训”的目的了。就是立志的过程。https://zhuanlan.zhihu.com/p/55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6楼 发表于:2024-4-4 06:03
没用,浪费时间。我以为到了大学军训至少会学一点理论技能之类的,结果还是为校领导准备节目。
我们军训因为疫情原因延迟到期末后了,已经失去了团结同学的意义了。然后掉头发复习完期末接着还要撑着军训。这几天我看看电影看看书背背单词不好吗非要折腾自己?
还不是为了学分。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2543281/answer/167376283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7楼 发表于:2024-4-4 06:03
作者:老李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2543281/answer/198132479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听话
1.吃饭之前要唱歌,唱齐了,声音大了,才能吃饭
2.被子要叠成豆腐块,叠不好就给你扔楼道重新叠
3.走路要走齐步,走不齐,就吼你
强制让你服从这些没有道理,一点不实用的东西,那么上课不逃课,下课不乱打架这些合理的要求,你自然而然就得听了。
二、团结
1.一个人犯错,全班受罚
2.唱红歌,以连为单位比整齐度,比声音洪亮
3.以班为单位组织接力跑,跑第一的班有奖励,跑最后的有惩罚
同过这些训练让你知道集体的重要,明白团结的力量
三、降低幸福阈值
1.站着你想坐着,坐着你想躺着,这是人的天性,我平常就让你跑着,这样站着你就会感到幸福
2.晚上打个游戏,喝个啤酒再睡。我一天让你忙的受不了,晚上还组织你体能加练,这样一到晚上正常熄灯能让你睡觉,你就感到幸福
3.跑个1000米,你就犯怵。我直接让你跑5000,跑3000你就觉得少跑了。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8楼 发表于:2024-4-4 06:03
Neverfu:


就是走个形式~美其名曰磨练意志~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9楼 发表于:2024-4-4 06:03
作者:后鼻音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2543281/answer/187659486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家好,我是三三。


大学呢,
和我们之前受到的教育,
还是很不一样的。


最直观的感受,
就是入学后的第一件事,
不是分班,
而是要去军训。


01


我当初,
是抱着搞团建的心态,
去搞军训的。


真的,
跟着辅导员去操场时,
我还想,
大学军训么,
无非就是走个形式。
锻炼锻炼身体,
交交朋友,
最后混一张军训考核单就行了。


见到教官的时候,
我还很轻松的和他打招呼,
我说:“嘿!哥!”


教官黑着个脸,
说:“第一,以后说话前,要打报告。
第二,我不是哥,是教官。”


那一刻,
从他瞪我的眼神,
我上了大学的第一课。
这一课的主题是:
男人,很难从低于父辈的称呼中,获得快感。


02


之后的日子,
你们也知道。
站军姿,踢正步,走方阵……
但走着走着,
我意识到一个问题。


不知道你们发现没有,
教官这种生物,
特别喜欢,欺负认识的人。
哪怕,他只是知道你的名字。


没错,
我就是那个被欺负的人。
经常练着练着就被叫出来:
“来,三三,出来给大家踢个正步……
来,三三
,出来给大家转个向……”


这些其实还好,
几分钟就完事。
最恐怖的你知道是什么吗?
是他说:
“来,三三,带大家站个定型。”


定型太难了,
保持一个踢腿的姿势,
一动不动地站着。
就像电影在播放一个走路画面时,
忽然网速卡了一样。


而且定型和网卡,
还有很多相似之处。
就是持续的时间越长,
人的心态越炸。


03


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
诺大的操场,
别的连,
都站成了四边形。
只有我们连,
因为有我的存在,
站成了五角形。


后来还有人问我:
“嘿!站在那,
有没有一种c位出道的感觉?”


没有,
我只觉得,
我,
是一个顶部锐角



这个位置太显眼了,
真的太显眼了。
每个从我们连前走过的人,
都要打量我一番。


他们不仅打量,
还要窃窃私语。


“这个人是不是犯啥错了呀。”
“这个人好可怜啊。”
“这个人好胖啊……”


04


不过这也不是最痛苦的。
最痛苦的,
是别人,从你背后,投来的目光。


人这种生物,
在无聊的时候,
总喜欢盯着东西看。


我背后这几十号无聊的人,
有一个完美的注视对象,
就是我的背影。


他们就像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一样,
在博物馆里,
盯着一只,
摆在展台上的“木牛流马”。


但是非常诡异的,
是木牛流马
的创作者,
也就诸葛亮,
居然也在附近走来走去。


“当代诸葛亮”啊,
致我的教官。


05


时间就那么过去。
他们就那么看着,
看着看着,
还有人会噗嗤一笑。


笑声一响起,
教官就会凑过,
上下打量我一番。
然后一脸贱笑地看着我,说:
“你怎么了?
知道同学们笑什么吗?
知道哪错了吗?”


这时候,
我忽然觉得,
这个教官,
如果找我爸喝酒,
一定很有话聊。


06


小时候我每次犯了错,
我爸都让我面向墙站着,
然后他拿着扫帚,
耀武扬威地在我身后走来走去,
像一只斗鸡一样。


一边走一边问:
“知道错了吗?
嗯?
知道错了吗?”


然后等我说:
“知道错了”的时候,
他就狠狠地给我屁股来上一扫帚:
“知道了还犯!”


所以当教官凑到我旁边,
问我:“知道错了吗?
知道哪错了吗?”时。


屁股本能地觉得,
自己要挨打了。
然后就开始收缩。


屁股一缩,
腿就不稳了,
腿不稳,
定型姿势
就垮掉了。


所以我当时,
就认真地回答他: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
站不稳,
是原生家庭出了问题。”


07


虽然很累,
但一个月,
一眨眼也就过去了。
军训结束时,
我们和教官,
又会有很多的不舍。


其实人就是这样,
受苦的时候,
抱怨连篇。
“啊,我不行了……”
“啊,我不干了
……”


但挺过痛苦时,
又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甚至还会感谢那个,
曾经给我们带来痛苦的人。


08


告别时,
好多同学都哭了。
他们留着眼泪,
跟教官说了很多话。


什么常联系啊,
谢谢你啊,
不会忘记他啊……


我就不一样了,
我一把架住他的肩膀,
说:
“嘿,哥!
什么时候,
来找咱爸喝酒啊!”


我是三三!谢谢大家!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0楼 发表于:2024-4-4 06:04
军训的意义是什么,我先说我军训后的感受
1.军训更让我明白中国传统的那种束缚的恶心。领导来了得问好,领导介绍得鼓掌。说真的,校领导们自己不烦初高中大学都一模一样的模板讲话吗,不烦观看一遍又一遍的齐步与正步吗?但没办法,我们就是这么过来的,以后也改变不了。
2.更让我理解解放军的苦。军训的内容里,什么伤口包扎,手榴弹投掷,军体拳我觉得普通人这一辈子很难在做第二次,军训,我把它理解为,体验军队生活。例如,如果你在边境站岗,你觉得站军姿特别酸,你想动一动,你觉得没什么,可是用老百姓的眼光看,老百姓万万不希望你应付了事,老百姓希望你认真负责,不放进每一个偷渡敌害等危险,这样我们才睡得安稳。
总结:如果可以,我希望你把军训当成一个 体验军队生活 的机会,好好体会体会解放军的苦,好好理解解放军的纪律严明是怎么做到的,体会就大不相同了。


作者:怀怀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2543281/answer/300985729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1楼 发表于:2024-4-4 06:04
作者:月巴DO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2543281/answer/139561702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了好多回答,貌似都没几个和我的想法一样,我补充一个我自己的想法吧。
军训大有大的意义,也有小的意义,我觉得军训很有意义。
往大了说:
1、稍微认识祖国的兵是怎样的,是的,不同人遇到的教官(前提是这些教官都是真的军人,不是学校来糊弄你们的),有不同性格的,但是都是真的。军人的辛苦我们想象不到,保家卫国,值得尊重。
2、班级团队凝聚力这个说起来的确有点虚,但是总归一起受过苦,好歹大家混个脸熟。
往小了说:
1、四大铁:一起同过窗、一起扛过枪、一起p过c、一起分过赃。军训虽然和扛枪差多了,但是很多时候你初高大学最初的圈子就是在军训时候形成的,甚至贯穿整个阶段的好基友也是那时候认识的。
2、初步认识班上的人,虽然大部分交谈不多,但是谁谁谁还能辨认得出来,关键还是对他们有个初步的印象,谁值得交往谁敬而远之有个底。(ps:大学军训就我一个坚持下来了,室友三个阵亡,以至于开学的时候班长看到那三个有点懵逼)
3.、算是对自己韧性的一个小小测试吧,除非个别人身体有病况的确没办法,但是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体能上并不是不可坚持的。精神受不了???太弱鸡了。
我孩子长大之后也会希望他能坚持下去,肉体影响精神,精神还不是一样会影响肉体,做个意志坚韧的人。可以的话甚至想丢他去当兵……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2楼 发表于:2024-4-4 06:04
瀞锐:


大概在于快速分辨正常人和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患者。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3楼 发表于:2024-4-4 06:04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2543281/answer/196161547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军训”最早可追溯至夏商周
时期的奴隶社会,以后各朝代都有过对学生实施军训的记载。 [1]
据记载,在商代,由于诸侯间战争增多,统治者对军事训练日益重视,除了对正规军队进行训练外,还通过学校对各级贵族进行军事教育。 [1]
从西周开始,官学分“国学”与“乡学”,并有“小学”和“大学”两级。据《礼记》《周礼》等记载,西周的大学,以习武为主,教师一般由军官担任。军训主要内容为习射,即学射箭,加驾驭五种战车的方法等。这是我国古代最早对学生进行军训的记载,其中的“大学”,即以“六艺”为标准课程,“礼、乐、射、御、书、数”成为学生需要掌握的六种基本才能,其中的射、御,即为古代的军训,教师一般直接由军官担任。 [1]
《周礼·保氏》中记载:“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这是我国最早有关“学生军训”的文字记载。被后世尊为教育家的孔子,在教学过程中甚至将射御之术看得与礼乐教化一样重要。孔子指出“善人教民七年,亦可以即戎矣”,“以不教民战,是谓弃之”(《论语·子路》),把军事训练和教育提到了很高的位置。由于学校实施文武并重
的教育,所教学生大多文武双全。例如,在孔子的3000弟子中,文武兼备者有72人。那时,人们都把军事技能的高下,视为一个人是否贤能的标志,所谓“射御足力则贤”(《国语·晋语》)。 [1]
春秋时期,对广大“亦兵亦农”的普通国人来说,更主要的军事训练和实战演习是通过参与田猎活动来实现的。除此之外,排演战斗舞蹈(“武舞”),也是春秋时期列国军事训练中的重要项目。参加武舞的人员,一般都手持戈盾,模拟作战的基本动作,既用来激励舞者本人和旁观者的战斗激情和尚武精神,又促使参加舞蹈者熟悉作战动作的要领,为实战作必要的准备。 [1]
秦至唐宋“军训”逐渐被弃
秦汉之时,学校军训则开始走下坡路了。儒家学术逐渐被奉为正统,军训的职能弱化为一种礼仪程式。 [1]
其实,秦在建立统一政权之前,仍对军训十分重视。但统一政权之后,除加强边防,用兵的机会变得很少。为防范平民造反,便下令拆除各诸侯国的城郭,收缴天下兵器,连老百姓家的菜刀也是几家合用。 [1]
虽然秦汉时期学校军训萧条,却并未废止,因为在地方学校教育中仍有军训的内容。东汉王莽执政时,每年春秋之际,经学家刘昆都会带领500多名弟子习武,以致王莽怀疑其图谋不轨,把他及家属都关了起来。可见,私学以传授经书为主,但也包括射御等军事训练的内容。 [1]
隋朝时,更是开始“偃武修文”大力削减武备,国家教育重点由学武转为修文,科举也开始成为主流。文、武分举后,文举不考武学,文人学子为谋取功名,无暇学习军事,军训渐渐被弃之不顾。 [1]
唐朝在开国之初确立战时重武、平时重文的国策,但唐朝的取士之法仍偏科举,学校沦为科举附属品,军训废止。 [1]
到了宋朝,兴文教、抑武事的政策被推向高潮,武将地位被读书士子全面超越。 [1]
清末民初“军训”时兴时滞
清王朝以武功开国而得天下,开国之初举办教育是文武并重。从官学、国学到地方学,学校的课程多数是文武兼备,都开设骑射课。文科考试先试骑射击,八旗子弟
武功不及格者不得考文场,这个规定极大地促进了学校军训的开展。风气所及,民间也竞相效仿。 [1]
然而,明、清初的学校军训终究未能从复兴走向发展,这是因为程朱理学
仍是明清社会的显学。终明一代,程朱理学都受到最高统治当局的极力推崇,仍是“半日读书,半日静坐”。 [1]
1894年,甲午战争的惨败让全国上下意识到“强兵尚武”的重要性。1902年,蔡锷在《新民丛报》发表《军国民篇》,倡导实行“军国民主义”,对国民进行军事训练。同年,蒋百里
发表《军国民教育》,正式提出学校增加军事课程,请军官教授学生军制、战术、战略等国防知识。1906年,清政府正式颁布《教育要旨》,把尚武教育列入教育宗旨,正式颁布学校军训的办法。 [1]
1912年1月19日,中华民国成立后,颁布《普通教育暂行法
》,明确规定“高等小学以上体操应注重兵式”。实行了具有国民党特色的童子军训练制度,并规定了童子军军事训练的内容和管理。 [1]
1912年9月,正式将军事教育列入教育宗旨,令全国各学校注重军训。许多学校还组织了“少年义勇团”或“童子军”,借以培养学生的尚武精神和军事技能,学校军训迅速展开。 [1]
然而,一战结束之后,全世界兴起一股反对战争的潮流,中国的军国民教育思潮也一度衰弱。1919年,一项权威调查结果表明,教育界普遍认为:“现在欧战
之后,军国民教育不合民本主义,已为世界公认。我国教育宗旨,亦应顺应世界潮流。”
1920年,全国教育联合会议把“尚武”从教育宗旨中删除。随后,1922年颁发的《壬戌学制》取消了“军国民教育”,学校军训又随之停滞。
免军训证明其实也是无助!
民国时期军训不及格不能考大学
军训的重启是在1929年,其时,日本对中国虎视眈眈,军事教育重新受到重视。当年1月,国民政府颁布了《修正高中以上学校军事教育方案》,其中规定,“凡大学、高级中学及专门学校、大学预科并其它高等以上学校,除女生外均应以军事教育为必修科目”,“每年暑假期内,各校学生应受连续三星期之严格训练”。 [1]
1931年又颁布了《教育部关于高中以上学校加紧军事教育的通令》。希望通过军事训练,“锻炼学生身心涵养、纪律、服从、负责、耐劳诸观念,提高国民献身殉国之精神,以增进国防之能力”。 [1]
当时,所有大学、高中等学校的男生均应以军事教育为必修科目,每年暑假进行连续三周的军训,教官则由陆军学校毕业生担任。 [1]
训练项目包括传授军事学识的技能和培养优良德性及生活习惯,前者包括学科和术科。学科有步兵操典、野外勤务、射击教范、防空常识、战车常识、卫生急救等。术科有徒手教练、持枪教练、测图实施、弹药射击、夜间演习等等。 [1]
当时的军训成绩考核极其严格,不及格的学生要随下一届学生重新训练,若至毕业时仍不及格,则不准毕业;凡高中以上学生军训不及格者,不得投考大学。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全国统一的军训中断了,直到抗战胜利之后才重新开始。 [1]
我国对学生实施军事训练真正走向正轨,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以后。1955年7月我国颁布第一部《兵役法》,第一次从法律上作出了在大学生、高级中学学生中进行军事训练的规定,并从同年冬季起,首先在北京体育学院、北京钢铁学院进行军训试点,后又增加了北京邮电学院等12所高等院校。在两批14所高等院校中,进行了21个军事专业课题的训练。从1955年至1957年间,教育部、国防部依据《兵役法》的规定,又先后批准在全国127所中等学校进行军训试点。高等院校重点进行预备役技术军官训练;高级中学进行基础军事训练。实践证明,上述军事训练,对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热情、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60年代初,经国务院批准,全国53个大、中城市的38所高等院校和70所高级中学或中等专业学校的一年级学生,进行了军训试点。1965年,根据党中央有关大专院校学生到部队当一段时间兵的指示精神,全国又有部分大专院校学生到部队下连当兵。
20世纪80年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政治、经济形势出现了建国以来少有的大好局面,开展学生军训时机日趋成熟。
1981年中共中央下发第11号文件,指示高等院校要把学生军训纳入教学计划,部分学校恢复了学生军训。
1984年,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并颁发了新的兵役法,把高等院校和高级中学学生军事训练单列一章,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学生军训的重视。
1985年,我国又在52所高等院校、102所高级中学(含中等专业学校)设立了军事训练试点。
1986年,中央领导同志强调,今后对高等院校新生要集中进行军事训练,过一段严格的军事生活。军训试点的高等院校增加到69所。既不能不军训
1987年扩大到105所。为进一步搞好学生军训试点,国家教委、总参谋部、训练时间、训练内容、军事教员的配备,以及学生军训的经费和物资保障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推动了学生军训的迅速发展。也不可免军训的证明!
1996年,全国军训试点院校已扩大到157所,此外,还有很多非试点院校也根据自身情况组织学生进行了各种形式的军事训练,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有近500所高等院校和近3000所中等学校开展了学生军训,每年参训的学生约占年度招生的一半左右。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4楼 发表于:2024-4-4 06:05
好柔:


九成以上学校的军训没有任何意义百害而无一利,社会病态现象,别说什么磨练意志,以后要经历的事情多的是,给教官当几天dog训就能磨练意志吗?用得着吗?多此一举!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5楼 发表于:2024-4-4 06:05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2543281/answer/139697929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曾经看过一个问题:军训能改变人的一生吗?
我想大概是可以的。
第一次到部队的时候是因为朋友的爸爸在那边,当时大概是小学四年级,对部队没什么印象和概念。后来有幸参加了一次军娃夏令营
,真的是收获颇多。班长教会我东西自己收拾、做事情要做到最好,不然就还不如不做……
印象最深的是高中军训,遇到了一位教官,大学生士兵退伍,知识渊博,人也特别好。从他身上可以感受到一种独特的气概,教会我们很多事情。
你说军训重不重要
如果没有军训,你可能不大了解部队。
如果没有军训,你可能体验不到与同学的深刻友情。
如果没有军训,你可能不知道原来水果那么好吃。
如果没有军训,你可能不知道很多事情坚持一下可以更好。
如果没有军训,你可能遇事就会放弃。
在军训的时候我也感受过午休取消,在外面蹲一中午,也感受过被罚俯卧撑、站台阶到腿抽筋、因为报数声小一直在喊,感受过下雨天穿着雨衣在操场,鞋子全是湿着的,因为内务被骂……
当时肯定是很不爽的,但是军训结束那天还是哭了,感谢坚持下来的自己,也感谢没有放弃的同学们。或许只是人生中短短几天,却可以拉进同学间三年乃至更久的友谊。
关于部队,我也想要入伍,不负青春。(视力卡我 )
从小到大经历这么多次军训,有很多同学中途请假回家的,我想这可能也是一种损失吧。坚持下来一定是有结果的。
你有没有发现,门岗士兵夏天永远是穿长衣长裤的,无论气温高低。
军训可能会带给你一生的财富,令你受益匪浅。


虽然评论不多,但是每条的核心意义都差不多,都是反驳我的。其实在写这个答案之前,我以为会得到一堆赞同,结果是出人意料。
军训很苦很累,这是毋庸置疑的。干什么最舒服?在家躺着玩最舒服。那么为什么要开展军训?单纯的学校和大家过不去?军训之所以被写入法律中,一定有它的合理性。因此,请善于发现生活,感恩每一件事。
无论哪个国家,哪个年代,都有军人,这是永远不会停止的。你今天能躺在家中,吹着空调,在学校学习,在网上点外卖,要感谢谁?科技的发展、父母的奋斗……还有最重要的是一代代军人的守护,我们没经历过战死沙场,那么国家法律要求学校通过军训来向学生们传递军人的概念,有错吗?
最后一次更新
今天收拾东西,翻到了我曾经的军训日记。
8.27_昨天认为教官很严,有时候也挺逗。真的了,军训完全吃不下去饭呵呵呵呵。
8.28_还真是一言不合就蹲下,真刺激,呵呵呵呵呵呵呵……哼!跑早操可就太扎心了,想学习。
8.29_军训
8.30_军训
8.31_感谢陪伴,早操真刺激,天天跳。。。不过现在想想,有点“灰飞烟灭”了,还挺怀念的。
9.1_最后一天了,六天的相逢。真的感觉时间过得好快,分别来的那么突然。所有教官都走了,A教官站在宿舍门口那一瞬间,真的是心都要化了,眼泪刷一下子。 还是蛮舍不得放不下的,分别的时候想不起被罚被骂的场景了。满脑子都是我们嬉笑一片的场景。六天里,恨过、笑过。心里骂过教官,也因为被表扬默默窃喜过。站过台阶,走过鸭子步
,还有俯卧撑和蹲下。很幸运,也很感动能坚持到最后。不放弃不抛弃。六天里,已经习惯在一起的时光,习惯彼此。最后一个哨声,最后一次整队,最后一个拥抱,最后一句话……有些人,一转身就是一辈子。六天的时间,已经让我们有了彼此的依赖,或许这才是信任。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6楼 发表于:2024-4-4 06:05
南三:


大学生?如果你是大学生问这个问题的话,我就不想回答了,因为你真的很娇气,给你说了你也不会懂,
希望有好心人给你解答,并且你还能听进去改正吧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7楼 发表于:2024-4-4 06:05
作者:繁霜·千峰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2543281/answer/282827861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认为军训的意义是为了让我们懂得什么是纪律,纪律严明应该是什么样的。也是为了让我们知道团结的重要性,一人犯错全体受罚,这就是集体的意义。
军训可以提高我们的气质,为什么我们看国庆节国家做汇报的时候那些军人都那么整齐呢?他们是经过了长期的锻炼和磨炼的,有军人意志。通过军训也可以让我们对军队的日常有一个基本的了解,知道他们在训练时候的辛苦,我们经常站一个小时都熬不住了,他们有时候一练就是一上午或者一天。他们该有多辛苦啊!
并且,通过军训我们也会知道为什么要有纪律和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我们的行为懒懒散散,作为青少年那是不合格的。青少年应该是朝气蓬勃的,像八九点钟的太阳一般,不能还没出来就开始日落西山了。从小的来说,对自己是不负责的事情;从大的来说,如果所有的青少年都懒懒散散的,那未来国将不国。周总理说过“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要为国家未来的栋梁的,如果不从学生时期就开始培养这种精神,那以后是会出问题的。
我作为军训的过来人,是有发言权的。在我刚上高中时,背是有点驼的,整个人气质都不好,后来军训的时候被教官强制调整了过来,虽说只是一个小问题,但对于我就是大问题,教官让我的气质提升了一大截。所以我认为它是可以提升我们的气质的。军训让我们了解到部队的训练,就是培养我们的纪律意识和团结意识,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以后才能更加昌盛!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8楼 发表于:2024-4-4 06:06
橋姫様:


你不去你怎么能明白社会的荒诞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9楼 发表于:2024-4-4 06:06
Slender man:


意义就在让皮下的黑色素细胞分泌更多黑色素(HH)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0楼 发表于:2024-4-4 06:06
bingobean:


震慑西方国家,你看,今年8月底中国突然就多了约1000万解放军!怕不怕!

回复帖子

内容:
用户名: 您目前是匿名发表
验证码:
(快捷键:Ctrl+Enter)
 

本帖信息

点击数:2344 回复数:90
评论数: ?
作者: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时间:2024-4-4 06:29
 
©2010-2024 Arslanbar Ver2.0
除非另有声明,本站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