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56篇帖子。 內容轉換:不轉換▼
 
點擊 回復
127 55
(轉載知乎)为什么日本菜大多清淡,日本拉面却特别咸?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1樓 發表于:2024-3-25 21:35
日本菜大多数很清淡,就连鳗鱼饭等需要酱汁调味的餐点,也只是用浓郁的酱汁增加鲜美度,不是特别咸的那种。但为什么从南到北,日本的拉面汤头大都是非常咸的呢?这其中有什么缘由和道理?
备注一下,我都是在日本吃的。从大阪、京都、东京、仙台、札幌。都很咸。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2樓 發表于:2024-3-25 21:36
普通人H.M:

请习惯性在问为什么之前先问是不是…
答主体感吃过的日本料理真的不清淡,甜的非常甜,咸的非常咸,炸天炸地炸一切又很多…主要调味无外乎酱汁(タレorソース),酱油,柑橘醋(ぽん酢),味噌
,咖喱,高汤(出汁),味醂…辣味则靠七味粉
和芥末。至于为什么多数日料容易让人产生清淡的错觉,大概是因为它…
不香。
真的,不香。
当然,香和油水大又是两个概念。
拿鳗鱼饭举例,一碗鳗鱼饭端上来,吃一口鳗鱼,多数的评价是酱汁甜甜咸咸很下饭,或者鳗鱼
入口即化balabala,而不是"啊,鳗鱼真的香,好吃"。炸猪排盖饭
也是,可能因为答主比较贫穷没有吃过上等的日料,不过吃庶民的炸猪排盖饭时除非很饿,第一口也不会觉得"猪排真的香",而是"啊,油水好多"。而同样是炸的东西,我吃糖醋里脊的时候就会觉得非常香…也许因为我有个中餐胃吧。
而正是"不香"让人产生油水不多的错觉,再加之茶泡饭
,寿司等调味轻的料理相辅,才让人产生"日料清淡"的错觉吧。
(补充一点,日本也并非没有辛辣的料理,打折变态辣噱头的营销其实也屡见不鲜…只是日本的辣多数只是传达一种辛辣刺激的疼痛感,与火鸡面有些许相似,但这不同于国内的麻辣或者香辣…也就是说在我个人看来,除了去中华料理店以外,辣得痛快辣得舒坦这回事在日本几乎是不存在的…)

再说拉面。
其实拉面也有东西差异(南北我不了解),有人说关西偏淡,关东偏浓,不过拉面并不是健康食品这一点在日本人眼里也算是共识了。
我的现代文老师如此说过:
"我曾经和一个外国人…大概欧美人吧,打过交道。"
"他说日料很健康,问我喜欢吃什么日本料理。"
"我说,拉面。"
"他说,Oh!拉面!非常健康!"
"…其实我当时心里想,拉面,你们说,这一碗,又是油又是碳水化合物
,盐分还很高,怎么就是健康食品了…不过当时我没法反驳他,只能傻呵呵笑着说,健康,健康…"
全班哄笑。
我的日本史老师曾经如此说过:
"你们别看我长得并没有那么胖…但是体检结果内脏脂肪已经超标不少了。"
"我呢,上高中的时候是网球部的,每天训练完就去吃碗拉面。"
"所以久而久之,就算不锻炼了也会时常想着吃碗拉面…千叶这边的拉面店我是吃遍了的。"
"然后我的体检结果就变成超肥满了。"
悲伤的故事

至于日本拉面为什么口味偏重,其实就像刚才提到的,并不是拉面口味偏重,而是大多数日式调味口味都比较重,而且重油的日本料理也不少见,只是拉面刚好把这两个集于一体了。
毕竟,浓厚的骨汤得要配上肥美的日式叉烧
才能真正算得上是一碗充满罪恶感的日式拉面嘛…

题外话
前几天问了同学觉得拉面算不算日料…比较普遍的观点是虽然拉面本土化了很多,不过起源还是中国所以多少觉得算中华料理的…
我觉得是时候带他们去吃牛大了。
至于炸猪排盖饭之类的东西则是各有各的说法,有认为是和风洋食的,有认为日常都在吃外国也没见日本餐厅之外出现过这种玩意那不是日料是啥的,也有认为只有明治维新之前流传下来的料理才叫正宗日料的,反正各执一词,也都有道理啦。
感谢你的阅读!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3樓 發表于:2024-3-25 21:36
屁!鳗鱼饭只是用浓郁的汤汁提鲜???尼玛鳗鱼饭都把我咸得要嗝屁了...浓郁的酱油吧...不过鳗鱼饭还算咸死个人里面好吃的...你去试试他们的烧牛筋,调味牛肠,各种味噌漬けもの..尼玛咸死人不偿命啊...拉面更是咸上天没错!但绝对不只拉面咸死人!!!
谁说的日料清淡的..炸炸炸,死里加盐加糖,调味百分之七十靠酱油,酱油尼玛不要钱啊...要不然就是味噌各种腌煮啊,除了刺身寿司全部都很咸啊……去築地感受一下啊什么叫做连寿司刺身海鮮丼都很咸啊……我怀疑日本人舌头都笨死了,咸成这样说好吃啊……亲妈啊,我好歹在东北呆了几年,到日本还是被咸哭啊 ...在国内你会觉得日料好像还挺好吃的..一旦到日本,你就会庆幸你是个中国人..


作者:karin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409253/answer/8941544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4樓 發表于:2024-3-25 21:36
日本菜清淡绝壁是个假象!个假象!假象!假!象!
今年去关东玩了一周,真正体会到了日本人对各种油脂的钟爱以及对各种烤物、炸物的迷恋···
拉面加葱、蒜一点不手软,即使是清汤,也能咸到你拼命往肚子里灌水!说到拉面,因为不给我换小碗,老子至今对二郎拉面那个坏坏的服务员大爷耿耿于怀,至今想起那飘在汤里的猪板油就反胃!
和牛口感是很棒,可架不住太油了半夜跑厕所!
鳗鱼饭可是浓油赤酱很对我胃口,可我老爸的红烧河鳗甩他几个东京湾!


作者:Rex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409253/answer/25782692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5樓 發表于:2024-3-25 21:36
日本菜清淡根本就是个误会来的。。。味增汤,拉面,炸鸡,鳗鱼饭,乌冬,烧肉,烧鸟,还有一切带酱汁的食物,全都好咸!!!害我现在都对咸味容忍度高了很多。摊手。
请不要把拉面咸怪罪于中国菜好吗?这个锅我们不背!
但日本菜的咸我认为都是表面的咸,不入味的。所以吃起来很「性冷淡」。
お茶漬け倒是很清淡,我很喜欢鲷鱼的お茶漬け。
可能是我吃过的家常日料太少了吧。
无奈╮(╯_╰)╭
2017.11.15 更新一发
还有我不是很懂日本人为何对葱,洋葱,大蒜如此迷恋?不管什么菜只要加了这三种调味里的任意一种或者几种,他们就会觉得无比美味。这么重口的调味不懂浅尝辄止吗?我就说怎么每次出去吃完我都一肚子发酵的蒜臭味。。。
日本人对盐的味觉估计是失灵了,前几天去希尔顿吃螃蟹自助,蟹腿咸到我怀疑人生,然而一行的日本人都觉得无比美味,我只能默默怀念大闸蟹。。。


作者:你莫搞我啊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409253/answer/9269045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6樓 發表于:2024-3-25 21:37
jing:


日式拉面属于中华料理(~_~;)
你们想想另外两种面,荞麦和乌冬是不是比拉面淡很多,连油水都没有,那才是日本传统面类
日文wiki:
拉面是中华面和汤为主加上配菜的料理,别名中华荞麦,南京荞麦。。。
顺便提一下日式烤肉是属于韩国料理。。。。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7樓 發表于:2024-3-25 21:37
三好义继战死,有一名叫坪内的厨师,成为信长的俘虏。当时信长对坪内说:“烹饪的料理美味的话,就免你正法之罪,并用你为厨师。”之后坪内做料理给信长吃,信长说:“这料理只是水。”就下令将坪内斩首。坪内要求再一次机会,而坪内第二次的料理,信长夸说“美味。”于是任用坪内掌厨。之后坪内被问到:“一开始,就作第二道料理,不是很好吗?”。坪内却取笑信长:“一开始我是做公家京都风的高级料理,清淡。之后是做重口味的乡下料理。信长公终究也只是个乡巴佬罢了。” 
虽然不知道是不是切题,但也许能从另一个角度帮题主看这个问题吧


作者:陵祈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409253/answer/25848376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8樓 發表于:2024-3-25 21:39
作者:日式拉面研究员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409253/answer/45074464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第一,日本人的口味其实蛮重的,不是爱吃刺身蘸点薄口酱油
就代表口味清淡。比如其它的很多食物都是以浓咸口为主的,比如寿喜锅、大酱汤
,拉面等。
第二,日本拉面汤头的确很浓郁,但是一种咸香,是来自于酱油的大豆
发酵的香味。日本拉面的演变浓度也是越来越浓,浓度达到8还要多,但是要知道真正好吃的拉面是汤底醇厚不油腻,口感咸鲜而清爽。如果只有咸,那么你吃的是不正宗的。拉面第一口略感微咸是正常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9樓 發表于:2024-3-25 21:39
某知乎用戶:


自己感觉啊
拉面、骨汤、咸、有蛋有肉、便宜
怎么看,怎么是给体力劳动者吃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10樓 發表于:2024-3-25 21:40
作者:知乎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409253/answer/25862058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说日本菜大多清淡的朋友,怕不是只吃过杂煮。
日本人的调味料多到令人眼花缭乱。各式各样的味增,挖一块就能兑水兑出来鲜的不得了的汤。你竟然说清淡?烤串淋各种酱汁更不比说了,美乃滋番茄沙司淋在饭上?惊了!我一个中国人,怎么就能下咽这些饭菜了呢。真的不敢苟同这种吃饭方式。作为从小吃本帮菜的人,我接受不了东北大兄弟挖一勺老干妈办在干饭里。脑补一下,我喉咙痛。
再说说天妇罗,炸一下的东西必然是要蘸酱油吃的,你不吃别人说你傻。寿司你也蘸醋啊,你也挤点芥末上去啊。没调料,这日本料理能吃?外加他们的什么煎牛舌,煎各种东西,放了黄油还会撒盐,吃过第一次,第二次你就要嘱咐店员,这个口味不要太重。
我真的怀疑日本人会不会做饭。
他们的汤是味增兑出来的。各种小菜就是蘸调味料。腌菜口味奇异,跟腌嫩黄瓜真的我觉得为什么会这么不一样呢?为什么他们不会烧红烧大排,红烧小排,红烧猪蹄,红烧肉?没有红烧的菜。我选择Go Die( •ิ_• ิ)
拉面咸不咸看心情。酱油拉面看你放的什么酱油,豚骨拉面看你放的什么高汤。当然你要是吃的吉野家速食拉面,是用调味包兑出来的,那个咸就跟你吃康师傅的速食面是一个程度。
只能说。一般的日料不清淡,拉面咸也是正常的。你想吃清淡的拉面。我建议点一点味增拉面。点这个面清淡到什么程度呢,我一般都会倒点酱油吃。
还有各种锅。简直了!锅底除了跟海底捞辣妹子火锅的锅底不一样,摆盘不一样以外!完全给人一种浓稠感。可能因为我消费比较低,只去的起烧火锅底料的店吧。
题主如果吃到什么高汤汤底的锅,记得来分享经验。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11樓 發表于:2024-3-25 21:40
吃豆包还是烧麦呢:


 emmm和题目无关 就想说我觉得配饭吃咸度很合适,很下饭哈哈哈
碳水爆表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12樓 發表于:2024-3-25 21:40
无为小年青:


吃过日本拉面之后真心感叹,能喝下汤并喝完的人都是勇士。。。尼玛打死卖盐的不够还打死了卖酱油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13樓 發表于:2024-3-25 21:41
作者:静静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409253/answer/25794068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东京住了一年了,话说吃久了日本菜可真不清淡。各种油炸各种酱油,油盐都在看不见的地方
。国内火锅看起来又辣又油,但说白了也只是蘸一下并不会喝汤。日本这个可是实打实的喝汤,油炸,一点都不清淡啊。
这些是东京连锁的一家店里吃的,好吃是好吃,可是吃完真的很咸啊!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14樓 發表于:2024-3-25 21:42
直接上结论:因为拉面不是日本菜。
拉面最早可以追述到的是遣隋使那年代带过去的汤饼(有汤面条),真正兴起是上世纪初,也是在中华馆子里兴起的。直到今天日本中华菜馆老三样还是拉面,饺子,炒饭。
日本引进吸收了很多别国的菜式,经过自己的发展壮大,到今天反而让不知道的人以为是日本菜了呢。以下举几个日本馆子常见的:
天妇罗(葡萄牙)
日式炸虾 参见天妇罗
咖喱饭 (印度转英国)
“南蛮”炸鸡 (葡萄牙)
可乐饼 (葡萄牙/法国)
蛋包饭 (法国?)
牛肉烩饭 (法国)
上面这些在日本有专有名词,统称为“洋食”,基本上是明治维新时候统一引进的。
拉面/饺子(煎)/炒饭 (中国)


作者:MaxQM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409253/answer/25812174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15樓 發表于:2024-3-25 21:42
某知乎用戶:


除了京都风的体面人料理(国内不好找),日本菜都是偏咸的。
京都风是日本的勃学成功人士吃的。就是那种吃饭的时候要特别装逼的菜。一般吃完了,要去街边吃关东煮+拉面才能吃饱。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16樓 發表于:2024-3-25 21:42
alucrad:


下一罐糖的寿喜烧坑定不是日本料理(笑)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17樓 發表于:2024-3-25 21:42
可能我比较重口味吧,我并没有觉得很咸。对我来说只能算是偏咸,但仍然能喝下半碗汤的程度。
还有就是我觉得日本大多数食物,尤其是比较便宜的,都完全不清淡啊!基本上重油重盐重糖这几点会占一两样,其实我觉得跟上海菜有点像。说起来我认识的日本朋友确实说,她去过上海住了一年多,当时完全无障碍地就接受了当地食物,感觉跟自己的饮食习惯差别不大。


作者:布鲁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409253/answer/9454779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18樓 發表于:2024-3-25 21:42
日本拉面有浓汤也有淡汤可以供你挑选。但是比其他日本料理含盐量多那是事实。但是日本人吃拉面却有个习惯,就是在喝完酒之后最后要吃一碗拉面。
那是因为,喝酒之后人体内部环境偏向酸性,而拉面富含碱性物质,再加上汤里富含的谷氨酸钠对肝脏里的酒精分解也有帮助。所以日本的拉面是偏向于咸鲜味的。


作者:味之素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409253/answer/19002798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19樓 發表于:2024-3-25 21:43
椎名幻初:


除了辣的都不辣以外我觉得日本料理和清淡两个字应该没什么关系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20樓 發表于:2024-3-25 21:44
不洁的孩子:


哪个位面的日本菜口味清淡?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21樓 發表于:2024-3-25 21:45
如果以辣椒还有油的使用作为参照物,那他们的饭里确实放的不多;不过盐和糖用的都不算少,这也不能就能算清淡吧。
题主说到拉面比较咸,我觉得这可能是因为他毕竟算大众食品,平时大家一天很辛苦下班了既要管饱还想刺激一下味蕾,而且那个汤吃完还要加面、也可能要拌饭,总之痛快了才好 。比较一些同级别的快餐:炸猪排、煎饺子、烧鸟、咖喱饭,其实味道都比较重。
即使是相对高级一点的饭,比如日式旅馆的那种“会席料理”,就是很多个小盘子里装各种东西的套餐。如果抛去生鲜的内容,其实还包含了不少的酱菜、腌菜(他们好像叫渍物)。尤其在早餐时候特别明显。这些菜也都是咸咸的、甜甜的,到是挺下饭的。
说到原因,也许是他们各地离海都不远,晒盐也不难,就习惯了用盐来加工和保存食物吧,比如最基础的饭团不就是紫菜裹饭团,里面再加个咸梅子。各地恨不得都有自己的特产腌菜,或者加了当地特产的盐,甚至有些靠海的地方,澡堂子都有一盆盐给大家用来洗澡。这就是靠啥吃啥吧。


作者:昊昊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409253/answer/29620031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22樓 發表于:2024-3-25 21:45
青盐:


茶泡饭都能把你咸哭,更不用提拉面这种重口味食物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23樓 發表于:2024-3-25 21:45
秦能补拙:


这个问题你可以去问问织田信长和那个他要杀的厨子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24樓 發表于:2024-3-25 21:45
树洞:


题主有空去尝尝粤菜闽菜,你会发现日料简直就是重口。。另外题主是不是对清淡有什么误解?并不是不咸不辣就算清淡了好吗?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25樓 發表于:2024-3-25 21:46
京都山崎面二郎,日本經典拉麵的代表,一點都不鹹,味道鮮美,日本拉麵的鹽味拉麵是清淡型


作者:知乎用户f09gPD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409253/answer/27350867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26樓 發表于:2024-3-25 21:46
Nick:


吃了东京和关西圈,唯一让我觉得清淡的大概是怀石料理?其他的都咸,寿司吃多了也会(毕竟蘸酱油)
个人觉得所谓的日料清淡主要指他们没多少辣的料理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27樓 發表于:2024-3-25 21:47
某知乎用戶:


一风堂有一款齁咸。话说一风堂那么难吃之前还炒的那么火,真心理解不能…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28樓 發表于:2024-3-25 21:47
作者:Maru丸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409253/answer/26010589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虽然我也认为日料清淡是个伪命题 但是所有的答案都认为除了生鱼片 怀石料理
以外的一般的日料都是重油重盐 这个我就不能忍了 非常怀疑答主们是否真实在日本长期吃日料 先介绍下自己经历 江苏出身 从小吃淮扬菜
长大 味道算是清淡 我在北海道工作过一年 先生是日本东京人 先生母亲大阪人 父亲九州
人 一家口味偏清淡 目前都生活在东京 这个是前提 
日本跟我们相像的一点是 越往北 口味越重 可能跟气候有关系 越往西 口味越清淡 京都应该是最清淡的 高晓松说他唯一一次吃到高潮 就是在京都的某餐厅 京都料理
 应该是日本最好吃的 我吃到最好吃的鳗鱼饭也是在京都 香甜可口 并没有咸到无法下咽 也没有甜到令人忧伤 我想说 其实食物的味道跟价格是成正比的 大部分便宜的店 当然是选择最省事的料理方法 比如唐揚げ(炸鸡) 会选择用重油重盐刺激你的味觉 让你吃下更多的碳水化合物 难道国内不是一样么?
有人提到筑地的海鲜拌饭咸到怀疑人生 说是日本酱油
的原因 其实那是因为食材不新鲜 可能有些被腌制过 我在北海道吃的鲑鱼子
和在筑地吃的 完全是两个东西 PS:先生从来不去筑地吃寿司 每次来客人 都会带他们去筑地附近的一家寿司店 那家的金枪鱼寿司
真的很好吃 有需要的朋友我可以私信店名 
清淡的日料也有很多 比如大部分烤鱼都是很平淡的 印象最深的是在釧路吃的炉端焼き 烤的ホッケ 讨厌吃鱼的我惊艳无比 硬是追加了一份 
在大阪吃蟹的套餐 和爸妈一起去的 口味挑剔的老爸都赞不绝口 在广岛吃的ガンス也是念念不忘 想着为了吃还要再去几次 福冈吃的地鸡火锅
 清淡又不失鲜美 京都最喜欢的豆腐料理
等等
至于一般的日本家庭料理 也不是都是炸煎 主妇会很注重营养 去过几次先生家 先生的母亲做的要么是烤鱼 要么是大阪烧(大阪烧
还是很清淡的 以包菜为主 加一些猪肉 当然口味重的要放蛋黄酱
和很多酱的当我没说。。。) 要么是蔬菜咖喱
 要么是日本清汤火锅(一般放鸡肉或猪肉) 我在家烧饭 会自己用干海带和柴鱼
坐味增汤 用减盐味增 我嫌淡的没味道 但是先生会觉得刚好 中餐他也很爱吃 每次回国都会胖 但是他依然会觉得中餐油多 口味偏重 哪怕是比较清淡的淮扬菜!!!
按照先生的说法 日本料理京都第一 广岛第二 北海道胜在食材 东北没有饮食文化(日本东北部 的小伙伴去打他) 东京好吃的都是国外菜(来日本的小伙伴不要错过日本的意餐 真的很棒!)
按照先生的喜好 粤菜第一 淮扬菜第二 川菜第三 最爱的是苏州的面和担担面
(日式) 至于题主问的 为什么拉面那么咸 我想就我知道的说一下 一个是也有清淡的拉面 比如鱼和海鲜汤底的拉面 口味是比较清淡的 其他偏咸的拉面 可能真的是用来拌饭的。。。每次看到先生点拉面加煎饺加米饭 我都一脸黑线 岛国人民对于碳水化合物的追求 真的跟他们的身材不成正比。。。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29樓 發表于:2024-3-25 21:47
还有3年:


日本菜也不淡啊,去日本吃了一次清水豆腐锅,咸得一笔,炸芝士猪排,咸得一笔,不管什么都是咸得一笔。。。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八級
30樓 發表于:2024-3-25 21:47
卧室大甜菜:


没觉得日本菜都很清淡,也没觉得拉面很咸,都是个人口味吧。。。

回復帖子

內容:
用戶名: 您目前是匿名發表
驗證碼:
(快捷鍵:Ctrl+Enter)
 

本帖信息

點擊數:127 回複數:55
評論數: ?
作者: JosephHeinrich
最後回復:JosephHeinrich
最後回復時間:2024-3-25 22:00
 
©2010-2024 Arslanbar Ver2.0
除非另有聲明,本站採用創用CC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Unported許可協議進行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