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57篇帖子。 内容转换:不转换▼
 
点击 回复
89 56
(轉載知乎)独生子女不想让父母生二胎是自私么?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1楼 发表于:2024-5-2 18:58
本人女,目前大一,高二的时候(17岁)家庭聚会的时候被长辈(爷爷)问我,如果同不同意我爸妈再要一个二胎?我当时就很诚实的回答说不想,结果被爷爷奶奶说我自私,只为自己考虑,然后说父母老了之后我顾不过来什么的 教育了半天,当时还挺委屈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2楼 发表于:2024-5-2 18:59
峰从飞处飞来:


不是自私。是负责。
是对未来二胎的负责。差距太大没有亲情。父母年龄太大孩子未必乐意有这样的父母。子不嫌母丑这是古代人的压迫。父母大过天,子根本不敢嫌母丑。因为世俗的口水都会淹没有这种想法的孩子。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3楼 发表于:2024-5-2 18:59
自私?
首先,那个人类不自私?正所谓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有人完全无私么?所以请收起道德绑架的那一套!明知道二胎会分走自己的爱和资源,难道连不想都不行?这样要求别人的人,请你以后工作中主动承担最苦最累的活,不要惦记升职加薪,毕竟您不是个自私的人!
其次,父母在没有征得大宝同意的情况下,生了大宝,让她(他)成为这个家庭的一员,是家庭重要的组成成员,然而这个家庭如果再加入成员,难道不需要问下家庭已有成员的意见么?强制要求加入新的家庭成员,无条件的接受还需要给予爱和包容,请问最起码的尊重在哪了?
最后,别拿父母生育权来杠!父母确实有生育权,那么一胎也有表达不满的权利!父母不能给予足够的爱,没有做够负担两个孩子的财力、精力和智力,那么家庭不和谐,两个孩子之间不和睦,甚至大了闹到断绝关系都是自找的!别推说什么一胎自私!如果说一胎自私,也是你们为人父母太自私导致的!
PS:送一句非常喜欢的台词:做人嘛,你疼疼别人,别人疼疼你……


作者:涤影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7883600/answer/126931660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4楼 发表于:2024-5-2 18:59
作者:lynlin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7883600/answer/125965902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不是!虽然我爸在我小时候跟外人聊天的时候,总是跟人家说“我家闺女可自私了,不想要弟弟妹妹”然后这话还是别人传到我耳朵里的。至少我爸没当我面说过。对,我就是那么自私一个人。我是在外人问我“爸爸妈妈给你生个弟弟妹妹好不好”的时候恶狠狠的说“那我就把弟弟妹妹掐死”。然后看着对面面面相觑。
之前记得在知乎上看到一个提问“独生子女政策受益最大的谁?”得赞最高的是“独生女”。我也很赞同这句话,因为独生女是父母没有选择的只能倾尽所有去疼爱的。不信你可以有个哥哥或者弟弟试试。有人跟我说“手心手背都是肉,但是肉还有薄厚”。我不是觉得父母会重男轻女,但是肯定会有偏差。
我上大学那会,我妈意外怀孕了然后人流了。这些事我并不知道。还是后来搬家的时候我看到了我爸日记本(他最喜欢心血来潮记点东西,所以很可能两篇日记时间差可以有半年甚至一年)。里面有一篇提到了我妈怀孕的事,而且说人流掉的孩子是个男孩。他觉得很对不起我妈。但是人流原因没提及。我个人猜想是因为他觉得他俩年纪已经大了,他本身干个体生意就不稳定,如果再有一个儿子压力会非常大,不像现在只有我一个女儿过的轻松舒服。
后来我恋爱,我爸一开始也是反对的。但是我坚持就这个人。我老公某种程度上不算独生子女(离婚再组家庭,又生个女儿。跟我老公相差15岁)。我爸一开始就是不太满意我老公的家庭(事实证明,父母有时候眼光很准,婚后我婆家是对我们不闻不问政策,感觉就是我老公是外人,他们三个才是一家人,不过因此我没有婆媳矛盾)。我老公被我拐走了,现在差不多是我家常驻人口。除了晚上我们带着孩子回自己家,中午下班吃饭啥的,我老公都来我妈这边。而且因为他爸妈对我们小家庭没有助力,孩子是我爸妈在帮忙带,我老公对此很内疚,对我爸妈和我家的事很上心,只要是关于我家我提任何要求他都马上答应。
我现在就想让我爸明白,有闺女一样可以养老,我想让他不用为失去我那个没出生的弟弟难过或者后悔。我虽然是个女儿,但是我并不是泼出去的水,没有兄弟姐妹我也一样可以活的很好,女婿就等于是儿子,没有差别。
同理我现在有一个女儿,我也不会要二胎。因为我是独生女,所以我知道独生女的喜怒哀乐。
所以不想让父母生二胎谈不上自私。你拥有了独家的疼爱,有了全部的优质资源。那么你要做的就是好好享受,然后等你长大了成为你父母最坚强的后盾。仅此而已。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5楼 发表于:2024-5-2 19:00
个人观点,不喜勿喷:是自私,但是自私的天经地义。不管是大孩子还是小孩子,对爸爸妈妈的爱和抚育有独占欲多正常呀!男女之间我们要求一心一意,实际上离了谁,地球都照样转。但是对于没有独立生活的孩子来说,爸爸妈妈的爱就是他成长最基本最不可或缺的基石呀。我儿子就不想我要二胎,我问他原因,他说想要爸爸妈妈只喜欢他一个小孩。我觉得“只喜欢他一个”和家长经常承诺的“有了弟弟妹妹也一样爱你”是不一样的,有时候是大人在偷换概念。总之,我觉得这是孩子对父母的关爱最质朴的占有欲,没什么不好,大孩子小孩子都一样。


作者:猫怪兽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7883600/answer/127631469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6楼 发表于:2024-5-2 19:00
screat1111:

自我中心可能不至于,到一定是基于自己利益做出的选择。
你不至于是心疼父母照看孩子辛苦才不想的吧,包括回答里的所有人,大概率会让自己的父母或者伴侣的父母给自己看孩子,难道给你看孩子就是老年人的幸福,自己生孩子就是中年人的不幸么?如果家庭条件不至于太差,40岁生孩子不至于养不到大学毕业。只不过你的嫁妆可能不那么丰厚,对你的关心要更少,遗产有人分。
你父母的幸福感可能增加,当然也可能不减少。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7楼 发表于:2024-5-2 19:00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我想独占所有的爱,你想兄弟姐妹天天陪伴,都是从自己的立场出发,谁也不比谁高尚。
不过就算自私那又咋样?我活得快乐啊!我父母也快乐啊!
对于那些不喜欢弟弟妹妹的人,他们的父母强行行使生育权,导致兄弟姐妹关系不和,家里天天吵架鸡飞狗跳,当父母的就开心了?


作者:知乎用户tW8iR9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7883600/answer/233232946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8楼 发表于:2024-5-2 19:00
不知道,我不是独生子女,上头有一个哥哥,大我九岁,作为家里的女孩子,父母思想比较传统,重男轻女就不说了,平时吃穿一样,但是家里的资产一点都不会有我的,这一点从我读大学开始我就明白,所以直到现在,我儿子四岁了,我都没有生二胎的想法,原生家庭不能带给我在婚姻里的底气,我希望我和老公的所有资产,都是儿子的,长大后,能够不像我那么辛苦,可以在能力范围内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或者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有选择的权利,而不是因为我和我老公要顾忌到儿子的妹妹或者弟弟。说到底还是没钱,如果像澳门赌王那样有钱,哪个担心乎自己的孩子以后没有退路,或者经济窘迫。再说,人本来就是自私的,就像我对我妈说我不生二胎就是自私,只考虑自己。我怼他我都不为自己考虑,那谁会为我考虑?老公,还是婆婆?但是60多岁的她永远不懂永远不理解我的想法,他们只会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作者:我有浪漫过敏症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7883600/answer/125276421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9楼 发表于:2024-5-2 19:01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7883600/answer/125249332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不是自私,是没做好准备面对这些,所以索性抗拒
相反你爷爷奶奶的想法才是自私,他们只管自己的私欲
正确的做法是给你做好心里准备让你接受及放心,打消你的顾虑,而不是你抗拒就说你自私
不顾你的感受,而且,爷爷奶奶那一辈基本的想法都是多子多福,希望儿孙满堂,他们只管子孙越多越好,最好是儿子,但他们也只是追求数量,从来就不重视每个子孙的心里是怎么想的
老一辈基本都不是独生子女,所以他们认为二胎或者多生才是好的


而且,要生为什么不早点生,偏偏等你这么大了才生
生了的话就相差整整17岁啊,都可以当你女儿了,所处年龄阶段面临的问题都不同,搞不好还会有代沟,这个姐姐当得太老了,年龄差距太大就算了吧
当然这还得看父母的意愿
如果父母做好了准备,这个准备不止是生的准备,必须给你做下心里准备
还有一种普遍情况,就是问一句愿不愿意父母生二胎,孩子不同意,但父母还生了,父母心里想的就是生,也不管大孩怎么想的,反正生了就是生了,至于以后会不会分走你的爱,有没有什么差别待遇,财产怎么分相处得好不好以后再说吧,反正只管生就对了
如果父母是抱着这种心态,那你还是抗拒吧,反正都这样了,你抗不抗拒在他们眼里也没区别
如果给你做了面对下一个孩子的准备及相处模式,让你不用感到未知和顾虑的话,那还好
祝题主幸福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10楼 发表于:2024-5-2 19:01
就现阶段,可以为了姓氏男女双方都要喷你的时候,为了在男方家过年,还是女方家过年都要闹离婚的时候,你父母,爷爷奶奶带顾虑也有一定的合理性,以后为了姓氏,为了在哪方过年,为了常住在娘家还是婆家,为了生孩子在哪里生,为了孩子户口上在哪里,为了在哪里坐月子,为了谁照顾月子等等琐碎的事争夺吵架时,你也累,你父母更累


作者:轻扇羽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7883600/answer/128064424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11楼 发表于:2024-5-2 19:01
生育权是你父母的资产也是你父母的,轮得到一个未成年人决定吗。跟你商量是在乎你怕伤害你,不给你商量是本分。
你可以表达不满可以不同意,但你无权决定也请你不要冠以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
至于那些动不动就提财产、房子、继承权的,你们不是自私是啥,关键一个两个都还不承认,大大方方的说出你就是不想有人分你家财产分享你的爱有那么难吗?要脸不?


作者:知乎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7883600/answer/126906169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12楼 发表于:2024-5-2 19:03
回复11楼 @JosephHeinrich 的内容:
生育权是你父母的资产也是你父母的,轮得到一个未成年人决定吗。跟你商量是在乎你怕伤害你,不给你商量是本分。
你可以表达不满可以不同意,但你无权决定也请你不要冠以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
該回答僅擁有5個讚,但卻有33條評論(包括該答主回覆)。
以下節選:

涤影:「没人不大大方方的承认,可是父母不顾家庭成员意愿难道不是自私?既然大家都自私,那就谁也别指责谁,都是普通人!道德绑架就要脸了?」9讚
涤影回覆答主:「还真没征求我意见,胎儿没有人权,所以也没办法,但是人家一胎一个又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了,难道连表达意见的资格都没有?起码的尊重呢?」6讚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13楼 发表于:2024-5-2 19:03
艾玛,主要就是因为你是个女孩呗。
我爷爷奶奶在我大一的时候还劝我妈生二胎呢,我大学毕业了,我奶奶想让我二叔家的儿子过继给我家,然后二叔家在生一个。
啧啧啧,感觉有皇位一样。

我妈很坚定的拒绝,即使我爸至今(我已经结婚生子,宝宝两岁半)还叨逼叨逼说没有生儿子多可惜,我妈说,你现在麻溜的滚出去找别的女人生,我看你能给你儿子什么?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有钱人想生多少,能安排好小孩的后半生,爱生多少生多少,不能的话,就别哔哔,好好培养一个小孩,懂得感恩最重要。
不然,比如我外婆生了3男两女,最后养她的还是女儿,儿子连钱都不愿意出。
你不是自私,而是你应该有信心,以后你一个人也能照顾好自己的爸妈就行,其他人别逼逼。


作者:没有志向的胖子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7883600/answer/125057037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14楼 发表于:2024-5-2 19:03
ZZ-Torres:


生不生二胎跟老大没有关系,老大也没有抚养老二的义务。父母的钱给哪个子女是父母的权利,子女也没有义务承担正常孝顺以外更多的任务。人与人之间多一点尊重,少一点互相指责,无论是父母还是子女..
所以,你没有权利不让父母生二胎,如果阻止,那就是自私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15楼 发表于:2024-5-2 19:03
华来​:


是。父母生不生是父母自己的事,其他人无权干涉,家人也不例外。就好像你父母不能要求你以后生不生孩子,生几个。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16楼 发表于:2024-5-2 19:03
作者:攻城狮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7883600/answer/128270732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为两个女儿的爸爸,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之前在网上看到过,大宝不满父母生二胎,以跳楼相威胁,父母无奈终止妊娠。后来发现这类事情还不少,经常能看到类似的报道。
我家大宝6岁左右时,很羡慕她同学有弟弟、妹妹,经常问我们,为什么不给她生个弟弟(妹妹)?当时我们还在犹豫生不生,就逗她想要弟弟还是妹妹,她说,弟弟还是妹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个跟屁虫,那该有多好啊,如果能当上孩子王,那就更幸福啦。
大宝放寒、暑假很喜欢到我老家去玩,因为我们家孩子多,在一起玩能尽兴。我们的孩子,成长的时候太孤单了。
当我们决定生二宝时,有鉴于上边提到的新闻影响,我们征求了她的意见,这个时候她8岁了,开始有自主意识了,变得很警惕,哭着问是不是爸爸妈妈不爱她了,为什么还要生一个?我们在宽慰她我们会一直爱她,不因为有了弟弟(妹妹)而忽略她时才破涕为笑。
有时候感慨,就差那么两岁,小孩的思维就会发生那么大的变化,何况年龄更长的大宝呢?谁都想独享父母的爱,不能容忍与别人分享,人之常理,也很正常。
可是,人生很漫长,世界很复杂,我的父母病重时,我有姐姐、兄弟给我分担责任,共担苦楚,而当我们病重时,我们的孩子又该怎么想呢?所以我们觉得给孩子多留一个亲戚要好过于留其它。
我给媳妇说,我们要锻炼好身体,努力活着,看到孩子们穿上婚纱,生儿育女,这也是生活的动力了!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17楼 发表于:2024-5-2 19:04
最爱猪头肉:


那绝对是自私
顺便问一句,你语文高考考的分数是不是很低,你爷爷问的那句话,
如果同不同意…………
是个病句啊!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18楼 发表于:2024-5-2 19:04
汤布里伯​:


一般不让生二胎就是怕二胎占有父母的关爱和资源,这不就是自私么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19楼 发表于:2024-5-2 19:04
素年锦时ibook:


我不觉得是自私。
做人本来就是这样的啊,权衡利弊,亲情为重。
再说到小孩子如果坚决不要父母生二胎,那么最起码说明父母做得不合格,还是别再生了。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20楼 发表于:2024-5-2 19:04
作者:边城牧羊人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7883600/answer/125090813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也不能绝对定义为自私,因为独生子女从小就是在国家只生一个好的的教育中长大的,所以一般都认为父母只生养自己只爱自己是天经地义的事。过了青春期观点基本成型突然要来个分享的一时接受不了也正常,但只要不是真自私自利的人通常会慢慢理解接受。
我国(没查中国是不是世界唯一施行如此严格计划生育的国家)计划生育几十年使得很多孩子成为了独生子女,目前他们应该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因为独享了父母的全部资源。但做为本想多生育子女的父妻来说这绝对是场浩劫,多少人被迫打掉了本想生下的孩子,多少人为了正常的生育权流离失所。知乎许多问题回答都是讲独生子女好,站在独生子女的角度看它就是好,父母奋斗一生只养你一人,将来留下的所有也都归你一人。但若站在父母的角度看呢?他们有能力多养几个孩子的情况下只能要一个孩子,无论这孩子是好是坏、将来孝与不孝都只此一个绝对不是件好事。到了赡养父母的时候就算孝敬的,一个孩子养两个老人体力精力财力能否达到还得另论,俗话说多子多福。真到养老时多个子女多条路。 
如果放开二胎的今天父母能生能养,做为独生子女的孩子不顾忌家庭和睦强烈反对是有点自私。因为不自私的人会站在父母立场重新考虑这件事情,即使不支持通常可以接受。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21楼 发表于:2024-5-2 19:04
因为你是女孩啊,就这么简单,如果你是男孩,你看你爷爷还会不会说这个问题,还有我觉得这个可以算作自私,但这个自私算是正确的,因为假如你父母生了二胎,二胎与你差了十几二十岁,你们肯定没有共同话题,而且你母亲年纪也大了,妊娠的风险,胎儿畸形的风险也比适孕年纪的人大的多,万一出了意外,这些不得不考虑,退一步,母子平安,可等到二胎上学了,你父母也五十几六十岁了,还有精力管吗?你不管法院都会判你负责养育孩子的责任,那时候你差不多也嫁人生孩子了吧?老公靠谱还好说,不情愿的会让你在婆家不是人,结果你在娘家也不是人了,里外不是人,你这一辈子不是毁了吗?以上我都默认你们经济还行,如果你家经济基础不是那么好,吃不好穿不暖就算了,默认你家刚好够吃穿,那么教育问题呢?总归要钱的,那么这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你不好过,父母不好过,第二个孩子也是不好过的,所以说这个自私是正确的,你不必有心里负担,


作者:谦修玉竹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7883600/answer/128146163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22楼 发表于:2024-5-2 19:05
九尾狐:


“不想”是真实的自我感受,说出来很正常。“阻挠”才谈得上自私,当然也得具体原因具体分析。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23楼 发表于:2024-5-2 19:05
你高中了,父母才考虑二胎,可想而知,和你以后也不会有一起长大的情谊,也没有同龄话题,还分走了家人的关爱和父母的资源,这不愿意太正常了啊。但是我还是建议你以后不说这种话,因为他们既然问出口,就已经考虑了这个事情了,你说你不愿意,就是扫他们的兴。而且还一点用没有,何苦呢?
再说父母养老的问题,儿女多了也不一定个个孝顺,而且还因为有了别人承担责任,而开始互相推诿,这不是更烦?


作者:joy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7883600/answer/125065740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24楼 发表于:2024-5-2 19:05
也并不全是,得看实际情况。
如果你说一胎都十几岁了,还生二胎,两个孩子之间会不会有代沟,况且等二胎还没长大,做父母就老了,谁来抚养?
第二看家庭条件,如果家庭条件不好,生二胎都影响全家人生活质量的时候,就要考虑清楚了
如果做为父母考虑不周就去生二胎,我反倒觉得是做父母的自私,对两个孩子都是。


作者:新空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7883600/answer/125520293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25楼 发表于:2024-5-2 19:05
知乎用户kV0j4A​:


不是吧,像我20多了,我妈要是给我生个弟弟妹妹我肯定不同意,年龄差距太大了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26楼 发表于:2024-5-2 19:05
作者:留白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7883600/answer/127034277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个下面看到一个睿智答案,大概是一个巴不得妻子赶紧给他生“皇室继承人”的男同胞写的,什么生育权是父母的你没资格blabla
姐妹,不管谁劝你要接受,不管谁骂你,对父母有没有尊重之类的话,学我怼他一样怼回去:
我是女孩子,即将步入社会,我家思想传统封建(不接受二胎能被教训半天的那种),要是真有个二胎父母又年迈,我大概率成为扶弟魔,你愿意娶扶弟魔吗/你愿意让你兄弟(儿子、好朋友)娶扶弟魔吗?
这些人说白了是看热闹不嫌事大,
因为不管他们说什么都不影响自身的利益。
他们会自命清高,
会不结合实际在道德视角抨击你,
然后满足自己的成就感和优越感,
不少睿智只有涉及他们利益时才不会和你装圣人
还记得那个故事不?
你有一千万会捐给国家吗?会
你有一个亿会捐给国家吗?会
你有一头牛会捐给国家吗?不会,因为我真的有一头牛
—————————以下原答案————————


姐妹,单从你个人的角度考虑(此处已强调个人角度,请白莲圣母离我的答案远点,没有那么高尚,贱言恐污了尊耳),如果你不是真心喜欢一个弟弟或者妹妹,或者真心喜欢孩子那就一定要
反!抗!到!底!
首先你今年大一,你高二的时候17岁,那你现在最起码也18了,并且保守估计你的父母43岁(25岁生育)。
假设此时你的父母给你生了一个弟弟:
大学毕业,你22岁,他4岁,父母47岁
假设你26.27岁开始准备谈婚论嫁,他8.9岁,父母51.52岁
假设你30岁结婚,他12岁,父母55岁


看出问题了吗?
首先,你们根本不是一代人,并且由于你一开始的抗拒心理以及家人说你自私那你更加抗拒,你们很难像正常的姐弟一样交流。在你大学毕业为了工作焦头烂额新人入职受尽委屈的时候,父母在忙着喂他吃饭给他洗澡送你弟弟上幼儿园,他们不会有心思来听你的烦心事。在你谈婚论嫁需要母家支持的时候,父母在忙着他上小学,他们不会像原来一样的精力为你判断你选的男孩到底是不是好人。在你预备结婚的时候,父母忙着陪他上培训班听家长会关注这个快青春期发育的孩子,虽然我不认为一定要结婚,但是对于很多女生来说婚礼真的是一辈子最美好的事,此时有个人分掉你父母的大半精力换谁都会很不高兴。而你的爷爷奶奶居然还说父母老了你会顾不过来,这话说的,好像那个十几岁的小孩儿能为他们养老似的,生了你只会更顾不过来。
其次,我们不能否定突发情况,当然祝愿题主父母长命百岁,但是人生在世偶尔会有意外,而你的父母一旦出现意外,就意味着你要亲自抚养这个孩子长大。这对于一个年轻的女孩子意味着什么?假如你要结婚,那就要问诸位男同胞愿意娶一个带着小孩子的女人作为妻子吗?说高尚的话之前要先思考自己能否做到。假如你不结婚,这个孩子也会是很大的负担,而且是你一开始就很不欢迎的负担,并且你也无法保证自己会不会真的对他好,你忙了一天回家想好好泡泡脚看看电视,却不得不赶紧收拾收拾做一顿可口的饭菜然后辅导他写作业。为什么要这样啊?你本来不打算结婚不会有小孩不会有这样的烦恼呀!
再者,我不认为这个新生命自己也很想来到这个世界。且看你家爷爷奶奶会因为你不想要二胎而教训你半天(这里可不是说一两句是被教训了半天啊姐妹!!),可见是多么的自私迂腐,不想开口骂老人家但是我不得不指出,这就是自私迂腐,不是说孩子生的越多就越好,国家都开始讲究优生优育了,他们一句生二胎好,自己抱抱孙子不用养当然舒服,辛苦的是中间养孩子的大人和被迫调整心态的大宝。想必就算这个二胎生下来,作为20后也接受不了这样的思想。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27楼 发表于:2024-5-2 19:06
茗茗之中2020​:


看出发点了,因为担心母亲高龄生孩子挂掉而阻止,应该不是单纯自私吧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28楼 发表于:2024-5-2 19:06
猫不离手:


是嫌麻烦,不只是爸爸妈妈多了个孩子,你也多了个弟弟妹妹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29楼 发表于:2024-5-2 19:06
知乎用户10bDJv​:


是自私
自私有错吗?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UTC+01:00
JosephHeinrich
高级架构工程师 十九级
30楼 发表于:2024-5-2 19:07
!!!可能你爷爷奶奶过于注重男孩子吧!我今年17快18了,在5年前,二胎政策刚刚开放的时候,我爸爸妈妈就准备再要一个孩子,我虽然难过但是我不敢拒绝她们,但是我奶奶和爷爷很分得清是非,直接拦下了已经取了环的妈妈和激动的爸爸,不让她们生孩子,顺便反问,你让孩子(我)怎么办?现在相隔岁数已经很大了,你生了二胎以后让(我)去同学面前丢人吗?等等这种话
以一己之力拦下了我可能出生的弟弟妹妹,所以我还是一个孤苦伶仃的独生子女hhhhhhh我快乐


作者:朽沐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7883600/answer/127931591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回复帖子

内容:
用户名: 您目前是匿名发表
验证码:
(快捷键:Ctrl+Enter)
 

本帖信息

点击数:89 回复数:56
评论数: ?
作者: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时间:2024-5-2 19:13
 
©2010-2024 Arslanbar Ver2.0
除非另有声明,本站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