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共有62篇帖子。 內容轉換:不轉換▼
 
點擊 回復
146 61
(轉載知乎)做博士后比读博还累吗?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31樓 發表于:2024-3-16 18:31
你好未来:


首先要想清楚你为什么做博后,不是为了找教职的时候镀点金么,尤其理科类不玩命怎么发好文章,都是为了你自己,想混也不是不行,除非院士是你亲爸爸。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32樓 發表于:2024-3-16 18:33
有两点,看自己的追求以及导师push的程度。
有早九晚五的博后,也有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二点离开实验室的博士后。博士后只是临时工,博士毕业的过度阶段。博后期间的研究工作发表的论文数量越多期刊水平越高,以后找工作得到的待遇也就越好。同样是博士后,有的人找不到工作,一轮轮做博士后,俗称千老;有人去一般的学校从讲师做起,年薪10万左右;有人去985直接聘为教授;厉害的评上青年千人,年薪百万,购房补贴两三百万左右。
有的导师是放养模式,几乎不管不问,每次开组会讨论一下,有的导师每天都问要数据,每周汇报两三次,还有半夜打电话发信息要实验结果。累还是不累,看自己的选择了。


作者:tuuu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785255/answer/123446159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33樓 發表于:2024-3-16 18:34

Bubble:


上大学比高三还累吗?
读博士比读研还累吗?
工作了比上大学还累吗?
结了婚比单身还累吗?


这样的问题我可以举好多...
人生每个阶段都不轻松,加油吧少年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34樓 發表于:2024-3-16 18:41
是的,心更累了。
读博的时候,你只要好好做实验,读文献,你知道你拿了好的数据就能发paper,能毕业,有了Dr头衔;博后你除了自己的项目,还要帮老板带学生,写本子。
博士的你不到30岁,孑然一身潇潇洒洒;而博后多半要考虑成家,要面对现实的压力,要纠结于学术自由却艰难,工作赚钱却乏味的二选一。
不过都说挫折和煎熬使人内心更强大,塞翁失马...


作者:知乎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785255/answer/106609371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35樓 發表于:2024-3-16 18:43
kurt yi:

博后不爽了可以跑路换老板,你读博你想quit试试?机会成本太高。(来自一个在读博士的偏见)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36樓 發表于:2024-3-16 18:43
koushuangjiu123:


不是。做博士后比读博不是还累,而是非常的快乐。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37樓 發表于:2024-3-16 18:43
分多种情况:
1、如果做博后的目的是为了攒文章,将来一心一意准备拿好的教职,那做博后必然是很累的,一般比读博更累。因为要在2年的时间里攒够足够的文章,而且需要比博士期间的成果好将来才能有好的发展;
2、如果做博后的目的是为了拿户口、顺便生娃等,将来也不打算拿教职,那只要有一两篇水文章,达到导师最低的要求就行了,毕竟导师要花钱养博后,还是要对得起导师的付出;
3、如果是企业博后这种的,一般也没什么压力了。大多数情况下企业导师对文章要求不高,甚至没有要求,像我的企业导师基本不知道我每天在干嘛,也对我没什么指导,反正最后能写出来出站报告就可以啦。
无论是哪种情况,累与不累终归是取决于对自己的要求,无他。


作者:寺导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785255/answer/106230420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38樓 發表于:2024-3-16 18:44
作者:雨天的火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785255/answer/316407090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绝对累的多。
研究生期间,前两年到三年学习,基本没啥产出,老师手把手教着,除了偶尔去开开毫无意义的班会,年终总结,中期考核,开题报告以及最后的毕业答辩。基本时间都能自由支配。
博后除了班会和毕业答辩(出站报告确实比较自由点),该有的都有。
博后还需要做哪些?首先是基金。各种基金材料啥的,两眼一抹黑,但都得硬着头皮写,一个基金下来,基本两周过去了。学业压力也大的多。博士毕业一般也就两篇sci,博后差不多。但是这个对找工作是不够的,所以都在往死里卷,心理压力来说要大很多。
我博后学校没什么太多事,行政人员也都通情达理,科研时间能得到基本保证,这一点还好,毕竟雇你过来就是干活的。


我们老板人很好,平时不push,基本放养状态,平时一周只有一次组会的时候回见面。但我想吐槽的是,我博后两年半,做了30多次组会报告,一次至少一小时,还得做ppt。这还是没算年终总结,外出开会,找工作的数量。但我这三年貌似暑假只有两个月的寒假假期,平时ppt组会没断过。没办法,组里人少,一般就7—8个人能上。
我博士期间,大概两个月轮一次组会,寒暑假都大家都钓鱼,研一还不用讲,碰到个节假日,外出开会啥的,组会就一起鸽了。满打满算,五年才做了16次报告。来做博后,这强度直接翻了四倍!
组会多好处是以后不怯场了,做ppt很高效,表达能力也提高了。不好的是,压力太大,很费时间,而且经常熬夜!我身边博后,没有一个在博后期间身体不在下滑的(有老婆照顾的除外)。我临近出站感觉身体都出问题了,当然也可能只是我自己的原因。
总之,还是很看运气。看你老板组里什么风格,是否push,以及能否对将来的职业提供足够的帮助。
博后的两年半,尽管压力很大,但收获确实也很大,还是不后悔的。当然,也有不少后悔的就是了。我个人建议,有文章,能找到满意工作的,就别做博后了。真的对身体不太好。文章不够,或者想要更好的平台,可以一试。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39樓 發表于:2024-3-16 18:44
你如果看开了,不申请基金,卡着最低标准出站,也不关心后面的出路,强度大概是博士的一半,把出站报告写好发几篇文章就可以了。
如果一定要通过博士后跳板去更好的平台,就要申请到博士后基金,尽可能多发文章,多参与课题,这个强度就无法量化了,可能比博士强度大了一倍都不止。


作者:李明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785255/answer/260158792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40樓 發表于:2024-3-16 18:44
作者:燕子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785255/answer/291167886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比读博累,做博士后要出科研成果,不同的站,出站有不同要求,要在国际知名刊物发表至少两篇,导师压寨也比较狠,外省待遇高点,北京10-30W之间
一、基本条件
博士后人员及配偶、子女申请办理北京市常住户口,须符合如下条件:
(一)博士后人员须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且人事关系(含行政、工资、人事档案、社会保险)已转入设站单位6个月以上。
(二)博士后人员已办理完成博士后出站。
(三)博士后人员与在京用人单位建立合法劳动关系,并工作满6个月。
在京用人单位是指在北京市行政区划内具有法人资格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单位。企业单位的注册资金须在人民币100万元(含)以上,在北京市区(县)一级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的企业单位需为高新技术企业。
被劳务派遣单位接收,并作为被派遣劳动者就业的,不予办理在京落户。
(四)配偶、子女办理在京落户须与博士后人员同时申请。
随迁配偶与博士后人员婚姻登记日期须早于博士后人员出站日期。随迁子女须符合国家生育政策,且年龄在18周岁(含)以下。
我是燕子老师,资深博士后出站指导老师。目前已为200+博士后提供最佳解决方案,燕子老师不像其他自媒体,遮遮掩掩地让你摸不清头脑!燕子属于实战派只说对你最有用的指导和建议。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41樓 發表于:2024-3-16 18:44
我觉得,博后累多了。
心态也不一样了。
博士还是学生,虽然压力很大,主要是毕业的压力,没想太长远。如果不喜欢做科研,大不了熬到毕业就算了,起码有一丝盼头。
博后是工作了,临时工,不稳定、收入一般,考核压力、疯狂内卷,再耗个两三年,年龄大了,更没有退路和选择。哎,反正,对未来的焦虑感更强。


作者:很辣的甜椒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785255/answer/268685313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42樓 發表于:2024-3-16 18:44
一般情况下,是肯定的。毕竟博后是工作,需要考虑的不仅是你自己的科研,还有你能为团队带来什么。读博期间因为是学生,可以大胆尝试各种想法,哪怕再离谱都是一种训练。博后不一样,需要成熟经验和精准判断,让项目顺利走下去,并在这个基础上做创新性工作,为未来教职铺路。其实博后也分情况,有跟着老板项目的,会轻松一点,很多项目相关的报告和与其他高校合作不需要自己操心。也有专心做自己课题(老板只是合作者),会累一些,之前同办公室有个玛丽居里博后,经常奔走各种会议报告,但收入和回报也更多。


作者:杨光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785255/answer/275400782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43樓 發表于:2024-3-16 18:45

某匿名用戶:


很简单,因为你做博士后大概率是要去高校卷的,高校压力在这儿,你不可能轻松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44樓 發表于:2024-3-16 18:45
好棒好棒好棒好棒:


博后压力大,有教职的出国做做博后这种情况不算,大部分都是找不到工作出不了站的,博士或者师资博后好歹有个盼头,自己导师能帮会帮。博后有啥啊?说白就一科研民工,前途渺茫那种心累。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45樓 發表于:2024-3-16 18:45
奕湘:


博士后相当于2-3年为周期的研究工作了。累不累看自己,给老板做得项目多,挣得也多吧,不会再像博士那样被压榨。据我观察,从经济角度来讲,比博士阶段好太多太多了。出站条件也比博士毕业要求低不少。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46樓 發表于:2024-3-16 18:46
五六七的爸爸​:


看所在的组吧。
如果进了大佬组,一般会分配给你学生带,前期会很费心,后期可能会好一些。
如果进一般的组,可能你就是出成果主力军了,肯定是累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47樓 發表于:2024-3-16 18:46
怎么感觉这个问题下的各位同仁都苦大仇深的?我来拉个仇恨吧 
当年在北大做博后,继续做古典文献学
的老本行。流动站的要求并不是太高,学院也从来没有给我安排过什么行政工作,也并没有硬性的项目要求。
合作导师是超级放羊大师,我不找他,他就绝不会找我。所以,进站的第一学期,我们一共就见了两次。第二次还是学期快结束了按惯例集体聚餐。刚回忆了一下,两年时间一共见了应该还不到十次。。。
很顺利地进站,很顺利地出站,拿着博士+博后期间的7篇C刊
(含集刊)不算困难地找到了工作。




















然后就进了浙江省属高校!!!
















最后,我辞了,去事业单位了。压力为零,收入还涨了,哈哈


作者:知乎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785255/answer/329466862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48樓 發表于:2024-3-16 18:46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785255/answer/124806690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个字,累。特别是央企的,首先是你进去之前,给你画各种大饼,进去之后一个个都兑现不了。博士后公寓,最起码的待遇都没有。过年过节的福利待遇也拿不到。平时交的各项费用,都比身边的员工多。其次,博士后拿年薪,企业的工资由月工资加企业年金加年底分红,算起来比博士后的工资要高。但国企,特别是东北的国企,员工一天天没正事做,拿测粒度举例,我们在学校时,一个人一上午能测20个样品;国企,呵呵,测试粒度,要两个人,一测小半天,奇怪的是,不管多少样品,总是在下班之前能把结果交给领导,并在领导办公室前出现,给人感觉是,我很辛苦,很努力工作。从这一点看,东北落后是有原因的。工作没效率,领导没能力。一个小部门领导,每天都要向他早请示,晚汇报。小领导,一般为硕士,工作年限久一点,当你和他说要测试样品,购买仪器,各种繁琐的事情都转交给博士后身上,做个XRD都会打破锅底问到底,你为啥要做,能做出啥?买个小设备,一千多的,让你找五家或至少三家供货商,让你比价。更别说大型设备了!样品,要是外送,要填写申请理由,而他自己领导的部门人员,科研经费可以任意花,真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告诫,想去国企读博后的,千万不要看单位给你承诺什么,现实很残酷。特别不要看给解决某地户口,让你去东北工作几年,真是坑爹啊!还有,东北一点都感觉不到重视博士,企业的本科敢和你说,别看你是博士,没啥用,我们不缺博士。东北,个人感觉,官僚气息,站队问题,出身背景。一个刚出来的博士,大都是普通老百姓家的孩子,能有啥背景,所以到东北,人家不会先看你能力,先看一下你的出身,之后就是各种压制你,身边这种氛围太压抑了。时而在身边有人告诫你,不要找导师,找领导说自己的经历与感受,不会有人为你遮风挡雨,只有你自己忍着。告诫,不要异地读博后,不要来东北国企读博后!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49樓 發表于:2024-3-16 18:46
轩逸:


这个要根据你的自己人生规划,你是要继续科研道路进高校或中科院,还是以后进入产业界?如果要科研机构,那就要辛苦一点,那是为你自己累积素材,发文章,申请专利,拿项目,去应聘。如果想进入企业,那就看个人了,你可以浪两年,也可以针对自己喜欢的企业做一些应聘准备。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50樓 發表于:2024-3-16 18:47
小哈皮:


​要看你进的课题组老板是什么风格,经费够不够,一般来讲博后只需要从老板的经费支持,独立推进课题发表文章,理论经过博后training 后有成为PI的能力才算合格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51樓 發表于:2024-3-16 18:47
情况不太一样:
博士生主要是科研训练,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一项具有创新性和挑战性的研究工作,然后顺利毕业。
博士后是培养独立做科研的能力,为以后成立自己的独立课题组做准备的,属于科研过渡阶段,一旦取得了一定科研成果或者能够独立完成一个重要课题就可以出站了。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52樓 發表于:2024-3-16 18:47
回復51樓 @JosephHeinrich 的內容:
情况不太一样:
博士生主要是科研训练,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一项具有创新性和挑战性的研究工作,然后顺利毕业。
博士后是培养独立做科研的能力,为以后成立自己的独立课题组做准备的,属于科...
原作者:liyistat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785255/answer/1080286351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53樓 發表于:2024-3-16 18:48
读博身累心更累。毕业,老板,文章,家庭及经济压力等。
博后身累,心态好很多。首先再也不用担心被人拿捏了,学位学历有了,实在不爽就不干了换份工作,博士时为了毕业只能忍。
博后收入高些。
博后可以自己写基金了,可以用自己基金的钱买实验材料了,做实验时心情好多了,和以前被一边push一边挨骂最后还说那些实验谁都能做显得你特别无能的时候一对比,心情不要太爽。
没有人指导你了。任务量工作量也比读博重,但是读博的经验,可以让你博后时高效很多,且干的活都是自己的成果,甘之如饴。
以上是我个人感受。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785255/answer/308545743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54樓 發表于:2024-3-16 18:48
其实,我倒觉得读博更累。博后,博士,只是不同位置上的同一种活法,工作基本也差不多,但是博士有毕业的压力,心态上会更累。
当然,就国内的博后而言,明明博后只不过是一份普普通通的研究工作,但搞得像一个学位一样。国内博后面临出站的压力。
国外的博后在这方面相对轻松一些,管你2年,5年,10年。。。。就是一份普通工作而已。


作者:五六为一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785255/answer/270052569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55樓 發表于:2024-3-16 18:48
博士拖着一年以上没毕业,导师急了。赶紧赶紧,快点走,你这样多少影响我的招生,延期没工资你也难受。工作做完了没,我再和你讨论下。文章够不,我给你找个有熟人的杂志。毕设论文拿来,我给你修改下。
博士后拖了快一年没法出站(学校出站要求卡着),工作没着落留校无望。这篇文章还得再改改,这些工作都是你自己做的,我不太了解。这工作投某杂志有点亏,我们冲下XX杂志。什么,XX杂志投稿周期太长了?你急啥?!(延期出站工资也早停了)
最可怕的是,同一个老师。
以上故事纯属虚构。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785255/answer/160981831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56樓 發表于:2024-3-16 18:48
肯定累呢,因为除了高强度的实验(基本需要全程自己设计、动手、解决疑难问题等),还有导师的财务、订试剂材料、实验室管理、其他人文章修改、带师弟师妹实验等一系列杂事需要参与,除此之外剩下可写文章、看文献、申报项目的时间就很少了。博后半年,心理和身体都很累,晚上回家自己做饭都需要提早计划好,衣服都扔给洗衣机了,所以我晚上都尽可能让自己放松一下,得亏过年歇了个长假哈哈。。除了咬紧牙真的别无他法,一关更比一关难啊!


作者:华仔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785255/answer/106324904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57樓 發表于:2024-3-16 18:49
旷影无痕:


你都这个层次的人了,面临这种选择还要问别人?什么是累?累是一个人在机械的做同样的事情就会身心都累,既然你的立意是干这件事请你累不累,说明你选择做这件事情的本心是惧怕他,而非享受做这个事情的过程,因此,你的问题没有答案,答案在你心中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58樓 發表于:2024-3-16 18:49

Bdd:


这个还是看情况吧,如果你博士阶段已经具备良好的科研能力,如能有自己的idea,具备sci写作能力。然后你做博后阶段,遇到还行的课题组,那至少心不累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59樓 發表于:2024-3-16 18:50
作者:夜尽天明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785255/answer/284127917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国外不知道,国内肯定比读博累,而且不一定有读博收入高。但是具体还以因学校执行的政策有关。建议做博后之前了解清楚再做决定以免踩坑后悔。这个政策不能看学校公示的文件要自己打听了解清楚,个别学校文件一套内容,执行另一套内容。还有个别学校文件含糊不清,不细看你容易被误导,需要综合他们多个文件整合理解,而且解释权在学校,要理解成对自己不利的内容才能准确把握他们的政策。本人之前在不发达地区某省属超级重点(非省重点)学校师资博士后,工资低的出奇,而且还觉得自己待遇高。师资博士后进去的,去了后打听情况后了解到。学校根本不招普通博后,全招师资。主要为了割韭菜。这么认为主要原因如下:1.学校未给师资博后预留出站后的正式岗位,虽然有学校政策说达到国科金和文章要求可以申请副教授职称,看起来很好,但是学院不缺老师,即使出站考核优秀也留不下来,顶天不让你退工资。2.没有国科金和文章,即出站考核不达标,缺少国科金可以出站但是之前发的工资要退还四五万,如果缺少文章极有可能被认为是来学校摸鱼的,不乏要求退在站内的工资待遇。3.只缺少国科金的话可以以普通博士后身份出站,但是要退还普通博士后和师资博士后工资之间的差额,而且普通博士后在该校待遇超低超低超低(因为该校不招普通博后,师资博后很大概率留不下,所以以普通博后和师资博后身份出站多个人发展毫无差别,只是要退钱)。5.制式合同中不明确奖惩办法,简单说由学校制定,很可能自己在站期间学校政策变了,到时自己更被动,辛苦三年啥也没捞到给人白干。6.只要退站则需要退还学校所有发放待遇及其补贴,不退压档案。7.师资博士后可以参与高校教师资格证培训,但不能申请教师资格,需要留校后才能申请,前文已经说了留下来概率很小,学校不缺人……
了解到上述情况后,本人果断及时止损,就当进站这段时间白干了。立马退站。
高級架構工程師 十九級
60樓 發表于:2024-3-16 18:50
看你是哪类人。
个人觉得适合读博的人,即使接着去做了博后,也不会觉得太累。
我说的累不是有压力那种,是身心俱疲那种。有压力干啥没压力啊。
然而第一类喜欢科研的人觉得科研有意思,博后还不是就是接着搞科研,没啥累的。
第二类没啥想法的人,说实话接着做博后的可能性比较小
具体分类可参见这个回答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1937599/answer/1054402674
第三类强行读博又强行做博后的就不用说了
累是应该的。


作者:不是尔尔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785255/answer/107047939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回復帖子

內容:
用戶名: 您目前是匿名發表
驗證碼:
(快捷鍵:Ctrl+Enter)
 

本帖信息

點擊數:146 回複數:61
評論數: ?
作者:JosephHeinrich
最後回復:JosephHeinrich
最後回復時間:2024-3-16 18:55
 
©2010-2024 Arslanbar Ver2.0
除非另有聲明,本站採用創用CC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Unported許可協議進行許可。