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24篇帖子。 内容转换:不转换▼
 
点击 回复
418 23
(轉載知乎)清华北大的出国率是怎么降下来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楼 发表于:2024-3-10 21:06
原問答連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0439840
今天看到一张图,被誉为留美预备班的清华,北大,中科大出国率已不足20%。想问一下,清华北大为了留住人才,都做了哪些努力?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楼 发表于:2024-3-10 21:06
夜色中的Prada:


控制gpa 给分即可。
云集高考状元的某学院排名50%成绩只能在3.4,而普通理工科的成绩50%都在3.2,这就导致了和一些985,211,双非,二本 3.7竞争无优势。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3楼 发表于:2024-3-10 21:07
主要是美帝不让去了,别的国家又意义不大,学不到急需的东西,去了没多少好处。
副导师15年去劳伦斯学习了一年,主要学了一些应用于油气开发的地质分析技术,妥妥的民用,但回来以后我们开始消化里面的基础知识,然后用在藏南、南海等3个与军方合作的重点研发上,建什么别问。
人家情报部门又不是傻子,不知道我们在干嘛。以前我们菜随我们学,学了也只能照葫芦画瓢,能还原就不错了。但这几十年也不是白积淀的,现在学回来就搞逆向搞延伸,人家也不敢教啥了。
现在技术封锁还是很难受的,学校也是想尽办法动用各路人脉让美帝批我们的访学和交换,但效果确实不尽人意,能出去的也和理工科关系不大。


作者:山中乞丐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0439840/answer/311422109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4楼 发表于:2024-3-10 21:08
作者:卷阿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0439840/answer/314644967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没有查历年的清华北大出国率数据,但作为著名留美培训中心(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 USTC = US Training center)的留在国内的毕业生,我确实感受到现在的本科毕业生对出国留学的追求,没有我那会大了。原因大概有那么几方面吧。
首先,肯定还是国际形势的变化。虽然我十多年前本科毕业时,敏感专业去美国留学,签证就会被check,但现在局势真的紧张多了。拿到博士,甚至博后offer几个月甚至一年,签证还没下来,已经较为常见。甚至不止美国,欧洲不少国家,相对敏感专业的签证也不好拿。想想也好笑,五六年前,欧洲还有国防科大的公派留学生,现在拿当地奖学金签证都成问题。
过去几年,美国相关部门调查了不少华人选择,甚至和中国合作相对紧密的非华裔学者也被调查。也许绝大部分留学生的档次不至于陷入类似的麻烦,但终归会在心理上产生影响。
其次,最近几年,国内科研水平进步还是很快的。我是六年前博士毕业的,也不算久,那会国内发一篇Science, Nature还是很了不得的事。现在打开公众号,天天都是好几条哪哪又发了Science, Nature的推送,看都看不过来。我自己本科毕业时,大部分人可能会认为,欧美一所一般的大学普通研究组,水平就比国内高;现在恐怕就不是如此了,至少在发文章上并非如此。人多多少少有些安土重迁的,水平相近,自然倾向选择熟悉的文化和环境。
另外,最近几年,人才引进计划的要求也在上升,金额相对也在下降,出国留学再回国,相对优势可能也就没那么大了。新世纪初,只要有个海外博士,可能就能拿到不错的待遇;我自己毕业前后,深圳的“孔雀C”也是要求不高,待遇还不错,虽然听说不少最后没兑现。但最近几年,人才引进的计划就没那么好申请了,竞争很激烈,甚至可以说很复杂。土博也有了一定的人才计划。“海归”的相对优势,下降还是挺明显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5楼 发表于:2024-3-10 21:09
作者:知乎周瑞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0439840/answer/336628534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清华大学召开了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公布了学校2023届毕业生的去向数据。据数据显示,清华2023届档案在校本科毕业生有3200多人,档案在校研究生毕业生有5200多人。本科生选择继续深造的比例为80.8%,硕士生选择继续深造的比例为12.8%。本届毕业生出国(境)深造比例为8.0%。本科生出国(境)深造比例为15.6%,境内深造比例为65.2% ;硕士生出国(境)深造比例为5.9%,境内深造比例为6.9%。


这些数据表明,清华大学2023届毕业生中,大部分本科生选择继续深造,而硕士生则更倾向于直接就业或在国内继续深造。同时,也有一部分毕业生选择出国(境)深造,但比例相对较低。







近年来,网络上一直流传着清华大学毕业生80%都出国的谣言。实际上,80%毕业生出国的谣言与真实数据相差甚远。


据清华大学刚刚发布的信息,过去十年里,清华毕业生出国(境)深造的比例最高仅为17.0%,最低一年为6.9%。这些数据与网络上流传的出国率高达80%的数据相差甚远。可见网传消息均为谣言。




<img src="https://pic1.zhimg.com/50/v2-638319ed69011b29b0d08a5072bca756_720w.jpg?source=1def8aca" data-caption="" data-size="normal" data-rawwidth="965" data-rawheight="457" data-original-token="v2-ed5ad072632c678f5a2c7087fbcb9e2b" class="origin_image zh-lightbox-thumb" width="965" data-original="https://pic1.zhimg.com/v2-638319ed69011b29b0d08a5072bca756_r.jpg?source=1def8aca"/>



事实上,出国并不是所有清华毕业生的首选。很多清华毕业生选择在国内继续深造或者就业。据清华校友总会“清华人”小程序注册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4月,2002-2011级出国(境)校友中已有超半数回国工作。这意味着,在过去的十年里,出国留学的清华校友完成学业后大部分已选择回国工作,他们在各行各业中发挥着中坚力量的作用。


对于那些选择出国深造的清华毕业生来说,他们中的大多数也最终选择回国工作。出国深造对于他们来说,更多的是一种拓宽视野、增加人生经历的方式,而不是为了逃避国内的发展。他们通过在国外的学习和生活,获得了更广泛的国际视野和更丰富的人生经验,这对于他们回国后的发展是非常有益的。


此次,清华大学用实际数据打脸谣言,证明了无论进入什么行业,无论去往什么地方,清华毕业生都在以不同的方式,践行着同样的报国赤子心。


事实上,中国出国率最高的名校并非清华,而是另有其校。你猜对了吗?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6楼 发表于:2024-3-10 21:14

李某:


首先,清北的出国率一直就不算高,少看抖音。
其次,这几年也确实降了,从川普上台以后连年降,疫情之后降得更快。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7楼 发表于:2024-3-10 21:14
起苏:


不是中国留了,而是美国不要wwwwww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8楼 发表于:2024-3-10 21:15
作者:炎炎炎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0439840/answer/312169838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时代不一样了,以前美国top100的学校都让清北学生趋之若鹜,现在不是了,因为海归不再稀缺了。
1、本身本科清北的学生看得上的学校也就那一二十所,而那些学校招人也比较玄学,全奖PhD名额没那么多,大学为了保障生源的多元化,不会只招一两所学校的人,所以很多清北的学生是拿不到这些大学offer的,那出国率可不就下来了?确定已经拿到了HYPMS这一档学校offer的学生绝不可能会不去!韦东奕去年已经说了没有被哈佛录取。
2、即使是国内读研读博,出国读书、科研的机会一样有很多,因为国内博士基本上都会和国外高校联合培养,还有博士后、访问学者等等都可以出国。既然读国内博士一样可以出国,甚至交换期间可以找教职,找工作。那么就不一定非要出国读博士,国外博士毕业难度更高。
至于说签证、治安以及种族问题的,那纯粹是瞎扯淡的。确实有人签证不过,美国也是有治安问题以及种族问题,但是绝大部分人不会认为这是什么大问题。因为学校项目组里的教职工、学生大部分都是移民,谁歧视谁都不一定呢!中国人不歧视人美国人、印度人、中东人就不错了。
总结:1、清北学生眼光高,看得上得学校不多,而且那些学校招人特别玄学,大部分人是录不上的;2、国内读博一样可以出国,而且也有机会拿欧美高校的教职以及欧美企业的offer。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9楼 发表于:2024-3-10 21:16
作者:天鱼留学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0439840/answer/310519674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外在因素都是次要的,自身变强了才是最核心的!以清华大学为例,每年的经费不断提高,2023年达到了410.93亿,学校拥有更多的资金可以来改善学术环境,教学环境,科研条件,提升校园环境和设施,例如:实验室、图书馆、实验楼、宿舍等。四大榜单的大学排名也是逐年上升,自己就成为了世界最顶级的学校,就没有必要再去别的地方“深造”。
清华大学每年的经费数据

其他外在因素也客观存在,例如:国外安全性、之前的疫情因素、国外的政策变化、大众的认知度等等,但核心因素还是因为自身实力在不断变强,比清北更强的学校越来越少,一个手都数得过来,我总不能花那么多钱去一个不如自己的学校深造吧。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0楼 发表于:2024-3-10 21:17
好多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好好笑,什么自信心强了、什么学校设备好了……
答案只有一个:新冠呗。
清华本科留学率
2013 27.3%
2014 24.9%
2015 27.8%
2016 27.5%
2017 28.2%
2018 26.3%
2019 24.6%
2020 14.9%
2021 13%
2022 14%


作者:Michael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0439840/answer/314660723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1楼 发表于:2024-3-10 21:17
作者:Fisher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0439840/answer/311003174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回答提到针对亚裔犯罪激增导致留学生不愿意出国,这是非常滑稽的说法,有辱北大学生的智商。
这两年留学的变少,移民和非法偷渡的却是在增加,国人出国定居的意愿更加强烈了,这显然跟针对亚裔犯罪的解释相矛盾。
清北出国率下降的原因很简单:出不去了。
出不去的原因有多条。这些原因里面,唯一没有的原因就是美国的吸引力减少,与之相反,润学成为流行语,美国的吸引力在增加。
出国率下降的原因,按影响程度递减如下:
1,最重要的原因:出国年龄段降低。本科留学的增加,而美本和陆本之间形成竞争,严重挤压陆本的录取机会。换句话说,清北拿offer的难度增大。
2,经济恶化。国内家庭越来越难以支出出国留学的巨大开支
3,性价比降低。绝大部分留学生无法留在国外,不得不回国就业。随着国内内卷加剧,避险心理增加。直接保研考公性价比更高。
4,美国录取制度改革。美国最近几年录取上越来越倾向于废除标准化测试,看重推荐信和平时成绩,这对陆本更加不利。
5,中美关系恶化和联系减少。中美合作锐减,导致大陆学生很难去美国交换学习,无法拿到推荐信和业务合作机会。
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出不去了。


评论里面说我用走线来论证美国对清华人的吸引力上升,请你仔细看看,我上文说的是“不能用犯罪率来解释留学生不愿意出国”,我是用来论证“美国对清华人的吸引力上升”吗? 你这个逻辑水平确实通过不了面试。
还有评论说清华北大想出国的没有出不去的,这话也对也不对。想出国找个学校确实不难,尤其家里有钱的。不过你这句话反过来说,在中国随便一个高中生只要家里有钱,去个美国社区大学
也是可以的。也可以说,国人想出国,只要不是傻子,没有出不去的。可这种说法有意义吗?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2楼 发表于:2024-3-10 21:17
失败提醒小助手:


清华北大的出国率还是太高了,根本没有降下来,得降到1%这个比例以下才是合理的,你看MIT本科生的出国率有10%吗,怎么可能?
中国人就呆在中国大学里读书科研就好了。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3楼 发表于:2024-3-10 21:18
除了提到的美国不要,学校变强之外,我觉得还有另外一个角度吧。
就是现在清北学生在学校这个小环境里有了更多做出科研成果的机会,可能就自以为在中国社会的大环境里面也可以自然而然的成为翘楚,前途无限光明,非常自信。十年前可能还可以考虑一下州立旗舰,现在他们眼界很高,去不了top就不如留在清北,一样出好的paper,他们是这样想的。比如我老公学校明显感觉他们现在不愿意去(某R1州立)。
我们那代人留学尤其是读博,更多的是通过学术作为桥梁,选择合适的社会环境。发paper的目的不是为了比赛,是为了在更好的社会环境里面体现价值。而且做学术跟对大佬,远比自己能力重要太多。所以他们自以为的那点聪明,和大环境比不值一提。相信如果他们读了博拿着一把文章进入社会,可能会有所认识吧。
做人还是不要过于自信,尤其是学生阶段。


作者:Jane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0439840/answer/311007911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4楼 发表于:2024-3-10 21:19

某知乎用戶:


清华的留学率最高达到了15%,现在只有7%了,原因是特朗普上台以来的美国的科技战,现在中国留学生很难获取美国签证了。另外留学生大部分是会回国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5楼 发表于:2024-3-10 21:19
还是和中国崛起有很大关系。清北不出国在中国过的也很不错,远超美国普通人了。
学校其实做不了什么工作。你以为是思政课吗?清北都是一批绝顶聪明、见识不一般的人哪。
有人会问我为什么出国?1、我不是毕业就出国。我已经在中国贡献了多年,年纪大了才来挖资本主义墙角的。2、在很大程度上我是教育移民。如果不考虑孩子只考虑自己,我没太大必要出国。3、我自己到美国虽然也不错,但是阶层降级的。4、和性格有关。我不喜欢社交应酬,喜欢大乡村好山好水。不喜欢当人上人,喜欢平等自由。5、和年龄有关。我年轻时身边也有不少人一心出国,但我当时时坚决不出国的。年纪大了阅历多了,对很多事情有了一些新的看法。


作者:萤火虫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0439840/answer/313893151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6楼 发表于:2024-3-10 21:19
挺悲哀的。
什么科技,文明,语言,道德,在人类原始繁衍欲望支配下,在人类对血缘关系的信任下,都溃不成军。
真正珍贵的社会资源,只能通过血液,母婴,性传播。
子宫武器是最强的武器,比一切战争大杀器可怕的多。
你用核武器,用死星炮,用二向箔,把敌人秒杀,你得到的无非是一片荒芜。
荒野上的胜利者不叫胜利者。
你用子宫武器把敌人占领了,你得到了无数人和资源。
我希望我有生之年,那些最优秀的青年,都狠狠的润出去,用自己的身体生育后代,在外国定居下来。
天不怕地不怕,改造世界雄心大。润不仅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也是一种浪漫。


作者:升斗小民王一通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0439840/answer/318344983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7楼 发表于:2024-3-10 21:21
作者:志愿填报找勋哥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0439840/answer/337835394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清华大学辟谣公告,有点避重就轻!只想用事实说话!
下图是清华大学官网上清华大学辟谣的截图












上面的数据言之凿凿,似乎是铁证如上,我们清华大学培养的学生,出国深造的数据,每年都会在就业质量报告上公开,你可以看看最近几年的数据,2018年才16.5%。
但是,我还是觉得,清华大学辟谣所用的数据,有点避重就轻!当然人微言轻,只是个人观点!以下的论证,还是来自清华大学辟谣时所引用的就业质量报告数据。
还好,我保留了清华大学2013-2022年的就业质量报告!如下图所示,如果大家不相信我引用的数据,可以找我要原稿。




避重就轻之一:把总体出国数据,作为回应的主要论据。我依照每年的报告,把相关的数据整理成如下表格。




有关数据说明两点:
1、这个数据所有占比,本科是本科总人数占比,硕士是硕士总人数占比,总体出国升学率是本科+硕士+博士总人数的占比。
2、以上数据均来自学校官网公布的就业质量报告
为什么我认为清华大学是避重就轻的回应传闻呢?
因为,把总体出国升学率作为回应有不妥之处,至少应该把本科升学数据作为回应重点。硕士和博士总体出国占比本身就不高,把这个掺在一起,一定会降低本科的出国比例。
一个人最有才华,最有潜力的阶段,大都都在本科阶段,个人认为看本科生的走向和选择,才是关键,而且本科升学率占比近80%,所以本科升学的情况应该单列出来进行说明。
上述数据,如果按我的解读,或许可以这样看!
1、在清华升学的总人数中,在常规年份(疫情三年除外)基本有三分之一甚至是二分之一的本科生,选择了出国,而这些人大多数都去了美国。
如下图2014年公布的数据,请原谅我没有引用2022年的数据,因为2022年清华大学就业质量报告只有14页,没有太多公开的数据可用。




2、清华大学硕士升学的人数占比,常规年份,一直是出国占比高于国内升学的。
2013年硕士出国人数占比8.7%,而国内只占1.4%,这种趋势一直到疫情三年才有所改观!
如果你不同意我对本科的观点,那硕士升学这个数据,你如何解释?
清华大学硕士升学的人群当中,大多数人,不会是为了生计而选择,而是为了更好的学术研究,那这些人出国占比这么高,说明了什么?为什么不留在国内?
避重就轻之二:没有公布各学科升学情况,也没有公布各学院升学情况如果你说涉及到国家机密,就当我没说。
我们看看2015年公布的各学院升学数据




从数据来看,微纳电子系出国占比最高,达到了48.1%,电子系占比38.6%,这个比例是不是比辟谣时用的数据比例高?那为什么有的学院比例高,而有的学院比例低?出国比例高的,回国有多少?这些有没有相关的数据?我想是有的,但很多年前就已经不再公布了。
三、一些没有得到数据印证的想法1、之所以网传谣言说80%的清华学生去美国了,是不是因为某个学院有大比例的本科生去美国造成的?
空穴来风,必有所因。之所以这么传,或许是有的学院本科毕业生去美国的比例真的是多。
2、如果清华大学能公布详细的就业数据,就不至于发那么多的辟谣公告了。
只有公开、公正、透明,才是让谣言停止最有效的方式,遗憾的是,我没有看到清华大学详细的就业数据数据,相反,我看到的是不断缩水和敷衍的就业质量报告,我在《最顶尖985大学,上交的就业报告,太敷衍了!》和《清华大学2022年就业质量报告,只剩“傲慢、敷衍”四字!》已经有详细论述,不想再说,说得再多,也没有用!
3、清华出国归国的人数有多少?虽然有校友小程序
的数据统计,但也只是部分统计。




官方的数据是超半数回国工作,那就是说大概还有一半没有回国。那回国的人中,有多少是黄皮白心,是拿了美国绿卡或是加入美国国籍的?这个做了统计没有?
在这里申明一下,我不反对出国深造,我只反对的是一边说自己爱国,一边又出国拿绿卡的行为。
清华大学的学生,是定位于培养国之栋梁!大家关注清华大学的就业数据,其实就是在关注中国教育的前途和命运。无论是怎么关注,清华大学都应当有顶级大学的气魄和担当,做出一个样子,给其他大学看看。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8楼 发表于:2024-3-10 21:21

Yang Ha:


我觉得一个原因是想出国的现在中学或者本科就出去了。。。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19楼 发表于:2024-3-10 21:21
我知道一个末流211的挂科狂,靠他央企处级父亲(给他弄SIC,去江苏某985实习,最重要的是他爸工作驻外,让他去英国某大学实习了,反正搞到推荐信了)去了加州理工。 啧啧啧,像不像你们说的,你们老家985进不去的单位,二本关系户进去了。然后来提问为什么985不回家,什么周劼吧啦吧啦


作者:市精神病院张医生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0439840/answer/318622286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0楼 发表于:2024-3-10 21:22
因为除了搞计算机的出国爽之外其他大部分即使留在国外也不怎么样,留在国内生活更方便也更好积累人脉资源和实习,未来发展空间更好。
原来中国和欧美生活水平天差地别,润出去打工都比国内当个小领导强,所以上世纪国内顶级大学大批人出国不回来了,然而对于清北这种国内顶级大学来说,留在国内上线极高,大部分人就不需要考虑出国这种下线好但是上线低(因为种族歧视)的事情了。举例我爸是80年代初顶级985的大学生,他们同学在国内各个机关单位及大学都是领导或者教授这个级别的,就算我爸这种混的一般好歹也是北上核心区分房家产千万的水平,而他们当年出国的同学在国外基本就是中学老师,导游,办公室职员这种工作,在国外就是个很普通的中产,毫无社会地位,混得明显不如留在国内的。


作者:知乎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0439840/answer/319192059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1楼 发表于:2024-3-10 21:22
晨·曦光之星:
因为打算润的本科就去了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2楼 发表于:2024-3-10 21:23
刘俗仙:


以前的路线是,出国,然后凭借洋文凭回国当大学老师,然后安稳过一辈子。
现在大学老师非升即走,洋文凭也没有特殊优势了。去一般的地方上班,是否出国没有区别。出国没有什么特殊的好处了。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3楼 发表于:2024-3-10 21:23
阿夸今天吃什么:


清北本身就没有留学的必要,因为本来就没多少人有学术理想,而清北的金牌子可以作为进入体质的金钥匙,相比与出国当背井离乡的打工人直接进入政府或者央企当人上人收益更高,出国读个硕士反而为这把金钥匙蒙上了灰

项目组长 二十一级
24楼 发表于:2024-3-10 21:24
某地选调生对国外大学开口子的时候,搅起舆论一片。
是的,海归能不能进体制,进体制后通往关键岗位的门是不是开着,这两个问题已经是非常成问题的问题了,那出国,图什么?
如果在国外成不了人上人,留学回来后也很难成为人上人,或者出国前自己家庭就已经是人上人,一笔账算下来,出国的动力就很可疑了。
付出代价的目的当然是改变自己的阶层。没有多大希望的事儿,当然吸引的人就少了。
当然,也有很多奔着改变自己生活氛围、甚或为了理想信念的。那就去呗。应润尽润,缓解国内就业压力,挺好的。必须支持。


作者:风雨城主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0439840/answer/336683211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回复帖子

内容:
用户名: 您目前是匿名发表
验证码:
(快捷键:Ctrl+Enter)
 

本帖信息

点击数:418 回复数:23
评论数: ?
作者: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JosephHeinrich
最后回复时间:2024-3-10 21:24
 
©2010-2024 Arslanbar Ver2.0
除非另有声明,本站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