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97篇帖子。
(轉載知乎)在東京大學就讀是怎樣一番體驗?
21樓 JosephHeinrich 2024-6-5 20:40
作者:匿名用戶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147528/answer/27504837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嗯=w=因為被蘇菲同學邀請了,所以也來回答一下。
關於東大的老師
認識我的小夥伴都知道,其實我是一個陽光笑容好少年。但是因為自己的導師比較奇葩,所以有一段時間負能量滿滿。那麼,到底有多奇葩呢=w=答案是請發揮你們的想像力吧少年少女們!
除此之外,在東大遇到的老師大多是非常NICE的。隔壁研究室的老闆是個特別和藹的老爺爺,自己去醫院做胃鏡檢查,回來的路上還特意買了泡芙神馬的分給自己的學生吃簡直是羨慕死個人兒。在其他專業上課的時候,也遇到了許多大牛老師但是人都很和藹。看著我讓人抓狂的日語寫就的報告,還會寫信鼓勵你要加油學好日語之類的。學校里的辦公人員也都很親切,這點感覺國內的學校還是有一點差距的。
關於就業
因為自己接觸的樣本也比較少,所以也就不多做評價。不喜勿拍www就自己接受過的就職指導而言,老伯們雖然很熱心很負責,不過確實已經落後時代了。還是上個世紀製造業年功序列的理論,有一點失望。每年東大都會有很多小夥伴會進不少好公司,不過感覺和早慶還是有一些差距,自己所在的公司里,東大的小夥伴們一般都是被培養成某方面的專家,而早慶的學生會更加被評價。
關於同學
畢業這麼久了,如果說起日本的同學的話,還是最喜歡東大的小夥伴們。東大的小夥伴們裡面有太多逗比和天然萌,每個人都很有意思。許多看起來很二逼的同學,其實你發掘一下會發現他們有著閃閃發光的一面。我覺得這一點是很難得的,而且通常每個人也都很努力,總有一方面會讓你刮目相看。
關於學校
比起國內的學校來說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到外面的世界,各種各樣的活動也要豐富多彩很多。學校也很漂亮。另外因為是父母曾經的母校,所以有時候想起在同一個學校學習過,會覺得很神奇,也就更加多了一層親近的感覺。
不過我還是更喜歡本科的母校。本科的母校很漂亮,當年的專業很小,但是很有家的感覺。老師們也都是一群逗比,未見得會有很高的學術水平,但是愛護學生,看的到內心的善良。wwwww當然也許是因為我更愛那裡的飯菜,以及親愛的小夥伴們,當然還有再也回不到過去的青春
www

22樓 JosephHeinrich 2024-6-5 20:40
作者:東大日本秋武老師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147528/answer/209242931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個人體驗,單純講,東大
的學生可分成,智商高的學生和和情商高的學生!
我說的是大學院,學部情況並不清楚。
智商高的人未必情商高,這也是為什麼不少人會覺得,看起來真不咋地人也能考上東大的最大原因了!實際上,智商也太一般,情商也不咋地或低? 的人也不少……重點是,如果你認為東大畢業生真的都非常優秀,那就大錯特錯!如果沒有實際體驗這個真的很難解釋清楚…也很有可能帶來誤會…
我的研究室嚴格來說是屬於理科,但實際上是文理混合的研究室,我也是理科轉文科。
每周都有一次小發表,每月都有一次大發表,大發表時別的專業的沒啥太大關係的教授們也過來一起聽,提問 我也沒搞懂…有時候一發表好幾個小時…不同專業根本聽不懂!…不過不聽也不是, 這樣的也很難受……。
不過現在倒是覺得當時被迫參加的發表會挺有用,我平時升學指導會碰到各種專業的人,以前別的專業人的發表內容,答辯等多多少少給我不少的幫助。
再如,學習氣氛中感覺大家天天都在忙著發表的PPT,再說,很多人研究課題都不一樣,大家聊的也沒有太多專業上的交流,也只有在發表會上被問到一些刁鑽提問!
當時我們研究室,有不少吃喝的時候,經常大家湊錢點外賣,一般都是比薩 ,零食類,飲料,但酒類是很少買的,因為老們出差時都會帶回來,很多國家的酒都嘗試過了。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住在伊豆的教授帶來了腌制的芥末葉子
,我頭一次吃覺得太好吃啦,幾乎都叫我吃掉了 還有一次是,喝了俄羅斯酒,酒裡面還放進了辣椒面 忘記了什麼味道……也許當天只看了沒喝?記不起來了……。
還有一件事,很尷尬…我在同一個廁所里丟過三次錢包…因為裡面有我的證件,每次都有人送到我的研究室來…當時因為有不少女孩紙們同一個研究室…很尷尬! 
至於,人際關係,彼此呵呵的關係吧……研究室里有一位是尼泊爾的國派博士,50多歲,研究日本的水庫相關可題,發表時還喜歡用愛因斯坦公式,都用英語發表…太難我幾乎聽不懂 還有兩個歐洲的,一個和我同期,波士尼亞的人,聽他說內戰時被俘虜…… 不說了,還有一個是皮膚挺黑的,忘記了那個國家的,性格很好,笑呵呵的也是國派生,另外還有我和我朋友兩個人是中國人,其他7個日本學生(3男4女),後來,又來了一位長春的國派生,一名女生,兩名日本學生(一男一女)。平時關係也不知道如何形容…沒有那麼親密接觸,喝酒聚會什麼的也沒都是那種不冷不熱的關係!剛進研究室的中國學生也許都會覺得很納悶?看不懂? 
由於,每個人調查地不一樣,調查內容也缺人手,我們研究室人一般都會一起去幫忙,都是教授開著小破車大家擠在一起去很遠的調查地…在外邊很辛苦……也很開心…下午天暗下來就結束,泡溫泉♨️喝酒,也睡得早,第二天早上得起來爬山的! 日本各地去過很多地方,吃過不少好吃的東西。
……也不知道繼續說什麼好 想起什麼寫什麼,很亂,請諒解……
東京大學2004年法人化之後,我感覺學生的整體質量相對下降了不少!最大的遺憾是,各個研究室里一大堆日語也結結巴巴,英語也不咋地,專業水平也感覺不到哪裡好的研究生…國家撥款少了,招生人數也逐漸擴大了吧
++++++補充+++++++
入學東京大學之前需要提前知道的是什麼?
入學東京大學之前需要提前知道的是什麼?


這個提問是Quora的提問,但我理解這不是如何考上東京大學的提問,而是考上後需要注意那些方面好的提問相關的提問,我用視頻做了日文內容請參考。
我的回答單純總結的話,就是
1,東大有東大的特色,身邊都是東大學生和老師,首先習慣這裡
2,東大特有的學術氣氛,思想等並不是唯一正確的,甚至還有可能和社會的普遍常識有所錯位,在平時的打工,生活交流等場合中,還有可能被人誤解,曲解甚至排擠等也是有可能的,所以學習是注重溝通,交流很重要,
3,隨著人工智慧滲透我們日常工作和生活,以往的常識也可能被顛覆,包括工作方式,所以,平時的學習中,多參加各自交流會說明會等很重要,
尤其在知識的學習上,除了自身專業,從一年級二年級的各種跨領域的知識點,教養知識也需要認真學習,在實際學習和溝通等方面,力求準確理解對方的想法立場等,並精準定位底層邏輯,揪出恰當的關鍵詞來主子語言,反饋或提問對方,學會這種有效溝通,彼此收益的最佳溝通交流方式,對學習和未來工作也會以非常有幫助,我想也是學習的真正意義和方向,這不局限於東大生,大家一起加油!
東京大學研究科老師與大學院的關係是什麼呢?0 贊同 · 0 評論回答21:29
<img src="https://picx.zhimg.com/50/v2-5077d25a3e3cfaccb9800bcb3ff194cb_720w.jpg?source=1def8aca" data-caption="" data-size="normal" data-rawwidth="1117" data-rawheight="1001" data-original-token="v2-413f150d70d627dc2378aaadee81a26e" data-default-watermark-src="https://picx.zhimg.com/50/v2-60081d0e2265aef9eba8c1e26908be21_720w.jpg?source=1def8aca" class="origin_image zh-lightbox-thumb" width="1117" data-original="https://pica.zhimg.com/v2-5077d25a3e3cfaccb9800bcb3ff194cb_r.jpg?source=1def8aca"/>

23樓 JosephHeinrich 2024-6-5 20:41
作者:C 桉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147528/answer/424479121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在新加坡讀研的第二個學期,去了東京大學參觀,日本之行著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月的日本溫度最低可到零下,通往富士山的道路,因未融化的積雪而被關閉。初到東京大學,寒意滿滿,沒有滿天飄落的銀杏樹葉,不見夏目漱石的三四郎池,留意的安田講堂折射出我無法感同身受的歷史文化。




只是落在,東京這座現代巨無霸中,東大無保留地吸收城市的光怪陸離,展示傳統內斂的舊都文化,綻放無出其右的多元色彩。




東大儼然變成了芥川龍之介,太宰治,川端康成,上田敏等多位文學大家的理想國,激發了高畑勛的動畫創作靈感,誕生了日本最多的諾貝爾獎得主。




在東大,最不缺的,就是奇蹟。




有人曾問過如果不考慮就業環境,你最想做的是什麼?帶著高中文理分科沒有選文的最大遺憾,在東大我收穫了答案:我想在這裡讀一輩子的比較文學。




東大滲透著趣味性。日本的烏鴉喜歡啄人,在發生多次這樣的事件後,東大校園內放置了烏鴉容易在哪襲擊人的告示牌,像是國內大學期末考前的重點圈注說明。




東大的食堂,實現了機器收盤的自動化,節約了人力成本。大廳擺好了套餐模具的樣式和價格,想吃哪種跟收銀員說明標號付完款換取小票再到對應窗口領取即可,十足流程化。




我在京都大學也有過就餐,日本的清華北大給了我極佳的用餐體驗,這是我去過的最安靜的大學食堂。如若說亞洲最好的做研究的地方是哪,我會首推東大;如若選擇理想的就業環境和氛圍,我會首推大學職位亦或其它可以容納下那份浮躁內心的安靜之地。




不會多湊一份熱鬧,潛下心來專註自身,你收穫了全宇宙。東大可以輕易地讓你看清自己的渺小無力,這該是它的魅力。




日劇龍櫻講了一群落後的高中生在阿部寬的帶領下順利考入東京大學的故事,回新加坡後我特意找出來看了一遍。




東大這些年為國際化做出了很多努力,大量招收國際生,鼓勵學生出國交換留學。日本的學生似乎不太想出國,受益於日本完善的福利制度,這點跟上海本地生不想報考省外大學有異曲同工之妙,有東大頭銜的日本人想找個不錯的工作也並非難事。




我沒有經歷東大的校園五月祭,沒有看見校內的各種社團,它的傳奇它的故事對短暫停留的我而言只是一場浮光掠影,卻擊穿了心靈。




應該再去日本,再去從安田會堂底下挖掘出來所建造的東大食堂,找個距離自助取餐比較近的位置坐下,點份赤門面,灑上七味粉,聽聽東大學子在安靜地討論著什麼。

24樓 JosephHeinrich 2024-6-5 20:56
作者:大原日語Yuki醬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147528/answer/688936962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咱們大原今年出了4位東大少年少女! ,我們請到了咱們的東大學霸團來做了一次小小的採訪!首先就是我們的李顏秀
同學!


以下就是新入學的她對東大的一些看法,希望能為好奇東大的同學提供信息。採訪的完整內容可以點擊知乎專欄文章:
YUKI:學霸頻道 | 對談大原的神仙東大少年少女們(1)6 贊同 · 0 評論文章1.
大原:正式進入東大一個月了,你覺得東大生活怎麼樣?和想像中差別大嗎?
Shushu:因為之前一直感覺大學會是一個閒雲野鶴
集散地(後來我知道那只是京大
),大家應該會更放鬆吧。結果我進了班級發現大家意外地很愛學習,開學一周以後就開始組織去圖書館開學習會了,上課我們班的同學們也都是在前排抱團,line的group里居然還要發上課的某道題的不同解法,學渣瑟瑟發抖……(當然也有可能是四月病?)不過想想畢竟是東京大學……能夠理解了。
2.
大原:請評價一下東大的食堂.
Shushu:東大1、2年生的校區食堂又小菜品又少……本來人就很多,一到飯店排隊都要累死,排完還找不到位置坐下……令人痛心。不過有一個食堂還蠻好吃的。
3.
大原:對東大的入學式有什麼樣的印象?
Shushu:啊……五神校長講話的時候很不好意思,我是睡著了……(捂臉),然後在上野老師講話的時候(有認真聽),上野先生語調很平和,內容卻存在這一種無形的力量。因為之前有從大原可愛的陳桑手裡借過一本上野千鶴子
老師的【不惑的女權主義】,當時上野老師就用她的文字給我留下了強烈的印象。能夠現場聽到老師的祝詞,真的是一種榮幸了。
4.
大原:東大的同學是不是像」東大方程式」里一樣有趣?
Shushu:有趣的人很多,ky的人也很多!不過能進入東大的學生其實都是很有實力而且努力的,他們的興趣愛好也多種多樣。講話有趣的人也很多,一句話可以用很誇張的修辭手法的,講話內容可以從希臘文明講到美國政治的……在這個學校里找到自己共同話題的人是我感覺很快樂的事了。然後有很多出身就很厲害的……如:慶應女子幼兒園
一直讀到高中的……
5.
大原:東大有沒有很神奇的社團?
Shushu:有「要把好吃的薯芋類推廣出去」的社團,還有「橘子社團」(去橘子農場摘桔子賣橘子反正就是和橘子有關……),還有那種全是女裝的社團……
6.
大原:你加入了什麼社團?請介紹一下.
Shushu:啊……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準備加社團……之前有想去弓道同好會,但是聽去了社團合宿的朋友描述,這個社團的性質還值得商榷……
7.
大原:對東大的課程和老師們的印象?目前最喜歡的課程是?最難的是?
Shushu:一年生課程自由度很少,必修很多,幾乎什麼都要學,然後外語重視度很高……東大老師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上課方式,不過很多人一定都有自己專門研究的課題……而且一些看起來並不起眼的老師說不定就是業界大牛(我們有一個講話語速很慢喜歡抄書的老師,結果是蛋白質機能研究領域裡論文引用數全世界前三的那種……)。目前最喜歡的科目是一個叫人類文化學
的課,主要講關於人類發展史和人何為人這個話題,算是我一周放鬆精神的好去處了。然後最難的課……我其實數理很薄弱,所以最近在不斷和線代苦戰,希望可以戰勝它QAQ。
8.
大原:請給正在備考的大原的後輩們一些建議吧!
Shushu:在早期階段多了解多看看,慢慢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向,並且在這個方向里深入,獲取更多的知識和情報。大學的老師們其實會希望找到那種自己有相對明確目標和有思想的學生。然後日語能力也會在考試當中起關鍵性作用,可能在準備留考的時候需要兼顧各個科目所以反而容易忽略日語的重要性,但在之後的二次考試當中,日語的好壞可能還真的會成為分水嶺……然後就是有壓力的時候記得隨時去換換心情!!努力總會有回報的!!
我們總共問了Shushu同學20個問題,關於考學備考等更多內容可以點擊以下連結到知乎專欄上看:
YUKI:學霸頻道 | 對談大原的神仙東大少年少女們(1)6 贊同 · 0 評論文章
25樓 JosephHeinrich 2024-6-5 20:57
作者:匿名用戶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147528/answer/138502597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追加:噴子太多,如果各位不在東大或者不認識10個以上的東大中國留學生就不用再和我討論中國留學生的生源好壞問題了。
又被噴子噴,我來重新界定一下生源的問題。我說的是平均數平均數平均數!!!
1. 前提1:我說的是整體情況,大家不需要給我舉個案了,說你多麼多麼優秀,從非211脫穎而出之類的,我同樣承認這樣的人肯定存在,但是我說的是整體,我們比較的是中國留學生的平均數。同樣對標比較的也是北美TOP10學校中國留學生的平均數。
2. 前提2:生源到底有沒有意義,我覺得如果我們分析一個人,當然不能光靠出身就給人家判了死刑,但是當我們分析一個群體的時候出身是可以說明這個群體的整體素質的,就好比,非211可能是有好的學生,但是你要說某個非211學校學生整體比清北強,這顯然不可能。
3. 結論:東大院生里的中國留學生無論平均數還是最低值都遠遠低於北美同檔次的學校。至於說最高值,我看和芝加哥那是肯定比不了的。penn之類的或許吧。
本科生略好,但是也有限。同樣對標的是北美同檔次的學校。
附帶說明
1. 如果各位認為所謂的頂尖學府就是日語好,或者托福過了100就可以來的話,那我也只能呵呵了。
2.原答案中的TOP8就是打個比方。可能也有一些也是TOP8 檔次的。但是你說某些野雞大學肯定算不上吧,可是留學生里這樣的也不少哦。
3. 如果各位不願意承認可以打聽一下現在東大中國博士在學術界的就業情況。再和北美的比較一下。(業界的話沒法比)
4. 長此以往,吃棗藥丸。就我所在的學科,留日博士的聲譽已經直線下降了。學校真是把寬進寬出落實到了實處。呵呵


5. 另外,各位不同意我觀點的人,我有點好奇你們有沒有見過同齡人中真正優秀的人。
--------------------------------- 看到各種說好的,我來講講不好的。
1. 本科生的學習氛圍 日本的企業招人比較重視學校,但是不太關心成績。所以我所在的學部的本科生可以說都是高考分數最高的那批學生,然而認真學習的屈指可數,當然這也沒錯了,反正也不做研究,成績什麼的也無所謂了,我在國內也當過助教,和國內本科生勤奮刻苦求知慾爆棚相比,我深深為日企的未來感到擔憂。 當然認真學習的也有,但是比例很小。
2. 留學生的生源 就我比較熟悉的中國留學生群體來說, 中國留學生中兩極分化極為嚴重,好的當然還是很不錯的,今天青千也有好幾個人入選。差的也是相當之差,感覺在國內也很難考上Top8(清北華五人大)的學生不知道為什麼居然也能到東大來。而且這樣的人不要太多哦。
如果東大相當於美國綜排10名左右的學校的話,大多數東大的中國留學生肯定是去不了UPenn、JHU之類的地方。(因為很多世界大學榜單會把東大放到20左右,那麼差不多就是美國的10左右。當然每個人對排名的理解不一樣,各位如果認為東大相當於美帝三五十的話,那我也沒意見)
我個人對留學生的魚龍混雜深表擔憂,我所在的院系之前回國任教基本就是TOP4,現在有的博士連211都進不去了。生源注水的長期後果就是學校的聲譽降低,目前在社會上還好,學術界已經逐漸開始對留日圈呵呵了。


3. 留學生的出路 可以說東大畢業去企業的話還是很容易的。而這種容易的背後,其實是諮詢、投行之類的和國內同等level的高端工作,在日本遠遠比中國要容易找到的多。
如果想留在學術界,其實整體情況是越來越悲觀了。當然這一方面和生源比較差有關,另一方面也和日本這邊的培養模式有關。文科呢,完全是放養。理科呢,時間又太短。
4. 奇怪的獎助體系 除了文部省和極少數的幾個財團獎學金是來日本之前就能定來的,多數獎學金都是入學之後才能確定。而美國也好,歐洲也好,基本上offer和錢是一起決定的,有沒有錢來之前就能知道。對於我身邊的很多人來說,人文社科的吧,日本有獨特的學術傳統,可能還真是一定得來日本,理工科的為什麼不去英美呢,研究條件也好,錢也有保障。此外,日本的獎助體系中大量的獎學金都是由每個財團各自進行篩選的,很多人為了拿到獎學金不得不同時申請很多,每個財團也有繁重的獎學金審查工作,感覺就是浪費。
可以吐槽的地方還有很多。但是最後我還要說,東大的這個平台可以說不會限制任何人的發展,能取得什麼樣的成績就看自己了。
利益相關(為了防止被噴子人肉,稍微改一改)
我本人在國內也見過優秀學生啥樣,在東大我所在的研究科也是傳統優勢學科,我也認識挺多中國留學生(各年齡段各學科),就我所在學科而言,我也接觸過歐美的不少中國留學生。因為個人的興趣,對其他學科的學界信息也略有了解。

26樓 JosephHeinrich 2024-6-5 20:57
作者:雋永zZ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147528/answer/2657846646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不請自來。我來講講和國內校園完全不一樣的體驗。
2022.12.16 更新 九、師生組內任務分工等
2022.09.05 更新
一、出勤
對於這邊的第一體驗:基本沒人出勤。。。。
我這工位在地下室負一層,一個大房間加上我四張桌子,其他兩個博士,一位實驗師(兼秘書),還有就是我。基本上每天大部分時間都是我一個人。有的時候那位新入學的博一學生還來,另一位博士基本見不到人。這位實驗師在樓上還有自己的辦公室,下面除了做實驗基本不會來,而且她還是兼職,一周只上3天班。至於教授麼,幾位教授都是偶爾來,他們對於學生沒有任何考勤要求,每周只要保證組會那天早上一定出勤就行。
有一次周末教授過來看到我問我:你為什麼每天都來,你沒去秋葉原玩麼,哪裡好玩的可多了,我基本每天都是中午來,吃個飯下午三四點就下班了。
對於學院行政職員,基本上就是早上9.30-10點上班,下午4.30下班。這邊每天晚上7點-早8點學院樓鎖門,周末全天鎖門,非上班時間想要進來需要去學院辦公室打申請開通門禁卡許可權。
學校食堂周六中午開門,下午不開,周日全天不開。
二、課題組人員
日本這邊每個課題組基本上就是一個蘿卜一個坑,每個課題組只有一位正教授,一位副教授,一位助教或講師,一位實驗師或者秘書,只有上一位退休和離職,下一位才有可能補位,但是也有可能面臨校外人員競聘。
日本這邊為了防止「學術近親繁殖」,所有畢業博士不得直接在本校任教,必須去校外任職,一定年限後再通過競聘回來任職。此外,課題組還有一個特聘教授,是企業和課題組合作某個大項目,可以得到一個特聘正教授名額。
目前組內出現了3個正教授,一位是快要退休的實驗室負責人,一位是即將接任的教授,在負責人退休前會轉正教授,另一位是和企業合作的特聘正教授。
此外,課題組人數全部加起來和國內比還是很小,十幾個人,其中近一半都是本科生。這點和國內完全不一樣,日本這邊本科就要進組,而且學籍上面也會寫清楚 XX教授 研。
三、企業合作
對於日本高校來說,資金更多是來源於企業合作。
國內課題經費來自於兩個方面:(1)縱向:基金、國家部委課題撥款;(2)橫向:企業合作經費。
日本這邊國家直接撥款基本上都是到學校用以學校公共建設,課題組基本都是和企業合作拿企業的錢,按照國內說法基本都是橫向經費。因為日本高校教師是一個蘿卜一個坑,所以畢業生基本都直接選擇去企業就業,對於企業來說高校就是為他們培養人才的後花園,也十分樂意和高校開展各種支援合作。
而在國內,高校和企業除了合作還存在競爭關係,尤其是縱向課題,高校和企業競標。
目前在東大這邊,企業更多會給高校很多技術支持,例如實驗平台建設、定期交流與講座。經常去看展板就能發現講座更多的是企業,為了加強高校所欠缺的工程技術短板。
目前來看,日本這邊高校和企業合作的關係確實能有利於科研成果轉化。
四、社會責任
對於高校在社會中所承擔的責任,我覺得國內和日本這邊最大的區別就是:日本高校會將最新研究向全社會公開,而國內民眾是很難直接接觸到高校和企業最前沿的研究都在做什麼。
舉個很簡單的例子:東京大學開放校園活動。每年都會有,所有課題組和實驗室都像社會群眾開放參觀,課題組教授親自給群眾講解自己目前做的最新研究,以及實驗室內的各類設備,其中主要聽眾是初中生和高中生,以及個別家長。這在國內是完全不存在的。
此外,高校和企業還在定期舉辦各類全公開講座。之前去東京自然科學博物館,就能看到各個大學教授過來給幼兒園和小學的小朋友講解地質和恐龍化石,在負一樓還有教授給幼兒園小朋友講解什麼是粒子對撞機。
按照日本人這邊的想法,他們覺得我們企業和高校既然拿了社會納稅人的錢,那所有公民都有權利知道他們都在做什麼。
五、科研成果評價體系、學位及職稱
目前所在課題組沒有明確的論文發表要求,碩士(修士)和博士可以不發表論文按時畢業,碩士(修士)2年,博士3年。日本這邊也不需要發表SCI乃至其中頂刊,目前看了以往發表成果,很多相當厲害的研究都發表了本國期刊上。
日本這邊和德國很像,有自己的論文資料庫,並不一定都要走歐美那一套。
說個很奇怪的事情,在日本社會科學相比較自然科學類博士,反而是更難畢業或者無法畢業的,這與國內的情況完全相反。
理工科博士都可以不需要小論文,學位論文做完就能畢業,而社會科學對於小論文的要求很高。這也導致了很多社會科學類的博士生都是4年學滿以後直接退學,拿一個結業證就走人了。奇怪的是,日本社會竟然承認你的博士學習經歷,就業中依然可以按照博士來擇業。更奇怪的是,東京大學作為法學頂樑柱,這邊的教授和博導,一大堆自己都是結業的沒有博士學位。
我還問了幾個早稻田的同學,他們說他們那邊也一樣,基本沒什麼人能博士畢業。。。。。
六、師生關係
用一個詞來形容師生關係,那就是「尊重」。
老師尊重學生,學生尊重老師。教授基本不會發脾氣,和學生需要溝通都會提前預約,對於學生的自由時間絕不打擾(這主要是日本的民族習慣),因為教授不會給學生髮錢,所以學生都要去打工。學生稱呼教授除了老師以外主要稱呼其為「先生/女士」,而教授叫自己的學生也是「XX先生/女士」。
七、圖書館
東大的圖書館和我在國內看到的圖書館完全不一樣!
按照國內基本上是一個大學一個圖書館,所有資料文獻和書籍全部都在裡面。有的學校多個校區,分校區還會有自己的校圖書館。
東京大學的圖書館是按照學部、系、單獨劃分的。
以我所在的工學部(大學院工學系研究科)為例,本鄉校區就有工學部的14號樓,每一棟樓都對應一個或者兩個系。
基本上每個系自己樓內都有自己的圖書館,該圖書館只存放和本系相關的書籍、論文和學位論文。
日本這邊確實很喜歡紙質檔,對於出版的論文基本每期都會存放,此外以往畢業生的本科、碩士(修士)和博士學位論文都可以查到。
大概數了一下,東大這邊工學部有10個圖書館,各學部圖書館加起來超過30個。此外每個校區還有自己的綜合圖書館。
八、衣食住行
目前本鄉校區有兩個食堂,一個是在校區中央負一層的中央食堂,另一個是在醫學部那邊的第二食堂。一個詞來形容東大的食堂那就是:「遭不住」。窗口簡單的好像只有4個,一個賣拉麵,一個賣小菜,一個賣蓋飯,一個賣咖喱,基本萬年不變的菜單,每個窗口也就4-5種菜品,吃過幾次你就完全扛不住了。日本還有一種東西叫做生協,類似於國內的高校後勤公司,他們會發行定價股票,學生和老師可以購買60股共計2萬4日元(1200RMB),辦理一個實名生協卡,這個股票卡的唯一作用就是在學校食堂還有書店採購可以8折,最後你畢業或者離職可以全部返回2萬4。好吧,這在國內是妥妥的非法集資。。。。
此外校園裡還有移動餐車,世界各地各種風味,學校有5個擺攤定點,每周1-5中午每個定點一個餐車,下一周5個定點再轉一邊,也就是說你在一個定點可以把這25種都吃一遍。味道都很不錯,價格略貴均價800日元左右(40RMB)
校內還有各種便利店,LAWSON和生協便利店,吃喝學習用品,辦公用品,以及東大周邊(衣服,玩偶,各類)都可以買到。在法學部樓下那邊有一個列印店,東大專門開的用來賣近15年研究生考試真題,我之前好像在哪裡都沒見到過官方做這種生意的。。。。
東京大學校內沒有學生宿舍和職工家屬區,絕大部分學生都是校外租房或者在附近的寮內。據我了解日本的大學好像都沒有校區內學生宿舍。
至於交通,東大門口主要是兩條地鐵:南北線的東大前站,在彌生校區門口。進入校區農學部那邊天橋直接連接本鄉校區。還有一條是大江戶線的本鄉三丁目站,出口在本鄉校區最南邊,和文學部離得近。
九、師生組內任務分工等
對於學生和教授在組內承擔的任務安排,這一點和國內完全不一樣,甚至到了我無法理解的地步。一句話總結就是:學生因為身份原因,不和課題組以外的人員交流,都是由教授完成,學生只和教授信息交流。
組內合作企業或者單位基本均為日本頂級企業或者公務部門,來校交流多為主管高層,所以在接待和項目交流的時候均為教授接待和對接,學生可能是身份差距,基本都不會參與。這樣子的後果就是合作內容與需求還要教授再傳遞給學生,這就造成信息滯後的傳遞代差。
此外,學生也不會和校內行政人員直接聯繫,都是由課題組秘書或者教授親自辦理。例如之前某學生聯繫學院辦理入學,學院行政人員直接聯繫到了課題組負責教授,要求負責教授自己用他的校內郵箱發件諮詢辦理。此外對於各種瑣碎事情,學校也只會通知課題組負責教授。一個課題組只有一位正教授,所以其他教職人員和師生的事情都要由這個正教授來全權負責。整個校內行政運行效率低下。
還有一個讓我難以理解的點:實驗室內的所有操作,多為教授親自完成,學生基本不上手。之前實驗室內水電改造,設備安裝,機械設備維護,都是周末教授本人來親自完成,這一點讓我極為震驚。此外,實驗室的運行要求教授和實驗師必須在場監督才能開展,這一點我覺得不錯,畢竟學生操作存在很大安全隱患,而且按照安全規定,學生不是校內職員不得獨自完成實驗。但是!!為什麼很多時候我看到都是教授周末一個人自己在做實驗,學生一個都不來。。。。。
前幾天組內一位女教授周末過來一個人做實驗,開著自己的小MINI拉著一個幾十公斤的設備,她一個人根本卸不下來,而且她也沒有叫任何學生,我當時就很詫異為何如此,趕快去幫忙一起卸下來。
目前我看到的和國內真不一樣:教授一個人把所有大小事都大包大攬,學生坐享其成。
===============.
先寫這麼多,以後想起來了再寫吧

27樓 JosephHeinrich 2024-6-5 20:57
鹿子:


體驗很不錯

28樓 JosephHeinrich 2024-6-5 20:58
作者:紙一重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147528/answer/35535046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大的感覺,就是自由!第二個感覺,雖然每個校區的面積和國內很多佔地豪邁的校園比起來不值一提,但是和所有小而精緻的日式庭院一樣,一年四季的美。愜意而舒服。
關於教授和學生的看法,還是覺得不管學校的排名高低,「人」肯定哪裡都有好壞之分。
自己兩年接觸下來的教授人都是非常nice的,為人低調但是簡歷拉出來嚇哭人的教授一堆,各種深藏不露,隨便舉個栗子,一個對我們特別溫柔還給我們做飯吃的阿婆類型的教授,上課溫柔語調平穩(但是內容還是很不錯的),請我們去她老家的時候,住的是類似文化保護建築的庭院,家裡祖輩從明治維新開始就是出國留學回來發展日本農業和工業那種,老太太年輕的時候去美國學習,能喝酒,能飆車,追看rock concert衝進後台,經歷能寫一本青春小說能拍熱血日劇,但是整個人又低調又包容。
這樣的教授比比皆是,因為我們是文科類再加上項目組涉獵範圍比較廣,教授們性格也是各式各樣,穿著拖鞋閉門研究日本面具的,一口醉人British educated accent的,東大本碩博土著拒絕說英語的,和我們一起喝酒喝到high太晚沒電車回家打的花了一兩萬日元回家的(一千多RMB,住在埼玉
),還有興緻勃勃和我們項目組史丹福黑哥一起去看AKB演唱會的,瘋狂熱愛鄧小平的,熱愛紅星二鍋頭的,中文說得太溜以至於開學party上我當成了天朝同學的……
日本大學教授為大,為能夠專註科研的教授提供了足夠的安全感(對比天朝社科類教授也有論文指標來說),但是水水的教授也有的,保護教授某種程度上也給了混日子的人空間~不過教授有和我們提到過震後國家削減公立大學教授收入,雖然東大受到的影響不大,但是也有部分優秀教授會流向私立大學。
關於政治敏感的問題,我遇到的大多數教授會比較主動規避這樣的問題,比方說中國學生在的時候會主動探討一些日韓的歷史問題,不過也碰到又教授會主動聊「日本的反戰情緒更多來自於一種受過傷害之後的疼痛感」,學姐說遇到過主動挑釁的教授,但是相信應該是少數,可能法學院和政治學相關的會比較多的遇到這種類型的教授或者學生。
不過也有聽過理工科的同胞們會抱怨教授比較push,壓榨和實驗室勾心鬥角比較多,覺得這種都不能一概而論,還是要看自己遇到的教授和同學夠不夠好了。
至於同學,可愛的就更多啦。由於自己接觸的比較多的都是碩士,說說碩士同學吧。我們項目組成功避免了大半留學生天朝籍的現狀,所以感覺很有趣。主要需要澄清一點的就是關於日本人英語口音的誤解,大部分人都覺得日本人口語都非常差,但是自己接觸下來,優秀的人都非常優秀,即使口語比較吃虧一點的,詞彙量和閱讀也都非常厲害,就像天朝學英語的基數這麼大,開口不尿的口語也是小部分,類比過去,優秀的日本學生英語真得超級贊Q-Q,我的女神不僅英語一口標準英腔,還法語順溜,還學拉丁語。
選修過和本科生一起上的一門小說課,日本學生不太愛發言的情況也比較明顯,上課互動和碩士課程比起來少多了,但是需要準備presentation的時候,日本學生看著悶悶的拖拖拉拉走上去,但是準備的材料豐富到嚇死人,和一些歐美交流生嘰里呱啦說了一堆沒什麼內容行程了比較鮮明的對比……
關於就業
據說就算是東大生,就職季也要投滿四五十份簡歷才能拿到一個offer~
不過男女差別和文理差別很大,和國內也差不多吧。
一個搞性別研究的教授說,現在好多女生不樂意讀東大,覺得不好嫁⊙﹏⊙,他們還曾經弄過一個項目去高中鼓勵能上東大的女生勇敢的上東大,讀理科!
剩下的………………我放圖吧~
都是日常邊走邊忍不住拿出手機拍拍拍我東大怎麼這麼美!
呆多久還是覺得季節更迭非常美!
高大上的圖書館,常年宅在這裡,而且不到考試期還是蠻空的【這麼好的地方都不好好利用!!】
正面在修繕,放個側面全景。
春天滿地落英/櫻,急死林黛玉
鬱鬱蔥蔥的夏天,芒種
是在komaba校區,夏至是在文京
本部
右下兩張小圖是文京校區的三四郎池,內有錦鯉野鴨以及夏天肆虐的蚊子,不過是安靜的好去處,對面還有個小花架,非常日系小清新,經常中午在那邊吃便當的時候碰到過來旅遊的妹子們拍照……
最愛的秋天!特點就是東大的銀杏
,人稱銀杏校,到處都是金黃色,外加滿校園銀杏臭。經常會遇到來學校寫生的老爺爺老太太,支撐日本經濟起飛的那一代老人是非常有活力的,好多志願者團體的主力軍也是他們!非常有禮貌而且會很客氣的找你聊聊天,吃便當的時候坐在旁邊看他們畫畫還有老爺爺老奶奶給我投餵食物!
飄雪的冬天
著名的赤門,另外三張都是komaba校區
美好的小涼亭,午飯,發獃,等人,聊天最愛!

東大弓道部的孩子們
雖然棒球隊創下了70+不勝的記錄,東大弓道部還是很不錯的。

萌萌的手牽手兜球球雕像……
至於東大食堂,物美價廉,我這種對吃沒什麼要求的人覺得足夠了,當然菜式還是單調了一些~
學校健身館沒得說,就是自己沒有好好利用,強烈建議學弟學妹們去辦年卡啊!!!!!!
總之自己的感受就是在東大
的日子還是非常幸福的,最自由的在當一個學生。雖然學校手續有時候會非常機械化,日本整個是一個對留學生很友好的國家,獎學金外加學費減免很好申請,現在的匯率折算下來一學期學費也沒比國內貴多少。回想本科時期去開個英文成績單被冷麵姐姐折騰到不行,日本學校各種staff態度好到淚流。
說得好想去再讀個博士了!!!!!!!
29樓 JosephHeinrich 2024-6-5 20:58
417·POMME:


疫情當下,回了國就一直沒回日本
基本上都在家裡上著網課,這狀態估計得持續到明年。
至於是什麼體驗,體驗就是我感覺上了一個假的大學,雲留學留了個鏟鏟。
(內心os:待在成都真開心)
哦對了,東京租的房子房租還交著,so sad

30樓 JosephHeinrich 2024-6-5 20:59
衣見傾心​:


學校是好學校,可惜很多學生不太行。
日本的大環境也是,找工作的核心競爭力竟然是搞那些虛的,什麼學生期間努力了什麼之類的。大學院更甚,一共就兩年,還入學就開始找工作。

回復帖子

內容:
用戶名: 您目前是匿名發表
驗證碼:
 
 
©2010-2024 Arslanbar [手機版] [桌面版]
除非另有聲明,本站採用創用CC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Unported許可協議進行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