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共發了527篇帖子。 字體大小:較小 - 100% (默認)▼  內容轉換:不轉換▼
 
點擊 回復
1303 526
(轉載知乎)日本已经没有未来了吗?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181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1

人在霓虹,刚下JR。

小老百姓的角度,这国家看不到啥未来。

高赞真搞笑,你资本家赚钱关我老百姓啥事?

人均GDP都跟台湾卧龙凤雏了,还未来呐?

个人体感:

发展中国家的收入,发达国家的消费。

发达国家的税收,发展中国家的基建

hopeless…...

你问我为啥没希望了还要待着?

没希望的国家当然是不那么卷的喽……



作者:Chao Wang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704011236702257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182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1

锕秀2007

不杠,杠拉黑。

是的,一个连印度人,非洲人都不敢大量引进的蕞尔小国,你说他能有什么前途。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183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2

lumen:


知乎年年都有这个问题,如果你看看五六年前的回答,再看看现在的回答,就知道日本确实越来越不行了。

日本经济衰退的根本原因是日本太弱太弱太弱,体量太小没有自主权,竞争不过美国中国欧盟,以它的国力保不住那些优势产业,手机,家电,液晶屏幕,半导体,造船,汽车等等产业都被中美欧韩台等地区给分走了,新兴产业它又跟不上中美,没有新的增长点,能维持现在的经济规模已经是大幸了。

汽车是日本最后一块遮羞布了,美国已经开始对日本汽车动手,等日本汽车也衰败,日本人均必然会跌到2开头,而且物价反而会上涨。

日本国债已经扛不住加息了,对通胀毫无办法,日本这几年已经开始贸易逆差,一个缺耕地缺资源的小岛国,极度老龄化还负债累累,经济增速还不行。一旦开始长期贸易逆差,会是什么后果可想而知。


我差不多看明白了,你们已经不得不承认日本不行了,但是一定要把中国拖下水,说中国更加没未来。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184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2

桃梨杏梅:


我认为日本目前在全球有价值的是三个领域,一是海外投资;二是ACG领域的IP,像精灵宝可梦、高达、奥特曼、塞尔达、怪物猎人、机器猫等;三是旅游业。至于制造业等,日本已经不具有整体优势,主要存在个别零部件领域。

有人动不动巴菲特,我觉得这主要是因为日元的特殊性。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185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2

作者:杨姓美少年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696834318669988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不知道知乎现在用户平均年龄多大,我觉得30岁以上去论证日本有未来的人脑子都有问题。要么就是搞认知战的台湾人。

所有的中国80后90后,都是在看着日本产品流口水的年代长大的,都经历过日本的黄金年代,随便什么电器都是日本的好,随便什么电视节目都是日本的好看,我家小时候电视是日立的(后来换了jvc),冰箱是东芝的,汽车是本田的,空调是三菱的,cd机是索尼的,相机是佳能的,音箱是先锋的,还有三洋收音机。游戏动漫更不用说了,全是玩的日本人的,你不用日本品牌日本产品是活不下去的,全是统治地位,反之日本人根本不可能用中国品牌,但是现在这些牌子好多我已经很久没见过了,就算见到也和占统治地位的时期完全不能比了。

任何一个80后,90后,都是看着机器猫高达一休圣斗士用着日本电器长大的,哪个80后没看过名侦探柯南篮球飞人,日本人对中国人生活的影响是全方面的,每个80后90后,都是日本产品的重度使用者。很少有谁特意抵制日本产品,因为抵制了根本活不了,日本是存在全产业统治中国的时代的,哪个80后90后没发出过日本产品真厉害啊的感叹。但是现在不知不觉主流都换成国产品牌了,日本品牌全变成小众产品了,连动漫都搞的有声有色中国能占半壁江山了,虽然日本还是有些底蕴积累有部分先进技术,但是和当年完全没法比,节节败退是很明显的。

现在日本光原神月活有两千多万,1/10的日本人在玩原神。日本也想吃原神的蛋糕,日本天天喊着要搞原神杀手,搞一个爆死一个,连一个能对抗的都没有,同类型勉强能和原神对抗的游戏是鸣潮崩铁都是中国游戏,日本自己最火的手机游戏还是赛马娘这种赌博游戏和弹珠迷城这种,制作能力和中国差一个世代。同时第五人格,阴阳师,荒野行动,学院偶像祭,在日本都挺火,日本卖的电视一半是中国牌子。

其实说日本有未来日本会赢这种话,我敢肯定大部分日本人年轻人都不信。每天都要玩中国游戏的日本人有几千万,日本人自己对自己的未来根本没有信心,每次中国游戏一更新一上销量榜我都会看到日本人自嘲自己完蛋了,反思为什么各方面都打不过中国的言论。手机汽车市场特殊,有贸易保护,但是日本年轻人也看新闻,也知道华为小米比亚迪厉害,在非日美市场打的日本企业节节败退。整天也在网上媒体上讨论日本为什么一直输,日本人做的汽车节目,虽然也会扭扭捏捏阴阳怪气的说中国产品还是有缺陷的,但是没有一个敢说日本电车和中国比能打的。日本人生活水平和当初比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日本人自己不知道吗?只有知乎上还在替他们赢。

我也有能力找出一大堆稀奇古怪的冷门数据冷门逻辑证明日本赢,但是我自己内心不会信的,我觉得和我同龄的智力正常的人也不会信的,谁要是和我拿一堆数据论证中日竞争日本没掉队我只会皱起眉头说对对对你说的对。你想赢就多赢,你开心最重要。作为一个80后,我根本理解不了为什么说日本赢赢赢的回答会有人信。我每次看知乎回答我都会觉得太脱离现实了,跟我根本不生活在一个星球上,在我生活的星球上日本显然是大输特输,已经不可能回到巅峰时期了,我也不可能认为是日本人不行,只是中国的体量就应该是日本的十倍,特殊地缘政治导致日本遥遥领先的时代过去了,双方都在往该有的历史地位回归。

中国互联网上的认知作战让我感到很恶心,我他妈做了快二十年外贸,美国电视剧出一部看一部,我和美国人聊天完全无障碍,我上个小红书和美国普通人聊聊,知乎一堆人跑过来和我说小红书上美国人都是假的只有小粉红才会上当,我告诉他们我是做外贸的我和美国人无障碍交流,他们还在说骗的就是你这样的小红书美国人全是假的,恶心死我了,我自己全家日本货不知不觉全换国货,我天天看日v玩中国游戏的直播,知乎一堆人跑过来说日本一直赢中国才是要完蛋了,恶心死我了,真的很魔幻啊,他们这么说话能骗到什么样的人呢?就算骗到一些认知低的离谱的人又有什么用呢?指望他们买日本货吗?会信这些的人,把他们骗去润日润美对日本美国又有什么用呢? 你们赶紧去你们自己的星球生活吧,别在我的星球制造信息污染了。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186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3

德芙小猪:


按照现在自民党这个状态,日本很难说有很好的未来。自民党成了财务省的傀儡了。看日本民众的想法吧。推翻财务省才有未来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187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3

Alan:


别人家孩子能不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不论结果如何,

仅仅是谈资,

都改变不了自己娃的成绩好坏。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188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4
作者:新东北人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636201346379805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丰田2024年财报:


再来一个龙国的:


你告诉我,什么蔚来


老禽人本色,符合一切对他IP和ID的刻板印象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189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4

正义使者:


日本车不是卖的挺好的么,不要操心它们有没有未来,怎么,你要移民啊?做好自己的事就得了~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190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4
作者:专注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592341006554870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某个博士还有几个股票评论员,周芷若这个半桶水真的很逆天

日本今年物价通胀

起码30%,过去一两年开始的话有70%

工资就半导体和应届生还有零工有2-30%涨幅

绝大部分人根本没怎么动

日本最近那么好,日本人天天西川口新宿游行呢

天天游行消费税,天天大米,天天反移民

明显愈演愈烈,你跟一些只看新闻报道的人真的讲不了一点

他们只想维护自己懂经济的人设

实际没有一点实际的调查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191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5

日本有没未来不取决于日本自己,取决于中美博弈谁胜谁负。

中国输了,日本跟着美国能喝上中国炖汤。美国输了,日本就是汤里的那个骨头。

你说日本就不能做墙头草,谁赢跟谁?做不到,因为在此之前美国会先把日本炖了。

关键在于未来数年中国的表现,如果可以停止通缩,把经济和资产价格拉上去,吸引外资回流,那么日本就危险了。



作者:纽纽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595794682032662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192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5

英雄:


三体人把移民地球当成未来,日本人把移民大陆当成未来,现在断言这是日本人的痴心妄想为时过早,因为引进外国移民的口子已经有了不是吗?日本也有人才也可以批发学历不是吗?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193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5

光达同志辛苦了:


一个伪装成现代文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

我的天呐,你们竟然还一本正经摆数据来聊它有没有未来?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194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5

流氓阿囡:


醒醒,先关心关心中国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195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6

这个月小约翰可汗不是一直在讲苏联吗?有些人也总结出来了,苏联解体的原因不是腐败,而是低效。

其实小约翰讲苏联商店的时候,我就有很强的既视感,这好像和现在的日本有点像啊!

日本本身实力也很强,工业种类也算齐全,还有等等等等的优点,这些其他人已经说的够多了。但是日本的问题不在这里,而是社会风气。

其他国家和地区基本都是什么人都有,有躺平的也有奋斗的,有开朗的也有内向的。但是在日本,你会发现所有日本人都很诡异的相似:内向,躺平,最最致命的是他们还不喜欢改变现状。

不知道是不是由于日本人的这种心态,日本整个国家的效率都不是很高,而且还呈现降低的趋势。

至于日本政府,我认为他们不算躺平,而是真的已经尽力了。为了使日本恢复活力,他们几乎什么办法都用上了。甚至不惜把自己卖了,也要给日本人发钱,鼓励他们好好工作。但是似乎没啥用,日本人依旧是那个样子。

然后就是我们关心的,日本的这种状态可持续吗?我认为是不可持续的,现在的日本亏损大于产出。通俗一点就是日本人啃老一样抱着日本啃,日本终究有被啃完的一天。



作者:小鱼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642433510018728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196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6

那个所说的未来是什么 回到1945年之前的军国主义叫未来吗 还是全民玉碎叫未来 亚洲这个体量的国家 能进入福利社会 已经是东大的大部分人所幻想的未来了吧 即使度过了消失的三十年 那些老牌产业也还在继续发展着 日本如果要再次成为二战前的军事水平叫未来 不现实了 日本想像100年前那样利用工业水平差距来入侵来吃红利 已经不可能了



作者:阿伟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641689928287516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197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7

冷知识1,从世界地图上看日本是恰好夹在中美俄中间的国家。

冷知识2,日本侵略过周围所有国家,包括中美俄、朝韩、琉球、东南亚诸国,并在东南亚和英法交战。

中美俄只要有一家没死绝,就不可能让日本再次站起来。

日本的历史记录说明了只要东亚大陆有弱势的时候,一定会趁虚而入。对于东亚大陆来说日本永远是后患,除非你能保证自己永远强盛,否则日寇一定会趁你病要你命。

历史上匈奴和突厥对中原王朝的威胁早已一劳永逸的驱除,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历史责任。现在有了抗日战争的教训,未来无论什么朝代政权,只要老中还活着,没有到晚清那种状态,必然会把倭寇牢牢压在五指山下,休想再次造孽。

二战前日帝得势是因为和周围农业国有工业代差的先发优势,二战后日本经济起飞是因为被美帝当作反共桥头堡拔苗助长。

这些历史的机缘巧合都不可能长久,以日本的土地禀赋和地缘形势,欧亚大陆的平庸边陲小岛才是常态,未来就是个有点工业的大号泰国。

也许日本唯一的机会就是在未来不可避免的一战后,老中心善,进行新的民族融合政策和社会主义改造,让在日华人大量参政,拉进新时代多极化世界体系。



作者:Chesterlsy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640721324242246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198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7

郭用心:


是的。不仅日本,任何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的国家都没有未来。

依靠引入外来移民来缓解人口不足的国家也没有未来。

年轻人口不断增长的国家才有未来。未来在非洲,未来在东南亚,未来在中东。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199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7

人生海海:


出生率来看日本可能会被印度殖民,然后直接变成东亚小印度。

从现在国际局势来看,美国希望日本跟中国打仗,成为亚洲乌克兰的。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200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7

风大雨大不乖哦:


它的未来就是去阎王殿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201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8

招笑团建。

还能见到吹境外资产的。

稍微人多点的国家境外资产对整体兴衰顶个锤子用啊。

日本的境外净资产总额才自家10个月GDP,有正常人会觉得10个月的存款能管自己一辈子?

更不要说因为产权,境外资产是严重依附于国力国势的。

日本本国衰了,境外资产就算不被巧取豪夺强买强卖,你猜权贵是变卖境外资产支援国内平民,还是自已润国逍遥去了?



作者:天启五对轮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634126696401487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202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8

作者:王适之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632789281754017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所有认为日本经济没问题的人都没有回答一个问题:日本现在的债务规模

和gdp

之比在250%左右,而日本2025财年的预算案中,约四分之一的预算被用于偿还国债

和支付利息。这么庞大的债务怎么还?又为什么一直不还?

美国的债务负担之大,连美国媒体、经济学家都不敢否认。但是美国的债务规模和gdp之比在120%左右,日本是美国的两倍,居然认为日本这经济是健康的?中国的债务负担要是这么大,不知道要赛博亡国多少回。

别看日本现在全年四分之一的预算要拿去还债,现在的利率

还只有0.5%呢。日本央行近期放话还要加息。假设加息到1%,日本全年预算的一半要拿去还债的话,政府在其他领域势必要减少支出,从哪减呢?日本老百姓的好日子还在后面呢。

有兴趣的人可以查查套利交易是什么意思。这钱借出去容易,还回来可就难上加难了。平常新闻里还总说“老赖”、“欠款执行难”,日本的债务规模这么大,那些借出去的钱就那么好乖乖回来还帐?所谓的海外日本不就是通过这个庞大的债务规模进行的海外投资么?

可为什么哪怕去年日元

和美元的汇率一度突破160:1,这些钱也不回来还帐,给日本央行打开加息空间呢?要知道日元不敢用加息保汇率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债务规模太大,导致加息之后额外的利息支付太高。只要借出去的钱能还回来一部分,降低债务规模,日元加息的空间就打开了。那为什么不回来呢?为什么“海外日本”不救日本本土呢?

你要是从银行借了两万亿美元,你是想办法不还钱还是规规矩矩给还上呢?日本的债务规模可远不止两万亿美元。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203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8

恰恰相反,日本是未来前途比较好的国家。

日本大多数企业盈利情况相比十年前,二十年前,三十年前,都好了不止一点。

第二,日本企业的还在投资收益相比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前,增加了不止三倍四倍。

日本企业的市值,在今年屡创历史新高。

日本游戏和动漫产业,疯狂的进行文化输出的同时,还挣了一波又一波的钱,鬼灭之刃

海外票房超过3.5亿美金,成为非英语电影中创造海外票房最高的电影。巨人

,航海王

等ip在全世界掀起热潮。

日本文化的独特性和高级的审美趣味,吸引了四千万以上的游客,要知道,日本不是欧洲,有陆上邻居给自己刷数据,日本是孤岛,这种吸引力,只能用牛逼形容。

企业,投资,文化,旅游,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如果说日本没有未来,那么这个未来是什么恐怕也不确定吧



作者:一朵小红花归来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632661438945690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204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9

晨门:


不,日本的未来非常光明。

正经的说,是因为无论日本怎么折腾,最终都有中国替他托底。

只要日本往中国面前一跪,承认中国是他的宗主国,宣誓效忠于中国,那么日本经济立刻就会直线上升,成为新的世界经济样板。

就这么简单,所以无论日本怎么折腾都不怕,这一点相信日本统治阶层自己也明白。

这就像是所谓化债女,拼命消费,然后找个傻老爷们化债。

咱们中国就是这个傻老爷们,可叹的是你明知道是这么回事还得替她化债,因为土地是无价的……

这可能也是成为大国的代价吧。

还好咱们家大业大,扛得住。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205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9

spkk:


日本绝对没有未来了,别扯那些什么经济,股市,巴菲特什么玩意儿,这些都是虚的,就算日本经济崩溃,日本破产,但只要日本还在,它就还可能蹦达起来。

请关注自然环境!

日本的火山,这我就不多说了。

越来越恶劣的自然环境,海平面升高,海啸,地震。

这些都是物理灭杀!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206樓 發表于:2025-10-12 22:49


重生之夜尽天明:


日本不需要什么未来,人口就一亿多,有几个优势产业就可以过得很好。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207樓 發表于:2025-10-12 22:50


强势ob:


准确来说是水深火热,对,水深火热!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208樓 發表于:2025-10-12 22:50


冰果0412:


是的,现代版偷袭珍珠港。你倒是确认一下伤亡情况啊,以免对方缓过神来扔核弹。

发布于 2025-09-30 01:33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209樓 發表于:2025-10-12 22:51

最帅的xff:


急了急了,哈哈哈哈哈

項目經理 二十四級
210樓 發表于:2025-10-12 22:52

日本人真的可惜了。同样的环境下,百年前霓虹也有一批和当时中国一样的热血青年。可惜共产主义在日本并没能打败封建帝国主义。

不废除天皇,不打碎日本传承千年的封建等级制度和各大家族,日本底层就永远不会有向上发展的权利,也就无法彻底解放生产力。

年轻人的未来没了希望,向上的阶梯全被氏族大家把控着,可不就躺平了。

原本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应该加入共产党的热血底层革命青年们,最后却加入了军国主义。这个惨痛的历史不应该再次发生。

当然当年苏共&共产国际对日共错误的指导也是一个因素。毕竟隔壁但是东亚最强的中共都被苏共坑死到亡国被迫战略转进了。

100年前苏联共产党所领导的共产国际所犯下的严重错误,不应该在现在100年后由中国共产党接手并领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上继续发生。



作者:Aaron liu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4717076905259499/answer/195622538559644533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回復帖子

內容:
用戶名: 您目前是匿名發表
驗證碼:
(快捷鍵:Ctrl+Enter)
 

本帖信息

點擊數:1303 回複數:526
評論數: ?
作者:JosephHeinrich
最後回復:JosephHeinrich
最後回復時間:2025-11-11 19:05
 
©2010-2025 Arslanbar Ver2.0
除非另有聲明,本站採用創用CC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Unported許可協議進行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