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97篇帖子。
(转载知乎)在东京大学就读是怎样一番体验?
21樓 JosephHeinrich 2024-6-5 20:40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147528/answer/2750483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嗯=w=因为被苏菲同学邀请了,所以也来回答一下。
关于东大的老师
认识我的小伙伴都知道,其实我是一个阳光笑容好少年。但是因为自己的导师比较奇葩,所以有一段时间负能量满满。那么,到底有多奇葩呢=w=答案是请发挥你们的想象力吧少年少女们!
除此之外,在东大遇到的老师大多是非常NICE的。隔壁研究室的老板是个特别和蔼的老爷爷,自己去医院做胃镜检查,回来的路上还特意买了泡芙神马的分给自己的学生吃简直是羡慕死个人儿。在其他专业上课的时候,也遇到了许多大牛老师但是人都很和蔼。看着我让人抓狂的日语写就的报告,还会写信鼓励你要加油学好日语之类的。学校里的办公人员也都很亲切,这点感觉国内的学校还是有一点差距的。
关于就业
因为自己接触的样本也比较少,所以也就不多做评价。不喜勿拍www就自己接受过的就职指导而言,老伯们虽然很热心很负责,不过确实已经落后时代了。还是上个世纪制造业年功序列的理论,有一点失望。每年东大都会有很多小伙伴会进不少好公司,不过感觉和早庆还是有一些差距,自己所在的公司里,东大的小伙伴们一般都是被培养成某方面的专家,而早庆的学生会更加被评价。
关于同学
毕业这么久了,如果说起日本的同学的话,还是最喜欢东大的小伙伴们。东大的小伙伴们里面有太多逗比和天然萌,每个人都很有意思。许多看起来很二逼的同学,其实你发掘一下会发现他们有着闪闪发光的一面。我觉得这一点是很难得的,而且通常每个人也都很努力,总有一方面会让你刮目相看。
关于学校
比起国内的学校来说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外面的世界,各种各样的活动也要丰富多彩很多。学校也很漂亮。另外因为是父母曾经的母校,所以有时候想起在同一个学校学习过,会觉得很神奇,也就更加多了一层亲近的感觉。
不过我还是更喜欢本科的母校。本科的母校很漂亮,当年的专业很小,但是很有家的感觉。老师们也都是一群逗比,未见得会有很高的学术水平,但是爱护学生,看的到内心的善良。wwwww当然也许是因为我更爱那里的饭菜,以及亲爱的小伙伴们,当然还有再也回不到过去的青春
www

22樓 JosephHeinrich 2024-6-5 20:40
作者:东大日本秋武老师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147528/answer/20924293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体验,单纯讲,东大
的学生可分成,智商高的学生和和情商高的学生!
我说的是大学院,学部情况并不清楚。
智商高的人未必情商高,这也是为什么不少人会觉得,看起来真不咋地人也能考上东大的最大原因了!实际上,智商也太一般,情商也不咋地或低? 的人也不少……重点是,如果你认为东大毕业生真的都非常优秀,那就大错特错!如果没有实际体验这个真的很难解释清楚…也很有可能带来误会…
我的研究室严格来说是属于理科,但实际上是文理混合的研究室,我也是理科转文科。
每周都有一次小发表,每月都有一次大发表,大发表时别的专业的没啥太大关系的教授们也过来一起听,提问 我也没搞懂…有时候一发表好几个小时…不同专业根本听不懂!…不过不听也不是, 这样的也很难受……。
不过现在倒是觉得当时被迫参加的发表会挺有用,我平时升学指导会碰到各种专业的人,以前别的专业人的发表内容,答辩等多多少少给我不少的帮助。
再如,学习气氛中感觉大家天天都在忙着发表的PPT,再说,很多人研究课题都不一样,大家聊的也没有太多专业上的交流,也只有在发表会上被问到一些刁钻提问!
当时我们研究室,有不少吃喝的时候,经常大家凑钱点外卖,一般都是比萨 ,零食类,饮料,但酒类是很少买的,因为老们出差时都会带回来,很多国家的酒都尝试过了。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住在伊豆的教授带来了腌制的芥末叶子
,我头一次吃觉得太好吃啦,几乎都叫我吃掉了 还有一次是,喝了俄罗斯酒,酒里面还放进了辣椒面 忘记了什么味道……也许当天只看了没喝?记不起来了……。
还有一件事,很尴尬…我在同一个厕所里丢过三次钱包…因为里面有我的证件,每次都有人送到我的研究室来…当时因为有不少女孩纸们同一个研究室…很尴尬! 
至于,人际关系,彼此呵呵的关系吧……研究室里有一位是尼泊尔的国派博士,50多岁,研究日本的水库相关可题,发表时还喜欢用爱因斯坦公式,都用英语发表…太难我几乎听不懂 还有两个欧洲的,一个和我同期,波斯尼亚的人,听他说内战时被俘虏…… 不说了,还有一个是皮肤挺黑的,忘记了那个国家的,性格很好,笑呵呵的也是国派生,另外还有我和我朋友两个人是中国人,其他7个日本学生(3男4女),后来,又来了一位长春的国派生,一名女生,两名日本学生(一男一女)。平时关系也不知道如何形容…没有那么亲密接触,喝酒聚会什么的也没都是那种不冷不热的关系!刚进研究室的中国学生也许都会觉得很纳闷?看不懂? 
由于,每个人调查地不一样,调查内容也缺人手,我们研究室人一般都会一起去帮忙,都是教授开着小破车大家挤在一起去很远的调查地…在外边很辛苦……也很开心…下午天暗下来就结束,泡温泉♨️喝酒,也睡得早,第二天早上得起来爬山的! 日本各地去过很多地方,吃过不少好吃的东西。
……也不知道继续说什么好 想起什么写什么,很乱,请谅解……
东京大学2004年法人化之后,我感觉学生的整体质量相对下降了不少!最大的遗憾是,各个研究室里一大堆日语也结结巴巴,英语也不咋地,专业水平也感觉不到哪里好的研究生…国家拨款少了,招生人数也逐渐扩大了吧
++++++补充+++++++
入学东京大学之前需要提前知道的是什么?
入学东京大学之前需要提前知道的是什么?


这个提问是Quora的提问,但我理解这不是如何考上东京大学的提问,而是考上后需要注意那些方面好的提问相关的提问,我用视频做了日文内容请参考。
我的回答单纯总结的话,就是
1,东大有东大的特色,身边都是东大学生和老师,首先习惯这里
2,东大特有的学术气氛,思想等并不是唯一正确的,甚至还有可能和社会的普遍常识有所错位,在平时的打工,生活交流等场合中,还有可能被人误解,曲解甚至排挤等也是有可能的,所以学习是注重沟通,交流很重要,
3,随着人工智能渗透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以往的常识也可能被颠覆,包括工作方式,所以,平时的学习中,多参加各自交流会说明会等很重要,
尤其在知识的学习上,除了自身专业,从一年级二年级的各种跨领域的知识点,教养知识也需要认真学习,在实际学习和沟通等方面,力求准确理解对方的想法立场等,并精准定位底层逻辑,揪出恰当的关键词来主子语言,反馈或提问对方,学会这种有效沟通,彼此收益的最佳沟通交流方式,对学习和未来工作也会以非常有帮助,我想也是学习的真正意义和方向,这不局限于东大生,大家一起加油!
东京大学研究科老师与大学院的关系是什么呢?0 赞同 · 0 评论回答21:29
<img src="https://picx.zhimg.com/50/v2-5077d25a3e3cfaccb9800bcb3ff194cb_720w.jpg?source=1def8aca" data-caption="" data-size="normal" data-rawwidth="1117" data-rawheight="1001" data-original-token="v2-413f150d70d627dc2378aaadee81a26e" data-default-watermark-src="https://picx.zhimg.com/50/v2-60081d0e2265aef9eba8c1e26908be21_720w.jpg?source=1def8aca" class="origin_image zh-lightbox-thumb" width="1117" data-original="https://pica.zhimg.com/v2-5077d25a3e3cfaccb9800bcb3ff194cb_r.jpg?source=1def8aca"/>

23樓 JosephHeinrich 2024-6-5 20:41
作者:C 桉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147528/answer/42447912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新加坡读研的第二个学期,去了东京大学参观,日本之行着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月的日本温度最低可到零下,通往富士山的道路,因未融化的积雪而被关闭。初到东京大学,寒意满满,没有满天飘落的银杏树叶,不见夏目漱石的三四郎池,留意的安田讲堂折射出我无法感同身受的历史文化。




只是落在,东京这座现代巨无霸中,东大无保留地吸收城市的光怪陆离,展示传统内敛的旧都文化,绽放无出其右的多元色彩。




东大俨然变成了芥川龙之介,太宰治,川端康成,上田敏等多位文学大家的理想国,激发了高畑勋的动画创作灵感,诞生了日本最多的诺贝尔奖得主。




在东大,最不缺的,就是奇迹。




有人曾问过如果不考虑就业环境,你最想做的是什么?带着高中文理分科没有选文的最大遗憾,在东大我收获了答案:我想在这里读一辈子的比较文学。




东大渗透着趣味性。日本的乌鸦喜欢啄人,在发生多次这样的事件后,东大校园内放置了乌鸦容易在哪袭击人的告示牌,像是国内大学期末考前的重点圈注说明。




东大的食堂,实现了机器收盘的自动化,节约了人力成本。大厅摆好了套餐模具的样式和价格,想吃哪种跟收银员说明标号付完款换取小票再到对应窗口领取即可,十足流程化。




我在京都大学也有过就餐,日本的清华北大给了我极佳的用餐体验,这是我去过的最安静的大学食堂。如若说亚洲最好的做研究的地方是哪,我会首推东大;如若选择理想的就业环境和氛围,我会首推大学职位亦或其它可以容纳下那份浮躁内心的安静之地。




不会多凑一份热闹,潜下心来专注自身,你收获了全宇宙。东大可以轻易地让你看清自己的渺小无力,这该是它的魅力。




日剧龙樱讲了一群落后的高中生在阿部宽的带领下顺利考入东京大学的故事,回新加坡后我特意找出来看了一遍。




东大这些年为国际化做出了很多努力,大量招收国际生,鼓励学生出国交换留学。日本的学生似乎不太想出国,受益于日本完善的福利制度,这点跟上海本地生不想报考省外大学有异曲同工之妙,有东大头衔的日本人想找个不错的工作也并非难事。




我没有经历东大的校园五月祭,没有看见校内的各种社团,它的传奇它的故事对短暂停留的我而言只是一场浮光掠影,却击穿了心灵。




应该再去日本,再去从安田会堂底下挖掘出来所建造的东大食堂,找个距离自助取餐比较近的位置坐下,点份赤门面,洒上七味粉,听听东大学子在安静地讨论着什么。

24樓 JosephHeinrich 2024-6-5 20:56
作者:大原日语Yuki酱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147528/answer/68893696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咱们大原今年出了4位东大少年少女! ,我们请到了咱们的东大学霸团来做了一次小小的采访!首先就是我们的李颜秀
同学!


以下就是新入学的她对东大的一些看法,希望能为好奇东大的同学提供信息。采访的完整内容可以点击知乎专栏文章:
YUKI:学霸频道 | 对谈大原的神仙东大少年少女们(1)6 赞同 · 0 评论文章1.
大原:正式进入东大一个月了,你觉得东大生活怎么样?和想象中差别大吗?
Shushu:因为之前一直感觉大学会是一个闲云野鹤
集散地(后来我知道那只是京大
),大家应该会更放松吧。结果我进了班级发现大家意外地很爱学习,开学一周以后就开始组织去图书馆开学习会了,上课我们班的同学们也都是在前排抱团,line的group里居然还要发上课的某道题的不同解法,学渣瑟瑟发抖……(当然也有可能是四月病?)不过想想毕竟是东京大学……能够理解了。
2.
大原:请评价一下东大的食堂.
Shushu:东大1、2年生的校区食堂又小菜品又少……本来人就很多,一到饭店排队都要累死,排完还找不到位置坐下……令人痛心。不过有一个食堂还蛮好吃的。
3.
大原:对东大的入学式有什么样的印象?
Shushu:啊……五神校长讲话的时候很不好意思,我是睡着了……(捂脸),然后在上野老师讲话的时候(有认真听),上野先生语调很平和,内容却存在这一种无形的力量。因为之前有从大原可爱的陈桑手里借过一本上野千鹤子
老师的【不惑的女权主义】,当时上野老师就用她的文字给我留下了强烈的印象。能够现场听到老师的祝词,真的是一种荣幸了。
4.
大原:东大的同学是不是像”东大方程式”里一样有趣?
Shushu:有趣的人很多,ky的人也很多!不过能进入东大的学生其实都是很有实力而且努力的,他们的兴趣爱好也多种多样。讲话有趣的人也很多,一句话可以用很夸张的修辞手法的,讲话内容可以从希腊文明讲到美国政治的……在这个学校里找到自己共同话题的人是我感觉很快乐的事了。然后有很多出身就很厉害的……如:庆应女子幼儿园
一直读到高中的……
5.
大原:东大有没有很神奇的社团?
Shushu:有“要把好吃的薯芋类推广出去”的社团,还有“橘子社团”(去橘子农场摘桔子卖橘子反正就是和橘子有关……),还有那种全是女装的社团……
6.
大原:你加入了什么社团?请介绍一下.
Shushu:啊……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准备加社团……之前有想去弓道同好会,但是听去了社团合宿的朋友描述,这个社团的性质还值得商榷……
7.
大原:对东大的课程和老师们的印象?目前最喜欢的课程是?最难的是?
Shushu:一年生课程自由度很少,必修很多,几乎什么都要学,然后外语重视度很高……东大老师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上课方式,不过很多人一定都有自己专门研究的课题……而且一些看起来并不起眼的老师说不定就是业界大牛(我们有一个讲话语速很慢喜欢抄书的老师,结果是蛋白质机能研究领域里论文引用数全世界前三的那种……)。目前最喜欢的科目是一个叫人类文化学
的课,主要讲关于人类发展史和人何为人这个话题,算是我一周放松精神的好去处了。然后最难的课……我其实数理很薄弱,所以最近在不断和线代苦战,希望可以战胜它QAQ。
8.
大原:请给正在备考的大原的后辈们一些建议吧!
Shushu:在早期阶段多了解多看看,慢慢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并且在这个方向里深入,获取更多的知识和情报。大学的老师们其实会希望找到那种自己有相对明确目标和有思想的学生。然后日语能力也会在考试当中起关键性作用,可能在准备留考的时候需要兼顾各个科目所以反而容易忽略日语的重要性,但在之后的二次考试当中,日语的好坏可能还真的会成为分水岭……然后就是有压力的时候记得随时去换换心情!!努力总会有回报的!!
我们总共问了Shushu同学20个问题,关于考学备考等更多内容可以点击以下链接到知乎专栏上看:
YUKI:学霸频道 | 对谈大原的神仙东大少年少女们(1)6 赞同 · 0 评论文章
25樓 JosephHeinrich 2024-6-5 20:57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147528/answer/13850259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追加:喷子太多,如果各位不在东大或者不认识10个以上的东大中国留学生就不用再和我讨论中国留学生的生源好坏问题了。
又被喷子喷,我来重新界定一下生源的问题。我说的是平均数平均数平均数!!!
1. 前提1:我说的是整体情况,大家不需要给我举个案了,说你多么多么优秀,从非211脱颖而出之类的,我同样承认这样的人肯定存在,但是我说的是整体,我们比较的是中国留学生的平均数。同样对标比较的也是北美TOP10学校中国留学生的平均数。
2. 前提2:生源到底有没有意义,我觉得如果我们分析一个人,当然不能光靠出身就给人家判了死刑,但是当我们分析一个群体的时候出身是可以说明这个群体的整体素质的,就好比,非211可能是有好的学生,但是你要说某个非211学校学生整体比清北强,这显然不可能。
3. 结论:东大院生里的中国留学生无论平均数还是最低值都远远低于北美同档次的学校。至于说最高值,我看和芝加哥那是肯定比不了的。penn之类的或许吧。
本科生略好,但是也有限。同样对标的是北美同档次的学校。
附带说明
1. 如果各位认为所谓的顶尖学府就是日语好,或者托福过了100就可以来的话,那我也只能呵呵了。
2.原答案中的TOP8就是打个比方。可能也有一些也是TOP8 档次的。但是你说某些野鸡大学肯定算不上吧,可是留学生里这样的也不少哦。
3. 如果各位不愿意承认可以打听一下现在东大中国博士在学术界的就业情况。再和北美的比较一下。(业界的话没法比)
4. 长此以往,吃枣药丸。就我所在的学科,留日博士的声誉已经直线下降了。学校真是把宽进宽出落实到了实处。呵呵


5. 另外,各位不同意我观点的人,我有点好奇你们有没有见过同龄人中真正优秀的人。
--------------------------------- 看到各种说好的,我来讲讲不好的。
1. 本科生的学习氛围 日本的企业招人比较重视学校,但是不太关心成绩。所以我所在的学部的本科生可以说都是高考分数最高的那批学生,然而认真学习的屈指可数,当然这也没错了,反正也不做研究,成绩什么的也无所谓了,我在国内也当过助教,和国内本科生勤奋刻苦求知欲爆棚相比,我深深为日企的未来感到担忧。 当然认真学习的也有,但是比例很小。
2. 留学生的生源 就我比较熟悉的中国留学生群体来说, 中国留学生中两极分化极为严重,好的当然还是很不错的,今天青千也有好几个人入选。差的也是相当之差,感觉在国内也很难考上Top8(清北华五人大)的学生不知道为什么居然也能到东大来。而且这样的人不要太多哦。
如果东大相当于美国综排10名左右的学校的话,大多数东大的中国留学生肯定是去不了UPenn、JHU之类的地方。(因为很多世界大学榜单会把东大放到20左右,那么差不多就是美国的10左右。当然每个人对排名的理解不一样,各位如果认为东大相当于美帝三五十的话,那我也没意见)
我个人对留学生的鱼龙混杂深表担忧,我所在的院系之前回国任教基本就是TOP4,现在有的博士连211都进不去了。生源注水的长期后果就是学校的声誉降低,目前在社会上还好,学术界已经逐渐开始对留日圈呵呵了。


3. 留学生的出路 可以说东大毕业去企业的话还是很容易的。而这种容易的背后,其实是咨询、投行之类的和国内同等level的高端工作,在日本远远比中国要容易找到的多。
如果想留在学术界,其实整体情况是越来越悲观了。当然这一方面和生源比较差有关,另一方面也和日本这边的培养模式有关。文科呢,完全是放养。理科呢,时间又太短。
4. 奇怪的奖助体系 除了文部省和极少数的几个财团奖学金是来日本之前就能定来的,多数奖学金都是入学之后才能确定。而美国也好,欧洲也好,基本上offer和钱是一起决定的,有没有钱来之前就能知道。对于我身边的很多人来说,人文社科的吧,日本有独特的学术传统,可能还真是一定得来日本,理工科的为什么不去英美呢,研究条件也好,钱也有保障。此外,日本的奖助体系中大量的奖学金都是由每个财团各自进行筛选的,很多人为了拿到奖学金不得不同时申请很多,每个财团也有繁重的奖学金审查工作,感觉就是浪费。
可以吐槽的地方还有很多。但是最后我还要说,东大的这个平台可以说不会限制任何人的发展,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就看自己了。
利益相关(为了防止被喷子人肉,稍微改一改)
我本人在国内也见过优秀学生啥样,在东大我所在的研究科也是传统优势学科,我也认识挺多中国留学生(各年龄段各学科),就我所在学科而言,我也接触过欧美的不少中国留学生。因为个人的兴趣,对其他学科的学界信息也略有了解。

26樓 JosephHeinrich 2024-6-5 20:57
作者:隽永zZ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147528/answer/265784664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不请自来。我来讲讲和国内校园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2022.12.16 更新 九、师生组内任务分工等
2022.09.05 更新
一、出勤
对于这边的第一体验:基本没人出勤。。。。
我这工位在地下室负一层,一个大房间加上我四张桌子,其他两个博士,一位实验师(兼秘书),还有就是我。基本上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我一个人。有的时候那位新入学的博一学生还来,另一位博士基本见不到人。这位实验师在楼上还有自己的办公室,下面除了做实验基本不会来,而且她还是兼职,一周只上3天班。至于教授么,几位教授都是偶尔来,他们对于学生没有任何考勤要求,每周只要保证组会那天早上一定出勤就行。
有一次周末教授过来看到我问我:你为什么每天都来,你没去秋叶原玩么,哪里好玩的可多了,我基本每天都是中午来,吃个饭下午三四点就下班了。
对于学院行政职员,基本上就是早上9.30-10点上班,下午4.30下班。这边每天晚上7点-早8点学院楼锁门,周末全天锁门,非上班时间想要进来需要去学院办公室打申请开通门禁卡权限。
学校食堂周六中午开门,下午不开,周日全天不开。
二、课题组人员
日本这边每个课题组基本上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个课题组只有一位正教授,一位副教授,一位助教或讲师,一位实验师或者秘书,只有上一位退休和离职,下一位才有可能补位,但是也有可能面临校外人员竞聘。
日本这边为了防止“学术近亲繁殖”,所有毕业博士不得直接在本校任教,必须去校外任职,一定年限后再通过竞聘回来任职。此外,课题组还有一个特聘教授,是企业和课题组合作某个大项目,可以得到一个特聘正教授名额。
目前组内出现了3个正教授,一位是快要退休的实验室负责人,一位是即将接任的教授,在负责人退休前会转正教授,另一位是和企业合作的特聘正教授。
此外,课题组人数全部加起来和国内比还是很小,十几个人,其中近一半都是本科生。这点和国内完全不一样,日本这边本科就要进组,而且学籍上面也会写清楚 XX教授 研。
三、企业合作
对于日本高校来说,资金更多是来源于企业合作。
国内课题经费来自于两个方面:(1)纵向:基金、国家部委课题拨款;(2)横向:企业合作经费。
日本这边国家直接拨款基本上都是到学校用以学校公共建设,课题组基本都是和企业合作拿企业的钱,按照国内说法基本都是横向经费。因为日本高校教师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所以毕业生基本都直接选择去企业就业,对于企业来说高校就是为他们培养人才的后花园,也十分乐意和高校开展各种支援合作。
而在国内,高校和企业除了合作还存在竞争关系,尤其是纵向课题,高校和企业竞标。
目前在东大这边,企业更多会给高校很多技术支持,例如实验平台建设、定期交流与讲座。经常去看展板就能发现讲座更多的是企业,为了加强高校所欠缺的工程技术短板。
目前来看,日本这边高校和企业合作的关系确实能有利于科研成果转化。
四、社会责任
对于高校在社会中所承担的责任,我觉得国内和日本这边最大的区别就是:日本高校会将最新研究向全社会公开,而国内民众是很难直接接触到高校和企业最前沿的研究都在做什么。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东京大学开放校园活动。每年都会有,所有课题组和实验室都像社会群众开放参观,课题组教授亲自给群众讲解自己目前做的最新研究,以及实验室内的各类设备,其中主要听众是初中生和高中生,以及个别家长。这在国内是完全不存在的。
此外,高校和企业还在定期举办各类全公开讲座。之前去东京自然科学博物馆,就能看到各个大学教授过来给幼儿园和小学的小朋友讲解地质和恐龙化石,在负一楼还有教授给幼儿园小朋友讲解什么是粒子对撞机。
按照日本人这边的想法,他们觉得我们企业和高校既然拿了社会纳税人的钱,那所有公民都有权利知道他们都在做什么。
五、科研成果评价体系、学位及职称
目前所在课题组没有明确的论文发表要求,硕士(修士)和博士可以不发表论文按时毕业,硕士(修士)2年,博士3年。日本这边也不需要发表SCI乃至其中顶刊,目前看了以往发表成果,很多相当厉害的研究都发表了本国期刊上。
日本这边和德国很像,有自己的论文数据库,并不一定都要走欧美那一套。
说个很奇怪的事情,在日本社会科学相比较自然科学类博士,反而是更难毕业或者无法毕业的,这与国内的情况完全相反。
理工科博士都可以不需要小论文,学位论文做完就能毕业,而社会科学对于小论文的要求很高。这也导致了很多社会科学类的博士生都是4年学满以后直接退学,拿一个结业证就走人了。奇怪的是,日本社会竟然承认你的博士学习经历,就业中依然可以按照博士来择业。更奇怪的是,东京大学作为法学顶梁柱,这边的教授和博导,一大堆自己都是结业的没有博士学位。
我还问了几个早稻田的同学,他们说他们那边也一样,基本没什么人能博士毕业。。。。。
六、师生关系
用一个词来形容师生关系,那就是“尊重”。
老师尊重学生,学生尊重老师。教授基本不会发脾气,和学生需要沟通都会提前预约,对于学生的自由时间绝不打扰(这主要是日本的民族习惯),因为教授不会给学生发钱,所以学生都要去打工。学生称呼教授除了老师以外主要称呼其为“先生/女士”,而教授叫自己的学生也是“XX先生/女士”。
七、图书馆
东大的图书馆和我在国内看到的图书馆完全不一样!
按照国内基本上是一个大学一个图书馆,所有资料文献和书籍全部都在里面。有的学校多个校区,分校区还会有自己的校图书馆。
东京大学的图书馆是按照学部、系、单独划分的。
以我所在的工学部(大学院工学系研究科)为例,本乡校区就有工学部的14号楼,每一栋楼都对应一个或者两个系。
基本上每个系自己楼内都有自己的图书馆,该图书馆只存放和本系相关的书籍、论文和学位论文。
日本这边确实很喜欢纸质档,对于出版的论文基本每期都会存放,此外以往毕业生的本科、硕士(修士)和博士学位论文都可以查到。
大概数了一下,东大这边工学部有10个图书馆,各学部图书馆加起来超过30个。此外每个校区还有自己的综合图书馆。
八、衣食住行
目前本乡校区有两个食堂,一个是在校区中央负一层的中央食堂,另一个是在医学部那边的第二食堂。一个词来形容东大的食堂那就是:“遭不住”。窗口简单的好像只有4个,一个卖拉面,一个卖小菜,一个卖盖饭,一个卖咖喱,基本万年不变的菜单,每个窗口也就4-5种菜品,吃过几次你就完全扛不住了。日本还有一种东西叫做生协,类似于国内的高校后勤公司,他们会发行定价股票,学生和老师可以购买60股共计2万4日元(1200RMB),办理一个实名生协卡,这个股票卡的唯一作用就是在学校食堂还有书店采购可以8折,最后你毕业或者离职可以全部返回2万4。好吧,这在国内是妥妥的非法集资。。。。
此外校园里还有移动餐车,世界各地各种风味,学校有5个摆摊定点,每周1-5中午每个定点一个餐车,下一周5个定点再转一边,也就是说你在一个定点可以把这25种都吃一遍。味道都很不错,价格略贵均价800日元左右(40RMB)
校内还有各种便利店,LAWSON和生协便利店,吃喝学习用品,办公用品,以及东大周边(衣服,玩偶,各类)都可以买到。在法学部楼下那边有一个打印店,东大专门开的用来卖近15年研究生考试真题,我之前好像在哪里都没见到过官方做这种生意的。。。。
东京大学校内没有学生宿舍和职工家属区,绝大部分学生都是校外租房或者在附近的寮内。据我了解日本的大学好像都没有校区内学生宿舍。
至于交通,东大门口主要是两条地铁:南北线的东大前站,在弥生校区门口。进入校区农学部那边天桥直接连接本乡校区。还有一条是大江户线的本乡三丁目站,出口在本乡校区最南边,和文学部离得近。
九、师生组内任务分工等
对于学生和教授在组内承担的任务安排,这一点和国内完全不一样,甚至到了我无法理解的地步。一句话总结就是:学生因为身份原因,不和课题组以外的人员交流,都是由教授完成,学生只和教授信息交流。
组内合作企业或者单位基本均为日本顶级企业或者公务部门,来校交流多为主管高层,所以在接待和项目交流的时候均为教授接待和对接,学生可能是身份差距,基本都不会参与。这样子的后果就是合作内容与需求还要教授再传递给学生,这就造成信息滞后的传递代差。
此外,学生也不会和校内行政人员直接联系,都是由课题组秘书或者教授亲自办理。例如之前某学生联系学院办理入学,学院行政人员直接联系到了课题组负责教授,要求负责教授自己用他的校内邮箱发件咨询办理。此外对于各种琐碎事情,学校也只会通知课题组负责教授。一个课题组只有一位正教授,所以其他教职人员和师生的事情都要由这个正教授来全权负责。整个校内行政运行效率低下。
还有一个让我难以理解的点:实验室内的所有操作,多为教授亲自完成,学生基本不上手。之前实验室内水电改造,设备安装,机械设备维护,都是周末教授本人来亲自完成,这一点让我极为震惊。此外,实验室的运行要求教授和实验师必须在场监督才能开展,这一点我觉得不错,毕竟学生操作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而且按照安全规定,学生不是校内职员不得独自完成实验。但是!!为什么很多时候我看到都是教授周末一个人自己在做实验,学生一个都不来。。。。。
前几天组内一位女教授周末过来一个人做实验,开着自己的小MINI拉着一个几十公斤的设备,她一个人根本卸不下来,而且她也没有叫任何学生,我当时就很诧异为何如此,赶快去帮忙一起卸下来。
目前我看到的和国内真不一样:教授一个人把所有大小事都大包大揽,学生坐享其成。
===============.
先写这么多,以后想起来了再写吧

27樓 JosephHeinrich 2024-6-5 20:57
鹿子:


体验很不错

28樓 JosephHeinrich 2024-6-5 20:58
作者:纸一重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147528/answer/3553504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大的感觉,就是自由!第二个感觉,虽然每个校区的面积和国内很多占地豪迈的校园比起来不值一提,但是和所有小而精致的日式庭院一样,一年四季的美。惬意而舒服。
关于教授和学生的看法,还是觉得不管学校的排名高低,“人”肯定哪里都有好坏之分。
自己两年接触下来的教授人都是非常nice的,为人低调但是简历拉出来吓哭人的教授一堆,各种深藏不露,随便举个栗子,一个对我们特别温柔还给我们做饭吃的阿婆类型的教授,上课温柔语调平稳(但是内容还是很不错的),请我们去她老家的时候,住的是类似文化保护建筑的庭院,家里祖辈从明治维新开始就是出国留学回来发展日本农业和工业那种,老太太年轻的时候去美国学习,能喝酒,能飙车,追看rock concert冲进后台,经历能写一本青春小说能拍热血日剧,但是整个人又低调又包容。
这样的教授比比皆是,因为我们是文科类再加上项目组涉猎范围比较广,教授们性格也是各式各样,穿着拖鞋闭门研究日本面具的,一口醉人British educated accent的,东大本硕博土著拒绝说英语的,和我们一起喝酒喝到high太晚没电车回家打的花了一两万日元回家的(一千多RMB,住在埼玉
),还有兴致勃勃和我们项目组斯坦福黑哥一起去看AKB演唱会的,疯狂热爱邓小平的,热爱红星二锅头的,中文说得太溜以至于开学party上我当成了天朝同学的……
日本大学教授为大,为能够专注科研的教授提供了足够的安全感(对比天朝社科类教授也有论文指标来说),但是水水的教授也有的,保护教授某种程度上也给了混日子的人空间~不过教授有和我们提到过震后国家削减公立大学教授收入,虽然东大受到的影响不大,但是也有部分优秀教授会流向私立大学。
关于政治敏感的问题,我遇到的大多数教授会比较主动规避这样的问题,比方说中国学生在的时候会主动探讨一些日韩的历史问题,不过也碰到又教授会主动聊“日本的反战情绪更多来自于一种受过伤害之后的疼痛感”,学姐说遇到过主动挑衅的教授,但是相信应该是少数,可能法学院和政治学相关的会比较多的遇到这种类型的教授或者学生。
不过也有听过理工科的同胞们会抱怨教授比较push,压榨和实验室勾心斗角比较多,觉得这种都不能一概而论,还是要看自己遇到的教授和同学够不够好了。
至于同学,可爱的就更多啦。由于自己接触的比较多的都是硕士,说说硕士同学吧。我们项目组成功避免了大半留学生天朝籍的现状,所以感觉很有趣。主要需要澄清一点的就是关于日本人英语口音的误解,大部分人都觉得日本人口语都非常差,但是自己接触下来,优秀的人都非常优秀,即使口语比较吃亏一点的,词汇量和阅读也都非常厉害,就像天朝学英语的基数这么大,开口不尿的口语也是小部分,类比过去,优秀的日本学生英语真得超级赞Q-Q,我的女神不仅英语一口标准英腔,还法语顺溜,还学拉丁语。
选修过和本科生一起上的一门小说课,日本学生不太爱发言的情况也比较明显,上课互动和硕士课程比起来少多了,但是需要准备presentation的时候,日本学生看着闷闷的拖拖拉拉走上去,但是准备的材料丰富到吓死人,和一些欧美交流生叽里呱啦说了一堆没什么内容行程了比较鲜明的对比……
关于就业
据说就算是东大生,就职季也要投满四五十份简历才能拿到一个offer~
不过男女差别和文理差别很大,和国内也差不多吧。
一个搞性别研究的教授说,现在好多女生不乐意读东大,觉得不好嫁⊙﹏⊙,他们还曾经弄过一个项目去高中鼓励能上东大的女生勇敢的上东大,读理科!
剩下的………………我放图吧~
都是日常边走边忍不住拿出手机拍拍拍我东大怎么这么美!
呆多久还是觉得季节更迭非常美!
高大上的图书馆,常年宅在这里,而且不到考试期还是蛮空的【这么好的地方都不好好利用!!】
正面在修缮,放个侧面全景。
春天满地落英/樱,急死林黛玉
郁郁葱葱的夏天,芒种
是在komaba校区,夏至是在文京
本部
右下两张小图是文京校区的三四郎池,内有锦鲤野鸭以及夏天肆虐的蚊子,不过是安静的好去处,对面还有个小花架,非常日系小清新,经常中午在那边吃便当的时候碰到过来旅游的妹子们拍照……
最爱的秋天!特点就是东大的银杏
,人称银杏校,到处都是金黄色,外加满校园银杏臭。经常会遇到来学校写生的老爷爷老太太,支撑日本经济起飞的那一代老人是非常有活力的,好多志愿者团体的主力军也是他们!非常有礼貌而且会很客气的找你聊聊天,吃便当的时候坐在旁边看他们画画还有老爷爷老奶奶给我投喂食物!
飘雪的冬天
著名的赤门,另外三张都是komaba校区
美好的小凉亭,午饭,发呆,等人,聊天最爱!

东大弓道部的孩子们
虽然棒球队创下了70+不胜的记录,东大弓道部还是很不错的。

萌萌的手牵手兜球球雕像……
至于东大食堂,物美价廉,我这种对吃没什么要求的人觉得足够了,当然菜式还是单调了一些~
学校健身馆没得说,就是自己没有好好利用,强烈建议学弟学妹们去办年卡啊!!!!!!
总之自己的感受就是在东大
的日子还是非常幸福的,最自由的在当一个学生。虽然学校手续有时候会非常机械化,日本整个是一个对留学生很友好的国家,奖学金外加学费减免很好申请,现在的汇率折算下来一学期学费也没比国内贵多少。回想本科时期去开个英文成绩单被冷面姐姐折腾到不行,日本学校各种staff态度好到泪流。
说得好想去再读个博士了!!!!!!!
29樓 JosephHeinrich 2024-6-5 20:58
417·POMME:


疫情当下,回了国就一直没回日本
基本上都在家里上着网课,这状态估计得持续到明年。
至于是什么体验,体验就是我感觉上了一个假的大学,云留学留了个铲铲。
(内心os:待在成都真开心)
哦对了,东京租的房子房租还交着,so sad

30樓 JosephHeinrich 2024-6-5 20:59
衣见倾心​:


学校是好学校,可惜很多学生不太行。
日本的大环境也是,找工作的核心竞争力竟然是搞那些虚的,什么学生期间努力了什么之类的。大学院更甚,一共就两年,还入学就开始找工作。

回復帖子

內容:
用戶名: 您目前是匿名發表
驗證碼:
 
 
©2010-2024 Arslanbar [手機版] [桌面版]
除非另有聲明,本站採用創用CC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Unported許可協議進行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