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79篇帖子。 字體大小:較小 - 100% (默認)▼  內容轉換:不轉換▼
 
點擊 回復
149 78
(轉載知乎)为什么上海会衰退?还可能复兴吗?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32樓 發表于:2025-2-5 20:20

默默等待:


上海在衰弱,上海也在复兴。就看你站在什么时间点来看了。从地位上讲,上海上世纪30年代最为强大,有远东第一市、东方巴黎之称。最衰弱的时期就是深圳开发到浦东开发的十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到九十年初。那时候最风靡上海的就是南下深圳打工。现在上海按上世纪80年代算是复兴,按上世纪30年代算是衰弱。未来的上海要恢复到上世纪30年代不可能。恢复建国时期华东六省一市的建制有几分希望。当初的六个省已经被长三角收回一半了,江西、山东可以争取一下,就是福建还是有点难度。

默默等待


49632

 

次赞同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33樓 發表于:2025-2-5 20:20


林下风致:


上海是衰退了,不过中国哪个城市又欣欣向荣了?全世界哪个国家又蒸蒸日上了?强如美帝零元购都泛滥成灾了,英国物价飞涨,法国小偷成灾,德国引以为傲的工业萎缩的厉害,日本除了一个丰田,别的全球品牌节节败退。

说个好笑的,全球主要国家,印度gdp成长率好象世界第一,不过这个臭气熏天的国家,哪怕成长百分之百,也就那么回事。

不过这世界也就这样了,今天的世界,永远比未来的世界更好。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34樓 發表于:2025-2-5 20:20

车床:


上海滩的主题曲可以看一下

起起伏伏就是历史的必然

普通人不要去考虑这些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35樓 發表于:2025-2-5 21:03

Jessie:


是的,会衰退,你们快回你们的家乡吧,那里才是希望之地。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36樓 發表于:2025-2-5 21:03


程颖弋:


取决于你是哪个阶层,北方的顶流都在往上海跑。

底层看不明白,以为上海三年输了,其实是赢了。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37樓 發表于:2025-2-5 21:03

拿皇陛下:


就像1929年经济大危机美国最先崩溃一样,谁的经济能力越高,谁受到的危害也越大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38樓 發表于:2025-2-5 21:03

现在十块钱流出去,回到这里就只剩两块钱,这里是内循环的起点,同时也是终点。过去十块钱花出去,能赚回来三五十块钱,那时这里是外向型的发起点,是联系内需跟外需的纽带,是向外消化各类产品的桥梁,甚至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动机。何以至此?不言自明。能不能回的去?不可言明。



作者:抟翼九霄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7704310/answer/9337512089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39樓 發表于:2025-2-5 21:04

作者:清茶浓酒lh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7704310/answer/9305274138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不知道各位看客有否这样的经验,到某个城市生活,工作,学习,到广州要学广东话,到成都要学四川话,到沈阳要学东北话,要不然你无法融入当地的生活文化圈;而上海不需如此;

语言是一个地方,一个城市,一个文化传承的纽带,保障,和密钥;有哪个地方,哪座城市会花几十年几代人从教育,媒体,文娱,每条巷弄,每座房舍,每一个个体的细胞核里来“消灭”

习俗是一个城市的底层架构,就像海绵吸水一样,包容住这个城市地方最特有的不容替代的印记,广府的茶餐厅,阿嫲的靓汤;川菜的火辣,麻将牌的嘁哩喀喳;饮食习俗,生活习俗,每一样每一件都是否是当地眷恋于斯刻进骨髓的记忆密码呢?

上海呢?弄堂里逼仄的生活味道成了旅游景点上收费的码,车水马龙的一二三xxx马路如今被一方方漂亮的蓝牌牌围牢n年,曾经一代二代三代成为的这个魔都里小资也好,文青也罢,老克勒也好,跳舞阿姨也罢,如今都在远郊,青浦,松江,宝山接受,再次接受“大自然”的熏陶;

统一:每一条路招都如出一辙,管你是卖肉馒头还是卖蜡烛;安静:没有喇叭声,没有叫卖声,没有爆竹声,连吵架都早就被咸带鱼标榜到全世界;味道:美食荒漠,是的,上海有啥特产?齁甜,不辣,不酸,不咸,不伦不类

人性:一个没有人情味儿的城市

好吧,放眼整个中国还有哪个城市是如此不受待见,不知何时,想要流量,只需要黑一下上海,故事就生动起来,上海女人,上海男人,上海话,上海街头,上海小囡,连特么个该死的疫情都成了一把雪亮的“刀子”

哪里是衰退啊,泯灭更好,前段时间看帖,上海味道在东京,墨尔本,在温哥华,在洛杉矶,就是不在上海,上海可以是全中国的上海,也可以是全世界的上海,独独不能是上海的上海,至于复兴,算了吧,问问你家小囡,还能讲出几个单词吧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40樓 發表于:2025-2-5 21:04

明镜:


只要全国禁止开新工厂,人人包分配工作,电影电视上暗示宣传"上海货"这个词。

再给上海政策"舞照跳",重新搞起"魔都-夜上海"的旗袍小资生意,开旅游,让洋恩客来请客喝咖啡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41樓 發表于:2025-2-5 21:04

1.整个黄浦区都在拆迁。。。不开心;2.社区服务中心崭新的造起来,带图书馆、健身房,免费;3.九院的急诊重新装修好了,哈哈,还不错;4.五一劳动节人太多了,很多小朋友直接就坐在地铁里,00后可以的;5·太古里木区还值得走走,但附近也都在使劲造;6.醒时春山还不错;7.接着奏乐,接着舞~




作者:燕子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7704310/answer/348932637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42樓 發表于:2025-2-5 21:04

上海并非是衰退,而是全国差距开始减小

全国刚解放时,上海是全国的工业中心,向亟待发展的全国各地输送了大批熟练工人

改开之后,上海是资本的集散地,沟通了中外

进入新时代,上海融合进了长三角,高新产业分工合作,互惠共赢。

在七十年间,上海这个大哥养出了众多小弟,一起挑大梁,共和国未来的大梁绝不是一座城扛起来的,未来是属于平等的中国,而不只是发达的上海



作者:HirasqwqYui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7704310/answer/363381172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43樓 發表于:2025-2-5 21:05
作者:逐梦者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7704310/answer/344168257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总体上来说,只要不没有战争破坏或者大的政治变化,也许发展速度放缓,占中国GDP下降,但是很难掉出第一梯队。想看上海倒霉的人,恐怕会失望,横向对比国内的城市,上海的上限很高,下限也很高。



上海的经济构成依旧强劲

在中国,国央企是按城市行政级别分配的,城市行政级别越高,国有企业越强,城市行政级别依次是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地级市、县级市、建制镇,当然,还有国家中心城市、经济特区、计划单列市等头衔可以加持。上海当前是直辖市等级,还有国家中心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头衔,这样的头衔让他可以分配足够优越的公有经济资源、公有教育资源、公有医疗资源。

外企是按照沿海地区、开放口岸分配的,上海属于最早一批开埠的城市,第一个吃螃蟹的,依靠先发优势抢占了足够多的外企,得到欧美有钱人的青睐,通过一批又一批外企的输血,强化上海经济,即使是今天也还有特斯拉这样的企业入驻。

民企是按照本土创业者的数量和成就来分配的,或者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外来企业家到本地投资。上海早期本来有一批本土民营企业家,后来又有一批内陆城市的富人和企业迁移到上海,构成了上海的民企经济成分。

从上面来说,上海在央企、外企、民企三个方面,基本都获得了TOP级别的资源,就算三根支柱中的一两根,比如外企全部搬走,民营企业走一半,凭借剩下一半的实力,上海依然可以具有一个发达省会城市的经济实力。更不用说,上海还有上交所,可以帮助企业上市,吸引有上市想法的企业来上海入驻。



在没有战争破坏的情况下,上海很难被超越

和平时期,经济是衡量地区发展的最大权重因子,教育、医疗、交通、法治等都是跟在经济后面的,因为只有有了钱,这些现代化城市建设才好办,没钱干什么事情都是捉襟见肘。上海各方面要素齐全,在中国,除非你做体制内的工作,做到比较高的职位,只能去北京工作,否则,你所需要的岗位,上海基本都可以提供,提供不了也可以提供相替代的岗位。

当前的上海,中国后起的城市很难超过它,就算它像香港一样,进入到资本主义晚期那种相对停滞的状态,也可以靠政治头衔、存量财富吃很久。一般认为,上海的上限是北京,下限再差也是天津这种级别,理论上再差也不会掉出全国TOP10,实际上要掉出全国TOP5都难。

自古以来,战争时期的时代英雄是将军,和平时期的时代英雄是企业家。一个城市,只要手握足够强大的企业,基本上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并不是说上海十全十美,而是横向对比国内其他城市,他们存在的问题更多。就算是王首富再倒霉,也比一个新晋的普通的亿万富翁强。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44樓 發表于:2025-2-5 21:05

yuwezo:


让更多的城市追上上海,实现共同富裕的宏愿。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45樓 發表于:2025-2-5 21:05

大魔王KK:


哈哈哈,直接跳到“上海复兴”这个副本了吗?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46樓 發表于:2025-2-5 21:05


Curistina:


衰不衰退看房价就是了。看看增速能不能接着吹泡泡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47樓 發表于:2025-2-5 21:06


Jeffery:


上海人巴不得上海衰退了。富人们对上海没兴趣了,赶紧转移到别处去吧。像重庆那样的房价,多好啊。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48樓 發表于:2025-2-5 21:06

明阳:


70后说80后是失败的一代。

80后说90后是失败的一代。

90后不会说00后。


这跟着说上海衰退一样。每年都有不同的声音。

上海能发展起来的核心是什么?

不是外国人,所以外国人来不来,不影响上海发展。

不是人挤人,所以街上看不到人挤人,不影响上海。

不是疫情不管,所以疫情后外国人走不走都无所谓。

不是租房市场,所以空房率高不高不影响。


所以上海发展起来的核心因素是什么?只要这个因素不变,国内外环境不变,上海就不会变。


要看到真相,而不是停留在表面。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49樓 發表于:2025-2-5 21:06

神经蛙:


上海会不会衰退,我不知道。

反正我知道广州和佛山会衰退,而且衰退幅度还不小。

至于为什么,大家都有理由。

不过大家都同意广州佛山会衰退。

至于深圳会不会衰退?

我的结论是:目前两三年不会,但是过后就百分之九十的概率会衰退。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50樓 發表于:2025-2-5 21:07

gwave:


哪里衰退了,都破5W亿了,感谢统计局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51樓 發表于:2025-2-5 21:07

andrew lu:


上海不“去殖民化”是没有发展机会的,毕竟北方都是穷地方,现在上海被殖民成这样子,也没可能发展起来。

但如果去“殖民化”,北方也不给你发展机会了。

所以,基本玩完。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52樓 發表于:2025-2-5 21:07

人类之正义:


因为上海被很多地方,很多人拖累。

如果上海要复兴,就需要甩掉包袱,迈开腿的跑。

富人为什么越来越富?因为他赚到第一桶金后,领先了一个身位就开始滚雪球,不断获取优势,积累资源,直到他占据绝对垄断地位,你无论靠努力还是天赋都绝对翻不了身。

玩过即时战略游戏吗?比如魔兽争霸,如果资源极大,没有人口和英雄级别限制。试想一下,你不断积累优势占据资源,把对方堵在家门口,刷所有的野。慢慢的,你的三个英雄一百级,一千个+5头盔,一千个三本兵,而对方永远一个一级英雄,或者地图上其它十个玩家都是一本,没有兵,一级英雄。现在你让sky控制其中一个也赢不了。你依然可以不断强大,不断扩大优势。

但是现在你非要限制他,上海赚了钱要给别人花,怎么发展?非把钱从经济最有活力的地方转去最死沉的地方?

所有事都要有代价的。一将功成万骨枯,牺牲万骨才有一代名将。上海的强大,就需要有些地方被抛弃。你非要上海带一堆拖后腿的跑,怎么跑的动?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53樓 發表于:2025-2-5 21:08


天行易:


啥叫复兴?房价重新回到2016??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54樓 發表于:2025-2-5 21:08

颜so:


上海建工 上海电气 上海汽车等等吧,你问问他们日子好过吗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55樓 發表于:2025-2-5 21:08

天叔:


当然可能复兴了。

只不过多久是个问题。

你能不能坚持到那一天,才是更应该去研究的问题。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56樓 發表于:2025-2-5 21:08


八嘎雅鹿噜噜噜噜:


都是起起伏伏,衰退了下次才可能上升啊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57樓 發表于:2025-2-5 21:08

叶鸿泽:


上海没有衰退,自然谈不上复兴。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58樓 發表于:2025-2-5 21:09

David图拉丁:


沪拉磨的驴,产牛奶上供,吃的草还要自己买,配享受吗?!戴两个月眼罩不听话鞭子抽饿饭小意思。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59樓 發表于:2025-2-5 21:09

GDP是小可爱:


不是,我说大家都会有美好的未来,这浙江IP怎么就破防了,搞不懂,弄不明白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60樓 發表于:2025-2-5 21:10

siyue:


上海都衰退?1000年以后衰退?中国上海都衰退了,那东北,西南,广州,深圳岂不是变成海地了?

項目副經理 二十三級
61樓 發表于:2025-2-5 21:10


殷青衣:


回归历史常态,上海不过是一个小渔村。

回復帖子

內容:
用戶名: 您目前是匿名發表
驗證碼:
(快捷鍵:Ctrl+Enter)
 

本帖信息

點擊數:149 回複數:78
評論數: ?
作者:JosephHeinrich
最後回復:JosephHeinrich
最後回復時間:2025-2-5 21:19
 
©2010-2025 Arslanbar Ver2.0
除非另有聲明,本站採用共享創意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Unported許可協議進行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