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202篇帖子。
(轉載知乎)現在部分德國人為何會有東德情懷?
171楼 JosephHeinrich 2025-8-7 20:35

Jyashin:


過的不好就會向左看

172楼 JosephHeinrich 2025-8-7 20:35

糖壬:


許你賽力斯目田/蘇左/品客能認美國、蘇聯、一康賽為天堂,不許人家德國人認東德為天堂?


173楼 JosephHeinrich 2025-8-7 20:36

作者:鏻兮景焱惟壹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296711/answer/1906436251067852046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不為什麼,若想知道個中一二,就請看鄙人的拙作:

如果貝肯鮑爾是東德人

聯邦德國(西德)足球巨星弗朗茨.貝肯鮑爾來自慕尼黑,少年時期曾在聯合保險公司銷售汽車保險。17歲時就偷吃禁果,把他們保險公司一個女孩搞懷孕了。

那個賣保險的女孩受不了小小年紀未婚懷孕的恥辱以及身邊親朋好友的流言蜚語,差點想要跳河自殺一屍兩命以證明自己是個冰清玉潔的好女孩。同時,西德少年隊甚至差點把貝肯鮑爾這位足壇天才少年給掃地出門,多虧他的恩師克拉默死護著他,給他各種說軟話,開綠燈;這才讓貝肯鮑爾進了西德少年隊。生完孩子以後,那個女孩失去了工作,不久就被貝肯鮑爾給甩了;小小年紀就成了帶著私生子的未婚單親少女媽媽,還要飽受左鄰右里親朋好友的各種指責。

如果貝肯鮑爾是東德人,17歲就把廠里的女孩搞懷孕,他就會和自己的心愛的女孩分到兩室一廳的房屋,然後小父母一起養孩子;如果那個女孩不喜歡孩子,還可以把他夾掉;如果那個女孩不喜歡她的弗朗茨,也可以分手,而不是生完孩子後不久就被自己的男朋友甩掉。而且,那個女孩休完產假可以繼續工作,孩子放到工廠的託兒所,提供免費食宿;免費的教育一直可以讓孩子讀完中學甚至大學畢業。而且親朋好友左鄰右里只會誇貝肯鮑爾是個好男孩,小小年紀就那麼獨立能夠養活家庭了。

這就是東德和西德最大的不同。

兩德並不是統一,而是西德吞併東德。

試想一下,如果你是東德人,小小年紀就把工廠里的女孩搞懷孕,工廠給你分房子,給你的孩子免費上託兒所,幼兒園,小學和中學;你的女朋友生完孩子也是回到工廠工作,而不是變成一個吃白飯的米蟲讓你養著;你們的非婚生子女和其他婚生子女有同樣的權利和義務,也不會被各種嘲笑和欺負。兩德統一之後你下崗了,去前西德地區討生活,淪為高級牛馬,你的孩子在統一後的德國也變成公司的牛馬,小小年紀把單位一個女孩搞懷孕,那個女孩喪失勞動力變成米蟲要你兒子養著,還要承受左鄰右里的流言蜚語;生出來的孩子會背著私生子的罵名;這就是某種意義上的倒退。

有些時候,歷史的車輪並不是滾滾向前的。

有東德情懷不可怕,可怕的是把已經消失的東德說的一文不值。


174楼 JosephHeinrich 2025-8-7 20:36

雲蘭:


為什麼東百人會有工貴情懷?

對靠工農剪刀差和剝削欠發達地區而產生的物質生活優越感而懷念罷了。


175楼 JosephHeinrich 2025-8-7 20:36

哈哈哈:


有個屁的東德情懷。看選舉投票結果就一目了然了,清一色投極右翼政黨的,康米派就沒拿過幾張票。


176楼 JosephHeinrich 2025-8-7 20:36

wuwuwu77667766:


東德被極左禍害過,所以現在極端反左

177楼 JosephHeinrich 2025-8-7 20:37

作者:鵬鵬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296711/answer/1896683548460699769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有一個問題是,政治制度會影響社會意識,包括民族認同,地域認同,文化認同等等。現代國家制度體系影響空前強大。

很多冷戰時期同文同種國家地區,因為意識形態姓資姓社等被劃分為不同國家地區。而這種差異非常巨大。中國大陸和港台經過多年差異,哪怕都是漢族中華文化,都出現不同意識認同(港台深受殖民主義影響,甚至出現不認同自己是漢人中國人的分裂認同);朝鮮韓國理論上都是朝鮮族同文同種,但是經過多年南北分裂,現在朝韓南北正在向兩個民族文明發展。韓國已經是一個高度美國西方化社會,基督教成為主流信仰,日常文字語言裡面英語泛濫,飲食向美西方看齊,吃麵食為主高油高糖喝的是可樂咖啡……而那些原本分裂,後來重新統一國家,也出現各種地域差異巨大矛盾問題。比如德國,越南,葉門等等。

又比如現在新中國行政區劃,很多地域觀念認同是深受行政區劃影響。像重慶市。最近一次重慶1997年脫離四川省,建立直轄市。現在一些重慶年輕人已經認同自己是重慶人,而非四川人;又比如川西地區,川西是康巴藏區為主,主要是藏族,彝族,羌族等少民聚集區。民國到新中國早期還設立西康省。然而1955撤銷西康省,川西劃入四川省以後,幾十年下來,無論是川西還是川東無論是漢人還是藏民等等都認同自己是四川人。


178楼 JosephHeinrich 2025-8-7 20:37

東德人民可能更有人情味一些,不談統治階級,就說民眾,柏林聯合的故事就很傳奇。民眾帶著家人的遺照來到球隊德甲第一場比賽,自發獻血籌錢為了球隊達到聯賽准入資格,賽後球迷鼓勵輸球的球員和球隊.....柏林聯合在卡達世界盃後甚至一度排名德甲第一,可惜最後位列第四




作者:末都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296711/answer/1896521931907392686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179楼 JosephHeinrich 2025-8-7 20:38

因為東德人經歷過社會主義,會用唯物辯證法。

即使不談主義,談現實生活,東德人的生活相較於兩德合併前也沒有太大起色。兩德合併時,西德人補貼東德人,在東德馬克兌換西德馬克的匯率為1:6的基礎上,按1:1的匯率給工人補貼,即使有兌換限制,實際匯率也能到1:4。但這個操作讓東德公司的用人成本大幅增加,雖然工資加了,但是工作沒了。



作者:林夕

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296711/answer/1896493887280886962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180楼 JosephHeinrich 2025-8-7 20:38

張三李四:


因為兩德合併的時候,西德對東德是以還鄉團的立場採取掠奪和清算的態度的。東德人民也結結實實的吃了這波恩情。


回复帖子

内容:
用户名: 您目前是匿名发表
验证码:
 
 
©2010-2025 Arslanbar [手机版] [桌面版]
除非另有声明,本站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