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79篇帖子。
(轉載知乎)新加坡的兵役制度有多殘酷?
11楼 JosephHeinrich 2024-12-22 21:42

新加坡公民和永居的孩子,需要服兵役。再次強調,永居的孩子也需要服兵役。

年齡上18-20周歲需要服役2年。之後的每年需要回去訓練1-6周。一直到40-50周歲,具體每年訓練時間長短和最大年齡與兵種有關。一般認為是每年40天到40周歲。

累計下來一個人需要在其青壯年期間,累計有近5年的時間在為新加坡軍隊做事。

服役期間新加坡政府會發放補貼。對士兵是755新幣/月,按最新匯率折合人民幣4046元。而在新加坡吃個路邊簡餐(食閣,沙縣小吃水平),一頓飯的價格在8-10新幣,中國北方網友需加倍。8x3x30=720新幣。雖說服役期間不用自己買飯,但這點補貼也就只夠在路邊勉強吃飯的。

以新加坡一瓶可樂1.8新幣算,服役月薪折合420瓶可樂,這比以色列的200瓶可樂還是高挺多的。

在即將進入服役年齡時,如果待服役的人需要離開新加坡,需要繳納一筆押金,防止逃避兵役。押金取7.5萬新幣,或父母年收入的一半,哪個高取哪個。被抓到了要蹲監獄+出獄後要繼續服役。


就知乎上這些搞顏革的。整天否定為中國服役,然後又在這問題下,把為新加坡服役誇上天了,能不能別這麼雙標。



作者:gashero
鏈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3583811/answer/3436360988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12楼 JosephHeinrich 2024-12-22 21:42

變成一條貓貓怪:


殘酷就殘酷於

只用了$1000/月的微薄支持

犧牲了每個青壯少年最有活力的兩年的時光

13楼 JosephHeinrich 2024-12-22 21:42


花甲小龍蝦:


新加坡就是當代華語族群的歸義軍,所以在強敵環伺之下,新加坡華男是當今世界各國華男里無論個體還是整體武德最充沛的華男群體,精神面貌和身體素質人均PLA,我認識的新加坡華男都不認為兵役殘酷,反而覺得對華人族群而言很有必要和值得

14楼 JosephHeinrich 2024-12-22 21:43

垃圾制度,如果只是強迫公民也就算了,永居居民也要被強迫。沒有享受到相應的福利,卻要承擔相同的義務。「參加過ns也不一定給公民。」ica的officer原話,屬於啥都幹了,但完全不想承擔責任。

還有就是新zf和新加坡民間只把新加坡人當兵掛在嘴上,從來沒想過一些pr也為這個國家「被自願付出」,無論是油管上的mindef還是mindef的網站,甚至有人數少過pr nsman的local女兵的內容,也沒有關於pr的宣傳和感謝。

這兩天這個評論又有點熱度了?看來的確有皈依者狂熱的人啊,都病態了,還嚴重不同意,區區一個cat 2還把自己當成主人翁了,等被新加坡卸磨殺驢的那一天不知道還會不會嚴重不同意了



作者:沒有索粉只有索嗨

鏈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3583811/answer/3403047108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15楼 JosephHeinrich 2024-12-22 21:43

笨笨:


如果只說當兵本身的訓練強度、生活環境的艱苦程度、紀律的嚴苛程度,在新加坡當兵肯定遠沒有在中美俄這種軍事強國當兵要苦。

但是新加坡當兵最苦的在於,他是所有男性強制性的,幾乎很少有豁免的餘地,而且也不會因為你當兵就給你什麼待遇或者優惠條件的。

新加坡的軍隊可能更像是過去新疆、蒙古地區的軍墾部隊,老百姓平時為民,從事生產,但是也要被編入軍隊參與訓練和戍邊。總之是一個軍民高度統一的社會體系,老百姓就是軍人,軍人也就是老百姓。這使得他們的老百姓比普通老百姓更具有軍事素養和武裝能力,但是同樣意味着他們的軍隊沒有典型的職業軍隊那麼精銳和具有專業性。

就像周受資在自我介紹中不僅要講自己是TikTok的CEO,也要指出自己是新加坡武裝部隊的海軍上尉。以周受資為例,他的軍事素養和作戰能力肯定比中國或者美國的互聯網公司高管的能力要強,但是也肯定不能和中國或者美國的一線作戰部隊的海軍上尉相提並論。

全民服役的國家的軍事戰略就不是要打造單兵作戰能力有多強、專業性有多強的精銳部隊,而是在奠定大部分老百姓有一定軍事能力和軍事意識的群眾基礎。

反正在新加坡街頭經常可以看到穿軍裝、背迷彩背包、戴貝雷帽的阿兵哥在擠地鐵、在麥當勞吃東西、在星巴克喝咖啡、在公園散步。另一個這麼搞的國家好像是以色列,他們的軍人甚至背着衝鋒槍在海灘曬太陽。


16楼 JosephHeinrich 2024-12-22 21:43

哈哈哈:


殘酷談不上,就是感覺對他們男生的學業影響挺大的,在那邊讀博時當助教,明顯感覺男生的基礎要差一些,懷疑是兵役期間把很多書本知識忘了。

17楼 JosephHeinrich 2024-12-22 21:43

作者:甘棠

鏈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3583811/answer/3406017557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談不上有多殘酷,新加坡本身面積比較小,而且李家坡也只是威權制政府,又不是全能型政府。軍隊裡面要是鬧點什麼醜事出來,他們自己也未必能壓的下去,而且新加坡的各種外國媒體還是很多的,無論是李光耀還是李顯龍都還沒有神通廣大到能夠堵住他們嘴的程度。

其實,新加坡的各種兵役和軍事訓練和其他國家相比,是屬於正常水平,談不上有多嚴苛。軍隊裡面的各種霸凌,欺壓下級的醜聞也不多見。之所以有些人會吐槽新加坡的兵役制度,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們是新移民,這些新移民對於自己所移民的國家其實是缺乏歸屬感的,讓他們給一個缺乏歸屬感的國家服兵役,他們大多都是不願意的,而且他們相當一部分人其實都是那種崇尚白領工作,鄙視體力勞動的那種人,那他們服兵役,他們的抵觸心態有多嚴重,大家也應該清楚。

此外,還有一點就是新加坡雖然是華人首選移民地區。但是相比於其他華人的熱門移民地區,包括美國,澳洲,加拿大,日本,紐西蘭這些地方。新加坡可能是少數強制要求入了籍就要服兵役的。這就讓一些人會感到無所適從,對他們來說就比較扎眼。我移民是來享福的,怎麼還要我服兵役啊?大概就這種感覺!

當然,相當一部分新移民只是把新加坡作為一個跳板,真正想去的還是美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

此外,一部分已經入籍的新加坡人可能也會有所不滿。對他們來說,自己經過那麼多年的篩選考核費了,那麼大的勁才到新加坡,那麼自己理應去做一些更重要的事情,而不是去服兵役。我坐在辦公室裡面能創造的價值比在軍營裡面更多。為什麼要我去那邊?還有一些人則是花了大價錢搞的投資移民,他們也會有所不滿,他們覺得自己付出的代價已經夠多了,為什麼還要讓他們繼續服兵役呢?

如果是那些走線偷渡的人,知道服幾年兵役就能獲得國籍,那肯定是欣喜若狂,因為他們並沒有付出太多的成本和代價。相反,對於那些付出了很大成本和代價的人,如果知道自己還需要服兵役的話,那心態很容易就會產生一些不平衡的感覺。


18楼 JosephHeinrich 2024-12-22 21:44

Adelheid:


曾經有個新聞,服兵役期間放假回家,家裡的女傭來幫忙背背包。

19楼 JosephHeinrich 2024-12-22 21:44

這麼說吧。。。義務兵一個月的薪水大概是800塊。而我剛來新加坡住的偏遠地區廉租房一個月950(這還是新冠漲價前的價格,現在不加個三成肯定是租不到了。補充:倒是義務兵的薪水漲沒漲我就不確定了)

大家都嘲笑可樂兵一個月只能買240瓶可樂。坡縣呢,當然會好一點,800新大概夠500瓶可樂了



作者:愛吃甜粽天儀喵

鏈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3583811/answer/3590127341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20楼 JosephHeinrich 2024-12-22 21:44

我說一個角度,大部分中國人即使拿PR或公民,也不必服兵役。

PR或公民如果是工作以後獲取的,自動豁免兵役。

因此中國人服兵役僅限幼年隨父母加入PR或者公民,或者小學中學期間自助申請加入PR或公民。

幼年隨父母移民,我認為服兵役無可厚非,畢竟你幼年就來了。

小學或中學加入PR或公民的,鳳毛麟角,而且你也享受了學費補貼,服兵役也理所應當。

其他人,只要工作後拿的身份,都不用服兵役。

當然,你可以加入志願役,可以免費體驗打槍打炮。

那是你自己的選擇了。。



作者:遲到小熊哥

鏈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3583811/answer/3404877774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回复帖子

内容:
用户名: 您目前是匿名发表
验证码:
 
 
©2010-2025 Arslanbar [手机版] [桌面版]
除非另有声明,本站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